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7

八月 环青海(8、昆仑山)

西大滩的清晨还是细雨绵绵,只有十几度,这应该是我们出行这些天最舒服的温度了。这边的饭店还是有点小贵的,不过都带有地方特色。在屋子中间放着大炉子,架着大壶一直在烧着开水,有免费的糖茶供应,方便客人取用。

我们的计划是先在昆仑山口短暂停留,然后进入赶路模式,争取早点到达玉树,在那里再逛逛民族街什么的,明天争取就回到西宁。

几十公里片刻就到了,在昆仑山口,最大的好处就是视野开阔。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志愿者服务站。站里值班的是个大男孩,阳光健康。他们都多是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年轻的白领,来这边短时间规避一下城市的喧嚣,换换心境。现在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宣传动物保护的有关知识,在来之前都经过培训,说起来自然是滔滔不绝。

这边的动物资源相当丰富,最有名的是藏羚羊,由于其毛皮很值钱,偷猎者一直是趋之若鹜。保护藏羚羊最著名的英雄就是索南达杰,他的墓就座落在这里。

之前有个很有名的电影《可可西里》说的就是这个事,当时县领导人索南达杰在资金捉襟见肘的条件下坚决执行国家赋予的任务。当时我看完那个电影时就是觉得一个“惨”,队员们拿着老枪,开着破车,和不知多少个盗猎队伍斗智斗勇,有时不得不靠倒卖羊皮筹集经费。那时是90年代,部分盗猎者都已配备欧美制式装备和先进遥测设备,比索南达杰的队伍装备最少先进一代。在反盗猎的数次小胜后,终于让盗猎组织恼羞成怒,策划了一次伏击。据说5天后,当增援人员找到英雄的遗体时,索南达杰还保持着右手持枪、左手拉枪栓、怒目圆睁的姿态。他一动不动,被可可西里零下40摄氏度的风雪塑成了一座冰雕。不过国家没有放过这些伏击的人,多年来一直在追捕中。到现在快要30年了,参与伏击的20多人,只有两人还失踪状态,最近的一次抓捕就是前两年的事。

好消息是千禧年以来,由于国家卫星技术和驻军装备的升级,现在盗猎者没有了存在的空间,生态越来越好,所以现在才重又出现大规模迁徙的画面。

我们只是待一会儿就要出发了,这时出现了一个更大的麻烦事,我们的房车出现“高反“问题。我们只是待了几十分钟,再打火就打不着了,机油故障灯亮起。没办法,柴油车就是麻烦。无奈我只得给房车公司打电话,按他们的方案简单处理无果,被告知原地等待救援。房车公司会从格尔木派个七座车和拖车一起过来,把我们和车分别拉回去。这一路160多公里,又是几个小时的事,等着吧!后面的旅程肯定又是泡汤了。

“这里是昆仑山口,海拔4800米左右,山口的两边还有山,目测高度至少得200米以上,山顶肯定有5000米的海拔了,不妨登一下!“我的这个提议只在女儿响应了,其他人明显是累了,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也是难免。

已经离长江源头不远了,今年水怎么这么少?

我们前行了几十米,在山下开阔的地方有藏族祭祀的经幡,多数人最远也就到这里照个相就走,上面应该就人迹罕至了。在这里向山上看,似乎有大量的小动物在草里穿行,窸窸窣窣的声音不绝于耳,到底有什么我也不知道,在网上查也没看到什么结果来,不过听说藏区也有野狼和雪豹什么的。由于下边长期是人的领地,它们不会轻易下来伤人,但上面可就不一定了。

苔藓

我把女儿打发回去,打算先探索一下。这时旁边过来一个四川的老哥也要上山看看,这让我放心多了。他在前面,我在后面,在没出发时我们看到山上有些直径10多公分的土洞,实在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动物,有没有危险。由于山坡角度至少在30度以上,为了保险起见,我们都走斜路迂回上行,万一洞里钻出东西来,不至于被冲撞得滚下山去。

这一路上果然是生机勃勃,这种小动物是遍地都是。

这个小东西是怕人的,距离我始终挺远。在下山后我向志愿者请教,说这个是鼠兔,这是高原上最活跃的小动物,不冬眠,一年四季都在玩。它的运动速度相当快,我在行进中听见“啪啪啪“三声,就象小时候秋天的时候听到的蚂蚱扇三下翅膀的声音,再看声音发出的地方只看到一排小草的晃动,它在一秒内起码跑出去十几米,迅速躲进洞中,它大概是高原上天敌最多的动物,大家的共同食物,所以逃命的功夫自然是一流。

这个象大麻雀似的东东,照得不太清楚,志愿者也没认出来。

在走到山腰时,一阵蹄声从我的上方掠去,那是一头落单的藏羚羊,专门沿着山脊奔跑,等我反应过来端起手机时,已然了无影踪。

一会儿工夫,已到山顶,最高处已被人摞起几堆许愿的石片,我也不能免俗。这里的视野非常开阔,山口下面就是可可西里,后面是茫茫雪山,山到绝顶我为峰!!!

远看驿站
云雾中的雪山
远方的可可西里,去不了喽

这个是下山时的发现,最大的惊喜!!!

我发现它时起码离20米以上,这下我可不能错过机会了。我把手下垂拿着手机,镜头向前,小心翼翼的不断调着焦距向它缓缓靠近。当时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只是觉得呆萌可爱,应该不是吃肉的吧,过来咬我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吧?它就这样看着我,很多时候思想是共通的,我在它的眼中大概也是大个的呆萌,反正它好像也不害怕。我们就这样一直互相相着面,不断的接近,后来距离一米来远的时候,它才懒懒的钻入洞中。

后来听志愿者讲,这个学名叫“喜马拉雅旱獭“,就是俗称的土拨鼠。这下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短视频中非常常见的那个,当出现奇人奇事时,张大了嘴啊啊大叫那个萌物。不过据说实际上它的叫起来有点象老鼠,绝对不可能发出短视频里那种声音的。

时间飞逝,救援车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我看了一下时间,我们竟然前后在这里待了7个多小时,在要下山时,就小于小朋友有点头晕,吐了几口,也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看来大家身体都不错,以后就算自驾西藏应该也没问题。

回去的路上闲聊中,才知道我们的司机杨师傅是虔诚的穆斯林,而我喜欢历史。由于最近格尔木也发现了疫情,所以在进城处设了关卡,安检格外的慢,外面堵的车起码10公里以上。这点路几乎开了6个多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很不错的交流机会。这里总结几个小点吧!

1、 杨师傅对自己的信仰非常自豪,教义中有完善的理论体系,各种礼仪充满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讲得很细致,来龙去脉都说得清清楚楚,让人感觉他有很强的宗教优越感。

2、回乱与白彦虎。

3、疫情与光明会。

4、 青海这边民族团结方面做得不错,没出过什么大事。通常政策面上只要做到民族平等,大家都能和平相处,倒是照顾政策越多的地方越容易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