2022.01.26

行走西藏——青藏线

行走西藏(四)——青藏线

编制时间2022.1.11~24日

在圣城休整二日后,即6月的最后一天,车缓缓地驶过布达拉宫广场,我仰望着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想着一个周期年,第二次步入拉萨,是我未曾想到的,此时坐在电脑旁追忆着这些,我们已然三次进藏了,那就更未想过,所以梅里著《西藏是毒也是解药》。到圣地来做什么?我常自问。是了解无常吗?诸行无常,正像年初武汉的疫情一样,刹那间,人们直视生死。直面无常,的确让人痛苦,但也逼人成长。如果对于无常有所认知,那也算是到圣地有所收获吧。

暂且抛开无常。今天是出行的第16天,从即日起我们将驶离拉萨沿着G109国道向北而行,这是一条穿越整个青藏高原、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一条“天路”。这条线路危险吗!似沟壑狰狞的滇藏线,还是随时有泥石流、塌方的川藏南线?

拉萨

线路:拉萨→那曲→唐古拉山镇→格尔木。

里程:1155km

时间:2020.6.30~7 2日,3天

费用:人均300元

主要景点: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口、沱沱河、可可西里藏羚羊观景台、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索南达保护站、昆仑山口

1拉萨→那曲

8:40驶离拉萨,9:30过当曲河进入G109国道。哇、哇,西藏的天、西藏的云,你永远无法形容那云像什么,它变幻着裹挟着你或者你尾随着它,看它在你车前车后飘悠着;地,广袤无垠。在我们跑过进藏七条线路的今天,青藏线是最为辽阔的,它的确当属中国的NO.1。想想: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三级”的青藏高原,它有多辽阔,它东起秦岭山脉的西段、南至喜马拉雅山脉、西到帕米尔高原、北至昆仑山阿尔金祁连山脉,面积达250万平方公里,在这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建筑一条起自青海西宁止于拉萨的柏油路,而这条二级公路却全部建于高寒冻土层之上,所以它也成为世界上首例在高寒冻土区全部铺设黑色沥青等级的公路,韩红的一曲“天路”便诠释了这条路的神奇。此时,车载不停地播放着:“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我听着歌拍着照,海拔4500米对我已然不构成任何威胁,此时头不晕耳不鸣,举起手机拍完直道拍弯道,拍完上坡拍下坡。哈哈,满屏的神奇天路蜿蜒于蓝天白云之下。

路好,撒着欢地往前跑。看看前面停着数台车,哦,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到了,靠边停车吧,一边松乏下身体一边远眺着这座神山:在藏区特别是青藏高原,我特别喜爱那些连绵起伏的山峦,它们与众多的沙漠、盆地、山谷和湖泊相连着、簇拥着、大气磅礴而傲视四方,所以藏民们都似它们为福祉是众神的化身。念青唐古拉山脉全部位于西藏境内,山脉西起纳木错湖东到波密县境内,东西长约1400公里,平均海拔6000米左右,其主峰念青唐古拉山海拔7162米,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

离开观景台,车再次似野马般往前跑。但别得意,正像旅行作家红尘在《越野越西藏》中所告诫的,路况最安全最好走的青藏线却是车祸最多的“死亡线”。警戒、警戒,这便是后话了。正如:路好,让人麻痹;日子好了,往往令人丧志一样。看下图的路面,其起伏不平,一会儿隆起,一会儿凹陷,这便是高寒冻土层所特有的,车在此处需依曲率半径上下飘逸,很有点过山车的感觉,否则就是上下颠簸,那就难受着了。车又跑了三小时,肚子也饿了,车也需歇一歇,赶紧靠边停车,喝点热茶啃块面包,顺带着在大名鼎鼎的青藏线上拍张美照吧!

今天路太好,天气也给力,下午16:23分便抵达那曲三谊酒店,安顿好便迈出酒店寻到一雅致小店,也不知其店名啥意思,只知是回民菜,一块面包顶到现在也却不易,来一份烤羊排再来一盘炒面片,腐败一下以犒劳疲惫的身心。

2.那曲→唐古拉山镇

一阵铃响,哦,6点半了,看一下手机,哦,7.1,七月的第一天,党的生日,有意思,正好借此良机翻越青藏线海拔最高点即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以检验一下自己的耐受力。

酒店早餐不错,吃饱喝足7:40坐到了副驾驶位,看了看Mr.H的脸色,似乎还正常,说是昨晚睡得还行后半夜头痛减轻了。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每个人的高反是不同的:他头痛嗜睡我则少觉而亢奋。

路,还是延续着昨天的路;天,仍是蓝天白云。车载仍然播放着韩红的“天路”,天露走天路,看着广袤的大地,路在脚下,不进则退,人生只能努力前行!

车跑了三小时,哦,前方,那片白雪皑皑的山脉应该就是大名鼎鼎的唐古拉山山脉了。这条山脉,我不知在草图上画过多少遍,想象着它的气派和雄伟,当站在海拔5000余米的青藏线上看海拔6000米的唐古拉山,它仍是气派不凡,所以藏语称其为“高原上的山”这条横亘于青藏高原的神奇山脉,便是自小教科书中所见到的——长江发源地,它的北边发育为长江、澜沧江,南边则为怒江,可见这条山脉之名气,它呈东西走向,其西端深入羌塘是西藏和青海省的界山,翻过了山便是青海省的地界了。

车继续前行,1小时后来到了唐古拉山口,这里海拔5231米,是我们出行以来的最高点,也是青藏线最高点,据说这里是青藏线施工环境最恶劣地质最复杂的地段。海拔5231米,轻松挑战5231米,没有倦意只有亢奋,开始发癫一下吧:一会儿剪刀手,一会儿甩帽子,一会儿又举手又伸腿,天露走天路,哈哈,有一种勇者胜,战无不胜的豪迈。

带着豪迈的心情,还是听着韩红更豪迈的“天路”曲继续向前,16:17分来到了青海与西藏的交界处,嗯,已穿过了唐古拉山脉,进入了青海省,下车与这标志性的牌坊合张影吧!“欢迎您再来西藏”会的,几天后我们将再次踏入西藏境内行走在唐蕃古道上,这是后来章节的内容了。16:56分抵达唐古拉山镇,入住格尔木安雅精品酒店。

来到了唐古拉山镇,才知道这条建成于1954年的青藏线有多繁忙,大货车往来不止,这里又是集散地,一辆辆停靠于路边的货车更是把正在扩建的109国道挤得水泄不通。长江的源头沱沱河就在我们居住一公里处,看看了尘土飞扬的道路,罢、罢了,还是不去了,赶紧猫到酒店旁的小馆,他一份牛肉面我一份鸡蛋面完成了当天的正餐。

3.唐古拉山镇→格尔木

嚯、嚯,好冷呀!穿着羽绒服还缩着头抱着臂赶紧窜到酒店旁的早餐店,小店那个暖呀,煤球炉烧得正旺,正如前述提及的红尘所言,即使是夏季也得备上冬装。这不穿着棉袄烤着火再吃上热乎乎的面条,很暖、很过瘾,也为再次冲上青藏线储存了满满的能量。

7:15启动发动机,出酒店右转来到加油站,今天可是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人要吃饱车需加油,加完油再次驶入109国道,几分钟后车缓缓驶过沱沱河大桥,来唐古拉山镇干嘛,不就是要看——沱沱河吗。只见,天蓝蓝,水蓝蓝,沱沱河,静静地、平缓缓而蜿蜒地流向远方即长江。这真是“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

看罢了沱沱河,路还是昨天的路,车继续沿青藏线颠簸着前行,仅几分钟的光景连相机还未拿出来,路上便横窜出三只藏羚羊,这可是可可西里的宝贝呀,来这里不就是想看它吗!遗憾,连藏羚羊最醒目的白屁股都未看清它就跑过去了,好在用手机抢拍到一张,回来细看那藏羚羊真是拥有两片醒目的白臀。

“可可西里”名字很浪漫,翻过了唐古拉山就算进入了可可西里地区,绿色越来越少,风沙越来越大,满目荒芜,这“可可西里”怎么也无法与藏语“美丽的青山”和蒙语“美丽的姑娘”相联系呀!因这里海拔高,生存环境恶劣,便未受到人类的污染与破坏,所以在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时,人们则可能有幸能看见藏羚羊。我拿着相机揣着手机睁大着双目寻找着猎物,咦,远远地看见了藏野驴,野生驴对人类很警觉,车需慢慢地滑行才能看清它们,但不是所有的车都有此耐心,如一辆车呼啸而过,它们便撒开四踢跑向远方,所以我们始终未能拍到它们高大高大而健美的身驱。

车继续前行着,前方永远是灰秃秃的山和四周已退化的草地,没有人家,偶尔有那么一二辆车,真是无人区,荒芜到我坐在车上寂寞地仍是寻找着那些活着的生物,过了这个村再没有这个店了,任凭我再睁大眼睛也未见到它们的身影。哦,一个多小时后见到有些人气的地方,细看“可可西里藏羚羊”观景台,满怀希望地登上观景台,喝着风眯着眼瞧了十余分钟连个羊踢子都未见到,不是每个人都能见到这宝贝的,我们算是幸运。人,应该知足。

既然羊蹄子未见,就不在此纠缠了。依高德地图所示今天需跑411公里历时8小时,前方还需翻越昆仑山口,任务重呀!前行。

打开昨天才买的“西部自驾攻略图”又核实了一下攻略,咦,差不多到“五道梁”了,怎么还未见可提供住宿和饮食的地方,作罢,只能继续行驶,一个小时之后来到了紧邻路边的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即索南达杰保护站,嗯,这里可以停车,赶紧寻个避风处,掀开后车盖,鼓弄起自热饭,这自热饭很方便,在这荒郊野外,又饿又冷,能吃口热饭,便是福也。此时背当墙,挡着风,埋头快速解决一餐。看看手表已是下午13时,只跑到一半的路程,还有200余公里,别磨蹭了,赶紧驾车再跑。

吃罢饭,人有些嗜睡,窗外仍是荒芜得寸草不生,便昏昏沉沉起来,隐约中上坡下坡,转个弯再上坡,哦,大雨而至,周遭嘈杂起来,轰隆隆的货车声时起彼伏,能见度极低,我猛然清醒起来,哦,这是地图上用红字体所注的“货车多,暗藏风险”的段路之一,谁又不怕死呢,于是我紧张地贴着窗睁大着双眼恨不得能看透层层雨雾。咦,外面纷纷扬扬地下起了雪,说是昆仑山四季严寒,正是,此时七月间还雪花飘飘。

二个人四只眼紧盯着前方,让了那辆货车又躲过这辆总算磨蹭到昆仑山垭口,这里海拔4767米,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写到这里,我驻笔良久: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之际,写、还是不写我的所见所闻,总是摇摆着。不写,人便轻松自在,游玩OK;写,可以再思再想,是积累知识或者说是补习的契机。比如下图:在昆仑山即“万山之宗”“龙脉之祖”的垭口上,为什么矗立着一尊塑像及纪念碑。当时也无暇细看,此时坐在电脑旁细看下图情景带着疑问查了百度:哦,是那起发生于20世纪90年代,一名乡党委书记为保护藏羚羊而倒在盗猎者枪下的烈士:那是1994年元月的一个夜晚,时任索加乡党委书记的索南达杰带领四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车和1800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藏羚羊每年6~7月会穿越青藏线到太阳湖、可可西里湖、卓乃湖产仔)附近,遭歹徒袭击,生命永远定格在40岁,定格在可可西里。他牺牲后,骨灰撒在了可可西里太阳湖畔和我正站的昆仑山口之上。看到这,当年那幅千余张血淋淋的藏羚羊皮又呈现在眼前,这尊怀抱着藏羚羊幼崽昂首挺胸于昆仑山口的塑像,谁又不为之感动呢。试想,如果游完了便罢,不去细思,那便失去了旅行的意义。与我而言,我依然习惯于补习这些知识,否则2022年1月21日的这一天,又是我浑浑噩噩的一天。毕竟,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是个崇尚英雄的时代。

英雄索南达杰的遗愿已实现:国家成立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昆仑山脉也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2020.7.02-14:40)

从暖暖的车内冲到风雪交加的垭口,那个冷呀,未看清茫茫昆仑,便以打卡的心态拍了几张照片便逃回车内。此时,只有遗憾的份了。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2020.7.02-14:40手机拍摄)

过了昆仑山口,雪不飘了,雨也停了,我也清醒起来,莽莽昆仑我没留下什么印象,但是,在即将踏入格尔木市区内的数十公里路程中,那不知名的山我倒是印象深刻:灰沉沉的天,光秃秃的、红褐色的连绵山体,寸草不生,怎么看都像是人体,或昂面朝天、或侧卧于你。

排着长队进了南山口检查站,Mr.H的攻略说这里堵车严重,的确如此,谢天谢地,今天行了11个多小时,总算18:30分抵达了今天的住宿地——汉庭酒店。

出酒店该去寻食了。噢,那个灰天灰地的天和地。“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河流未见,只见秃山和荒漠。是呀,这格尔木市区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不就是秃山和荒漠吗,一阵风便是一片灰,二个人捂着嘴顶着风在一家小店坐下,来一碗馄饨再要一碗面来个肉夹馍解决战斗。

距酒店约50余公里有一处号称中国最大盐湖的察尔汗盐湖景区。去,不去,纠结着。去吧,此时受疫情影响,盐湖博物馆闭门,最为精彩的“万丈盐桥”只能远观而不能亲临;不去吧,又近在咫尺。哎,一晚上都在纠结中度过了。

一早,又在去与不去中醒来。吃罢早餐,再次出门看看了天空,阴天,这天空帮我们下定了最后决心——不去了。这种天气,碧绿的盐水和洁白的陆地是无法呈现出它的美的。

格尔木周边光秃秃的山脉(2020.7.03-13:13手机车上随拍)

4.格尔木→玛多县

一旦放弃了去察尔汗盐湖景区的想法,人反倒轻松起来,9点才启动发动机,出发!

青藏线一般以格尔木为坐标点,格尔木至拉萨段为青藏线南段,格尔木以北至西宁段为青藏线东段。沿东段可抵达有着“天空之镜”美誉的茶卡盐湖,这一段我们往来多次,便方向盘右打离开了G109青藏线,至此,我们的青藏线算是走完了。

旅行资讯:

D16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晴天拉萨→羊八井→当雄→那曲329km 7.5h 8:40~16:23

8:40驶离拉萨,晚餐嘉峪关伊俩寺烤肉炒面片盖碗茶170元。

16:23入住那曲三谊酒店298元/标间(含双早)

D17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晴天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唐古拉山镇411km 9h16m 7:40~16:56

酒店早餐,7:40出发,加油322元16:56抵达唐古拉山镇,晚餐(牛肉面鸡蛋面)45元

入住格尔木安雅精品酒店160元∕标间

D18 2020年7月2日星期四晴天雨夹雪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昆仑山口→格尔木415km 11h15m

早餐后,7:15出发18:30抵达格尔木汉庭酒店(八一西路店)晚餐(肉夹馍 面条 馄饨)44元

入住汉庭酒店(八一西路店)安雅精品酒店149元∕标间(含一早)

D19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阴天格尔木→玛多576km 7h50m

早餐后,9:00出发,16:50抵达玛多岭乡客栈晚餐(九鼎牛肉面)9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