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三日游 第三天 2

发表于 2014-03-31 22:40

12月17日 星期二 天气:晴到多云
主要日程:参观巧克力博物馆 外观张弼士故居(蓝屋) 访华盍街教堂 观槟城博物馆圣乔治教堂 椰脚街观音亭 印度庙与小印度 吉宁甲必丹回教堂 侨生大宅 旧万仔维多利亚钟楼 市政厅大厦 康华利堡与军事博物馆

奢华荅荅娘惹,文化中西合璧

饭后,我们出发前往槟榔侨生大宅(位于29, Church Street, Penang, Malaysia),也就是槟城答答娘惹博物馆,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
荅荅娘惹是我们在东南亚接触到的一个新名词。荅荅娘惹作为一种特殊的族群文化,主要流行于东南亚的印尼、新加坡、马六甲以及槟城等地。主要指郑和下西洋时期一些留在当地的船员,以及海峡殖民地时期,大量下南洋的华人,他们在谋生发展的过程中,不少人与当地马来女子或其他异族女子通婚,其所生的后代,男子即称为荅荅,女子则称为娘惹。这些移民后裔多半来自福建、广东一带,因此荅荅娘惹既保留了中国南方的文化色彩,又融入了马来当地的文化,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海峡殖民地时期,大多数土生华人接受英语教育,懂得三种语言,能够同时接触中国人,马来人和英国人,其教育背景与语言优势,使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能够从事国家行政和公务员职位,一些人还皈依基督教,侨生华人遂逐渐成为海峡殖民地(槟城,马六甲和新加坡)有影响力的一个族群,并也被称为“King's Chinese ” (国王的华人)同时也效忠英女王。他们的生活奢华富贵,与后期来到这里的华人与华工,也即所谓的“新客”,形成鲜明的对比。在马六甲,因为博物馆正在维护,我们错过了了解娘惹文化的机会,到了槟城自然不会再次错过。
我们走了大概十来分钟的光景,即来到了侨生大宅。门票价格不菲,20RM一张,学生票16RM,有点小贵,不过物有所值,没听说过有人觉得在这里花了冤枉钱,我辈自然也是如此。

侨生大宅正门

侨生大宅的主人叫郑景贵,靠矿产与经商等行业致富,是海山公司的领袖。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被任命为华人甲必丹,与张弼士一样,都是富甲一方的人物。家财万贯的郑景贵不忘回馈,建立祠堂保留传统中国礼俗,兴建私塾教育子弟。1870年,直隶大水灾,郑景贵以其母赖太夫人的名义捐巨款赈济。李鸿章上报朝廷褒扬其义举,朝廷赐“急公好义”牌匾于其故里。1885年,中法战争期间,郑景贵捐巨款支持抗法斗争。据说,他回乡省母,必捐资修桥整路,赈灾恤贫,兴办教育,曾出资建增江书院,慎之家塾是景贵出资兴建的为其子孙后代而设的学塾。郑景贵的三子郑太平于1921年封为甲必丹,是霹雳州的最后一任甲必丹。郑景贵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槟城共有两条街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一个是JALAN AH QUEE 亚贵街,一个是Lebuh Keng Kwee景贵街。据说,郑氏和張弼士也有交流,只不过出身略晚于张,侨生大宅建于1894年,既为住家,也是其办公地点,叫“海記栈”。郑氏本人其实并非荅荅,但“海记栈”中宽敞的大宅天井,苏格兰风格的铁梁与栏杆,黑木珍珠母中式家具,英国进口的地砖,中西风格交融协调,将娘惹文化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今郑氏留下的豪宅经维修保护,变身为荅荅娘惹博物馆,完整地再现了峇峇娘惹这一侨生族群的当年的形成及发展,更有大量馆藏峇峇娘惹的历史文物,生动地再现峇峇娘惹早年社群的生活起居、居家摆设、风俗用品至艺术珍藏品等,令悠久绵长的娘惹文化精简浓缩于一室。也正因为如此,举凡涉及娘惹生活的影视片,如《小娘惹》、《夜明》、《女头家》等,无不在此取景拍摄。

正门入口处

侨生大宅的院子

一楼大厅之一,中式木雕的屏风

一楼大厅之二,门上的中国风

木雕的细部

西式睡房 欧式帐幔 欧式床栏铁艺

柜子里放的是娘惹鞋,娘惹的饰珠鞋是独特文化产物. 娘惹女孩自小便学习刺绣、串珠等手工艺,平日利用余暇制作枕头套、床罩等物品,结婚时就将成品当作新房装饰. 饰珠鞋是用极小的彩色珠珠在鞋面绣成图案而成,手工复杂且耗时. 娘惹准新娘通常会多准备几双饰珠鞋,在婚礼当天送给公婆及新郎当作礼物, 婆家也可因此炫耀新娘的贤惠巧手,而婚礼过后,饰珠鞋便成为已婚娘惹的日常便鞋
娘惹装是娘惹文化的代表之一. 在马来传统服装的基础上,改成西洋风格的低胸衬肩,加上中国传统的花边修饰,就是娘惹服饰. 多为轻纱制作,颜色不仅有中国传统的大红粉红,还有马来人的吉祥色土耳其绿, 点缀的图案多是中国传统的花鸟鱼虫龙凤呈祥.

这一张更精彩

中式婚房

中国瓷

这样坐有味道

二楼阳台

西洋装饰

吃在娘惹文化中十分重要,现场制作娘惹小糕点

厨房外小院

用绿色的门票装饰雕塑,我的一张在哪里,猜吧

侨生大院是我们本次东南亚博物馆之行最震撼的行程之一,奢华的装潢,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以及文物中所渗透的浓郁的娘惹文化,惊呆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赞叹之余,我们也似乎看到了奢华的娘惹文化背后,是侨生华人的奋斗与成功。了解并初步认识娘惹文化,是我们此次东南亚之行最大的收获之一。

打铜仔街擦肩而过庄荣裕号,旧万仔角不期而遇女皇钟楼
离开侨生大宅后,我们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游玩目标,旧万仔角,据说那里有不少殖民时期遗留的漂亮建筑。途经打铜街庄荣裕商号,这是一所典型的中国合院式两层楼,建于1870年。宅旁标示,这里曾是孙中山召开庇能会议的地址。庇能会议在辛亥革命史上,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一会议基本了决定了后来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深远的广州花黄冈起义。庄荣裕商号是我们在槟城看到的第二处与孙中山有关的遗迹,槟城是孙中山海外革命事业的根据地之一,与孙中山相关的遗迹很多,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位于乔治市中心中路65号的孙中山博物馆,原阅书报社的地址,但我们受限于只有两天的时间,未能前往。而眼前偶遇的庄荣裕商号,却又大门紧闭,不知道是没有开放,还是不在开放时间,只能与之擦肩而过,多有遗憾。听说《槟城黄花》正在拍摄,相关的片子还有《夜明》等,希望归国过后能尽快看到这些影片。
行至旧关仔角,在土库街、炮台路、King Edward Place的十字路口,我们与一道美丽的建筑风景不期而遇,这就是高耸的维多利亚女皇钟楼。女皇大钟楼是槟城乔治市的地标建筑之一,1897年,槟城华裔富豪为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建起了这一座钟楼。所建。钟楼混合了英式钟楼与伊斯兰教摩尔式圆顶,呈现出东西合璧的风格。据说李安的《色·戒》也曾在这里取过景。

凭栏观海溯莱特足迹影响槟城市政大厦似童话城堡黄白并列,

离开女皇大钟楼之后,我们来到市政大厦一带,一旁就是大海。我们一行没有急于欣赏建筑,美丽的大海,轻拂的海风,休闲的游人,张网捕鱼的大伯与一对垂钓的年轻华人夫妇,吸引着我们,令我们不约而同地走向海边。或凭靠护栏,或坐于长椅,或发呆、或赏海景,正是极目楚天舒,内心感到十分的放松。海边有华人摊贩售卖栗子。20RM500G,我们买了半斤,尽管栗子的味道与家乡的味道差不多,但身处异乡,口感似乎显得更好。

围观捕鱼的人们发出一阵欢呼,孩子们簇拥过去,原来,正在收网的捕鱼大伯捕上了一只螃蟹与一条鱼,运气似乎不太好啊。不过,有所得就行,而况休闲的大伯似乎并不在意收获的多少,更应该是乐在捕鱼的过程罢。
面对大海发呆的我,想到了莱特,这位当年的开埠者。据说这里就是当年莱特登岸的地点。今天,莱特的历史足迹早已为如大海般浩瀚久远的历史所湮没,不过,莱特的影响又似乎处处都在,谈及槟城的经济奠基、政治制度、文化风格,又何能绕得开莱特开埠与莱特治理这一话题。莱特开埠或者是偶然的,但莱特开埠的深层,西方工业化的扩张又是必然的,正是这一由西方肇始的全球化过程,将荒岛槟城纳入其中,形成了今天多种族并存、中西文化合璧的槟城。

在海边休闲一番,我们又回到市政大厦前。槟城市政厅 (Penang Ciy Hall)位于旧关仔角,隔大草坪与康华利堡遥遥相望,是旧关仔角最令人注目的建筑景观之一。

远眺市政大厦

这两栋耸立着的殖民地政府大厅,左边靠莱特街的黄色建筑叫Town Hall,始建于1880年;右边靠海的白色建筑叫City Hall,是市议会的新楼,完成于1903年。两座紧挨着的西洋风格的建筑,一白一黄,非常欧式,恰似童话中公主所住的城堡。

黄白并列的市政大厦

Town Hall的成立,是殖民地时代地方政府地位的肯定。不过当初大厦的主要目地是提供市民一个演艺和集会场所。华人称之为红毛公馆。市政厅的办公室则一部份挤在右边的一栋洋楼。20 年之后,随着乔治市的急速扩大和税收的增加,市议会终于拆掉旧的办公楼。新建了一座堂皇的市政厅。

City Hall 1903

市议会有了新家后,就将原有Town Hall大加修建,装置当时最新的电灯和电扇设备,以作为更符合市民租借使用的公共场所,如宴会、舞会、庭园宴会,甚至是华人的出殡礼。 在二战前,大草场有个乐台音乐亭,市政府于1890年成立市乐队The Town Band,按时奏演名曲以娱市民和游人。这一由菲律宾乐师组成的乐队,也在柑仔园草场及高尔夫球俱乐部演奏。不幸旧关仔角和柑仔园草场的八角音乐亭,均在日本占领期被拆除。
两栋市政厅之间,战前曾有一座两层楼的槟城板球俱乐部The Penang Cricket Club,供英国或欧洲社群所使用。在大草场上打板球令他们有如身置家乡,而俱乐部会员亦是地位身份的象征。并排而建的槟州市政厅大厦,也都辟有阳台可眺望整个球场,遇有球赛,名门望族济济一堂,在此居高临下观看球赛。
据说,市政厅的部门,曾数度搬迁进出Town Hall。 90年代末这里曾出租当私立学院。 1999年好莱坞影片“安娜与国王”亦借用二楼的会堂充当泰国法院拍摄场景。只是市民至今尚无缘自由再利用这属于市民的公共场所。然到了晚上,市政大厦上五彩变幻的灯光,时红时黄,时青时蓝,令无数的市民及观光客在此流连忘返。
康华利堡大炮另类功能,军博馆内壁画图说历史

靠近维多利亚女皇钟楼,与市政厅相对,在大草坪的另一面,就是康华利堡。票价2RM.,探头看看,里面除了斑驳的围墙,几尊锈蚀的大炮,似乎看不出还有什么东西。不过,既然来了,我们决定还是进去看看。

在炮台内可见高耸的维多利亚钟楼。、

大炮台墙上的介绍

康华利堡

槟城人形容槟城州的形状像是一只乌龟, 康华利斯堡(Fort Cornwallis)就在乌龟右掌的尖端,建于 1808 年,为纪念1786年槟城的建立者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法兰斯船长莱特上校踏上槟城的地方。因此在碉堡的入口,就设立的一座雕像来纪念他。

莱特上校,由于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相貌,因此这个雕像是根据他儿子William Light外形来雕塑的

古堡围墙高大,与中国海口的秀英炮台很相似,也具有一样的防御功能。康华利斯堡大炮指向马六甲,是当时重要的军事御要塞,这是因为这里可以俯瞰槟城北部的海域,也可以控制东部海滨的活动。此处还设有一座船桅形的高大灯塔,可以为夜间过往船只导航。

这座城堡原先是采用木制材料,后来于 1808 年至1810 年间英国殖民政府利用囚犯的劳力,将它改建为一座石堡。这里展示了几尊大炮,这些大炮是荷兰人所设置的,曾经被海盗掠夺,不过后来成功被找回。堡内有一尊荷兰古炮,当地人叫它斯里南眉(Seri Rambai)大炮,是荷兰人在1606年造好该炮后送给柔佛州的苏丹,想借此讨好他以便过路攻下马六甲,但是苏丹不为所动。荷兰人直到1641年才攻入,而这支大炮从来没有使用过,因此这门大炮也被视为皇族忠诚的象征。后来落在亚齐人手中,再辗转于海盗之手。该炮曾一度因为战争沉没海底,东印度公司想尽办法打捞都未成功。后来一位马来土著自告奋勇下水打捞终于使得大炮重见天日。他要求在大炮上刻上可兰经经文,与东印度公司的标志并列。
据说,斯里南眉炮(Seri Rambai)具有另类的神奇,可以“祈子”,想生男孩就摸炮尾,想生女孩就摸炮口,于是吸引了许多妇女前来烧香献花。现在已经禁止该活动。与其它已经生锈的铁炮相比,这门青铜制造的大炮炮身至今仍然闪闪发光,在碉堡所有铁炮之上的最高处,面对着一望无际的海港,就像一位将军带领着士兵永远驻守。

斯里南眉炮

大炮之下的一间间火药库被辟成一间间独立的、小小的博物馆,但馆小大容量,军博馆以种种实物以及墙上的多幅壁画,生动地再现了与城堡相关的战争史及槟城历史。军博馆以及壁画给予我们的欣喜超乎意外,真的没有想到康华利堡内如此丰富的内涵,2RM的门票绝对物超所值。
大航海时代

开埠之初,莱特鼓励移民拓荒,槟城渐次繁荣

槟城的鸟类

今日槟城轮渡

康华利堡内黄色的小鸟

第一次坐这样的椅子

乘免费巴士回家一路顺风顺水,遗签证照片几番曲折深夜返回
看过军事博物馆之后 ,我们沿着康华利堡的围墙,在上面走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行至靠海的一面,脑子里免不了又一次追思莱特的足迹,抚今追昔,生出些感慨。
离开康华利堡之后, 我们来到广场的食挡坐下,每人点了一份椰汁冰激凌 3RM一大杯,清新冰凉、淡淡的甜,我们喝着果汁,看着大海,发呆放松,真是惬意极了。槟城的旅程已经圆满结束,明天就要往泰国了。只是想到十数天前泰国的乱局,连首都的机场都已经关闭,现在的局势是否已经好转,不得而知,想到这些,内心又稍微有些不安。不过,行程既定,无法改变,一切小心就是。
据说,在旧万仔角可以坐到免费的班车,并且,上午在与女儿去拍照的路上,离我们住所不远的站头,我们看到有MPPP的大巴行经此处并曾停留。因此,在康华利堡附近的站头,我们没有急于上车,抱着试试的念头,竟然真的让我们等到了一辆车顶带有MPPP标志的班车,这令我们十分欣喜,不是因为省钱带来的喜悦,而是因为增加了一种愉快的体验。之前网上攻略常有网友谈及槟城免费大巴,现在我们终于也可以体验一下了。车行过程中,我们一边欣赏窗外的市容市貌,一边感受着乘坐免费班车的快乐,同时也想到家乡扬州的公交线路,是否也可以开辟一条免费的旅游公交线路,如此或者可以为扬州带来更多的游客罢。车行至我们上午踩点过的站头,大巴果然徐徐停下,我们一行下得车来,就近到影楼取了签证照,意外发现,除了照片之外,影楼还赠送了一盒精致的关盘,用以储存数码底片,这样细心、贴心的服务,令人深感舒心。
取过照片,我们直接来到我们熟悉的那家华人排挡,鸭粉与红豆汤总是我们的最爱,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享受号称亚洲十大最佳小吃城市之一的槟城美食(2012年,槟城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为亚洲十大最佳小吃城市)了。大家想吃神马,就吃神马,直到吃饱为止。槟城小吃的付账与国内有所不同,买一样东西付一样钱,而不是最后算总账,很有意思。
餐毕,我们又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饼干之类的零食,作为明天路上的食粮。回到旅馆,时候已经不早,因为明早六点之前就要离开,故各人都在抓紧整理东西。大约是晚上十点半钟的光景,女儿忽然想到照片与光盘没有带回来,这可是一件大事,牵涉到明天的过境签证,是在排挡,还是在超市,已经夜深,这些地方是否关门,但不管如何,还要做最后的努力。焦虑万分的我们一起下楼,来到街头的华人排挡,排挡竟然尚未打烊,可见槟城的夜市小吃生意是多么的红火,不过,排挡主人看了所有可能放置客人遗忘东西的地方,也问了身边的服务员,结果令我们失望,我们只能回头。已经是夜十一点,超市关门无疑,我们只有回去休息,无法想象明天的麻烦怎么解决。回到旅馆,大概过了刻把钟的光景,焦虑当中的我们,忽然听到看门大伯在招呼我们,原来排挡华人,地毯式排查,一名原先不在的员工,讲他收拾到这个光盘袋子。于是,排挡年轻的华人老板竟至找上门来,专程将照片送与我们。找到照片或许不是意外,能够找到旅馆送上门来施实乃奇迹。问及他何以知道我们住在绿卧酒店,他说,看到我们一行由食挡对面的路口进去,估计我们就住在这附近,一路过来,就找到了我们。面对善良、热心的槟城华人,我们除了表示感谢,还能说什么,也许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槟城,我们将要离去,然而,槟城美丽的倩影与华人友善的形象却已经是永远珍藏于我们的内心。

今日最大的遗憾乃是错失时间,与蓝屋失之交臂;最惊艳的感受来自娘惹博物馆的奢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椰脚街的宗教和谐;最温馨的感受来自华人米粉店老板的热心相助。

今日消费:207.5RM
包括:
早餐:
日本曲奇 1.6RM
印度鸡蛋饼 3.2RM(1.6X2)
中餐:
印度套餐 羊、鸡、鱼、素各一份 34.9RM (9.9+9.5X2+6)
海边零食:
栗子 250G 10RM
印度人滩头水果 木瓜 西瓜 香瓜 4.5RM(1+2+1.5)
古炮台畔凉棚 椰汁冰激凌 12RM(4x3)
晚餐:
鸭粉 4.5RM
红豆汤 4..5RM(1.5X3)
炸鱼丸、炸豆腐、炸猪肉卷、卤蛋 13.2RM(5.1+7.1)
腐竹薏米汤 2RM
超市 :饼干、水果 18.4RM
历史博物馆门票:4RM (1X4)
答答娘惹博物馆门票 72RM (20X2+16X2)
古炮台门票 8RM(4X2)
复印护照:0.1RM
影楼两寸签证照8张 15RM

槟城三日总消费:811.1RM 日均消费:233.7RM 人均日消费:58.425RM

槟城游玩攻略秘籍:以库克开埠为切入点,了解殖民文化对于槟城的全方位影响,认知东西方文化混搭的槟城;华人参与开发槟城,迄今槟城仍是华人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由此衍生出娘惹文化现象;槟城开发与建设背后凝聚的宗教元素,多元宗教在槟城的共生、共存、共处现象;华侨对于近代中国政治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