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从北到南,在东北土地上寻秋行(内蒙古篇)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
根河
激流河

机票决定行程,国庆前从厦门飞哈尔滨500元,哈尔滨飞海拉尔100元,于是有了这次旅行。9月21日晚厦门飞哈尔滨,22日早上哈尔滨飞海拉尔,海拉尔汽车到根河,24日根河火车到满归。25日晚上满归到漠河。26日漠河到北极村。27日漠河火车到哈尔滨28日哈尔滨火车到长春换汽车到松江河镇。29日松江河到望天鹅一日游。30日西坡上长白山晚上火车到通化。10月1日通化火车下桓仁。2日晚上回通化。3日火车下临江。5日早上火车回通化,晚上火车到吉林。6日飞回厦门。

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的政治文化行政中心,以前夏天去呼伦贝尔草原玩的路线就是从海拉尔开始的,这次是以秋色为主,海拉尔我们就只是过路安排了停留白天,我们简单选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和伊敏河。

从海拉尔到根河市火车比汽车要多一倍的时间,所以我们选择汽车。根河的景点不少,莫道尔嘎森林公园和敖鲁古雅驯鹿园是最主要的景点,以前夏天时候有去过莫道尔嘎,这里的森林公园有景区门票还有小火车费用,关键的离镇里有60公里,需要包车才能到,超级的不方便。通过查阅一些游记,我们找了在根河市的三个景点:小木屋度假村、根河(源)湿地公园和敖鲁古雅驯鹿园。小木屋度假村离市区只有不到5公里的路程,包车来回20元。这里是以前根萨(萨吉气)线森林小火车的起点,根萨线全长86公里,从1958年起到1998年止,沿途设7个站,主要是木材和人员的运输。如今在这里依然可以看到小铁轨和停运的小火车,只是火车已经不少锈斑了,让人只能去凭吊它的昨天。小木屋度假村是一个失败了的投资项目,目前景区入口只有一个老人在管理,马路上横着一根木棍,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门票一个人40元,不过可以讲价,看你的功夫,反正没有票据。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秋色最浓的时候,湖边的木屋、栈道掩蔽在金黄的树木中,湖光山色中的小木屋,给人以欧洲风光的感觉。

去根河国家湿地公园会经过这个小木屋,根河湿地又称根河源湿地,和额尔古纳的根河湿地公园区分开。根河国家湿地公园包括森林、河流、沼泽和湖泊,那里有房车、木屋别墅和露营基地、停伐纪念地还有极冷湾栈道等。我们先去了房车基地,本来想在那里找个木屋别墅住住,可惜看中了木屋可是服务中心大门紧闭没有人在里面办公。中国冬天最冷的地方不在北极村也不在禾木而在这里,有历史记载的最冷天气2009年12月31日凌晨根河市的-58度温度至今无城市超过。极冷湾栈道沿着山路而建,大概要步行一个小时,山上种的大多是落叶松和桦树,爬山上去看下面的根河在此形成一个冷字,阳光下的树木都是金色辉煌。

敖鲁古雅驯鹿园离市区也不远,包车来回也是20元。鄂温克族是中国北方一个少数民族,敖鲁古雅人也就是鄂温克族的一个分支,他们世代生活在大兴安岭,以狩猎驯鹿为主。最早的敖鲁古雅人并不在这里,在中俄边境的奇乾乡,60年代才搬迁定居于此。敖乡民俗村以展示鄂温克族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为主,有撮罗子房子、木刻楞房不同风格的民居,撮罗子是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和赫哲族游牧、狩猎部落的一种圆锥形建筑,特点就是几个木杆斜搭尖屋顶,木刻楞房来源于俄罗斯族,是用木头手工刻出来有楞有角整齐规范的建筑。在民俗村可以看到放生野外的兔子,还有圈养的狍子,还有就是麋鹿,大家都是冲着这种“四不像”来的,四不像:马头、鹿角、牛蹄和驴身。因为是淡季,呆在民俗园的麋鹿不多,只有七八只了。老麋鹿特别的懒,食物送到嘴边都懒得动身来吃,只有那只比较年轻的麋鹿表现得特别的贪吃。

中午坐着绿皮车从根河到满归镇,绿皮车的票价特别的便宜,4个小时11元的票价比起那些森林公园的小火车便宜多了,深秋的金黄火车沿着森林边缘奔驰,那是通往秋天的火车。从满归到漠河有一趟班车,以前的资料是在中午一点多开的,现在变成接驳火车在晚上6点前开。按计划我们在满归唯一的一家青旅住宿,并约好第二天去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的包车。

早上起来先去逛了一下满归镇的激流河公园和凝翠山,车准时的来接我们。伊克萨玛是鄂温克族语,意思是宽阔美丽的大河,河就是激流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汇入额尔古纳河,最后流入黑龙江。它距离满归镇38公里,而且大部分的路都是土路,游客稀少,虽然可以通奇乾乡但是没有班车经过。在伊克萨玛景区大门外是姐妹湖,秋天的姐妹湖景色就已经美轮美奂了,特别是那种宁静的湖面让人想隐居于此。秋天的景区没有管理人员,也就没有门票,过了大桥爬上山上的观景台,到处都是金黄的一片,激流河蜿蜒于秋色中,伊克萨玛大桥跨过大河,消失在金黄的前方。伊克萨玛景区最主要的景点就是月牙湾,一般景点的开发都会编出一个美丽的传说,月牙湾也是如此。激流河在这里形成一个月牙形的转弯,司机说了月牙是前面那个小水坑。网上把这里划了三个景点:月牙湾、脚印湖、仙人石,我们爬上去拍照的石头是仙人石,激流河在这里形成一个月牙形的转弯,在湾的外侧那个小水坑就是脚印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