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7

昆仑山惊现神奇喷泉,海拔3800米却四季不冻,被人们奉为昆仑神泉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提到泉水,我国有很多的名泉,比如泉城的趵突泉、镇江的中冷泉、杭州的虎跑泉、苏州的观音洋、北京的玉泉等都是全国闻名的泉水,而茶圣陆羽在游历大江南北、访遍天下名泉之后,也评选出了他心中的天下十大名泉,分别是:谷帘泉、惠山石泉、兰溪石下水、陆羽泉、大明寺泉、招隐泉、白乳泉、洪崖瀑布、淮水源、龙池水,这些泉水好不好,当然好,但是这个清单却比较片面,因为茶圣老先生并没有真正的走遍天下,所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位于昆仑山深处的冰山甘露便被忽略掉了。

冰山甘露又名纳赤台清泉,位于万山之祖美誉的昆仑山深处、青海格尔木纳赤台镇的青藏公路旁,距离格尔木市区约90公里,泉水是5000米以上雪峰融化的雪水经地下暗流层层过滤而来。

纳赤台在藏语中意为沼泽中的平台,海拔3700多米,十分神奇的是,这里的泉水无论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署,皆不停地向上喷涌,即便是到了冬季,外面早已白雪皑皑、千里冰封,这口纳赤台泉却依然喷涌不断,所以又有昆仑不冻泉之美誉。

由于这里海拔高,无污染,泉水又来自于冰川融雪,所以纳赤泉的泉水冷洌甘甜,水质透明,冬暖夏凉,我们7月份到这里的时候,泉水像加了冰的一样,喝起来十分解喝,据相关资料介绍,这里的泉水流量大而稳定,可达224.7升/秒,矿化度小于0.5克/升,为碳酸化物钙、镁、钠型水,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是世界上罕见的大型优质含锶饮用矿泉水,长期饮用还可以预防疾病,所以被当地老百姓奉为昆仑圣泉。

据说以前泉水是露天的,后来东部发达省份出资金对其进行了援建,修建了井口、回廊、文化墙,使其成为了一个免费开放的旅游景点,墙上有关于此泉的相关介绍及历史故事。

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文成公主的故事,相传唐朝文成公主进藏的途中,在路过格尔木时遇到了沙尘满天的恶劣天气,无法前行,后来她将从长安迎请的佛像供奉在平台上祭拜,虔诚的拜祭昆仑神山,后来风沙竟然神奇的消失了,而且在佛像前还喷涌出一口清泉,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昆仑圣泉。

如今的昆仑圣泉不仅常年喷涌、四季不冻,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饮用水,还是往来青藏两地司机们的福泉,我们前往参观的时候,正好遇到几位司机大哥正在这里打水,他说他长期在青藏线上跑车,这泉水特别好,可以直接饮用,每次去的时候都会打上一桶,回来的时候再打上一桶,基本上就可以不用买水喝了。

昆仑神泉除了一口主泉,边上还有几口小泉,主泉的水是人们的饮用水,而边上几口小泉的水,当地人则用来清洗蔬菜和水果,洗后可以直接食用,说起来用矿泉水洗菜,真的太奢侈了。

昆仑神泉算不上什么景点,只是我们旅途中的一个小插曲,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喷泉,但在周边近乎荒漠的3700多米高处,能有这样一口神奇的泉水,本身就是一种自然奇观,它不仅养育了淳朴善良的当地人,也给旅途中的我们带来了旅途的惊喜与清凉,作为回报,于是我通过网络把它介绍给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可可西里,一定要来这里打一桶泉水,感受一下昆仑神泉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