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昆仑大峡谷,柴达木盆地秘境,涉水冲浪清凉地,盛夏避暑好去处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格尔木,甘青大环线上的重要驿站,但人们对它的理解与探索其实并不多,很多人只知道那里有U型网红公路、东台吉乃尔湖、察尔汗盐湖等网红景点,了解更多的一些的人还知道有长江源头、昆仑山口、玉珠峰、胡杨林等景区,但是,这依然只是格尔木的冰山一角。

格尔木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市,人口也只有22万人,但它的辖区真的很大,超过11万平方公里,比浙江、江苏等省份还大,更不用说四大直辖市及台港澳等更小的行政区了,它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而且存在大面积的戈壁、荒漠、雪山、冰川等地质地貌,有着大量人迹罕至的区域,所以对于游客而言,只要多一些了解,便会多一些惊喜。

昆仑山大峡谷无疑就属于这样的景区,这是一个地图上都没有标注的景点,网上虽能搜到一些昆仑山大峡谷的资料,但点进去一看,却基本上都是新疆的一个景区(昆仑山脉长达2500公里,是我国的万山之祖,里面的峡谷纵横,所以在景区没有特别出名之前,都叫昆仑山大峡谷也不奇怪),所以真的可以用鲜为人知来形容。

昆仑山大峡谷又名昆仑大峡谷,它是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入口距离青藏公路的主路大约15公里,里面包括大峡谷、羚羊谷、雪山峡谷等自然奇观,而大峡谷是我们首先进入的第一个景点。

我们车辆进入峡谷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原生态的峡谷,若不是景区外面修了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大门(不过并没有人值守),我们肯定会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开发的野景区,因为这里面没有任何人工修饰的痕迹,没有商店、没有工作人员,连一条供游客行走的步道也没有。

峡谷中有一条小河,据说是昆仑河的支流,边上又没有修建观光步道,所以若想到里面游览,只有驾驶越野车在狭窄的峡谷中涉水而过,水花四溅,无比清凉,尤其是七八月份,全国各大城市都迎来40度高温的时候,峡谷中却凉风扑面,无比惬意。

峡谷中的河水虽然不深,但这些水皆是源自于昆仑山上的冰川与积雪融化而来,没有污染,特虽纯净,而且温度极低,捧水入掌,如同冰冻矿泉水一般,酷暑顿消,无比清凉,即便是我现在坐在重庆酷热的电脑前面来整理这些图片,依然能感觉到丝丝冰凉,十分怀念。

我们沿着大峡谷往里走,真的可以用移步换景来形容,有的地方宽约数米,有的地方则只有两三米,抬头向上,如同一线天一般。如此景观,是亿万年雪山融水冲蚀雕刻而出的年轮,造型奇特,震撼人心。 当我们升起无人机,从空中峡谷,如同大地的裂痕一般,狭窄、险峻、崎岖。

大峡谷只是昆仑大峡谷的一部分,往里走,还可以看到羚羊谷、雪山峡谷、一线天、一剑封喉等景点,景观之丰富,造形之奇特,让人叹为观止,具体情况,渝帆将另文分享,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