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23

德国达姆施塔特,搂在怀里的"宝宝"

玩法:自由行,摄影,购物

发表于 2017-03-23 22:44

前言

2016年11月,我们欧洲八国车轮上的旅行结束后,又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市(以下简称“达姆”)实地生活了数月,零距离接触当地社会,继续延续着本次旅行的续篇……

第一部分:达姆概况

达姆的自然社会概况。达姆对于绝大部分国人来说是很陌生的。为了帮助今后有机会去达姆参观或学习的朋友全面了解达姆,本帖开篇先介绍一下达姆的自然社会风貌。

达姆面积12211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44米,西距莱茵河19公里,北离法兰克福市仅有27公里,乘车30分钟可达欧洲交通枢纽之一—法兰克福机场。

达姆建城于中世纪,行政区划上属于德国黑森州。二次世界大战前达姆人口为11万,二战期间失去了40%的居民,减少为7万人,直到1953年人口数目才重新回到了战前11万的水平。因当地居民的生育积极性不高,人口增长缓慢,战后70年才达到目前的15万人口,其中土耳其籍等外国人口比例为16.7%,为当地人口增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率。德国的许多城市规模都不大,人口基数一二十万,如能达到 60万人口就算是大城市了,达姆属于典型的中规模城市。尽管他们的每个城市规模不同,各个地区的居民经济收入也有差异,但不同于国内的东西部经济差异这么大,德国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状态相差不大,因此通过一、两个城市就窥见整个国家的全貌。

达姆的宗教和政治。达姆的宗教有很长的历史:1770年基督教被允许到该地区进行传教活动, 1827年建成了圣.路德维希教堂;犹太教、伊斯兰教在达姆也很活跃,在达姆施塔特有不少穆斯林团体。 达姆在每隔几平方公里的建筑空间里,就有一栋教堂,时时可见不少信众们在教堂里礼拜。教堂作为宗教的象征,在当地规范人们的行为模式和连接人们的心灵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达姆政府由市议会与市政府组成,议会由全市71个选区议员组成,市长由居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达姆著名的景点。达姆有路易斯广场、路德维希教堂、大公府、黑森州立博物馆、王子花园、俄罗斯教堂、婚礼塔、“森林螺旋城”等著名景点。达姆城市规模不大,我们的时间充裕,因此其中一些景点我们曾多次造访过。

路易斯广场(Luisenplatz)。它位于市中心,广场四周是政府机关,繁华的商业街也集中在这里。广场中央矗立的“路德维希纪念柱”是达姆的象征。纪念柱建于1844年,高33米,为纪念对该城做出巨大贡献的路德维希一世而修建。

路德维希教堂(Ludwigskirche)。它位于中心南面,是一座天主教主教堂。其半球顶的中心位置高度与市中心的路德维希纪念柱高度相等,整体建筑设计风格模仿罗马万神殿,球顶同样开有圆形透光玻璃的天窗。教堂中心位置有极佳的回声效果,主讲台地板镶嵌着古代以色列民族12支派名称及纹章的石板。它是达姆最大的天主教堂。

大公府(Schloss)。它是历代黑森·达姆大公国的大公们居住的宫殿,位于路易斯广场的东侧。城堡始建于16世纪,18世纪初曾毁于大火,现存的建筑属后来重建,具有文艺复兴与巴洛克式风格。城堡的钟楼部分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藏品有文艺复兴时期德国画坛巨匠之一的小汉斯·荷尔拜因所作的祭坛画等作品,藏有大量动物的原形标本。

王子花园(Prinz-Emil-Garten)市中心最大的花园,绿草成茵,古木参天。特别是园中园的乔治王子花园更是百花盛开,乔治王子花园内里设立了一座无人图书馆。一大间屋子里摆着几千册各种小说、工具书、旅游书和儿童书等图书,种类齐全。图书馆内没有工作人员,图书在开放的柜子里放着,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选取图书,或是在图书馆里的桌椅前阅读,或是在外面的大花园里翻阅,甚至可以自己带回家阅读,不需要任何登记手续。这个图书馆的存在,完全考量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而在德国,很少有人借书不还的。

俄罗斯教堂(Russischkirche)。由俄国皇家建筑师设计,专为达姆大公的妹妹,即俄国末代沙皇皇后而建。1894年,达姆的公主Alix嫁给了俄罗斯的末代沙皇沙皇尼古拉斯二世(1918年7月沙皇一家在叶卡婕琳堡被杀害)。1897年,沙皇为了在造访达姆期间不远离自己的信仰,下令建造俄罗斯教堂,教堂在16世纪的俄罗斯礼拜堂基础上改建成了今天的模样。整个礼拜堂金碧辉煌,精美异常,以风格独特、装饰精美享誉欧洲,它是达姆的一大名胜。

婚礼塔(Hochzeitturm)婚礼塔坐落在城东的玛蒂尔德高地上,建于1905-1908年,高48米,婚礼塔塔顶造型构思巧妙,好像一排朝上伸展的五指,象征着指天发誓,致死不渝。该塔是为了纪念达姆大公“路德维希”1905年的婚礼,于1908年开始修建的,塔内共分七层,在七层上可以清晰地俯瞰达姆市区和周边景色。

“森林螺旋城”,又名“百水公寓"(Hunderwasserhaus)。它由奥地利著名艺术家、建筑师汉德瓦萨设计。这幢建筑有102套公寓,建筑从西南部开始逐渐增高,到东南部时楼层已有8层,最后一座是12层的高塔。它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不规则的造型、有如漩涡的梦幻色彩,有模仿不同岩石地层的线条,阳台和庭院里种植着大量的植物,墙面彷佛像是调色盘,使得这栋建筑具有艺术张力,可以看到设计师夸张的想象,对童话世界的向往。这座建筑称得上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典范,它是“百水先生”将“普通人居住公寓也可以造出不同凡响”的理念变为现实,实现了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共生。

达姆的科技和工业。 严格意义上讲,达姆不是一座旅游城市,它以“大学城”、“科技城”著称于世,它的地位更多地体现在学术、科研和工业方面。

达姆是德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别称“大学城”,共有一个工业大学,三个应用技术大学。其中最有名的是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U Darmstadt),它成立于1877年,是德国的老牌理工科大学,也是黑森州唯一的理工科大学。目前,注册学生将近19000人,外国学生比例约为12%,教授有近300名。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在传统的自然科学和数学方面表现出了厚实的基础,其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建筑等诸多学科在德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据德国众多杂志和机构多次组织的大学评选中,无论是学术声望还是毕业生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程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都名列前三甲之列,无愧于德国“传统理工三强”的地位。

其中,化学元素周期表上的第108号元素“金黑”(Hassium)和第110号元素“ 金达”(Darmstadium)均是在达姆斯塔特发现的,名字各取自黑森和达姆斯塔特。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与众多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同济大学关系胜佳。早在30年前,达姆工业大学就和同济大学发展了交流关系,同济曾有两任校长毕业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而近30年,每一位同济校长都会在任期内拜访达姆。

达姆也是著名的“科技城”。在达姆的工业园区座落着几百家各种中小企业,城内建有炼铁、化学、制药、机械等行业,有建筑、雕刻和陶瓷行业的研究中心,德国计算中心、欧洲卫星控制中心、国际现代音乐研究所等声誉卓著的学府和科研机构。其中,最著名的是1668年在达姆创立的著名化工及制药集团公司默克(Merck) ,现在世界上有美国默克和德国默克之分,美国默克前身就是德国默克的美国分公司。

第二部分:达姆认识

我们来到德国,在此生活的每一天里,都十分注意观察当地居民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细节,力求寻找出这个民族的一些不同特征来。

干净。每当我们走在德国的达姆、海德堡斯图加特、法兰克福和科隆等不同城市,映入眼帘的是:德国人非常爱干净。这个干净并不是说一尘不染,事实上在德国的有些电车上或者火车站,纸屑垃圾在有些角落还是有见的,但地面上绝对没有痰迹。所谓德国人的干净,一方面重点体现在道路的整洁上,城市的街道不一定宽敞,但规划合理,沿街的房屋布局得当。而国内常常存在着一般临街的建筑装潢的漂亮整洁,可街区内部的建筑物的装潢就比较陈旧零乱。德国不存在这个现象,他们没有“面子”的概念,也没有急功近利的观念,每一栋建筑物、每一条街道都努力建设完好,临街建筑物和社区里的建筑物都一样的干净铮新。 城市街道上的Straßenbahn(有轨电车)、Bus(公交车)和私人轿车等各类车辆的数量适中,大街上的路人不多,整个城市给人感觉是:和谐有序,安静舒适,没有嘈杂喧闹之感。 另一方面,德国的干净体现在空气清洁,环保标准极高。在德国PM2.5数值只要达到50,就被定为空气污染的“雾霾”天气,气象台就会发出警告,政府也会采取一些限制措施。我们在达姆期间,没有遇到一次所谓的雾霾天气。

德国的“干净”还体现在垃圾的科学处理。相比与国内,德国的环境保护是建立在民众自觉行为的基础上,这里不需要行政手段、行政命令,街道和建筑物上没有铺天盖地的条幅,自觉的维护环境已经深入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并已形成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了。日常生活中民众们自觉按日常生活垃圾、纸张、塑料和玻璃几大种类分别投放在不同的垃圾箱里,对比我们的垃圾处理方式,只感汗颜! 达姆的公共厕所有些是要收费的,也有一部分不收费,无论收与不收,厕所里均配有手纸和小刷子,客人完厕后自觉打扫,不见污秽不闻异味,卫生状况都一样令人满意。哈哈,我们有些公厕是难以下脚的,循着味就可以找到,我们再次汗颜喽!

达姆街景的色调。整个达姆市区的颜色是红灰色调搭配的,屋顶是红的或灰色居多,街道大多是灰色的,广场大多铺成暗红色的岩石块,地面镶嵌着各式图案稀稀可见。 关于达姆城市建设,我们从观察到的所有建筑物的现状来判断,他们可能一直遵循着“积极维护而不是打破‘一个旧有的世界’的政策”,对待上年代的旧建筑,一般不拆除重建,只是重新翻新和装修,尽量保持原来的风格面貌, 体现了现代城市保护的理念。 因此整个达姆城区没有高层建筑,一栋栋具有浓浓“咖啡味道”的古典欧洲风格并且融合了现代意识的建筑物重现眼前,日积月累,逐步形成一个城市的建筑风格。例如,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图书馆馆址与一段旧城墙发生冲突,他们木有简单的拆除旧墙,而是旧城墙的保护与新建筑的建立同在,合为一体,成为一处观光点。

达姆人的日常生活和娱乐活动。在我们的电视和社交媒体里,欧洲人会被贴上“生活随意、工作随性、娱乐丰富”的标签。但就德国而言,我们发现上述这种印象还是有片面性的。德国人日常生活并不丰富,所谓娱乐,最奢侈也就是晚上大家坐在酒吧喝喝啤酒而已。他们在酒吧常喝上一杯啤酒,不要其他过多的菜,消费很低,就算娱乐啦。他们的生活简单。例如,在我们所居住的公寓里,大部分住着大学里的学生,或者教授。每天清晨六点多,学生们就离开宿舍,一整天都在学校忙碌,晚上六七点钟才回到宿舍自己做晚饭。他们整日忙于学习,所谓的娱乐活动仅仅是周末和朋友聚在一起开Party,喝喝啤酒而已,媒体上介绍的夜晚舞厅酒吧玩的嗨的场景在达姆我们没见到。

德国人生活节奏较缓慢。例如,我们居住的宿舍楼的楼下正在施工下水管道,按国内的工程进度,大干快上,估计一星期内就可搞定;可德国人却不这样,他们每天保持着不紧不慢地节奏,一砖一石认真铺设,管道一节一节细致校正和衔接,我们在旁边观看他们的工作节奏感到心急,可他们没此感受,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工。各位大侠,那干出来的“活”特别的恒实和经久耐用,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吧。

达姆社会在忙。例如,在达姆的每一条街道上,大白天里,你看不见一群群人围坐在一起下象棋、打扑克等现象,这里没有经营的棋牌馆、卡拉OK厅和洗浴中心,半把年纪的当地人还都在工作。当然,像法兰克福这样的大城市还是有些娱乐场所,但数量绝不会比国内的任何一个中型以上的城市多。

我们旅居期间,很幸运得体验到了当地圣诞节文化。在达姆,每年的十一二月份人们都在广场上举办圣诞集市,其中有一座用木材搭建的临时舞厅,内部设施简陋,舞厅面积约五十平方,每当夜晚,里面人满为患,门口还排着很长很长等待入内的客人,我们这些外乡人都脑洞大开,感到德国这么富有,市场经济高度发达,这里舞厅市场需求如此之大,为何不多建几座舞厅?可他们的脑洞却没“大开”,我们感到很不可思议。相比之下,还是亚洲人比他们会玩滴,国内的娱乐场所多、中国菜、饭局文化浓,你要满足于“口腔”型生活,那国内生活的娱乐美食要滋润于德国,有木有啦?

在此,多赘述几句:德国是个奇迹的国家!二战中整个国家80%被摧毁,经济全线崩溃,国家长期无法统一,但德国仅花了数十年的时间,就再次跻身到如今在世界上毫无争议的发达国家和工业经济强国的行列,在欧盟内部,德国也是无可争议的老大。 据有关资料介绍,因大量青壮年男性在战争中死亡,缺少壮劳力,二战后面对大量的重建任务,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孩子和女人们承担了很多重体力工作,60年代又从土耳其等国招收了一些劳工,短短的几十年就靠自己的双手把一个废墟国家建成一个世界强国。这些奇迹说明了这个民族面对挫折的时侯,所具备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民族凝聚力,多么令人折服!

正是他们生活的简单,可以把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工作和学习中,以工匠精神生产出许多世界知名的产品,这也是他们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达姆人的礼节。有人说,德国人有排外心理,我认为不具普遍性,至少在居住期间我们没有感受到。我们遇到的德国人都比较热情,有教养。每每迎面走来的路人,即使我们彼此互不相识,也会微笑着打招呼,尤其是当有眼神交流时,他们一定会对你说hello。在商场、超市亦是如此。例如,我们到德国不久,在一大型商场闲逛,想买一把电动刮胡刀,因语言不通,我们在三楼的电器专卖区向收货员比划,这位已半百年纪的售货员似懂非懂,但仍不怕麻烦,很热情地把我们从三楼带到二楼的电动刮胡刀专卖区,我们很是感动。

此外,在德国购物的外国游客,持旅游签证均能享受10%的退税。丰富的商品、实惠的价格吸引了许多外国、尤其是中国游客,在许多大型商场前常能见到排队等候的中国游客团队,包括我们每次在商店购物完后到柜台结账的时侯,让售货员开Taxfree(退税单),后面常常有不少德国人排队等待结账。开据Taxfree挺费时间,当售货员为我们开据Taxfree时,后面的客人都能耐心等待,没有急不可耐的样子。从他们的表情上看,他们面对政府给外国游客的Taxfree优惠都很自然,也没有”愤愤不平”表现。而售货员一边给我们办理Taxfree单,还一边很热情地对我们先打招呼“hello”,对我们的疑惑也很耐心地解答,收了钱后会说谢谢,在我们临走时再说声“Tschuss(再见)”,如果是晚上就说祝你晚安等等,让人心里感到特别的舒服。

德国生活水平。(首先强调一点:我不是“吹德”手,我只是谈谈自己的亲身感受,如有异议你可以发帖来拍砖,或者切身去那里体会!) 德国的食品类消费在欧洲是相对较低的,食品质量非常安全可靠,要知道他们的奶粉是按药品的标准来出产的。额的神啊,儿童们玩的有油漆涂层的玩具、积木玩具和橡胶玩具是达到入食标准的,洗衣液和洗头液产品也不例外。为何他们敢标注“可入食”呢? 这要归功于严格的检测流程、监督标准。凡是入口的食品和皮肤接触的产品,欧盟的标准要远比发展中国家的标准高出一大截,社会的发展阶段处在不同的阶段,标准也不一样。

我们刚来德国时候,总喜欢将当地的价格乘以7.50换算成人民币,再与国内价格比较,觉得什么都贵。一顿简单的午餐要7欧元,换成人民币就是50元人民币,尼玛,觉得好贵啊。这样对比,感到我们人均一个月几千元人民币的工资在这里竟达到无法生活的地步。后来才明白,单一换成物价的对比是片面的:德国人均月收入大约2500欧元(这个数据不一定准),夫妻双方加在一起就是5000欧元,也就是说要用1欧元能在德国买到的东西和在中国1元人民币能买到的东西对比才合理。这样放眼望去,偌大一个超市,没有一样东西比中国贵了。 德国的水果和蔬菜大都从西班牙、法国等国进口,相对国内而言,价格稍贵一点,且品种较少,豆角2欧/斤,西红柿1.5欧/斤,红薯4欧/斤。但肉类、乳制品都很便宜,鲜牛奶0.5欧/斤,3斤装的酸奶一桶也就2欧,牛肉4.5欧/斤,猪肉3.4欧/斤,普通鸡蛋1.5欧/斤。国内价格昂贵的红酒在德国的超市均价3欧,稍好一些的也不过10欧。服装类,一件名牌(非大牌的)衣服也就30至70欧,在达姆200欧以上的衣服种类不多;皮鞋一双20至100欧。服装鞋帽很多都是在中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加工,挂牌生产的,相同品牌的商品在国内卖的价格却很昂贵。

现今国内的生活成本很高,有些商品的物价涨幅甚至远超工资涨幅。以西安为例,如今西安油泼面和肉夹馍价格翻番,而西安人人均收入增加幅度没有跟上物价涨幅。房价、教育和医疗支出制约着大家的生活质量,国内有些城市过高房价,造成了人们沉重的生活负担。但在达姆这个德国消费较高的城市,一个居住面积达200平米的两层小洋房,配上花园、车库及占地面积达400平米的独院,价格都不会超过50万欧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大概10--15年的工资,这里的房子才是用来“住”的。可这样的房子在西安估值约五六百万元,而在上海北京则要高至数千万元,如此昂贵的住房对于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只能是一辈子的奢望了,早已失去了“居住”功能。国内现在的看病和上学费用也很昂贵。

达姆人的时间观念。德国人的守时闻名世界,达姆人也无一例外。城市内的Straßenbahn和Bus时刻表精确到每一分钟,如果公交车站标注某一路Bus为9:07分到,正负误差不会超过30秒,它就出现在你的面前,极少有堵车现象。

达姆的交通系统。 达姆交通系统发达,城市内不同线路的Straßenbahn和Bus贯穿整个城市,它与大城市之间则是ICE(城际特快列车)和RE(区域交通列车)连接。额的神!在停靠站,整个Bus会向一侧倾斜,降低上下车的高度,以方便老人、残疾人的进出,尼玛,真牛!

达姆市中心广场名为路易斯广场(Luisenplatz),广场中央矗立着一个很高的纪念碑,最上面是路德维希的雕像。几乎所有的Straßenbahn和Bus车都经过这里,广场上没有私家车。广场的三个公交出入口构成了类似一个三角形的公交线路。纪念碑下是一个绝好的候车空间,不时有各种肤色的不同人群慢悠悠地穿过或者走在电车轨道上,电车也是减速驶进广场,从人们身边慢悠悠地驶过。当电车在广场停下来的时侯,人们从电车前面不紧不慢的走过去,似乎不用考虑电车是不是要启动。启动前,司机会响铃示意,让行人注意避让。电车的铃声很温柔,犹如自行车的铃声“叮铃”,婉柔的声音不大但足以让人听见。进站一声“叮铃”仿佛告诉人们“我来了”;离站前,一声“叮铃”告诉人们“我走了”。

我们刚到的时候,还没有从国内挤车的状态里调整过来,总是急匆匆的上下车,后来受环境的影响也习惯不紧不慢上下车的节奏了。

达姆的许多机动车路口是三叉路口,根据国内的经验,三叉路德交通一般比较混乱。但在达姆,三叉口的交通一切井然有序。整个道路交通看起来挺复杂:有机动车道、Straßenbahn车道、Bus车道、单车道和人行道,但交通运行十分流畅,不需要高驾桥、中间隔离带,极少有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所有的交通都在地面上解决了。当行人需要过马路的时候,按一下路边的等候触摸器,所有人在马路旁等待,直到路灯亮起再穿过马路。行人与机动车一样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横穿马路。如果没有红绿灯,只有斑马线,所有的汽车都会主动的、在与行人保持很远的距离停下来,优先让行人通过,不会发生车与人抢道的现象。

达姆的商业系统。前面提到,达姆的人口15万人,属于中型规模城市,但达姆的商业系统极为发达,购物区主要集中在Luisenplatz和Weiterstadt。在购物区里能够看到绝大多数常见品牌的生活用品,日常用品需求在各购物区都能得到满足。例如 Weiterstadt有各大批发市场,各种档次的大型商店。相比之下,以中餐的标准衡量,西餐的种类比较单一,达姆好吃的东西不多,但火车站附近有中餐馆,味道尚可。在达姆的中国留学生常会去法兰克福寻找更棒的中餐馆。

达姆的动物。人们常说,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反映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德国人对待动物的态度很友善,那里的动物不怕人,大街上没有一条流浪狗流浪猫。在路易斯广场的机动车道上有许多的鸽子,他们在专注地吃地上的食物,与人类相处得非常融洽,有时还与来往的电车抢道,当Straßenbahn和Bus进站扰动时,大批的鸽子就扑腾扑腾地飞向空中,给车让道,景色特别壮观;当Straßenbahn和Bus开走后,他们又很执着地飞回原地继续寻找食物。

在Straßenbahn和Bus上可以携带动物上车同行(当然,也可携带自行车上车啰!),商店、餐馆、公园等各个公共场所动物都可以随意出进。而国内的动物待遇很低,商店、餐馆、酒店,甚至某些公园都禁止宠物进入,街道上随处可见流浪的猫狗。

达姆的不足之处。一个社会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另一面。其一,欧洲的女人吸烟比例过高,这将可能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按照东方人的标准难以接受。其二,单一的西餐,对于吃惯种类繁多中餐的中国人来说,饮食心理是一个考验。其三,达姆的租房难找且租房贵。因达姆是大学城,外来的学生多,租房很难找,一般十几平的房间月租金高达400-600欧。其四,当地人生育率太低。德国人光喜欢完善自己,读书、旅游、冒险、运动,就是不爱生育,达姆战后70多年,人口才仅仅从11万上升到15万人。但外来的穆斯林人口生育率很高,这在整个欧洲都存在类似情况。有人说,欧洲现如不警醒,不久的将来,穆斯林可能仅用子宫就可占领欧洲,今年3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次集会上就号召“居住在欧洲的土耳其裔的每个家庭要生5个孩子,扩大本民族的影响力,之后你们就是欧洲的未来!”就是有力的佐证。

第三部分:结束语

近三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得益于改革开放,国家发展很快,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外国人对中国游客的第一印象就是有钱。但我们千万不可盲目乐观。总体上,无论是社会实力,还是人口整体素质方面,我们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可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最后,用一段话概括达姆:就城市规模来说,达姆犹如依附在大都市法兰克福肩膀上 的“小宝宝”,在这里生活,既可享受到大城市的便利,又可体会到小城市的精致。达姆人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有自己的标准,你要想适应,就必须改变自己固有的生活方式,学会另一种生活态度,沉下心来,你会感受到这里的清洁空气、有序社会、闲舒生活、友好民众、便宜物价以及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达姆是如此可爱的“小宝宝”,值得我们紧紧搂在“怀”中,永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