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瑞士6天+巴黎1天的微信随手游记——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发表于 2013-07-04 22:28

【这篇游记的字基本上都是用手机敲出来,图片全部iphone拍摄哦,完全符合懒人写出精彩游记的点滴。如果喜欢这篇游记,请点“喜欢”、多多留言。有什么问题也欢迎留言,楼主会耐心解答的。谢谢支持,小妹谢过先^_^】

4月中旬看完老爸老妈回到上海,突然想去找个地方旅行。想起欠自己很久的瑞士,加上自己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马上见风就是雨的上携程预定了“瑞士苏黎世+琉森+因特拉肯+日内瓦+法国巴黎7-12日自由行·瑞签免面试”

当然不要忘了瑞士+法国的两国通票!

于是,中间一个半月该干嘛干嘛,5月30号开始打鸡血一样热身了几天,工作都交接给同事,6月4日就一个人华丽丽的出行了!

瑞士6天+巴黎1天,独自旅游其中的奥妙难以形容——曾经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找到一个很好的方式写游记——微信随手发。每每走过一个地方,在火车上或者咖啡馆休息的时候,用简短的文字配上照片PO上微信,朋友们说,好像我用微信带着他们一起去了一趟瑞士,新鲜及时,不会因为回来翻着照片写着写着就累了就写的简单了,或者时间顺序有出入。

所以,本篇游记的内容除了下面的小结部分,其他都是从微信哼哧哼哧搬过来的,新鲜出炉!

============#Trip Brief# =========================

航班:

去程:6月4日 芬兰航空[9:20AM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赫尔辛基机场转机-->18:15 苏黎世机场]

回程:6月11日 芬兰航空[10:50AM 巴黎戴高乐机场-->赫尔辛基机场转机-->12日7:10 浦东国际机场

芬兰航空大家懂的,没有所谓空姐,基本都是空婶。。。但是有一点必须承认:红酒和白酒品质优良,有助于在飞机上迅速昏迷过去。。。

铁路:

出发前在国内预定的EuroPass两国5天通票,瑞士境内火车/游船+日内瓦到巴黎的欧铁。

在瑞士任何火车站激活,

不包含上雪朗峰(或者少女峰)的登山火车,但EuroPass可以享受75折(如果计划一天是上雪山和hiking,其实可以只预定4天的通票);

威廉泰尔快线Wilheim Tell Express凭EuroPass免费,但需要预定,预定费39CHF;

日内瓦到巴黎的欧铁需要提前预定(非常紧张,通常需要提前2个月)。

P.S.

1.不管是SwissPass或者EuroPass都是宣传做的太好,约摸估计了一下,如果单独购票就是麻烦一点(有Pass直接蹦上火车或者游船就行),实际上对于自由行更经济一些。

2.SwissPass可以免费参观瑞士境内所有博物馆和教堂/钟楼等(包含西庸城堡),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参观这些;EuroPass可以乘两国之间欧铁,但是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很可能没有预留座位仍需要买票。

3.如果不是摄影器材发烧友,完全可以带着iphone游瑞士(下面的照片均为iphone拍摄)。基本一等座车厢都有充电插座,带上转换插头和充电器,iphone拍照一整天完全没有问题!

行程:

第1天:

到苏黎世18:15,(到苏黎世天还是大亮,到22:00左右开始天黑,有精力完全可以逛市区),

住:苏黎世Zurich,英格玛特酒店(Hotel Engimatt)

酒店带露天花园和喷泉,室外用餐很享受。

第2天:

苏黎世Zurich-->湿壁画小镇Stein am Rhein-->圣加仑S.t. Gallen-->琉森Lucern,

住:琉森Lucern,国宾馆(Ambassador Hotel)

琉森其实住在哪里都很方便,这家的网络有点不太给力,如果超过在线人数就会连不上去。入住则送他家餐厅(下楼右边星巴克的右边的餐厅)的葡萄酒赠饮券。

第3天:

威廉泰尔快线(Wilheim Tell Express):从琉森Lucern-Fluelen游船-->Fluelen换火车到Lugano-->因特拉肯interlaken,

住:因特拉肯interlaken,瑞士小屋(Swiss Chalet)

当地风格的家庭式旅馆,温馨干净,旅馆主人是一位非常严谨的绅士老爷爷。

第4天:

上雪朗峰-->hiking-->米伦小镇murren-->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图恩thun,

住:因特拉肯interlaken,同上。

第5天:

从伯恩Bern转车去Affoltern I.E.(传说中爱蒙塔尔Emmentaler地区,著名奶酪产地)-->伯恩Bern-->日内瓦Geneva

住:日内瓦Geneva,水晶设计酒店(Hotel Cristal Design)

蓝白风格的现代式酒店公寓,火车站出来转角就到,非常方便。

第6天:

沃韦Vevey-->坐船去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日内瓦湖游湖-->欧铁晚上到巴黎Paris

住:巴黎Paris,圣奥古斯丁爱丽舍酒店(Saint Augustin Elysees)

地段好好房间好服务好(房间相对比较小),2010最佳宾馆,怎一个满意了的。到老佛爷走路10分钟,卢浮宫走路20分钟。

第7天:

卢浮宫(未入内参观,预计下次法国行程中)-->杜勒丽花园-->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巴黎圣母院-->晚餐游艇夜游塞纳河

住:巴黎Paris,同上。

第8天:

戴高乐机场(邮寄名信片等诸多事宜)出发返沪

小结瑞士部分:

Thank God!出发前瑞士基本下了两周雨,从抵达苏黎世的那天开始就是大晴天,一直到准备从日内瓦去巴黎的下午才开始飘雨~我的运气是有多好!

如果只有1天,去琉森lucern,最美是琉森;

如果有2天,琉森+劳特布龙嫩,上雪朗峰;

如果3天,随便加上湿壁画小镇Stein am Rhein或者爱蒙塔尔地区乡村;

如果5天,加上住莫尔日去Lavaux看葡萄梯田做小火车玩酒庄,加上晚餐游湖...

总之,放慢步子享受!其实还有泽尔马特(马特洪峰)那条路线,冰川快车什么的...

anyway,留个念想给下次!^_^

============#Swiss Day1# ========================

#Swiss Day1# 芬兰航空:浦东机场9:20AM出发,到赫尔辛基转机,晚上18:30左右抵达苏黎世。时差的关系,感觉赚了6小时!上机就要了一杯红酒,然后彻底昏死过去若干小时,好像坐了叮当的时间机器!

#Swiss Day1# 第一张请不要说我失焦,伦家拍的窗上的雪花啦

到了苏黎世,6小时时差差+晚上9点外面还哇哇亮。。。这让哀家又象打了鸡血一样!

#Swiss Day1# Engimatt Hotel:酒店房间带一个小阳台,只是我实在困的不行啊!外面还蹭蹭亮!

酒店的衣柜杆儿太高了,要踮起来才能挂上。。。这让我等160的东方人种情何以堪?!

============#Swiss Day2# ========================

#Swiss Day2# Engimatt Hotel早餐,酒店有一个带有喷泉的小花园,在那里的露天午餐应该很惬意吧!

#Swiss Day2#酒店乘Tram去Main Station,不懂德语的孩纸很晕,还好碰到帅哥帮忙。确定路线投币付钱出票上车,CHF4.2。

#Swiss Day2#昨晚觉得我要在苏黎世那条著名的街存点钱基本不可能了,那也不要看了,反正秦始皇陵那比上海房价还贵的砖咱也踩过。猜火车,学会转车,EuroPass走起~

#Swiss Day2#有了这个早上在Zurich车站寄存行李,晚上Lucern拿。轻装上阵一整天,真心不错

,当天拿22CHF。

#Swiss Day2#Stein am Rhein,湿壁画小镇。据说墙上的壁画都是在房屋修建的时候一层水泥一层壁画颜料刷上去的,颜色没有那么鲜艳却与房屋共存!

瑞士之行最喜欢的地点之一

#Swiss Day2#瑞士人民真友好啊。看到我拿着地图,火车司机特地探出头来问我需不需要help,叮嘱我不要死认时刻表,小站时间可能略有因为车故障略有变动;去S.t. Gallen路上跟一位女士相谈甚欢,她老公在瑞士教中国历史,学习中文7/8年,现在每年还去青岛培训中文(非常担心她老公有山东口音啊!)

#Swiss Day2#S.t. Gallen!大教堂Kathedrale,外围部分修缮中,有点影响我的兴致。8世纪建成的圣加仑修道院,中世纪欧洲的学术圣地。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大教堂和修道院图书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修道院图书馆Stiftsbiblitheck需要付11CHF我就没有进去了,更期待大英图书馆!

#Swiss Day2#傍晚开始游琉森,天空还是亮堂地刺眼。

The lonely lion in the sad sunset!

#Swiss Day2#祖国人民消费力惊人,集体鼓掌,yeah~

#Swiss Day2#站在斯普罗伊尔桥Spreuerbrucke上,在夕阳下看到的两边光景!一边是逆光的灿烂,一边是远处水钉蔓延入画的风景!

#Swiss Day2#耶稣教堂Jesuitenkirche,瑞士最大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物。晚上快9点似乎是Lucern的晚餐点,还有表演助兴,热闹非凡!主教应该下班了吧

#Swiss Day2#著名的卡佩尔桥Kapellbrucke和水塔Wesserturm,水塔当时是城墙的一部分,被用作监狱和审讯室。Lucern地标之一(另外一个应该是那只悲伤的狮纸吧

#Swiss Day2#9:30 PM.Lucern终于开始天黑了!迎着车车大眼睛看去的豪夫大教堂也变得现代感十足。天黑的晚,感觉赚了3小时!thx 时空穿梭机~

#Swiss Day2#Enjoy the night,窗边位置小酌真美丽!几乎所有店里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能按杯卖,丝毫不歧视独自旅行者~期待明天游艇上的香槟了,fantastic!

#Swiss Day2#Train information Desk非常给力。告诉工作人员明天想走SBS威廉泰尔快车Wilheim Tell Express从Lucern-Fluelen游船-Belinzona-Locarno-Lugano,然后从卢加诺去Interlaken(Lucern-Interlaken这段走黄金快车GoldenPass),工作人员麻利说前一段39CHF预约,后一段黄金快车不用!

#Swiss Day2#果真含游船预定是要贵的,不过还好我的EuroPass是一等座,游船也是一等啦(反正钱都花了,不如坐最贵的)。明天的行程是今天5:30PM到Lucern这站预约的,然后去取在Zurich托运的行李,回宾馆一扔休息片刻,7点就开始了在Lucern的3小时闲逛啦~啦啦啦~汇报完毕,碎叫!

============#Swiss Day3# ========================

#Swiss Day3#果仁杏脯奶酪果酱火腿是特产,为了给中午腾肚子不要太贪心!在上海好久没吃禽蛋了,白白的坚决补补!好像每个餐厅都有天台哦

#Swiss Day3#行李托运小插曲:今天日程紧等我到interlaken就是7:55PM,luggage claim 6:30PM就关了。打电话给宾馆问是否能带取说不行,但可以让火车站cab送过来,宾馆接收。information desk联系火车站说无此服务,但帮我协调好去interlaken ost的information desk取,他们8:15PM下班,万能的information desk姐姐啊,泪

#Swiss Day3#早晨充满活力的琉森,bye!

如果可以,真的好想在琉森多耗上几天,如果你既喜欢自然风光又喜欢都市便捷,还向往历史沉淀和建筑优美,那么最美是琉森,没有之一。

#Swiss Day3#趁着游船出发前一小时,转去昨晚远远看到的双塔骑兵豪夫教堂Hofkirche,瑞士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教堂建筑。昨晚晃悠前reception desk妹妹就告诉我教堂的门是自动开的,晚上也能去。我这人一向胆小,清早跑去在门前犹豫是进还是不进,门自动就开了,吓得我连退几步。就这犹豫几秒钟,门关上了,还响起婴儿哭声。。。册那,不带这么吓人的!!

#Swiss Day3#Lucern到Fluelen游湖。你会期待每个码头,都有不同的风景。

#Swiss Day3#船舱里能看到转动的机轮,好多小孩趴着看

#Swiss Day3#Lady's

只能看图说话了!好多WC都是用中间这个装置,摇动旁边的柄就有粉末掉下,打湿就起泡。

#Swiss Day3#太墨迹,风景看到11点一刻才记起来。1等舱送19CHF的赠券,加7CHF还要了一杯红酒。吃饱喝足在Fluelen换车去lugano啊

#Swiss Day3#威廉泰尔快线的游船送我们到Fluelen就返程了,转程的火车驳接很紧,离码头几步之遥。还有十分钟,来来来,我们来玩猜火车

#Swiss Day3#火车上望着白云发呆是最好的休息!

#Swiss Day3#卢加诺是瑞士南部靠近意大利边境的城市,意语区,逛到市中心完全是热情的意大利风情。鲜艳浓烈!和德语区的田园小镇完全不同。走过鲜艳的水果摊,真想抓起一个来就啃哇

#Swiss Day3#累死我了今天,照片po不动了。interlaken选择的是本地风格的小木屋chalet Swiss,很温馨古朴还带有小花园。我是住二楼带有两面飘窗的房间,壁灯尊温馨。从窗户拍了小花园里的红色牛牛^_^

#Swiss Day3#猜猜猜,明天我是上少女峰还是雪朗峰?猜中我送巧克力哇!

============#Swiss Day4# ========================

#Swiss Day4#答案揭晓,雪朗峰!请忽略我红配绿的恶俗打扮,因为hiking完就扔掉轻装下一程。上Piz Gloria 360度全景餐厅吃午餐去啦~如果邦女郎要在这么冷的雪地里追逐,有帅哥我也不干啊,冻屎了

#Swiss Day4#去雪朗峰Schilthorn,上去路线:从interlaken ost出发到lauterbrunnen换邮政巴士到stechelberg换缆车经Gimmelwald到mirren,换缆车经birg到达Schilthorn;回去准备murren到Grutschalp一段hiking,从Grutschalp缆车到lauterbrunnen玩一会火车回。当然米伦小镇murren要玩,Allmendhubel也要徒步去瞅瞅。euroPass全程25%折扣.

#Swiss Day4#Piz Gloria开吃!居然有90度左右区域起雾,伦家要看360度全景啦

#Swiss Day4#亲们,我是长这样的!即使第二张是昨天邮轮上的黑发魔女

免得微信上很多人说都遮没了!

#Swiss Day4#米伦小镇murren真是小,乘缆车下来半个小时就转了三遍。。。哪个方向都是木屋子。中午时间好安静,连著名的全民大超市coop都在午休中,1:45PM才营业,怪不得瑞士人民曾说华为是overwork,并勒令利用旅游签证去工作的华为员工遣返。。。

#Swiss Day4#每个小木屋都有鲜花装饰的窗台,我也要我也要

#Swiss Day4#花花草草拍着时间就溜走啦

#Swiss Day4#Rivella一定要喝的,瑞士国饮,牛奶去奶清提取的饮料,喝起来却象汽水,回去我查查到底是个什么故事!

#Swiss Day4#妈妈咪呀,松鼠兰蒂斯需要的松果啊,hiking途中一路都是

#Swiss Day4#Hiking,无主题的边走边拍

#Swiss Day4#瀑布小镇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施陶河瀑布被诗人歌德和伍德•沃斯赞美,从十层楼高的山洞里飞奔而下的特吕默尔河瀑布。中国雄壮瀑布多了去,瀑布没打动我,这个小镇的静谧和温柔打动了我。下次来瑞士上少女峰雪朗峰,一定住在劳特布龙嫩,到interlaken就20分钟,却是上雪山必经之路。

#Swiss Day4#劳特布劳嫩的一个奶酪铺子!第二张照片是说他家卖7个地区的奶酪(瑞士奶酪按地区风味不同),其实我只认识appenzeller和Emmentaler,因为明天要去爱蒙塔尔。门口还有两块牌,jerry扛着奶酪跑,是在躲tom嘛

#Swiss Day4#旅行看到coop就像找到组织一样激动啊!照例rivella~还有鲜花卖,fantastic!

#Swiss Day4#刚才在回interlaken ost的车上,一个老外过来找我问我玩的怎么样,才认出来是StechelbergMurren这段缆车上认识的老外,他和同伴从Murren一直hiking到Lauterbrunnem,我从Murren上雪朗峰,下来hiking到winteregg坐车经Grutschalp到interlaken ost,居然又遇上了!还好早上他告诉我可以去火车站拿专门的hiking地图,世界人民尊温暖~

#Swiss Day4#刚才到interlaken的时候才5点,临时决定去两湖小镇之一的图恩Thun(早上本来决定下午去另一边的小镇Brienz的,那里上布里恩茨洛峰Breinz Rothorn的火车是有浓郁怀旧气氛的蒸汽齿轮列车。但information desk姐姐告诉我今天停运,明天才有,那留给下次吧)。

#Swiss Day4#毫无准备的在thun下车,直奔information desk拿了本简介瞅了一刻钟,找了几个感兴趣的景点跟工作人员聊了一下让他帮我圈在地图上,粗发

#Swiss Day4#Town church,在最高的山顶,俯瞰全图恩。登顶应该有更好的view,但在Lucern被豪夫教堂的自动门和婴儿哭声吓怕了,6PM果断放弃登塔!

#Swiss Day4#图恩大教堂,一路走上去都有儿童科普漫画,看起来很funny,可惜我不懂德文

#Swiss Day4#话说前面两个地方我找了几轮,一个是因为两个入口的巷子都只有一个胖纸那么宽,另外从照片视角可以看出,指示牌比我眼睛至少高了30cm+,是看不起矮子吗

#Swiss Day4#图恩是一个都市感很强的小镇,已经随处可见熊的旗帜。如果时间紧,可以不玩~

#Swiss Day4#瑞士火车难得的晚点我在回interlaken时遇到,听到广播里一遍德文一遍英文播报,board上显示am 22min,还是有点小惊慌的确认了一下am=delay...然后来的火车是旧款的(估计故障晚点)没有电源,以致到interlaken的时候手机完全没电!苦逼的没带旅馆地址,就记得那条街叫seestrasse,然后问司机居然说要10CHF。靠,interlaken才多大啊(后来证明走过去就3-4分钟)!弃!然后问一个贩卖食品的摊主,正好在买东西的女士让我跟她走。她问我喜不喜欢瑞士,我说喜欢象瑞士的瑞士,不喜欢意大利风情的Lugano.喜欢比如Stein am Rhein和下午去的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我用英文发的德文地名,她愣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说还有一个小镇是这个风格(德文地名发音没记住哇,泪奔)。一会就走到我认识的标志了,她还是坚持送我到旅馆所在的街道,最后跟我握手告别!

#Swiss Day4#为什么游记没有interlaken部分?好问题!其实前一晚一下火车,就被interlaken的中国面孔之多吓倒了。并不是不见待国人,只是旅行团和“游人”多了,象我这种讨厌嘈杂的人立马就不想扎堆了。另外,在interlaken的餐厅或者商店如果不消费要问路,基本上很难有餐厅老板或者服务员搭理,不复前几站对瑞士人民的美好印象,估计是被游客养叼了。。。当然不乏好心人,就像前面给我领路的本地人,还有若干次主动帮忙的其他欧洲游客。总之,如果要上雪山,可以不要把住宿安排在interlaken,周边半小时之内的小镇有很多选择。

============#Swiss Day5# ========================

#Swiss Day5#住了两晚的小屋,门口的花园和牛牛都可爱。出发去瑞士首都伯恩Bern

#Swiss Day5#早上先从bern到hasle-Ruegsau转汽车到Affoltern I.E.,这就是传说中Emmentaler cheese的产地,号称瑞士最美乡村!本来可以来个奶酪学习tour,可惜英文讲解员需要提前1天预约,自己拿着简图边逛边看了只有。

#Swiss Day5#爱蒙塔尔的奶酪工厂附近除了可以参观制作工艺还有小集市和奶酪博物馆。记住Emmentaler cheese就是那种有大气孔的奶酪,看猫和老鼠的科普知识吧

#Swiss Day5#在瑞士最难的是什么?吃饭!菜单都是德文无图片,碰到爱蒙塔尔地区这样的乡村就更晕了,别指望服务员懂太多英文。奶酪场开的餐厅可以在柜台点单在那些漂亮的树荫下的木桌享受,有小牌提示DIY桌面清洁,每个人吃完午餐都会自己收拾。

好吧,看到菜单两眼一抹黑,后面排队的美妞给我推荐了当地的奶酪面包,看我纠结中再后面一位帅哥给我说了下了3种特色奶酪菜长什么样子,然后告诉我菜做好了会叫收据上的号,自己去柜台取。我就端着我那杯白葡萄酒去树下乘凉去了!

突然树下帅哥他们一家子冲我喊it's ur turn! My, my, 叫号也用德文的吗,吃顿饭不容易啊[流泪] 酒足饭饱乘巴士回去,沿途都是大片草地和牛牛,怪不得号称最美乡村!

#Swiss Day5#伯尔尼Bern小游,这真的是个首都吗,好mini,最长的中世纪风格购物长廊,外侧都是各种旗帜;Granary据说曾经是粮仓,拱顶,颠覆了我对天下粮仓的认识;钟楼和教堂完全不感冒了;爱因斯坦小屋,既然领导去过我一定要降格以求不进去

#Swiss Day5#步行最后一站是rose garden,不知还有多远决定坐bus,问一个司机是否到rose garden,我说我还没买票先问问线路,在跟司机聊天的老太问我是不是就一个人,然后说上来吧就一站,然后司机老头马上就从了...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出了中国也通用哇

#Swiss Day5#Rose garden教你认识各种玫瑰,可惜china rose都还没开(月季啥时候开?)草地是很多人野餐,素描,穿抹胸短裤晒太阳(不好意思拍啊)。

#Swiss Day5#一路看过巧克力都没下手,这次被一个优雅的老太迷住破例了!confiserie tshirren在钟楼不远的拱廊里,细节处的精致的就像工艺品。店主是个轻盈的50+ lady,清瘦肤白,柔软的白衣黑裤戴一串细珍珠项链,浅金色头发随意一盘。本来想买mix top7当手信,结果保质期就到15号(果真无防腐剂才好吃);她给我推荐一款到30号,我买了一块黑巧一块朗姆路上吃。然后让我先去玩5:00PM过来拿免得路上太热化了

#Swiss Day5#去日内瓦前在车站coop看到小瓶香槟,准备买了路上喝,收银员问我passport?my, my...酒精度12%就要查I.D.了吗

#Swiss Day5#到日内瓦,瞬间觉得民风彪悍起来!5555....所以晚上不敢出去转悠,乖乖待在宾馆把微信随手记搬到微博上来

============#Swiss Day6# ========================

#Swiss Day6#早餐吃到一种很好玩的奶酪,外面是红色包装纸裹成圆形香皂一样,打开还是红色皮,咬一口发现里面是白白的奶酪呢~

#Swiss Day6#昨天在SBB窗口问是否提供日内瓦到巴黎的行李托运,得知周日米有。Ok,反正我也要从日内瓦换欧铁去巴黎,把行李寄存在自助小柜子里,24小时9CHF(只能用硬币)。

#Swiss Day6#昨天到日内瓦大概6点半,突然发现车站多了很多有色人种(不是歧视,如果你看到有人是不是瞟着你,还走的比较近,刚从德语区过来反差还是很大的)。SBB的专员显然没有前面几站耐心,车站基本都是法语交流(我只听得懂笨猪)

询问information desk帅哥晚上出去转悠是否安全,他很耐心在地图上画了两个圈,说火车站和右上角不安全,晚上不要去。OK,我胆小决定放弃日内瓦市区。

#Swiss Day6#到日内瓦两个目的:1,Micheli Poncioni chocolatiers据说有100%黑巧;2,想去ITU大楼拍个照,被电信事业折磨这么多年需要去源头瞻仰一下吧!可惜出国前忘了带E///的工牌,没有蓝绿色的小绳子一起合影会显得很不专业哇!跟人身安全相比,决定弃了这站的巧克力。一早直接去沃韦vevey游湖去!

#Swiss Day6#列车经过了莫尔日morges,这个小镇是赫本举行婚礼并且居住了40年的地方。今天是周日集市都不开,太匆忙也玩不好,所以莫尔日就留给下次的瑞士之行吧(可以考虑住这里而不是日内瓦,火车就半小时到日内瓦)!

#Swiss Day6#清晨的沃韦Vevey, 坐船去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拿了码头的手册,日内瓦、洛桑、沃韦、蒙特勒沿岸好多游船航线,可以去莫尔日、依云、著名的酒香拉沃Lavaux,还有午餐巡游!每次出示EuroPass的时候,最喜欢听到的话就是it's free! 游船在这几个小城小岸玩一天绝对不够

#Swiss Day6#西庸城堡,因为拜伦而闻名。可惜我对城堡不感冒,没有体会出爵士之都的风采!非常遗憾没有提前规划好拉沃Lavaux的葡萄园梯田之旅和沃韦的葡萄酒专线小火车Le train des vignes到酒乡chexbres!

#Swiss Day6#鉴于今天的游湖之旅安排的不是很成功(归结于昨天information desk很不给力,没有告诉我游船也有小册子;以及今晚是16:29的欧铁票以免到巴黎太晚,并且还要在车站取行李,16:00必须要到日内瓦,时间比较尴尬),决定简介一下游湖的安排供各位参考!

(1)日内瓦出发:日内瓦湖游湖,每小时一班/1h,一会要去;游依云上下午各一班/3h;午餐或晚餐游湖/2-3h;到洛桑游湖10:15/6小时40分;

(2)莫尔日出发;晚餐游湖/2.5小时;游依云,11:19/5小时;

(3)洛桑出发:游依云,1个半小时一班/1.5h;游拉沃+西庸城堡洛桑出发:晚餐巡游;游依云,10:45开始有船,返程17:20一班;到沃韦、蒙特勒、西庸上下午各一班;

(4)沃韦出发:拉沃lavaux葡萄元之旅,仅14:15出发16:27回一班;到西庸城堡,两小时一班/50min;

(5)蒙特勒出发:游lavaux和西庸,13:15出发16:49回;到沃韦和西庸,每小时出发/20min。

拉沃lavaux在洛桑和沃韦之间,葡萄园梯田到西庸古堡之间很美,可以考虑在拉沃午餐。从沃韦还有葡萄酒专线小火车Le train des vignes到酒村chexbres参观品酒;6/7月份下来据说是丁香花盛开的梯田。

要尽兴,晚上一定需要住在日内瓦、莫尔日、洛桑、蒙特勒或者依云的(喜欢在船上吃午餐或晚餐,觉得特别放松,怀念游琉森湖和午餐巡游啊)!所以,16:00返回日内瓦怎么都安排不出一个我满意的行程的,索性直接回日内瓦湖走马观花去,把plan留给下次的游湖晚餐巡游+逛葡萄酒庄+莫尔日集市!

#Swiss Day6#从火车下来一路狂奔10分钟赶上了比较好班次游船到日内瓦湖游湖,这次米有人说it's free了,是it's not valid!

尊不可爱,看来我就是跟日内瓦犯冲的。当了一回「游客」,在游艇上远看日内瓦的几大景点,大喷泉还不错,其他嘛你就想一下两岸是外滩座座高楼,湖中是青岛的栈桥就行啦!

#Swiss Day6#去车站路上偶遇行为艺术,白白的不是雕塑是涂满白色油彩的真人,后面彩色画板还伸出两只手配合表演,oh,挣点钱不容易啊!

#Swiss Day6#瑞士部分结束了,下起小雨天气也冷了起来,never mind,我是运气多好连着快5天的大晴天!

小结:

如果只有一天,去琉森lucern,最美是琉森;如果有两天,琉森+劳特布龙嫩,上雪朗峰;

如果三天,随便加上湿壁画小镇Stein am Reihn或者爱蒙塔尔地区乡村;

如果五天,加上住莫尔日去Lavaux看葡萄梯田做小火车玩酒庄,加上晚餐游湖...

anyway,留个念想给下次!^_^

============#Paris Day0# ========================

#Paris Day0#进入法境收到Sunrise漫游通知,想到prepaid卡余额还有8.6CHF决定用光。按指示激活居然只能激活通话功能,数据漫游完全没反应!

#Paris Day0#延误的两班和18:29这班一起出发,旁边的老太看我在看「带一本书去巴黎」,问我是不是chinese的书能不能借给她翻翻。我笑着给她解释并告诉她如果是古文是竖着的,并且是从封底往前读。老太告诉我,这班延误是因为我那班火车撞到了动物,据说是只goat...好吧,可怜的山羊,可怜的2小时...

#Paris Day0#途中广播响起,突然我这边一排和对着一排所有的人都笑了。我问怎么回事,对面姑娘说,列车员说我们这趟车因为延误3班不同方向合一班,所以要停很多很多站,到巴黎就不知道什么时间,可能很晚!好吧,不懂法文的孩子连傻乐都不行。。。

#Paris Day0#途中电话宾馆说我到的很晚,问怎么从火车站过去;reception告诉我taxi!挂电话,对面的姑娘问我有没google map,我说漫游有问题。她说让我别taxi太贵,让我地铁,在她手机上帮我查了路线14号线到Saint Augustin,走7分钟,让我拍下来好找路。好人啊,还是美妞

#Paris Day0#8点饿了,去餐车。发现好多人,犹豫要不要排队。列车员问我是不是dinner,然后递给我一个盒子,说it's free! 多美妙啊,别笑我小农~一盒色拉,一盒巧克力酱迅速消灭。看到周围人都在把一个果酱样的盒子里装的象花生酱的东西往干面包上抹,入乡随俗我也来!

#Paris Day0#餐盒里有小册子,都是数独,还有小包装的5支装的彩色小铅笔,估计是打发时间的。正准备玩呢,一个大婶拿着餐盒来找附近几个车厢收这个,说要给她家小朋友玩,不好意思只能给她了

#Paris Day0#10:35PM终于快到巴黎了!这么晚我都放弃地铁念头,担心小命啊毕竟还要走一程!快下车时候对面的美女从车门跑过来塞给我一张票,说是地铁票给我用,免得我搞不清楚买票神马的,好人哇

#Paris Day0#下车发现对面美妞在等我,估计不大放心!跟我说她查了一下她要去的朋友那里也是14号线,比我早一站下!尊开心,不怕迷路啦!出站的时候有人发小盒子和信封,美妞让我拿着,说信封是可以save me money,只要下次它家的trip就能打折.盒子是snack,信封到宾馆拆开看里面的卡是法文的,my, my..

#Paris Day0#走去坐14号线途中,美妞告诉我地铁票可以买单程、日票、周票和月票,我明天可以自己选,她是来巴黎出差后面去伦敦,给我的票是她上次来买了10张次票。然后...她是程序猿!!!我说我刚才犹豫是因为怕地铁没了,因为上海11点之后很多地铁都米有,她说巴黎地铁都开到午夜后,因为很多人泡完酒吧要回去呀~oh, 程序猿美妞让我在日内瓦的阴霾一扫而空!突然很期待明天的巴黎一日小游^_^程序猿都素大好人,有木有!

#Paris Day0#顺利找到宾馆!狂好的地理位置,房间也粉稀饭哇

两个飘窗打开能够看到街景!白天一定更漂亮~lvv好梦好心情

============#Paris at a glance# ========================

#Paris at a glance#巴黎一日游!从宾馆沿BD Malesherbes到Rue Royale20分钟就到协和广场。清晨的这两条路真的很angile的感觉,比下午逛的街道更有轻快高效的感觉。高个法国男人都西装快步,尽管这样两次在路口看地图的时候都有人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忙。

#Paris at a glance#显然如果游博物馆基本这天就没了,早就觉得下次做好功课用一天来看卢浮宫!其实直奔蒙娜丽莎等名作反而回忽略其建筑艺术,所以把外部建筑细节基本绕了一圈,拱门上的骑士和圣童形象神态动作各不相同。积淀深厚,真搞不懂路易十四怎么会放弃这里弄个凡尔赛宫

#Paris at a glance#卢浮宫出来就是杜勒丽公园,能把花园修成如此中规中矩又有皇家气魄确实是设计师的本事!不象圆明园,是想把江南山水搬到皇城,总之路易十四为什么移驾凡尔赛,应该不象史学家说的只是为了把贵族阶层都邀请皇宫一起居住玩乐那么简单。

#Paris at a glance#从杜勒丽出来怎么能不去Anglina呢,一个Mont Blanc,一罐热巧,给早上略凉的天气补充能量。太精致优雅了,以至于不敢把勺子弄出声音,不不敢吃的太快,总之看到周围来早午餐牛角包或者甜点的法国老头老太和年轻男女,觉得自己慢条斯理的也优雅起来

#Paris at a glance#装萌必备背带裤!知道这几天为什么总有好心人帮忙了吧

#Paris at a glance#巴黎一日小游最印象深刻的两段时光之一,巴黎圣母院!不是小说般的存在,却是现实的震撼!不同于一般的观光景点,它还用作司法审判等日常用途,所以会看到象silk一样身穿律师袍的人形色匆匆,男的提着装满文件的大包,女的拉着轻便行李箱。

还有在上庭之前穿律师袍的女子和在法庭外背陈词的年轻律师!总之,处在这样的日常功能中的巴黎圣母院,好像被赋予了生命

而不是作家笔下死气沉沉的建筑!

#Paris at a glance#地铁一向是街头艺术家的地盘,这里没有城管

路人也会跟着节奏high一会

#Paris at a glance#酒店离老佛爷不远,半小时意思意思买了点娇兰。老佛爷美容专柜导购上了年纪的女人居多,说话轻言慢语,不该买的绝不推荐,绝佳的购物体验,还送了很多小样!象我这样没购物热情的孩纸应该不多了吧。人挤人,看了就吓人,没有目的的逛街就是浪费生命!

#Paris at a glance#东西仍宾馆,决定去弥补在日内瓦心有不甘的游湖,码头订好晚餐游船的票是9:15PM,还有大把时间!在巴黎,就要改变在瑞士那种灵动的快捷,慢慢来,慢慢来。地铁晃悠的塞纳河左岸,cafe de flore,要了杯玫瑰酒。很多人,很多老人,要么晚餐要么慢慢吃着面包或者炒蛋品酒。

你会发现原来这里的老年人退休之后可以把自己照顾的这么优雅从容,不象咱们的老年人刚愁完儿子女儿又开始愁再下一代!不管多上年纪的女人,都会画好精致的红唇,这样,年轻灿烂过的女人老了之后才会变成优雅的老太!

不擦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不会化妆的女人没有现在。塞纳左岸,也许已经失去了文学气氛,却更有种淡然享受,来,慢慢来。

#Paris at a glance#之前还在纠结是不是要夜游塞纳河,结果证明远比找个什么餐厅吃所谓的法餐靠谱。9:15PM巴黎还是大亮,到河边看到服务员正在布置餐桌,开始我在中间位置,好心的领班把我换到前面,尊开心有木有

来来,让我们有趣一点,餐前开始写明信片吧~猜猜你收到什么

#Paris at a glance#什么都不说,直接上图吧,3course,包含餐前香槟和半瓶白葡萄酒或红葡萄酒,两小时的晚餐塞纳湖巡游!一向是冲动的钱不花,要花的钱不省,这次真的值回票价,爱上各种午餐晚餐游湖有木有!

#Paris at a glance#9:15PM-11:15PM,一路看着沿湖的风景一路美酒佳肴和浪漫的音乐,难怪上船的时候领班很开心对我前面的couple说今天又看到他们了

晚餐巡游在经过灯光闪耀的埃菲尔铁塔的时候达到第一个高潮,耳边尽是fantastic的惊叹!

10:45左右音乐换成巴黎风格的轻快生日歌,船头一桌亮起了可爱烟花,全船的人纷纷鼓掌。上岸前一刻钟,领班说,let's dance.噢,浪漫的法国人你懂的~全船都high起来,几对老头老太显得格外温馨

P.S.我旁边一桌老头老太开心的告诉我,他们可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有一个中国孙女(养女)和意大利孙子(养子)的老头老太了,因为他们女婿是中国人!

#Paris at a glance#巴黎小游满意结束

6.6欧的全天票果真值得!如果你想穷游巴黎metro绝对首选,另外巴黎所有教堂免费,博物馆都收费,如果只有一天走马观花,怎么选择懂了吧

#Paris at a glance#转车途中一对couple跟我说巴黎地铁非常complicated! 体会过中国交通复杂性的我感觉完全无难度,11:15PM到岸,换乘3趟车12:15am已经洗好澡在宾馆刷微博了

只是换乘很多地方无电梯可能拿行李比较不方便。这就是所谓奥斯曼的大巴黎吗

============#return# ========================

戴高乐机场wifi只有15分钟免费,赫尔辛基机场免费不说上网速度还超级快,而且在这里你可以经常听到诺记的经典铃声噢!登机口都有电源插座,北欧人民尊可爱

为了睡觉飞机上要了红白葡萄酒个一杯。结果是昏迷状态,不断睡睡醒醒,+6h感脚快一天在路上啊

对了,这次在瑞士的实用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