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8.23

春天,到外高加索转个圈——2017我在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旅行(游记+攻略)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7-08-23 09:35

——外加高索印象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有了亚美尼亚。” 在好朋友Tino的间隔年游记里看到这句话,让我对外高加索地区长了草。

亚美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在首都埃里温可以远眺圣经故事里诺亚方舟停靠的亚拉腊雪山;走进这里的每座修道院,就像阅读着一首首史歌;每一次聆听神圣的诗歌,都让人痴迷如醉;驱车穿越亚美尼亚气势磅礴的高原,邂逅外高加索百花盛开的春天。

明明与亚拉腊雪山(容我臭美一下)

关于明明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东莞一中校友会摄影社副社长

想了解明明更多的旅行,关注她的公众号什么明堂吧!dg-mingtang

明明与亚拉腊雪山(容我臭美两下)

亚腊卡山与Khor Virap修道院

----------------------------------------
我的BLOG:http://blog.sina.com.cn/wing2277
我的微信:wing2277

塞凡湖畔的塞凡修道院

早安塞凡湖

日落时分的塞凡湖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酿造工艺的发源地之一,“葡萄酒”一词来源于格鲁吉亚音译。在格鲁吉亚,酒是一种文化,入住酒店旅馆端来的不是WELCOME TEA,而是WELCOME WINE;这里还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故乡,首都第比利斯还保存着革命时期的地印刷厂;格鲁吉亚保存着众多经历宗教、战争后保存下来的东正教教堂,彰显基督教在这里的悠久历史。

卡兹别克山与圣三一教堂

明明在卡兹别克山(容我再臭美一次)

格鲁吉亚的人们

亮灯后的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

黄昏时分的第比利斯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1

古老的梅特希教堂的雕刻细节

密云散去,太阳重新照耀着第比利斯,看到天色好,我决定上Nariqala要塞看第比利斯全景。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5

Bodbe女修道院位于老城外,从巴士进城的路往回走,经过一个加油站再沿左边走,大约20多钟分就可以隐约看到Bodbe女修道院的建筑。

Bodbe女修道院全名Bodbe圣妮诺女修道院,是引导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的圣妮诺曾居住的地方,因此这里也中格鲁吉亚重要朝圣地之一。这里游人信徒很多,感觉整个锡格那吉的人都聚在这里了。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7

——第比利斯的圣三一教堂

从锡格那吉回到第比利斯,坐地铁到Avlabari站出来右拐就能看到气势磅礴的圣三一大教堂,往那个方向走,就能找到圣三一教堂。

圣三一教堂建于1995-2004年间,这座东正教堂是苏联解体后修建的最大教堂,也是格鲁吉亚有史以来最大、最高的教堂,从第比利斯各个角度几乎都能看到这座建筑,现在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圣三一大教堂建筑群包括近100米高的主建筑、钟楼、院墙、若干小礼拜堂等。大教堂修建的位置位于第比利斯传统上的Avlabari亚美尼亚人区,是旧时很大的亚美尼亚Khojavank公墓上。为修建圣三一大教堂几乎拆毁了苏联时代未及拆掉的所有亚美尼亚墓地,这一做法当时曾经引发抗议事件。现在在圣三一大教堂西北角的墙外还保留有一小片亚美尼亚墓地,因为那里是第比利斯亚美尼亚人的先贤祠Pantheon,埋葬了几十位亚美尼亚人的文艺、政治界名人。
    从圣三一大教堂的正门进去,走过两边立着东正教十字架的长长通道,再经过教堂前的阶梯,踏上教堂前的广场,站在这里看圣三一教堂恢弘大气。

通道两旁立着的十字架

十字架与格鲁吉亚国旗

圣三一教堂的钟楼

圣三一教堂的外墙花纹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7

——Sushi,卡拉巴赫曾经的文化中心

离开斯捷潘纳克特的战争纪念馆,我开车前住9公里外的Sushi这个战前卡拉巴赫的文化中心。汽车驶出斯捷潘纳克特后,一直在慢慢爬升。
    Sushi是一个位于山坡上的城镇,在战争年代这里因为地势的原因,在战略上占很重要的位置,于是这里成为很重要的主战场之一。因为战争,居住在Sushi的人们纷纷逃离,即使在战争后这里的居民数量一直没有恢复,所以战争结婚后的20年这里没有发展过。
    不知道今天的Sushi是否还驻有重兵,我在Sushi遇到很多着装整齐正式,精神焕发的士兵。他们看上去都很年轻,见到拿着相机,都害羞地对着我微微一笑然后匆匆走过。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9

塞凡岛上的山顶上有三座修道院,不算有名气,外形也不特别,但爬到修道院的位置看塞凡湖,不同的视角之前,塞凡湖又有不同的美。

山顶上的本地人。

修道院旁边的十字架石雕。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9

湖边的岸滩上在溜狗的情侣,让美丽的塞凡湖添上了浪漫的一笔。

日落了,夜了,晚安了,塞凡湖。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1

从GPS上看到,离开塞凡湖后都是盘山公路,担心山上没有加油站,就在出了塞凡湖后找了一个简易加油站先把油箱加满。
   我这张中国人脸孔开着车进入加油站,吸引了在场所以有人的注意,虽然他们没有没有一个人会英语,但很都热心主动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用亚美尼亚语和我说了一堆话,我肯定听不懂啦,然后我指着油箱比划,告诉他们我把油箱加满。一个工作人员在我递给他的纸笔上写:380*18。虽然当时并不知道他写的意思,但不管啦,先加吧,我就点头示意他加油。工作人员把了两个铁桶,在旁边的大油桶接油,然后再用漏斗倒进汽车的油箱里。忘记有多少年没有看过用这样方式加油了,赶快拿出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加完油后,因为不知道多少钱,我就拿出一堆钱出来,让工作人员自己拿走了7000亚美尼亚AMD。原来是380亚美尼亚AMD/升,要加18升。

加完油后,与加油站内的所有人挥手告别,开车前往卡拉巴赫。

卡拉巴赫位于群山之中,离开塞凡湖往前走就进入盘山公路。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3

拍完内部,走出修道院的中心建筑施洗圣约翰教堂,看这些高顶外侧上精美的浅浮雕

教堂外放着很多石十字架

墙身上也刻着很多十字架

春天的卡拉巴赫草已经青绿了,野花也开始盛放,在vank修道院内逛逛拍拍,享受这独属于我的修道院,真的不想走。。。。。。但我还要赶在5点前赶到斯捷潘纳克特,我还要办理这个国家的签证啊!哈哈哈,这国家也很人性化啊,入了境才办签证。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39

8。关于格鲁吉亚的交通
A。关于第比利斯的地铁
  在第比利斯可以办一张交通卡,在任何一个地铁站都可以买得到,押金2GEL,保管好购买时的小票,离开格鲁吉亚前可以在任何意一个地铁站退回押金与余额,退卡需要护照与购买小票,手续很简单,马上退回现金。买卡后可以马上充值进去使用用,可以乘坐地铁、市区巴士、缆车,不管远近,每次0.5GEL,进站刷卡,出口不用验票,直接出来就可以。可以多人共用一张卡,在进站时在入口打一次卡进一个人。地铁上的线路图有标明每个站周边的景点,上地铁后拍一张线路图就可以清楚知道每个站相对应的景点,根据自己要去的景点就可以知道坐到哪个站下车。

第比利斯交通卡(正面)

第比利斯交通卡(反面)

第比利斯的地铁图

地铁上拍的站点与景点对应图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2

DAY1。2017-04-21(星期五)

——走向外高加索

两年前第一次听好友Tino分享外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时,就把这两个国家收入了我的旅行计划清单里,年初无意看到旅行平台有格鲁吉亚机票+签证+2晚酒店的不同天数的自由行产品不到4000,比一直查的机票还有便宜很多,于是果断下手,定下了这个五一假期行走在外高加索地区的13天行程。
     这次出行请假遇到各种问题,开始不肯批这么多天假期,只批了五天,然后在出发前一个月,又多批了两天,直到出发前的一周,才把全部假期请了一下来。在4月21日,我有惊无险地出发,飞向新疆,飞去外高加索地区。
      南航飞往中亚的航班都从乌鲁木齐中转出境,在靠近乌鲁木齐时,机窗外气势磅礴的天山山脉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4月下旬的北疆大地还是一片荒凉

很多地方还被冰雪所覆盖

天山山脉的主峰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5

第比利斯街头种满各种鲜花和葡萄,还有各种卖鲜花摊位,走在遍布鲜花的街头,娇艳的鲜花看得我这个小花痴心花怒放。

六出花,又叫秘鲁百合,在中国很多人叫它洋百合。

丁香花

鸢尾花

还有各种玫瑰,百合,小雏菊。春天的格鲁吉亚百花盛开,太对我这个小花痴的胃口啦!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6

离开Bodbe女修道院往锡格那吉老城走,此时两天来的大风把天上的密云吹散,这两天的阴霾天气换成了蓝天白云。看着这蓝天白云,我决定不去酒庄品酒,赶回第比利斯拍蓝天白云下的圣三一教堂。

太阳出来后,山路上的景色再美了,我一路拍了很多小花小草小树叶。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03

——坐着火车去亚美尼亚

搭地铁来到第比利斯火车站,月台上的工作人员检查了我的火车票核对了护照与签证信息后,带着我上了火车。我一直喜欢体验各种交通工具,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到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的火车全部都是卧铺票。买火车票的时候想着可以跟当地人更多的接触,习惯思维觉得本地人应该选择便宜的交通工具的最多,于是我也选择了最便宜的三等车厢,
    当我上火车的时候发现自己错了,三等车厢里除我和几个老外背包客外,就只有两个本地乘客。灯火通明的二等车厢里则是本地人为主。这次自己的习惯思维摆了一个大乌龙。

上火车安顿好后,看了一下手表离开车还有40多分钟,我拿着相机重新回到月台上拍摄。

对面铁轨上停着一辆可爱的绿色火车,车身上有不少的涂鸦。

站在月台上对外迎接每位乘客的火车工作人员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3

—— 卡拉巴赫,一个值得被尊敬的国家

离开vank修道院,继续往卡拉巴赫的首都斯捷潘纳克特赶路,我要在下班前去把签证办理好,没有签证,明天就不能离开卡拉巴赫啦。
      进入卡拉巴赫,不知道是否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的春天来得比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都要来得早一些,山上没有积雪,到处是散发生机的新绿,穿插其中的一树树白花,点缀着卡拉巴赫绿色的山坡。在这满眼的绿意中,我开着汽车向斯捷潘纳克特飞奔。

终于在下班前赶到了斯捷潘纳克特,问了几个人后,终于找到了办签证的红色房子。接待我的就是传闻中英语很好的帅哥,可惜我的英语不够好,更多时候我们是用翻译软件沟通。唉,浪费了这么好泡帅哥的机会。
    填了一份简单的表格,然后上面有一栏是在卡拉巴赫的地址,帅哥问我住哪里?我说:“我刚到还没找住宿的地方。”他当时一脸愕然,他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这个时间点才刚到还没找到住宿的地方(从埃里温每天只有一个班车开往卡拉巴赫,如果客人不够就随时取消发车的那种,班车一般下午会在3点多4点到达斯捷潘纳克特车站。背包客到达车站后一般会被守候拉客的民宿老板接走,象我这个时间到了还没找住宿的,可能非常少见)。因为需要登记入住地址,他要帮我找住宿的地方,问我需要住酒店还是民宿,我说住民宿,他打了一个电话后,一个民宿的老板就过来接我。
    民宿的老板只会小量的几个英语单词,我与老板的沟通从手机翻译软件变成了肢体语言。走出办理签证的大厦,民宿老板指着一辆的士和我说了一通,要我上车,然后我拿着车匙指着对面停车场用英语和他说:“我的车停在对面,我的行李也在车里面。”民宿老板可能没想过我是开车自驾去的,见与我沟通不了,就又进去叫那帅哥出来与我沟通,那帅哥看到我拿车匙,他好像忽然明白了我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才到达斯捷潘纳克特。和民宿老板说了一轮后,老板给了的士的车费,然后上车带我去入住。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9

任何教堂内最华丽的装饰里面一定会有水晶吊灯

走出Ghazanchetsots主教堂,天上的乌云越来越厚,担心下雨会让本来路况一般的山路变得更难开,我决定离开Sushi,结束在卡拉巴赫的行程。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39

——在外高加索旅行的TIPS

因为好朋友Tino的一篇游记,让我想到这个两国家看看,今年初无意中看到网上有格鲁吉亚机票+签证+两晚酒店的自由行产品,比单买机票便宜很多,于是果断出手,定下了次行程。去这两个国家的中国人不算多,谢谢Tino与罗二蚊的攻略游记,在此我也整理一下我这次的攻略,以方便后面前往这地区旅行的朋友们。

1.汇率:格鲁吉亚GEL比RMB约1:3,亚美尼亚AMD比RMB约70:1
2.时差: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一样,比中国慢4个小时。
3.电压与插座:电压:220V

4。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签证请看我另一篇关于这两个国家签证的文章:说说我的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的签证

5。关于旅行着装要求
到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旅行,主要看的景点是各种教堂与修道院,进入这些教堂与修道院要求男生不能穿短裤与背心,一定要穿长裤与有袖的衣服。女生则要求穿长裤或者长裙,不能穿背心与吊带的上衣,一定要穿有袖子的衣服。女生进入教堂和修道院要戴头巾,这条虽然很多教堂与修道院对游客没有很严格要求,我觉得吧,到当地旅行还是需要尊重当地的教堂习惯吧,女生记得要带一条头巾去哦,拍照的时候还可以用来装饰,一举两得啊!

6。关于旅行保险
  这次到外高加索地区旅行,尝试了不同的交通工具,又是巴士又是火车又是在盘山公路上自驾,旅程中存在着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出发前我购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障,http://t.cn/RVKq443,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很适合我这次在外高加索地区的旅程。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1

10。关于亚美尼亚的其它一些攻略
   我早上7点到达埃里温,出火车站门口很多司机说这么早,换钱的地方没开门,地铁也没有开门,要坐出租车出市区才能换钱。不要搭理他们,走出火车站后往广场走,经过广场的雕像走到大路边然后往左转,就有一家杂货铺样子的小店,里面就有兑换店,早上7点就已经开门了,汇率也不错。
   换好钱回到火车站正门前,面对大门左手边就是地铁入口,100AMD/人。和格鲁吉亚一样入口投币,出口直接出来。埃里温的地铁没有英语,先查好要去的地铁站英语拼法,截图后在地铁上问当地人,一般会告诉在哪个站下车。

埃里温的地铁线路图

从老戈里斯去Tatev修道院,开车半小时来到Halidzor缆车站,坐缆车5000AMD/人/双程,单程3500AMD/人,十分钟上到Tatev。在缆车上看到山下像72道拐一样的山路,庆幸做出坐缆车往返的决定,不然要多开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山路。到山顶出缆车站,靠右边的斜对面,那家咖啡店就是游客中心,门口有一个“I”英语字母,在这里可以问到关于TATEV的旅游信息。缆车站出来的左边就是Taver修道院,面对着修道院沿着右边的山路一直走大约20分钟,拐到山的另一边就是观景平台,这里是看Taver修道院全景最理想的地方。
    缆车站出来往右走就是进Tatev镇的路,镇上很多b&b可以选择,我住的是7000AMD/人,包早餐,有wifi,公共洗漱间和卫生间,有共公厨房和大厅。有免费的茶和咖啡可以自己动手冲。房间有暖炉,也挺干净的,有青旅的感觉,不错。

埃里温市区的巴士站只是有一个有着小巴士标志的站点,不像中国有清晰的线路与站牌,到了巴士站向当地人确认有没有你想坐的条线路经过。一般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不用给车费,下车时交钱给司机,然后下车。

在埃里温市区有5路车259路能坐到中央汽车站。中央车站有去不同地方的巴士,如第比利斯,卡拉巴赫等。从埃里温到第比利斯的巴士有很多班次,早上8:30、10:30,早上的车是6500ADM/人。下午13:00、15:00点,17:00点。下午的车是7000ADM/人,车程6小时。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1

——Nariqala要塞,第比利斯的最后防线

站在梅铖特教堂看到库拉河上横跨着一座时代感超强、很酷的现代建筑:和平桥The Bridge of Peace,我决定绕道经这座再上Sololaki山的Nariqala要塞。
      库拉河这座桥连接第比利斯的新城和老城的和平桥,全长150米,是第比利斯为数不多的现代建筑。现在是第比利斯的现代建筑地标之一。走上时代感超强的和平桥,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那一刻有担心过从桥的那头走出来的时候,穿越回到了格鲁吉亚的伊比利亚王国,如果真能穿越到那个皇朝也不错,毕竟是格鲁吉亚最强大的时代。去品品那时候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看看是否也同样的好喝。

是不是很有科幻片里,时光隧道的感觉?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4

DAY3。2017-04-23(星期日)

——锡格那吉Sighnaghi,盛产葡萄的地方

锡格那吉城是格鲁吉亚最后一位有为之君Erekle二世在18世纪时下令修建的。建造目的第一是为了保护当地人免受高加索Lezgi穆斯林山民出山劫掠;二是吸引亚美尼亚商人、手工业者来这里繁荣格鲁吉亚经济。
        锡格那吉 Sighnaghi离第比利斯2小时车程,是格鲁吉亚盛产葡萄的地方,既然盛产葡萄,因此这里家家户户都有酿葡萄酒的习惯,所以在锡格那吉 Sighnaghi在非常多不同类型的酒庄,如果喜欢喝葡萄酒,来这里旅行可以住一个晚上,然后一个个酒庄慢慢品尝,想想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因为假期的关系我并没有计划在这里住,所以这天一早轻装背着摄影器材从第比利斯坐巴士过来,一路上经常很多的葡萄田,4月是格鲁吉亚的春天,葡萄才刚刚长出新芽。2个小时间后,在汽车右边的对面山上忽然出现了一个红色房子的小镇,一个远远看去美得不真实的小镇。
    汽车在小镇的汽车站停车,在售票处了解下午回第比利斯的巴士时间表,然后在锡格那吉老城慢慢悠悠地闲逛。刚刚走出车站,就有本地的居民问我们需不需要住宿,需不需要包车游锡格那吉,我都微笑着一一谢绝了。然后跟着GPS在穿过老城,往Bodbe女修道院走去。

锡格那吉的建筑风格很像东欧的小镇,红色的房顶、红色的砖墙配上青石标尺拼砌的干净小路,让我错以为自己回到了捷克的CK小镇,那个我目前为目最爱的欧洲小镇。
    格鲁吉亚在玫瑰革命后,政府决心把这里打造成为休闲旅游城市,以吸引外国游客;但十多年过去了,这里的城市改造、基建更新的速度并不快,所以现在老城的商业气氛并不重,当地人生活节奏仍然较为缓慢、悠闲。

锡格那吉老城里的雕像,那头憨憨的毛驴,很有喜感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9

婚礼结束,教堂内的人慢慢散去,此时的圣三一教堂更显安静,我拿着相机在里面又转一圈,然后走出教堂外的广场等待好天气。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7

火车开动后,工作人员跟每一个乘客说明火车出境入境的时间入手续。来到我面前的时候,她一张嘴就吧吧啦啦地用流利的英语给我讲解,我马上跟她说:“你能不能说慢一些?我的英语不好。”她一脸无奈地跟我说:“我不会说中文啊,我只会说英语。”我被她逗笑了“你说一慢就行啦!”然后她很耐心在慢慢重新说了一遍。
    原来火车会在10.05分离开格鲁吉亚国境,边境的工作人员会上火车收走护照和签证办理离境手续,大约20多分钟,边境工作人员会把护照送回来,这就算出境了。火车继续往亚美尼亚方向开动,11点40左右,我再次被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叫醒,然后带上护照和亚美尼亚的签证下车到旁边一间很简陋的小房子办理入境。这里也可以办落地签,费用和我提前都办好的电子签证是一样的。不知道是不是我是中国护照才需要下火车,还是因为我坐三等车厢,我现场只有中国人需要下火车办理入境手续。亚美尼亚的边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确认签证信息后,就在护照上入境盖章让我回火车上,这就算是入境了。
       再次回到火车上,看到工作人员用钩针在织桌布,好看的花纹在她的巧手下慢慢呈现,我美美地夸了她然后就回到床位上睡觉。外高加索4月的夜晚有点冷,火车上的被子不太够暖,我把衣服都穿上了后,工作人员又给我拿了条被子,终于可以美美地睡到埃里温。
      早上7点火车来到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步出火车站,清晨刚刚升起的太阳,驱散了一夜的黑暗。此时埃里温火车站广场上冷冷清清,只有几个的士司机在火车站拉客。我问他们哪里可以换钱,他们告诉我因为太早了,火车站广场附近的店还没开门,让我让他们的的士到市区的超市去换钱,他们说在埃里温这么早只有超市才开门。没有理的士司机,拉着箱子来到广场上拍摄。

纪念馆内还陈列着一些与战争相关的物品

参与过战争的武器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7

记录战争的相机

还有那个年代的战争中必不可小的望远镜

c纪念馆内除了为战争献身的士兵的头像照片外,还有不少记录了战争细节的相片

这是另一张触动我的相片:一位妈妈送别战亡孩子的悲痛、不舍的表情,感染每个看这张相片的人,告诉后人,自由不易,和平不易,要珍惜当下,好好生活!

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是免费参观的,离开前我在门口的捐赠箱里塞进自己小小的心意。卡拉巴赫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国家,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自由与和平,通过战争取得独立十分的不易,我为这个国家点赞!

离开战争纪念馆前,我送了一个带京剧脸普的绿色中国结给战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要放出来展览,一定要我留下名字与国家,我写了wing和中国广东,如果你们以后去到卡拉巴赫的战争纪念馆,看到一个绿色的中国结,那就是我留下来的啦。

离开战争纪念馆,我开车到卡拉巴赫前往SUSHI这个曾经卡拉巴赫艺术与文化的中心,去看这里的Ghazanchetsots主教堂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4

DAY2。2017-04-22(星期六)

——初见第比利斯

因为从乌鲁木齐飞向第比利斯的航班晚点,飞机降落在第比利斯国际机场已经是晚上11点了,之前查到从机场出市区的机场大巴的尾班车是晚上11点,想着反正赶不到11点的尾班车,就淡定地排队入境。
轮到我的时候,我面带微笑上前递上护照,然后耐心等待入境工作人员核实资料,工作人员很认真地核实完资料,拿起入境章已经放到我的护照上,就差按下去的那个动作。此时,一个穿着和入境工作人员一样工作服的男人带着四五个看上去好像刚下飞机的人来到我身边,把一叠护照递给了正在帮我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然后正在帮我办手续的工作人员停下了正在进行的工作,用格鲁吉亚语和那个装工作服的男人在沟通,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的我只好一脸茫然地站在柜台前。旅行了超30个国家的我,第一次在入境时遇到这样奇葩的事情。两人聊了一会后,工作人员好像然后记得我还在等她盖章入境,于是匆忙按下入境章,把护照递回给我。。。。。。一声:“THANK YOU”后,我迈步走进格鲁吉亚。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8

神父手持圣经走到新人面前,正式开始仪式。

神父朗读了一轮后,给新人戴上戒指。

然后拿出两个皇冠给新人戴上,过程中神父一直口中念念有词。

戴完皇冠,神父端出两杯水,让新人喝下。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8

春天的外高加索天一直灰灰蒙蒙的,严重影响了前方的雪山美感。

总觉得眼前的景色很熟悉,当汽车拐过一个弯,眼前出现这景色的时候,忽然醒起:对,这里的风景跟新疆很像。

春节的亚美尼亚山的树开满了一树的白花,很美,很美。可惜天气不好,相片的色彩够饱度不高和也少了一份水灵的通透感。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37

一个格鲁吉亚机票+酒店+签证的自由行产品让我决定去外高加索地区铲草,年假+五一假期+补休,拼了一个13天的假期,放弃伊斯兰教国家阿塞拜疆,去基督教国家的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还有在阿塞拜疆境内自己宣布独立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在2017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在外高加索地区转了个圈,有了一次与上帝的亲密接触。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9

我把这张相片发到朋友圈后,几个朋友都要求我帮他们把这台旧的打字机带回去。。。。。。都是损友啊!

喜欢这些用得包浆的生活用具,可惜都是攻击性武器,带不回来啊。

也喜欢这些铜器,可这才是行程的第二天,想想最后还是放弃了跺手。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2

走过和平桥,我往素罗拉克山Sololaki山走。如果不想走路的话可以坐缆车上山,缆车站在和平桥附近,单程1GEL,往返2GEL。我的时间充裕,就慢慢走上山。
    Nariqala要塞始建于公元4世纪,我们现存看到的军事建筑是17世纪以后重修的,Nariqala要塞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保卫第比利斯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格鲁吉亚军事上的位置一直很重要。1827年驻防俄军火药库大爆炸,导致要塞严重损毁。走到山顶,眼前的Nariqala要塞满目疮痍,撒落了一地的残垣断壁,无力再述说这里往日的无限风光。走在苍凉的要塞里,除了那些高大的围墙,很难看到到这里以前作为军事要塞的时候的威武与霸气。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3

Nariqala要塞是俯瞰第比利斯全城的最理想位置,爬山上要塞高大的围墙,360度无死角的第比利斯城都展现在眼前。黄昏时分,很多游客会来到这里看日落。我原本的计划也是在这里看日落的,但因为山顶的风真的太大了,我走进了Nariqala要塞内的圣尼古拉教堂,这座教堂在1827年的爆炸中毁掉,现在的圣尼古拉教堂是苏联解体后重建的。
    因为这天是周末,教堂内正在举行庄重的做礼拜仪式,我赶紧用围巾把头包裹好,然后站在教堂偏僻的角落静静观看,直到仪式结束。
    重新步出教堂时,要塞的游人一下子多了很多,不少已经爬到围墙上了。有独行上来拍摄的摄影爱好者,有与好友一起来看老城风光的,也有来山顶看日落谈情说爱的情侣。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6

纪念馆那些密密麻麻的黑白头像照片,仿佛诉说着任何一个国家,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现在的和平都是来之不易,是无数人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看着这些相片,我庆幸自己生活的国家国泰民安、稳定富强,同时也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

10。关于亚美尼亚的自驾
A。关于提车
      这次因为假期的问题,在亚美尼亚选择了自驾,提前在租租车订了车,因为亚美尼亚都是盘山公路,所以在租租车上加了超级全险,担车的时候需要工作人员也有推荐保险,但因为我的英语太差了,我一直说NO,他们也没有办法就让我提车了。

B。关于驾照
      亚美尼亚承认中国驾照,用中国驾照+翻译件就可以顺利提车,途中被警察查过一次车,但因为警察的英语太差了,让我下车对着我半天也说不出来一个英语单词,最后他指着警车上的汽车年票,我就走到我租车上指给他看,他就摆手让我走了。亚美尼亚自驾的4天里,见到不少警察,所以如果打算去自驾的一定要注意啦!

C。关于加油
     在亚美尼亚加了3次油,一次在塞凡湖畔最原始的加油站(没有加油机,用桶加漏斗人手倒进油箱)是 380AMD/升,在戈里斯 Goris加了一次400AMD/升,在埃里温还车前加了一次410AMD/升。

D。亚美尼亚自驾的其它一些注意事项
      亚美尼亚一路上有很多摄像头,之前看到有自驾的人不为什么就被拍了一堆罚单。我刚开始不知道开多快才不会被拍照,就跟着亚美尼亚当地的车后面走,总结了一下限速:一般城市里会有限速标志,看限速走就行。但离开城市后很多路都没有限速标志,空旷的公路上好象没有限速,看亚美尼亚人都开得飞快的。但到了村庄前就会拍照的提示牌,这时候基本上当地车的车速是40公里,所以在公路上到了村庄,我都是开40公里的时速。

之前去北欧用租租车研发的探途离线地图,感觉挺好用的,但这次去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离开两个首都后,探途都非常的不准,几次都导去了不知道地方,最后用GOOGLE MAP重新导航才顺利到达目有地。
      亚美尼亚的路况并不好,主干道上也很多坑坑洼洼,所以开车的时候要多留意。离开主干道的路况就更差,这一路开过泥路、碎石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与柏油路。除非了靠近首都埃里温的那些公路路况好一些外,其它的路况都不算好。

亚美尼亚开车都很自觉,副道出主道的车一定会先停车让主路上的车,确认安全才会开出主道。总的来说,亚美尼亚的交通规则和中国比较接近,毕竟那时候很多东西大家都是从苏联学回来。再次提醒以后计划去亚美尼亚自驾的朋友:亚美尼亚不适合初级自驾旅行走街串巷,中初以上并有长途山路驾驶经验才好考虑,如果只有城市与高速驾驶过的司机,请再三衡量能否驾驭得了亚美尼亚的盘山公路与一般的路况。我有过十多个国家的自驾经历,也有山路驾驶的经验,也曾跟着朋友玩过越野车,但一路下来也是各种担心,怕路上出现问题。我的运气比较好,自驾的4天都没有下雨,让我要以顺利完成在亚美尼亚的自驾。我结束亚美尼亚行程回格鲁吉亚的那天下了整整一天的雨,坐在车上的我一直感恩上天对我的眷顾。

对了,雨季去亚美尼亚的旅行,如果想自驾的朋友,希望也能认真考虑,我个人不建议雨季的时候选择在亚美尼亚自驾旅行。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4

之前已经了解过格鲁吉亚机场换汇的汇率不差,所以在机场就直接换够了行程所需的格鲁吉亚GEL,然后步出机场找车去酒店。
在机场入口看到去市区的37路巴士进站下客,冲过去问司机还没有车出市区,司机指着一个方向用格鲁吉亚语说了一通,当然我是肯定不明白他说了什么。来之前查过地图,知道我们住的酒店离机场不远,没有巴士就只好坐的士啦,拿出酒店订单问一个的士司机要多少车费,他说5GEL,虽然内心怀疑这个价格的真实性,但想着酒店离机场这么近,便宜也是有可能的,然后就上车了。的士离开机场范围后,司机说5GEL是每公里,不是到酒店的价格,到酒店的话大约是40GEL。背包旅行这么多年,最反感这种不老实做法,不理司机的各种游说与让步,果断要求停车拿着行李下车。估计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女汉子把司机给吓傻了,没有再纠缠就开车走了。
凌晨时分第比利斯机场周边漆黑一片,拉着箱子走到路灯下,截路过的的士。这时候远远看到一辆从机场开出的37路巴士,赶紧挥手拦停上车,0.5GEL一个人,比坐的士便宜太多了。在巴士上第一次接触第比利斯的人们,只要会英语的话都会很主动帮忙,教我怎样买巴士票,告诉我要坐哪个站,到站了提醒我要下车,并告知我要怎样走到酒店。巴士上热情的第比利斯人们让我很快就忘记了差点被的士司机坑的不愉快经历,顺利到达酒店入住后,洗漱睡觉,明天将要开始我在第比利斯的暴走。

外高加索的春天风有点大,风带伴随着漫天的飞絮浪漫地飞舞在第比利斯的街头,但真的行走在这浪漫的画面里就一点也不好玩。飞絮扑面而来,穿过眼镜镜片刺激着我半眯的眼睛;钻进鼻孔的飞絮,让我打了一天的喷嚏;那些飘落在衣服上的飞絮令我这个处女座不时拍打清理,分散了看风景的精力。

第比利斯街头的某些旧建筑风格很像中国80年代许多城市修建的单位宿舍,我童年有几年就是在这样建筑风格的宿舍里度过。那时候邻居都是父母的同事,每家每户相互之间都认识。放学后,一整幢楼的孩子都聚在一起玩游戏,女生玩跳绳、捉迷藏,跳飞机;男生踢足球、打乒乓球,宿舍楼下的空地是我童年记忆里最好的游乐园。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7

第比利斯街头有无数的募捐箱

晾在街头霸气的中国龙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酿造工艺的发源地之一,第比利斯街头有无数的酒庄,这家酒庄用传统盛酒的容器做装饰。

墙上画着的是格鲁吉亚传统食物:Khinkali。

第比利斯街头一盆随意种的小草都让我愿意为它按下快门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0

——第比利斯老城的梅特希教堂

在跳蚤市场淘到心仪的苏联时期相机后,我满足地离开干桥,一路闲逛往第比利斯老城方向走去。快到老城的时候,远远就看见座落在一个小山上的梅特希教堂 Metekhi Church。

梅特希教堂最早建于5世纪,虽然多次被摧毁再重建,至今还保持原有的风格,这个实属难得。“梅特希”是皇宫周边的意思,不知道这里最早这里是不是在皇宫的旁边呢?

梅特斯教堂在苏联时期曾经做为监狱使用,关于过那个时候的不少名人,其中包括苏联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政论家、学者的高尔基,苏联解体后这里重新做回教堂。
      教堂前是格鲁吉亚之父:格鲁吉亚伊比利亚王国国王瓦赫坦格一世策马扬鞭的塑像。传说,5世纪时,瓦赫坦格一世在这一带打猎,猎鹰受伤后坠落在温泉中得以痊愈(另一说是被烫死了)。国王惊异于此,遂砍伐森林建了城市。梅特西教堂所在之处,就是第比利斯最早的城池。

这天的风非常大,吹得飞絮占领了整个第比利斯。我站在梅特希教堂前,一边对抗着大风,一边整理飘荡身上的飞絮。大风吹散了头顶上的密云,露出了蓝蓝的天空。

瓦赫坦格一世雕像下的情侣

瓦赫坦格一世雕像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00

这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圣三一教堂,之前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天是阴阴的,阴天下的圣三一教堂感觉很压抑,少了那份神圣不可侵犯的美感。再次来到圣三一教堂,我在这里一直等待乌云散去,蓝天出来。

等待天晴的时候,我在广场上拍摄形形式式的第比利斯人们

他们问我:“你是哪里人?”我:“中国人”“我喜欢中国人文化,欢迎你到格鲁吉亚”。然后我帮他们拍下了这张相片。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9

离开塞凡岛,来到了这晚入住的旅馆,4月的塞凡湖还没到旅行的旺季,旅馆的入住出奇的低。房东给了我一个无敌湖景房,推门进房间被窗外塞凡湖的美景深深地触动了。

窝在窗前的沙发上,泡上一杯香浓的红茶,放空身心,看着窗外夕阳西下,这份美丽、这份宁静、这份惬意,让我变得庸,不舍离开。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1

开开停停拍拍,我要把塞凡湖不同角度的美都带回来。

4月是亚美尼亚的初春,湖边的树木与草地还没长出绿色

秀一下我租的小车车,它陪我从亚美尼亚去到卡拉巴赫,再回到亚美尼亚。

停车休息的时候拍回来的相片

春天的亚美尼亚,山上还有着厚厚的积雪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2

进入卡拉巴赫国境后,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我来到了Gandzasar修道院,这座修道院是卡拉巴赫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修道院,俗称的vank修道院。vank修道院第一次的历史记载是公元10世纪;但现在所看到的建筑都是在12、13世纪所建。这座修道院的中心建筑施洗圣约翰教堂的高顶外侧上的浅浮雕,是亚美尼亚同类艺术里的精品。

不得不说,这座修道院所处的山谷风景非常的优美,后来想想,亚美尼亚的大部分著名修道院都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可能这些都是上帝选中的地方吧。

站在修道院看对的山谷,如果天晴会是怎样的美啊!

不知道是季节的原因还是我来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修道院内空无有个,阴阴沉沉的感觉有点惊骇。走进修道院内部,换上超广镜头把修道院的穹顶拍下来。

亚美尼亚的修道院建筑主体都大气恢弘,但内饰都很简单,不过无损它的神圣。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0

B。从第比利斯到锡格那吉 Sighnaghi的交通
       去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小镇锡格那吉 Sighnaghi,先坐地铁去samgori地铁站,问工作人员samgori汽车站或者直接问巴士站哪个出口,出来后看到巴士站问巴士司机去锡格那吉的巴士在哪里,司机都会很热情回答,巴士司机一般英语不太好,我把地名打印出来给他们看,都能顺利找到位置。不要问的士司机,的士司机一般会游说坐的士去。
从锡格那吉 Sighnaghi回第比利斯的巴士一天有6趟:早上的7:00,9:00,11:00,下午的13:00,16:00,18:00

C。从第比利斯到去斯特潘茨明达 Stepantsminda的交通
    先坐地铁到Didube站,到站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到旁边的汽车站,出站问问人就可以找得到去汽车,是私人运营类似依维柯的小巴,但在时间上很靠谱,到点了就走,不管车上是两个人还是十个人。但一路上会上下客,价格是10拉里。如果想途中在Ananuti Fortress建筑群与Jvari Pass观景台参观的话,就不能坐小巴,要在车站拼车,。从地铁的通道出来,就会有大叔问去不去“Kazbegi!Kazbegi!”包车120GEL,拼车20GEL/人,但要等满一车人才开车,我因为去得早,等了大约半小时。在车站拉客拼车的也很靠谱,中途两个点都停15-20分钟拍照。

D。从第比利斯到姆兹赫塔Mtskheta的交通
   先坐地铁到Didube站,到站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到旁边的汽车站,到车站问一下人去姆兹赫塔Mtskheta的巴士在哪里,在汽车旁边的小窗先买车票再上车,1GEL/人,车程20分钟,在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的路口下车,下车后用手机导航步行到教堂只要2分钟。
       因为下车的位置是单行线,回程在下车点对面,跨过一个小公园的那条路上等,车很多,很容易等得到。

从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去Samtavro主显教堂可以走行到达,大约8分钟。从Samtavro主显教堂到季瓦里教堂Jvari Monastery就要坐车了。季瓦里教堂在山上,走路上去会很累,在Samtavro主显教堂门口打车上去,开价20GEL/车来回,砍价到12GEL/车,比去年贵了2GEL。司机把我送到教堂后,会在车里等,我玩完出来后再送回到坐车回第比利斯的地方。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9

做完站着的仪式后, 新人拉着神父身上圣袍在祖父的带领下,围绕着主殿中间的圣坛转圈,神父边走边诵读着祝福的词语。而兄弟姐妹们紧跟在新人的身后,手持皇冠凌空在新人头顶的上方。

走完圈后,神父再次把皇冠戴在新人的头上,然后新人跟在神父身后走上神坛举行最后的仪式。神坛上的仪式结束后,神父会收回两顶皇冠,再次给送出新人祝福后,婚礼的仪式全部结束,这时候新人就可以到教堂外与前来观礼的亲朋好友们合照留念。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01

天慢慢晴朗了,蓝天白去下的圣三一教堂很美。

——来到独立之地-卡拉巴赫

跟着GPS走在外高加索的盘山公路上,突然下载了离线地图的手机GPS失去了信号,都已经来到这里了,也不可能退回去,只好看着手机地图的方向驱车前行。这段路都是360度的急弯,大部分是泥路,一路人迹罕见,中间有一段路开了超过半小时的盘山公路没有遇到一辆对头车,当时我内心默默祈祷:“这时候车子不要出问题啊!不要下雨啊!”
      在我的默默祈祷中,拐了一个弯后前面出现了一座小房子,上面立着卡拉巴赫的国旗。哗!终于来到卡拉巴赫这个不被世界承认的独立国家。
      所有进入卡拉巴赫的外国游客,都要先在边境口岸登记资料,然后边境的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印有首都斯捷潘纳克特地址的纸条,到斯捷潘纳克特后要到这个地址去办理签证。从这个边境进入的游客不多,工作人员看到我这个中国女生开着亚美尼亚车牌的汽车从山上过来,感觉非常意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问我要了护照与汽车行驶证复印登记,在他们办理手续的时候,其中一个工作人员拿手机与我自拍合照,还从冰箱里拿出苹果请我吃,非常的NICE。

办好手续后,我借用了一下他们的简易洗手间,从洗手间方向拍了一张我来时的山路,然后开车去卡拉巴赫的俗称vank修道院Gandzasar修道院 Gandzasar Monastery/Ganzasar Vank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位于是位于南高加索的一个内陆地区,介于下卡拉巴赫与赞格祖尔之间,在阿塞拜疆西南部,前苏联时期为阿塞拜疆的一个自治州。该地区面积4400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其中约80%的居民为亚美尼亚族人。国际承认卡拉巴赫为阿塞拜疆的一部分,但大部分地区由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实际统治,属于独立状态,地区武装控制着阿塞拜疆西南部的部分领土。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并不接壤,只靠近亚美尼亚,在古代算是亚美尼亚的周边地区,在这里活动的也主要是亚美尼亚人,公元17世纪曾经存在过一个小王国,19世纪初期被俄罗斯征服,后来亚美尼亚独立后归亚美尼亚管辖。苏联时期,卡拉巴赫地区成立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并由苏共中央决策划归阿塞拜疆管辖,对此,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方面十分不满,前苏联时期乱七八糟的划地行为也是导致解体后的各成员国就边界问题不断发生冲突的原因。1988年,卡拉巴赫要求加入亚美尼亚,于是亚美尼亚、卡拉巴赫和阿塞拜疆之间爆发了纳卡战争。战争持续四年,最后卡拉巴赫事实独立,并依附亚美尼亚,但亚美尼亚也想把它纳入囊中,只把它当作是自己的自治州看待,所以也不承认其独立。
   承认卡拉巴赫独立的只有与它同病相怜的阿布哈兹、南奥赛梯和德左,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国际上认为是格鲁吉亚一部分,德左在国际上认为是摩尔多瓦一部分,它们四个国家都是事实独立而未被国际承认的,所以只能互相承认了。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5

这是我当时的截图,对了中国的手机到了卡拉巴赫是没有信号的哦,所以要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哦。

老板帮我写的,我就是拿着它问路找到了位于几幢大楼中间的战争纪念馆。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6

再次经过加油站,问加油站的两个工作人员能不能借用洗手间,两个工作人员爽快地告诉我洗手间的位置。从洗手间出来,两个工作人员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来自中国,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品尝CHACHA。之前在好朋友Tino的攻略里看他写过CHACHA是一款蒸馏酒。CHACHA是利用酿完红酒后的葡萄渣,以源自17世纪的传统工艺发酵而成的无色烈酒。一般格鲁吉亚的居民都会自己酿制,用来在节目庆祝或者款待客人的时候饮用。为了这款Tino笔下散发着浓烈酒香与果味的烈酒,我决定接受他们的邀请,一起品尝CHACHA。
    他们给我示范喝CHACHA的正确方式,端起酒杯,先浅尝一口,然后一饮而尽。。。。。。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端起酒杯,先轻轻地品了一小口,浓烈的酒香与果味马上占领了我的口腔,虽然CHACHA的酒精度在50%以上,但一点也不觉得烧,如同清水般的清澈,口感非常的棒。接着我一仰头把一杯CHACHA干了,浓烈的酒香与果味从口腔一下子去到胃部,畅快淋漓。两个工作人员又给我满上一杯,我们用各自的语文加上英语单词,聊着天,品着CHACHA,这两位可爱的加油站工作人员,让我对格鲁吉亚人的好印象打上满满的100分。
    要赶回第比利斯的巴士,喝了三杯CHACHA后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拍了一张自拍照后告别他们,走向老城车站。坐在回第比利斯的巴士上,口腔里不时泛起CHACHA的酒香,在这馥郁的酒香中、在汽车有节奏的晃动中昏昏睡去。。。。。。汽车在格鲁吉亚的山路上往第比利斯开去,我要去拍第比利斯最重要的地标:圣三一大教堂。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04

火车快要开了,我重新回到火车时才想起,我忘记了拍火车里面的环境了,赶快补了几张。

这趟火车的三等票车厢里的布局很像印度的三等卧铺的车厢部局。下铺的床翻起来可以把行李放进去,然后人睡在上面,这样行李比较安全。上铺的上面有位置可以放行李,但女生想把行李放上去可能比较困难。靠窗的这边把桌子收起来后,两张椅子拉出来拼在一起就是一张庆啦,但不知道行李可以怎样放。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5

在战争纪念馆附近停好车后,拿着写了地址的纸条问路过的大叔,大叔怕我找不到,直接把我带到了纪念馆前面,谢过大叔我走进卡拉巴赫的战争纪念馆。

在这个不显眼的大门内就是面积不大的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这里陈列着与当年纳卡战争的相关的物品与为卡拉巴赫争取独立而献身的人们的肖像。
    下面借用好友Tino游记里的文字介绍一下卡拉巴赫这个国家吧。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提起这个地方,我相信问中国人的话1000个人里面未必有一个人知道,问外国人的话,除去外高加索地区和前苏联成员国之外,估计也没有几个人知道,你在地图上是找不到这里的,因为国际共识上它属于阿塞拜疆。但事实上,卡拉巴赫政府早已宣告独立,只是不被国际社会承认,而阿塞拜疆也对这里没有任何管辖权。
    卡拉巴赫靠近亚美尼亚,古代算是亚美尼亚的周边地区,在这里活动的也主要是亚美尼亚人,公元17世纪曾经存在过一个小王国,19世纪初期被俄罗斯征服,后来亚美尼亚独立后归亚美尼亚管辖。苏联时期,卡拉巴赫地区成立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并由苏共中央决策划归阿塞拜疆管辖,对此,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方面十分不满,前苏联时期乱七八糟的划地行为也是导致解体后的各成员国就边界问题不断发生冲突的原因,真是留下一大箩筐的问题。1988年,卡拉巴赫要求加入亚美尼亚,于是亚美尼亚、卡拉巴赫和阿塞拜疆之间爆发了纳卡战争。战争持续四年,最后卡拉巴赫事实独立,并依附亚美尼亚,但亚美尼亚也想把它纳入囊中,只把它当作是自己的自治州看待,所以也不承认其独立。
    插个题外话,亚美尼亚“关照”着卡拉巴赫也是导致亚美尼亚地缘政治险恶的原因,由于国际共识上卡拉巴赫属于阿塞拜疆,而阿塞拜疆又是伊斯兰国家,所以周边的伊斯兰国家都力挺阿塞拜疆,很不幸地,亚美尼亚接壤的四个国家有三个是伊斯兰国家,伊朗算是关系还好,土耳其因为这个问题关闭了亚美尼亚边境口岸,加上本来就是世仇,这下关系更僵化了。
    如今,承认卡拉巴赫独立的只有与它同病相怜的阿布哈兹、南奥赛梯和德左了,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国际上认为是格鲁吉亚一部分,德左在国际上认为是摩尔多瓦一部分,它们四个国家都是事实独立而未被国际承认的,所以只能互相承认了。进入卡拉巴赫需要落地签,但完全没有任何要求,带上护照就可以了,既然来到了外高加索这个地带,不可能放着一个如此特殊的地方不去的。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38

——行走外加高索13天

外高加索又称南高加索,山地为主,五分之三地区海拔600米以上,格鲁吉亚的路况好,公共交通也算是比较方便,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到达大部分的地区。但亚美尼亚的路况很一般,公共交通也不算太方便,有一些地区一周才有一两趟巴士到达,所以在亚美尼亚旅行,一定要提前了解好交通,合理调理行程,才能省时游玩这个国家。我在格鲁吉亚选择了公共交通工具,在亚美尼亚选择了自驾,但亚美尼亚的路况真的不太好,如果是雨季可能会更麻烦,所以计划来这个国家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有足够的盘山公路驾驶经验啊!
我在外加高索地区一共浪了12天,下面是我这12天的行程安排。

DAY1。2017-04-21(星期五)广州(08:10)——(13:25)乌鲁木齐(20:20——(21:50)格鲁吉亚Georgia-第比利斯Tbilisi(宿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伊维利亚酒店 Iveria Inn Hotel)
DAY2。2017-04-22(星期六)第比利斯Tbilisi——徒步——第比利斯自由广场 Liberty Square————第比利斯老城 Old Tbilisi/Dzveli Tbilisi——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 Holy Trinity Cathedra——梅特希教堂 Metekhi Church——和平桥 The Bridge of Peace——Nariqala要塞 Nariqala Fortress(宿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伊维利亚酒店 Iveria Inn Hotel
DAY3。2017-04-23(星期日)格鲁吉亚Georgia-第比利斯 Tbilisi——班车(6GEL/人)——锡格那吉 Sighnaghi——锡格那吉老城区 Sighnaghi old city——Bodbe女修道院 Bodbe Convent——班车——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火车(45。41GEL/人/三等票)——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宿火车上)
DAY4。2017-04-24(星期一)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自驾——塞凡修道院 Sevan Monastery——塞凡湖 Lake Sevan(宿Lavash Hotel,255元/双人标间)
DAY5。2017-04-25(星期二)亚美尼亚-塞凡湖 Lake Sevan——(235KM/5小时)——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Nagorno——Gandzasar修道院 Gandzasar Monastery/Ganzasar Vank——(60KM/1。5小时)——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宿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
DAY6。2017-04-26(星期三)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Nagorno-Karabakh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我们是我们的山”雕像We Are Our Mountains National Memorial——战争纪念馆——SushiGhazanchetsots主教堂 Ghazanchetsots Cathedral/Ghazanchetsots Yekeghetsi——(130KM/3小时)——亚美尼亚-Tatev修道院 Tatev Monastery(宿Tatev
DAY7。2017-04-27(星期四)亚美尼亚-Tatev ——(180KM/3。5小时)Noravank修道院 Noravank Monastery/Noravank——(50KM/1小时)——Khor Virap修道院 Khor Virap Monastery——亚拉腊山——(60KM/1。5小时)——Geghard修道院 Geghard Monastery——(10KM/20分钟)——Garni神庙 Garni Temple——(35KM/1小时)——亚美尼亚-埃里温 Yerevan(宿埃里温的叠水旅游旅舍,130元/晚/双人间)
DAY8。2017-04-28(星期五)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班车(250AMD/人)——埃奇米亚津大教堂Cathedral of Echmiadzin/Mayr Tachar ——圣Gayane教堂 S. Gayane Church——圣Hripsime教堂 S. Hripsime Cathedral——顺风车——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宿埃里温的叠水旅游旅舍,130元/晚/双人间)
DAY9。2017-04-29(星期六)亚美尼亚Armenia-埃里温 Yerevan——周末跳蚤市场——跨车巴士(7000AMD/人)——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第比利斯的Misho Guesthouse,154元/晚/双人间)
DAY10。2017-04-30(星期日)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拼车(20GEL/人,160KM/3小时)——斯特潘茨明达 Stepantsminda——Ananuri Forttess建筑群——Jvari Pass观景台(苏联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斯特潘茨明达——徒步(3小时/往返)——圣三一教堂 Holy Trinity Church/Tsmindasamebas Eklesia ——卡兹别克山 Mount Kazbek(宿斯特潘茨明达,Guest House Levani,128元/晚/双人间)
DAY11。2017-05-01(星期一)格鲁吉亚Georgia-斯特潘茨明达 Stepantsminda——(班车10GEL/人,135KM/2。5小时)——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班车(1GEL/人,20分钟)——姆茨赫塔Mtskheta——斯维特特斯克韦里大教堂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Samtavro主显教堂 Samtavro Transfiguration Orthodox Church & Nunnery of St. Nino/Samtavros Monasteri——姆茨赫塔圣十字修道院 Jvari Monastery——格鲁吉亚Georgia -第比利斯Tbilisi(宿第比利斯Tbilisi的Misho Guesthouse,154元/晚/双人间
DAY12。2017-05-02(星期二)格鲁吉亚Georgia--第比利斯Tbilisi——第比利斯地下印刷厂(22:30)——(飞,5。5小时)——(07:30)乌鲁木齐(宿飞机上)
DAY13。2017-05-03(星期三)乌鲁木齐(10:55)——(15:45)广州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6

第比利斯的地铁有着浓浓的苏联地铁的影子,同样是因为战备需要与修建在深深的地底,都要坐长长的扶手电梯才能去到月台。也是一张交通卡可以多人同时使用,也同样是入口刷卡,出口直接出闸。就连内部装饰都与俄罗斯的地铁非常的相像。

自由广场始建于19世纪,原名埃里温广场,苏联时期改名为列宁广场(好官方的名字),1991年格鲁吉亚宣布独立改名为自由广场,一直到现在。广场中央在苏联时期立的列宁雕像在独立后也换成了圣乔治屠龙圆柱。自由广场周边的建筑大多建于沙俄的苏联时期,包括格鲁吉亚国家美术馆,第比利斯市政厅,广场往东是自19世纪就存在在这里的第比利斯老城。

——驰骋在气势磅礴的亚美尼亚高原

9点来到在市区中心的租车公司门店,离营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我在旁边的一个小公园坐下来,吃了一些随身带的零食做早餐。周末的埃里温清晨街很冷清,坐了一个小时也没见到太多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准时上班,我们顺利地取车,然后买电话卡和换钱,11点正式开启我在亚美尼亚的自驾之旅。
      跟着PGS很快开离市区,离开城市后发现公路上的车开得明显快了,我跟着当地的车开了几十公里后发现,基本上到了城市或者村庄,限速40公里,在离开城市的公路上汽车都是飞奔。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一直跟着本地人的汽车后面开。
      亚美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基督教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宗教氛围特别的浓厚,不管是城市里还是在山上,还是公路边,到处都能找到宗教的符号。
公路边上一座教堂后面小山上,显明地立着一个高大的十字架,驱车行驶在公路上远远就能看得见。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0

早餐过后,继续这天的自驾之旅,前往位于阿塞拜疆境内,通过战争宣布独立的小国: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离开旅馆后沿着塞凡湖开了很长一段的沿湖公路,左边是蓝色的塞凡湖,上面是天上的蓝天白云,公路上的车辆也不多,这一段沿湖公路的自驾体验好棒。

塞凡湖上的很多修道院,看到这座修道院的时候已经错过进去的小路好远,因为这天要赶去卡拉巴赫,所以没有折返回去,就这样远远地拍了一张相片就继续上路。

亚美尼亚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国家,十字架更是无处不在。。。。。。美丽的塞凡湖畔不时也会立着这样的十字架彰显宗教的魅力。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4

开了一天的车我的点累了,来到民宿简单吃过晚餐就打算休息了,此时老板拿出一瓶自己酿的酒请我喝,并拿出一本留言本要我在上面留言。翻了一下里面的中文内容,很多人会提醒可以砍价,我们当时因为是帅哥帮忙找的,没有直接面对老板就没有砍价,如果是在车站遇到老板的话,可以小刀哦。我写了一段一路自驾看到的风景,再整理了一下相片就早早入睡了。
    第二天起来,吃了自己带的泡面与老板给我们做的鸡蛋当早餐后,就告别老板继续我在外高加索的旅程。因为老板不会英语,昨晚没有问位于斯捷潘纳克特的纳卡战争纪念馆在哪里,我决定先去斯捷潘纳克特的地标:“我们是我们的山”雕像We Are Our Mountains National Memorial。

雕像不是太大,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选择坐在这里看日落。有不少本地居民来这里散步,也有一些小摊位卖一些纪念品,我在这里选了两块卡拉巴赫的冰箱贴,小摊拉的老板会一些简单的英语,我把手机收藏的战争纪念馆的图片翻给他看,问他知不知道纪念馆的具体位置。老板不但知道战争博物馆的位置还帮我在地图里找到了大约的位置,并用亚美尼亚语写下了战争博物馆几个字,让我到达附后更方便问路,卡拉巴赫的帅哥都很贴心啊!谢过老板,我开车来到战争纪念馆在附近。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6

不知道是不是我来得比较早,战争纪念馆内还没亮灯,从外面走进阴暗的室内眼睛适应了一会,看到右边上方一张任谁看了都不可能忘记的感人相片: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单膝跪在战争中阵亡的儿子坟前,拉动小提琴,用这曲儿子已经永远不能再听到的歌曲,来抚慰为了争取自由而献身的儿子的魂灵。第一张相片就有让我有泪涌的冲动,站在这张相片前深呼吸了一下,调整好情绪走进纪念馆内。

纪念馆一共由三个房间组成,从中间走进去后在右边的房间里有三个工作人员,与他们打过招呼后,他们给我开了灯。此时才发现三个房间的墙壁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在纳卡战争牺牲的人们的黑白头像照片,一位老太太过来接待我,她不会英语,只会俄语与亚美尼亚语,她在一幅纳卡的地形地图前给我们做介绍,地形图的后面是一张战线地图,如果能看得懂当地的语言,在这里可以好好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那段为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战争。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1

11。关于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Nagorno-Karabakh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是外高加索地区的一个仅被三个非联合国会员国家承认的共和国。联合国和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均将其视为阿塞拜疆的一部分;它控制了原苏联阿塞拜疆治下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的大部分领土以及周边的一些区域,西接亚美尼亚,南连伊朗。
      虽然进入卡拉巴赫要登记要办签证,但它在事实上(de facto)已成为亚美尼亚共和国的一部分。这里使用亚美尼亚的语言、文字与货币。
A。关于卡拉巴赫的签证:(有两种方法可以办理)
1。在埃里温办理,我没在要埃里温办理,所以不知道的具体地点。
2。直接入境后再办理。我是从塞凡湖开车自驾到卡拉巴赫,在盘山公路上开了几个小时后,在一个山谷里有一间插着卡拉巴赫国旗的小房子,就是所谓的边境入境处了,停好车后拿护照与汽车车证给边境的工作人员复印登记,然后给了我一个首都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的地址,到了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就到这个地址去办签。然后就可以直接开车入境了。
    卡拉巴赫的签证费用3000AMD,签证可以贴纸签也可以另纸签,贴纸签的话,会去不了阿塞拜疆。办好签证还会有一张纸,出境的时候交给小房子里的边境工作人员就可以,出入境不用盖章。
B。关于卡拉巴赫的景点
    卡拉巴赫首都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的“我们是我们的山”雕像(又称“爷爷奶奶雕像”),是卡拉巴赫的代表性建筑。有雕像就在进市区的路边上,快到市区的时候留意一下就能看到。如果步行的话,面对着汽车站往右走,大约走15-20分钟,在路的左手边。
    卡拉巴赫战争博物馆,在面对汽车站左手边一直走,过了地图上的大环岛再走两三个路口,然后在这里再问人吧,战争博物馆在几幢楼的中间,不问人不容易找得到。博物馆门口外有一幅相片墙,博物馆很小,但记录了这个国家为了自由而付出的努力。博物馆免费,门口有一个箱子,离开时可以随意捐款。
    离开前送了一个带京剧脸普的绿色中国结给战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会放出来展览,一定要我留下名字比国家,我写了wing和中国广东,如果你们以后去到卡拉巴赫的战争博物馆,看到一个绿色的中国结就是我留下来的。

shusi是卡拉巴赫曾经的文化中心,距离斯捷潘纳克特9公里,开车去很快,这里白色的Ghazanchetsots教堂是的卡拉巴赫很重要的教堂。
Gandzasar修道院 Gandzasar Monastery是卡拉巴赫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修道院。修道院第一次见于历史记载是公元10世纪;但现存建筑都是12、13世纪的。中心建筑施洗圣约翰教堂高顶外侧的浅浮雕是亚美尼亚同类艺术精品。俗称的vank修道院。
    从斯捷潘纳克特坐小巴去到Gandzasar所在山脚下的Vank村大概2个小时的路程,车费600亚美尼亚AMD一天只有早九点下午三点两班。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9

但。。。。。。。我淘了一台苏联时期的基辅相机和一个最早的测光表。这张相片以到朋友圈后,引来了一堆朋友求代购的信息,最后在亚美尼亚帮朋友带回来了一台历史更久远的卓尔基相机。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01

我拿着相机围着教堂主建筑走了一圈,在教堂背面拍下了这张相片。拍完这张相片后,我暂时结束格鲁吉亚的旅程,坐上火车去亚美尼亚,开启我在亚美尼亚的自驾之旅。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8

——第比利斯的周末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市场的规模大小不一,由一个个摊位组成。出售的商品以旧货、人们多余物品或者未曾使用过的衣服等。第比利斯虽然在自然地理位置上属于亚洲,因为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所以也保留了很多西方国家的传统生活习惯,周末跳蚤市场就是其中一样。
第比利斯的周末跳蚤市场在干桥Dry bridge,这里除了能淘到很多二手的生活用品、可能来自义乌的小商品、俄罗斯语的旧书,还能淘到苏联时期的相机。身为摄影师,对相机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周末来到第比利斯又么能不去跳蚤市场淘宝呢?
来到干桥Dry bring的时候,很多摊主刚刚才把摊位摆好,这里的货物以生活用品比较多。

来这里的本地人比较多,大部分的摊主都不会英语,我们砍价是靠计算器完成的。

摆放整齐的二手旧书

春天的第比利斯风很大,摊主们细心地用石头压着旧书。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5

Bodbe女修道院建于12世纪三十年代,据说引导格鲁吉亚皈依的圣妮诺曾在此居住,所以它既是教堂,也是女修道院。下令带领全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的Mirian三世国王及其王后Nana,就葬在主教堂内。主教堂外东边的圣妮诺小堂,据说就位于当年圣妮诺祈祷的位置上,所以这座不起眼的小堂里总是塞满了来朝圣的信徒。

修道院内不让拍照,里面那些精美的壁画,我一次快门也没有按过。主座堂内正在装修,我走进去的时候里面空无一人,很是诡异。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7

同样是东正教堂,格鲁吉亚的教堂与之前在俄罗斯看到的东正教堂不管从外形与内饰都存在巨大差别。俄罗斯的东正教堂奢华绚丽,格鲁吉亚的低调沉稳。圣三一教堂内部可以看的东西并不多,在教堂的东北角有马赛克圣母像,东南角供奉着一座十字架,还有手抄本《圣经》展柜,西北角有云母耶路撒冷圣城模型等。

步进圣三一教堂,马上被教堂内浓浓的宗教气息包围着,教徒们拿着蜡烛在教堂内的圣像前点燃,然后默默祈祷,最后以亲吻圣像结束仪式。在教堂内有不同的圣像,每个圣像前都站立着在祈祷的教徒,在虔诚地进行祈祷的仪式。

9。从鲁吉亚到亚美尼亚的交通
   从鲁格亚到亚美尼亚可以选择坐火车,也可以坐汽车。火车是隔天开出,晚上的8点20分有一趟车,第二天早上接近7点到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
   先写写坐火车,先坐地铁到statino. square站,在tbilisi  central那个出口出来左边就是火车站。三楼就是售票厅,先到一台黄色小机器取号,然后等叫号就可以去买票。我当时担心买不到火车票,就提前一天过来先买好票,上了火车才发现三等票上没几个人,不知道是不是没到旺季原因。

火车站三楼售票大厅内领号的小机子,真的太小太不显眼了

上火车后,工作人员会过来告诉夜里出境和入境的时间,然后就可以睡觉了。三等座没有被子,要去问工作人员要被子,4月的夜晚坐火车有点冷,被子不太够暖,我把衣服都穿上了。
        10.05分,前工作人员会提前叫醒,并通知准备好护照与格鲁吉亚的签证准备出境。到边境后不用下车,格鲁吉亚边境的工作人员会上火车收走护照和签证,然后我在火车上等。大约20多分钟,边境工作人员会把护照送回来,这就算出境了。11点40左右,我再次被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叫醒,然后带上护照和亚美尼亚的签证下车去旁边一间很简陋的小房子入境。这里也可以办落地签,费用和我提前都办好的电子签证是一样的。亚美尼亚的边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确认签证信息后,就盖章让我回火车上。这就算是入境了,然后直接睡觉到埃里温。

从格鲁吉亚坐汽车到亚美尼亚的话,可以先坐地铁到AVLABARI站,出来在广场上就有车去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35GEL/人,车程6小时,到亚美尼亚的中央汽车站下车。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8

一路飞奔,忽然车子的左边出现了一个蓝色的、深邃的、美丽的大湖,看了一下地图,我终于来到了亚美尼亚最大的高原湖泊:塞凡湖Lake Sevan。

塞凡湖海拔1900米左右,由于海拔高温度低,所以这里夏天是避暑胜地。塞凡湖的空气非常的好,湖边的植物都长得干净翠绿,生命力满满的。

在塞凡岛停好后走到湖边,蓝色的塞凡湖在远处的雪山映衬之下,美得不真实。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9

蓝天、白云、绿草、轻风、修道院,此时此刻我爱上了亚美尼亚的美好。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30

离开Ghazanchetsots主教堂,开着车在小小的Sushi市里转了一下,看到这个战争纪念碑,远远致了一个敬,开车离开Sushi。

离开SUSHI,结束在卡拉巴赫的行程,驱车往亚美尼亚最美的修道院-Tatev 修道院。在盘山公路上开了1个小时后,我来到了卡拉巴赫的另一个口岸,这个口岸是从埃里温坐巴士进入卡拉巴赫的必经口岸,在这里把昨晚办签证时拿到纸条与护照一起交给工作人员登记离境,就可以开车离开。
    再见了,卡拉巴赫,一直值得被尊敬的自主独立国家!

离开卡拉巴赫后见到的第一座修道院,不知道是不是属于亚美尼亚的呢?

开着车继续在大山之间奔驰,当看到远处的这座建筑,我知道很快要会到达老戈里,从老戈里再开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去Tatev 修道院的缆车站。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43

下了飞机,乌鲁木齐的朱哥已经在机场等我,朱哥是我在新疆博乐好朋友郎哥的好哥们,郎哥知道我在乌鲁木齐有7小时的转机时间,怕我在机场没饭吃,就让朱哥来接我到乌鲁木齐市区吃饭,顺便逛逛大巴扎。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巴扎,这里是维尔吾族人聚居的区域,进入大巴扎需要经过安检,背包在打开检查。走进大巴扎,感觉是走进了伊朗的巴扎,从建筑风格到里面做卖买的商人和贩卖的商品和伊朗的巴扎都非常的接近。

大巴扎内十二木卡姆的雕像

大巴扎里面有一只被驯养的金雕供游人拍照,金雕是生长在北半球的猛禽,

经过训练的金雕,可以在草原上长距离地追逐狼,等狼疲惫不堪时,一爪抓住其脖颈,一爪抓住其眼睛,使狼丧失反抗的能力,曾经有一只金雕先后抓狼14只。训练有素的金雕除了狩猎,还有另一个用处是看护羊圈。

离开大巴扎,要回机场准备飞往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一边往机场走,朱哥一边给我wkxv乌鲁木齐,当他知道我喜欢玩户外喜欢越野,热情地邀请我下次到乌鲁木齐,他要开着他的越野山带我进天山去浪。。。。。。。

黄昏时分,在乌鲁木齐准备登机。

日落之后,我飞向第比利斯,在2017年的春天,我要在外高加索地区转个圈。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8

圣三一大教堂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所以很多本地的居民会在这里举行婚礼,我整个行程里为了拍摄来了三次圣三一教堂,三次都有遇见婚礼。
   格鲁吉亚的婚礼仪式时间不长,整个过程婚礼仪式在神父的主持下进行,新人的父母全程没有在教堂的仪式中出现过,我看了几场婚礼,都没搞清楚新人的父母需不需要在现场。
    婚礼开始前,新郎新娘与兄弟姐妹们手持蜡烛在主殿中间一字排开,等候神父开始神圣的仪式。新娘身穿洁白神圣的婚纱,姐妹们穿着喜庆的红色礼服,新人手里拿的蜡烛与兄弟姐妹的蜡烛颜色不样,不知道是否区分不同的身份呢?

仪式开始前点燃蜡烛,婚礼过程中他们都小心翼翼地保护蜡烛,不能让蜡烛熄灭。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18

广场中央立着一座奔马拔剑的sasuntsi david雕像,把相片发到朋友圈后,一个位朋友回复说,雕像中的战马抬几只脚也大有学问,向他请教后才知道,原来雕像中的战马两脚离地,意味着骑马者战死疆场;如果一只前脚离地,意味着骑马者在战场上受伤或之后因此死亡:如果四蹄着地,则意味着骑马者正常死亡。
    在广场上拍摄的时候,忽然发现面对着广右手边有一家开门营业的杂货店门口放着一块外币兑换的牌,进去发现里面可以换钱,汇率还不差,我用之前换多了的格鲁吉亚GEL换了一些亚美尼亚AMD,然后就到火车站门口旁边的地铁站坐地铁到市区的租车公司取车。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0

——走向卡拉巴赫

早上醒来,窗外的朝霞映红了静谧的塞凡湖,湖边水鸟在嬉戏觅食,渔民划着小船在湖上捕鱼,我庸懒地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自然和谐的画面,如果时光一直停留在这一刻那该多么美好啊!

湖面上撒网捕鱼的本地人
太阳慢慢爬升,红霞逐渐退去,塞凡湖也越来越好看。

坐在餐厅对面蓝色的塞凡湖吃早餐,满眼是蓝色的天,蓝色的湖,白色的云,这种舒服感觉到现在还时不时在我的脑海涌现。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09:53

我这只单身狗为了不被围墙上呢喃爱语的情侣虐,自己选了一个适合的位置拍摄老城全景。库拉河畔的梅希特教堂、老城内的圣三一教堂、横跨库拉河的和平桥,阳光下的老城,把它最美的一面都展现了给我。

这天的风实在是太大了,在围墙上站了半小时,差点被吹到面瘫。感觉这天的日落不会太精彩,果断决定在被冷死之前赶紧下山。

续写——发表于 2017-08-23 10:28

Ghazanchetsots主教堂在Sushi镇中心的高位上,雪白色外形非常美观。Ghazanchetsots主教堂修建于1868年-1868年,在苏联时代,这里停止了宗教的功能,而在纳卡战争期间,这里被信奉伊斯兰教的阿塞拜疆人用作导弹发射基地,他们知道信奉基督教的亚美尼亚人是不是会朝自己的教堂开火的,正到亚美尼亚人攻下Sushi后,Ghazanchetsots主教堂才恢复了宗教的功能。而现在的Ghazanchetsots主教堂是卡拉巴赫地区最重要的教堂。

教堂的钟楼

走进Ghazanchetsots主教堂,简约的高加索建筑风格扑面而来。

教堂内挂着不同的圣像,画风跟塔罗牌很像,看好朋友TINO的游记时知道,塔罗牌正是从东欧和高加索地区起源,然后风靡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