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阿布哈兹:一个不存在的国家 (一)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穷游
格鲁吉亚
黑海

阿布哈兹 (Abkhazia),一个苏联解体后的产物,实际上独立却又不受承认的国家。这块在国际上普遍被认为是格鲁吉亚(Georgia) 的自治共和国(Autonomous Republic) 的地区,在苏联时代曾是苏联人向往的黑海度假天堂。适宜的气候,优美的环境,丰富的资源,在那相对稳定的时代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就连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都选择将他的私人疗养别墅 (dacha) 建在阿布哈兹的境内。

今天,因为战乱与政治等因素,阿布哈兹过去的辉煌已不复存在。然而,走在阿布哈兹的首都苏呼米的街上 - 特别是海滨大道时,过去辉煌的影子还是随处可见,黑海边上浪漫的氛围依然不散。一月底冬末初春,稍冷的气候更加显示出了阿布哈兹人民对生活的热枕。尽管国家国籍不受承认,阿布哈兹人民还是努力地把日子过得充实、优雅、有乐趣。

虽然不受国际承认,阿布哈兹事实上是个政治实体,拥有本身的政府、军队、警队、和出入境政策。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拜访阿布哈兹并没像许多人想象中的困难及危险。目前可以使用进入阿布哈兹的陆路口岸有两个:从俄罗斯索契 (Sochi) 经由阿德勒(Adler) 跨过普索河(Psou River) 进入阿布哈兹的加格拉(Gagra);又或从格鲁吉亚的祖格迪迪(Zugdidi) 跨过因古里河(Enguri River) 进入加利(Gali)。由于政治上的因素,进出阿布哈兹必须使用相同的口岸,从哪里入境就从哪里出境,而不能从俄罗斯经过阿布哈兹进入格鲁吉亚,又或从格鲁吉亚经过阿布哈兹进入俄罗斯。

除了少数几个国家的公民之外,所有想要拜访阿布哈兹的他国公民都需要事先申请签证。阿布哈兹签证的办理手续出人意外地简单直接,只需要登入阿布哈兹外交部官网(http://mfaapsny.org/en/consular-service/permission/) 填妥并呈交表格,七个工作日内就会收到确认信。收到确认信之后打印出来,签证申请手续就基本完成了。

由于行程安排的原因,也基于政治上的考量(由俄罗斯进入阿布哈兹在格鲁吉亚是违法的),我选择了从格鲁吉亚进入阿布哈兹(一个较普遍,但相对来说较麻烦的路线选择,稍后会详细说明)。我乘坐的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 开往祖格迪迪 (Zugdidi) 的夜班火车在清晨六点多抵达祖格迪迪火车站。由于事先没做好充足准备,我决定直接从火车站乘搭出租车前往格鲁吉亚边境检查站。

多年的旅行经验,暴露在零下温度的室外超过四小时等候出境还是第一次。抵达格鲁吉亚边境检查站并向守卫说明来意后,被告知我需要上交护照并等到他得到来自第比利斯相关部门的批准后才能出境,而该部门要上午十点才开始工作。这等候是在意料之内的,我没考虑到的是,边境检查站的位置荒凉偏僻,周围杳无人烟,而守卫又拒绝让我在有暖气的检查站内等候。事到如今我还能怎么办呢?也只能等了吧!

通往阿布哈兹的道路,咫尺天涯,可望不可即

天亮后的格鲁吉亚边境检查站,我和暖气也就一墙之隔

经过漫长的等待,从天黑等到天亮,守卫也换了班后,第比利斯方面终于回复批准放行,那时已是上午十一点多了。无比兴奋、冻得不行了的我领回护照,背起背包,出发朝阿布哈兹走去,跨越因古里河,穿过数百米长的无人区,希望在阿布哈兹的军方检查站能够一切顺利快速通过。

事常与人违,特别是在冲突地区旅行时更是如此。与格鲁吉亚一样,阿布哈兹边境军方需要得到苏呼米相关部门的批准后才能让我入境。经过十来分钟的等待,我被告知说我的名字不在他们的入境人员名单上,因此拒绝我入境。我当场惊呆了,在零下温度等待了好几个小时之后,我可不想就这样打道回府。

冷静下来分析原因之后,我猜想问题可能是出在确认信上阿布哈兹外交部方面给我的西里尔字母(Cyrillic Script – 俄语字母) 姓名翻译与我护照上的姓名有所出入。我坚持不掉头回去格鲁吉亚,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尝试与阿布哈兹军方交涉,要求与阿布哈兹相关部门直接对话。经过不懈的努力后,阿布哈兹边境军方终于同意再与苏呼米相关部门联系。

阿布哈兹边境

我的努力总算是没白费的。手机还在耳边,一名阿布哈兹士兵微笑着朝我走来,挥手示意我说我被放行了。经过护照盖章、背包检查等标准程序,并与数名士兵用夹杂着俄语和手语的英语(或对士兵们来说,夹杂着英语和手语的俄语)闲聊后,我顺利地进入了一个不存在的国家– 阿布哈兹。

我一直相信,旅行,拍照打卡是次要的,过程体验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看似简单的通关也是一项体验、一门学问。在一个不存在的、没有领事保护的国家旅行时所经历的、所体验的,比走马看花、拍照打卡更为可贵。更何况,阿布哈兹确实是个非常漂亮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