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德奥浪漫自驾之旅

行程规划与安排

去年乘火车游玩欧洲四国时,就决定今年要去欧洲体验一下自驾游。因为大家都说欧洲最适合自驾的国家是德国 ,因此第一次国外自驾就决定选择 德国 。参考阅读了一些有关德国自驾的攻略与游记后,自己这次自驾的行程规划基本确定。

德国有若干条经典的自驾路线,其中有一条特别出名:浪漫之路。它途径一系列著名的风情小镇,沿途风光漂亮,且大部分路线都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内。于是,这次的行程主要依据这条路线,结合部分著名城堡,部分阿尔卑斯山之路,以及 奥地利 的湖光山色,规划了一条跨越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和奥地利 西北部的自驾路线,全程接近1300公里左右。

自驾第一段:浪漫之路(慕尼黑-菲森)
自驾第二段: 阿尔卑斯山 之路( 菲森- 奥地利 - 慕尼黑)

具体路线如下:

D1: 成都 飞 慕尼黑 (经 泰国 曼谷 中转)

D2: 慕尼黑

D8:菲森-上阿默高- 拉姆绍 - 贝希特斯加登

D9: 贝希特斯加登 -戈绍- 哈尔施塔特

D10: 哈尔施塔特 - 巴德伊舍 -圣沃夫冈- 萨尔茨堡

D11: 萨尔茨堡 -基姆湖- 慕尼黑(自驾结束还车)

D12: 慕尼黑

D13: 慕尼黑 - 成都 (经泰国曼谷中转)

当然,由于航班原因,实际行程为14天,往返分别均为两天时间。

需要说明一点,开始计划飞 法兰克福 ,然后从 慕尼黑 回国,走一条不回头的自驾线路。不过后来考虑到机票费用的原因,选择了性价比更好的往返 慕尼黑 机票,于是行程也就绕着 慕尼黑 转了一圈。

行前准备

为了这次德国自驾游,我提前开始准备。一些常规的准备事项就不说了,主要说几点重要的。

【驾照翻译件】

早在去年就通过某租车平台准备好了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俗称:小白本)。在海外自驾,就要靠这个小白本配合自己的驾照使用。这里要注意,小白本的使用有效期与驾照同步。因此今年初,我的驾照因有效期到期重新办理了新驾照,小白本也随之重新办理了新本。

德国申根签证】

很多人都觉得办理签证很麻烦,都会委托旅行社或者网上中介去办理。其实只要自己去办理一次就会知道,签证比想象的简单多了。事实上,办理德签的程序比较简单和快捷,根本无需借助其他中介。

登录德国驻华领事馆网站,点击服务页面下的“签证与入境”,选择“短期逗留(不超过90天)”,这里详细介绍了办理签证的过程和各种材料的准备。

重点有几件事:

一、在VIDEX平台上在线填写 申根 签证申请表,填写完成后,下载并打印你的签证申请表的PDF版本文件。

二、下载签证须知和其他相关文件,以此为清单将你的签证申请材料准备齐全。

三、预约递签时间。德签服务商VFS.GLOBAL公司在 中国 15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德国签证中心,可以在线预约递签的时间。

四、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相应城市的德签中心现场递交签证申请材料。

五、你的邮箱会及时通知你,签证审理的最新结果。处理完毕后,通过自取或者邮寄返还你的护照。

这次我自己准备材料,递交签证申请,时间很快,第一天去成都的德国签证中心递交材料,第三天就去取回了办理好签证的护照了。

从德签中心很快就取回办理好签证的护照

【租车】

通过某租车平台办理了驾照翻译件后,我在几个租车平台上专门比较了一下,最后选择了一家性价比较高的租车平台,租用了德国慕尼黑AVIS市区门店的奔驰车。

关于租车行需要说几句。事先看了很多租车行自驾者的评论后,发现几乎所有的租车公司都存在部分门店强推保险、以各种借口临时加钱升级车的情况。因此,在选择租车公司的时候,我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最后综合比较价格、服务及口碑,选择了AVIS在市区的一家门店。事后证明,这次的选择极为正确。在这家门店租车和还车极为顺利和快捷,没有出现那些通常的负面情况。只是由于事先担心被加价升级而留了余地只租用了奔驰C级车,没敢一步到位租用奔驰E级车。

【地图、导航及WIFI】

大家都知道,出国旅游地图都用google maps,这次自驾导航同样用google maps就已经足够,非常准确,无需再租用其他GPS导航仪。

为了尽可能的保证自驾时导航需要的网络信号,除了租用了漫游超人移动WIFI,还购买了一张适合 欧洲 多国的乐游电话卡。当然,为了保证在部分山区无网络信号时也能离线导航,还需要事先下载相关地区的google离线地图。

至于汽车自带的车载导航,由于是德语和英语,因此,只作为导航时候的辅助参考。

当然,要在德国顺利自驾,还需要了解德国的交通规则、道路标识,以及停车、加油等基本知识。这些知识都可以在网上搜索到,或者在各种游记和攻略中了解到。这次自驾归来有不少感受,留在后面详述。

一切准备妥当后,出发!

一、飞临慕尼黑

6月15日下午,从 成都 出发,乘坐 泰国 航空的飞机,中转 曼谷 ,第二天早上7点到达 慕尼黑 国际机场。

慕尼黑 公共交通发达,机场进城可以乘坐S1或者S8轻轨列车。不过由于公共交通费用也不低,因此购票时需要有一些讲究。

慕尼黑 的车票较为复杂,有单程、天票之分,有各种圈层范围的区别,还有个人与团体之分,成人与儿童之分。 比如 从 慕尼黑 机场进城乘坐S1或S8,个人单程车票为11.6欧,而购买包含机场范围的天票才13欧,显然购买天票更划算。而如果是2人-5人,在机场购买团体天票则更划算,才24.3欧。因为我们当天还要进城游览,所以,我们一行自然是购买团体天票进城了。

购买车票的地方一般都在S轻轨站内、地铁站内,以及部分公交站台的自助机上。可以用硬币、纸币和芯片信用卡购买。因为票价和分类很多,一不小心容易买错,所以在自助机上要看清楚。在自助机首页主要显示单程车票和 巴伐利亚 州火车的页面,一开始真没找到购买 慕尼黑 团体天票的页面,后来点击MVV( 慕尼黑 公共交通),才进入购买页面。

根据我的研究结果,尽管 慕尼黑 公共交通票比较复杂,但是对于我们普通游客来说,记住一个简单原则:尽量购买天票。如果2人以上,就购买团体天票;如果在市区范围游览,就购买1区的天票(1区个人天票6.7欧,1区团体天票12.8欧);如果包含机场,就购买全区域天票(全区域个人天票13欧,全区域团体天票24.3欧)。

从机场大厅出来,沿着前方的S标志走,可以看到自助购票机。
这就是包含机场的团体天票。
这是我们后来在慕尼黑购买的市区范围的团体天票。

机场乘坐S8,大约一个小时后进入慕尼黑市区,转乘地铁到达酒店。由于当天是星期天,街上商店都没开门,人也很少。放下行李,便去往市中区玛丽恩广场。途径著名的谷物市场,同样平时热闹的地方,今天也是冷冷清清。

直到来到玛丽恩广场,才终于感受到热闹的人气,感受到慕尼黑这座城市的音乐氛围。尽管售货的商店都关门,但餐饮店、小吃档倒是生意不错,广场上搭建了演出的舞台和观众的桌椅,人们或坐或站,端着啤酒,兴高采烈地看着表演。音乐声看来,星期天是慕尼黑全城人的休闲狂欢日。

位于老城区边上的酒店。周边街上店铺在星期天都关着门,人很少。
平时热闹的谷物市场,到了周日现在都是关门闭户,冷冷清清。
谷物市场
玛丽恩广场上人们聚众狂欢,好不热闹 。
玛丽恩广场上平时空旷的地方,到了周日就会搭台演出,台下观众边喝啤酒边看演出。
正午时分,市政厅钟楼上的一群小铜人偶准时出来翩翩起舞,十分有趣。

慕尼黑城里教堂林立:圣母教堂圣弥额尔教堂、铁阿提纳教堂……广场也是众多:玛丽恩广场、王宫广场、卡尔广场国王广场以及数不清的小广场。走马观花逛了一天,疲惫之余,肚子也饿了。又怎能少得了巴伐利亚风味的脆皮猪肘、特色香肠和啤酒呢?先去著名的那家皇家啤酒屋HB看了一下,最后决定还是去市政厅楼下的著名地下餐厅Ratskeller,感觉后者屋内装修的更有品位和档次。

市政厅楼下的这家地下餐厅很出名。门面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可以容纳几百人就餐。
二、浪漫之路D1:慕尼黑-纽伦堡-班贝格

一大早,便乘公交车来到AVIS租车行的市区南门店,门店不大,果然不出我所料,店内无人(因为大多数人都喜欢在机场或火车站提车)。工作人员是个小妹,递上提车单、驾照、翻译件和护照,很快就办好了。拿上钥匙和行驶证,就去了不远处的地下停车场。待我找到车时才发现是辆欧宝,转身就奔向门店要求换车。小妹不解的问我一句:不是一样的吗?(在他们眼中好像的确没有品牌汽车的概念)然后很快就给我换了奔驰车的钥匙和行驶证。这回我仔细看了一下行驶证,发现居然是几天前才注册的新车,有点将信将疑,直到来到停车场亲眼所见,果然是一辆才行驶了四十公里的奔驰C级新车!

才注册上户几天、行驶四十公里的奔驰C级新车!

绕着新车转了一圈,仔细查看了一下,周身都没有什么痕迹,的确崭新如初!坐上车简单熟悉一下,便发动车子起了步。说起来有点好笑,车停在地下三层,开始居然差点没找到出口。去德国前临时学习了几个简单词汇:入口Eingang,出口Ausgang。我自信地跟着Ausgang的指示行驶,结果只看到行人的电梯出口,哈哈!来回折腾一会儿,我突然看到了Ausfahrt的指示牌,我猜,这才是车辆的出口指示吧。顺着这个指示,真的开出了停车库!

这才是汽车的出口指示:AUSFAHRT

AUSFAHRT!请要去德国自驾的同学们记住这个单词,在德国高速公路和道路上的出口处也会经常看见它。

由于今天的路程较远从慕尼黑出发,沿着A9高速公路一路奔驰。第一次在国外驾车出行,心情自然兴奋激动。出城区一段距离后,高速公路便不再限速,超车道一辆接一辆的车呼啸而过,而我还是坚持120码左右的速度稳健行驶。

尽管高速不限速,在异国他乡我还是稳着开。

纽伦堡 】

两个多小时后来到此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 纽伦堡 纳粹党代会集会场。纳粹党代会集会场空荡荡的,当年的看台和不少建筑已经在二战中毁损。站在集会场中,已经很难想象当年那些纳粹分子集会时的那份狂热。

纳粹党代会集会场

参观完集会场,继续前行进入纽伦堡老城区,寻找停车场便成了第一个任务。沿街的路边停车场早已停满了车,转了几条街都没找到空位。只好拿出手机在google地图上搜索,然后顺利停进了主集市广场的地下停车库。

在这里顺便说说停车收费的事情。地下停车库与路边停车的收费方式不同,路边停车是按照自己预估的停留时间在自助收费机上购买停车票,然后放在车里的挡风玻璃处。而停车库里停车,进去时要取一张卡,这点与国内一样,但车子出场时就与国内不一样了。由于无人收费,因此出场时需要先去自助收费机上插入卡,显示停车费用,然后投币或者刷卡付费,那张卡自动弹出,拿着这张卡在15分钟内驾车离开,出场时需要将这张卡插入停车档杆边上的机器内,档杆抬杆,出场。

插入停车卡,机器会计算停车费用。
机器显示停车3小时38分费用7.8欧。
付款后,停车卡会弹出。15分钟内出场。

漫步圣母教堂市政厅广场,佩格尼茨河圣劳伦茨教堂……看着城区不大,逛起来还花了些时间。后来去到皇帝堡时,才发现里面在维修,只好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这里地势很高,可以眺望全城。眼见时间不早了,放弃了审判法庭纪念馆,继续赶路。

圣母教堂前面就是市政厅广场
广场上的美泉
佩格尼兹河
佩格尼兹河上的马克思桥
纽伦堡的街头艺人
圣劳伦茨教堂
婚姻生活喷泉
纽伦堡北边的皇帝堡
站在皇帝堡附近的高地,可以俯瞰全城。
皇帝堡外围照个相。
离开纽伦堡前,最后在街头留个影。

班贝格

离开纽伦堡 ,一个小时后到达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千年古城 班贝格 。住宿的酒店离古城区有段距离,由于担心停车问题,我们便步行进城。尽管已经下午六点了,但阳光依旧强烈。一路上,行人稀少。跨过两条河,才进入古城区。城区里许多建筑还保留着 欧洲 中古世纪的风格,古色古香,风味十足。

班贝格的古桥与老市政厅,跨过这座桥,就进入古城区了。

进入古城,街道一下变得非常狭窄,匆匆在古城里逛了一会儿,天变黑了下来。于是,我们在一家街边餐馆坐了下来,端着古城特有的烟熏啤酒,细细品味这座千年古城的韵味。

班贝格特有的烟熏啤酒
浪漫之路D2:班贝格-维尔茨堡-罗滕堡

第二天,因为行程不远,比较宽松,所以不再像头一天走高速,而是选择国道B22。国道的风景真的太好,沿途绿树成荫,芳草遍地,红房村庄衬着蓝天白云。一路上几乎看不到几辆车,国内国道上常见的大货车更是绝迹。估计由于 德国 高速不收费,大货车能走高速就不会走国道,与国内大货车躲收费的情况刚好相反。因此,在国道上自驾,真的叫一个爽!

国道上行驶约1个小时便来到浪漫之路的起点城市—— 维尔茨堡 。这座美茵河上建造的城市,以其世界文化遗产 维尔茨堡 王宫而闻名,花了60年建造的这座官邸,极尽巴洛克奢靡的装饰风格,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湿壁画。

维尔茨堡王宫门前有个挺大的停车场,可以停车,进场时取卡,出场前按照停车库的收费方法,去自助缴费机上付费后离场。

在维尔茨堡王宫,我们购买了巴伐利亚14天的宫殿套票,单人是26欧,家庭套票(两大一小)是48欧。看起来不便宜,其实如果你计划去很多宫殿,那就是非常划算的。一般来说,一个宫殿的门票8-13元,去上两个宫殿就已经回本,再多参观的宫殿,就算你赚了。事实上,我们后来参观了好几个宫殿(包括新天鹅堡林德霍夫宫、宁芬堡等),到时候都只需要出示套票免费换门票,就可以顺利进入。

巴伐利亚的14天宫殿套票
维尔茨堡王宫
维尔茨堡王宫花园
内部装饰华丽奢侈。
顶上就是那副最大的湿壁画

参观完维尔茨堡王宫后,走马观花的绕着市中心广场附近逛了一圈后,找了一家意面餐馆吃了午餐。后来到老美茵桥边。跟许多游客一样,买上一杯当地产的白葡萄酒,坐在河边。享受着河风习习,眺望对岸山上的玛丽恩城堡。

老美茵桥
对面山上的玛丽恩城堡
城堡下的葡萄园
喝上一杯当地产的白葡萄酒。

喝完这杯白葡萄酒,继续驾车上路。 德国没有限制酒驾,而且高速不限速,但交通事故发生率却是世界上最低的。这应该主要归功于 德国 交通规则的完善,驾车者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素养,交通执法力度的严格等等。

从维尔茨堡出发,就算正式踏上了浪漫之路。沿着国道B13一路前行,沿途风光无限。

棕色的指示牌就指示着浪漫之路Romantische Strasse的方向

罗滕堡

一个多小时后,来到浪漫之路上最为著名的一座中世纪童话古镇——陶伯河上游罗滕堡。作为德国著名的旅游线路“浪漫之路”与“古堡之路”的交汇点,它一直是德国巴伐利亚 州的一张旅游名片。这座小镇在中国的知名度尤其高,据说白天几乎都要被国人占领。

我们在城墙外的酒店停好车放下行李,便步行进古城里。由于临近黄昏,在小镇里我们没有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只见三三两两的行人在石路上悠闲地漫步,显得格外清净。小镇里随处可见五彩缤纷的童话房屋,塔楼、城墙、喷泉等各种中世纪特色建筑景观和历史遗迹。

著名的小镇地标-步云莱
D3:丁克尔斯比尔-诺德林根-奥格斯堡

尽管白天为餐饮烦恼,但酒店的西式早餐还是丰盛可口的。吃饱喝足,再次驾车上路。

丰盛可口的酒店自助早餐

驱车半个小时就来到另一座童话小镇丁克尔斯比尔。小镇房屋的五彩缤纷比罗滕堡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大白天却是相当安静。这里不通火车,一般只有自驾者来这里打卡,很少会有旅行团光顾,所以很少能看到中国游客。与罗滕堡一样,镇里也保存有大量中世纪的古建筑,只是在这里漫步,显得更加从容。沿着小镇主街走了一圈,便再次上车,继续赶路。

【诺德林根】

从丁克尔斯比尔离开半个小时后,就来到这座建在巨大陨石坑里的小镇。刚进城堡,我们就爬上城墙,从另一个视角来观赏这里,感觉别具一格。这里的特点与前面的小镇有点不同,许多户人家都有自己的花园,栽种着各种鲜花和不知名的植物,好一个田园风光小镇!

中午,我们专门找了一家中泰餐厅(Chinese Thai restaurant),看店主人长得像中国人,便用普通话跟他打招呼。没想到他摇头表示不是,他说虽然讲不来普通话,但可以讲广东话。他告诉我他是越南人。好像在欧洲,中文Chinese被分成了普通话Mandarin和 广东 话Cantonese。在一些景点索要导览器被询问语言的时候,就不能说Chinese,而要说Mandarin!

于是,在整个点餐、买单的过程中,我就用不太标准的广东话与他顺利的交流,消除了语言障碍。

奥格斯堡

餐后继续驾车前行,一路穿过不少小镇和村庄,没有再停留,在黄昏时终于来到浪漫之路上最大的一座城市—— 奥格斯堡 。

这回我们的酒店订在城里,就在莫扎特故居的对面街上。酒店楼下有停车场,不过已经停满,酒店门口的指示牌指示,街对面还有停车场。不过要收取客人的停车费,一晚上8.5欧!德国许多城区里的酒店都不会免费提供停车场,通常都会收取住客的停车费。这点与国内完全不同!如果想免费停车,只能在城区外预定酒店。

办好入住手续后,来到地下停车场,发现空间狭小,通道很窄,很难转弯。幸亏我还算是个老司机,小心翼翼的开下去,慢慢的移动到位置上。

沿着街道,很快就走到了市中心。金黄色的夕阳下,城市平添一份魅力。

酒店斜对面的莫扎特故居
奥格斯堡大教堂
市政厅广场前的喷泉

晚餐时,我们选择了一家典雅、精致的牛排馆,品尝了这里的牛排、猪排等特色菜品,算是给今天疲惫的我们一个满意的交代。晚餐后,再次漫步城区,华灯初上,只见广场上很多人席地而坐,构成了一幅奇特有趣的景观。

D4:奥格斯堡-维斯朝圣教堂-菲森

上午离开奥格斯堡,沿着B17国道一路南下,离阿尔卑斯山也越来越近。大约一个小时后,在施泰因加登小镇附近离开大道,拐进小路,穿过一片草地后,就看见了被称作德国阿尔卑斯地区惟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著名的维斯朝圣教堂

在草地、树木、奶牛的映衬下,教堂庄严肃穆的矗立在山谷中,有种飘逸神圣的风采。

在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参观完教堂准备离开时,才发现这里的停车场虽然同样是开放的场地,但不是之前那些小镇外的免费停车场,在远处有一个自助停车收费机。我事先没有买票,虽然不是故意,但还是有点尴尬,迅速逃离。

施万高

继续前行,离山脉越来越近。不久,就远远望见了一座白色的城堡立在半山腰,我知道施万高小镇到了,那座白色的城堡应该就是神秘的新天鹅堡了。趁着今天时间还早,干脆驱车驶离大道,沿着小路迎着新天鹅堡去了,准备提前观赏一下。

刚拍完照,天空就开始下起雨来。新天鹅堡山脚下便是 施万高 小镇的游客中心,附近的人群熙熙攘攘。我们预定的参观票是明天上午,因此,我们提前查看了地址后,驱车驶向今天的目的地、几公里远的菲森镇。

今天先提前与新天鹅堡远距离合个影,明天再亲密接触。

【菲森】

由于施万高小镇这一段路上车多,加上大雨,本来只需要十分钟的路程,结果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到达菲森镇上的酒店。这时候,已经成了瓢泼大雨。

酒店就在镇上,距离火车站很近,闹中取静。外形漂亮,环境优美,内部也很整洁干净,还有个后花园。更好的是,自带的停车场是免费的,不像镇上其他酒店会收取停车费。

至此,自驾的第一段浪漫之路正式到达终点。车上显示的里程数刚好是666公里!一场大雨正好洗去这一路的风尘 !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酒店的花园很漂亮,可以坐在这里休息、喝啤酒。

自驾的第一段浪漫之路刚好666公里。

下午雨停后,阳光出来了。我们驾车去了镇外的霍普芬湖,那里是当地人的度假胜地。湖的西边和北边是湿地公园,有很多人在这里跑步锻炼,绕湖骑行的人也不少。

D5:菲森-施万高(走进童话城堡)

新天鹅堡是德国旅游形象的标志,属于德国旅游景区最精华的部分。因此,一直听说,如果现场购买新天鹅堡的门票,会排很长的队,旺季时候还不一定能买到。所以,我提前在新天鹅堡的官网上预定了参观的门票。注意,预定门票时还要确定当天的进场时间,而且要求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票务中心取票。

一觉醒来,天气晴好。我们拿着酒店老板赠送的公交卡(一般要住两晚才会赠送),去不远处的火车站外坐73路公交,十分钟就到达 施万高 游客中心。如果你开车去,那里停车也很方便。通常都停在高天鹅堡脚下的P4停车场,全天6欧。

票务中心门前有指示,左边是排队买票,右边是预定取票处。我们到达的时候,左边果然一大早就开始排队,而右边的预定取票处却几乎没人。

左边的绿色指示牌是现场购票处,右边的红色指示牌是预定取票处。

今天我们计划同时参观新旧天鹅堡,先参观旧天鹅堡(正规叫高天鹅堡),再参观新天鹅堡。高天鹅堡很近,从票务中心走路上山只需要十分钟左右。而新天鹅堡较远,从山脚下走路起码要四十分钟以上。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坐马车上去。我们选择的是坐公交车上山(坐公交排队买票的人超多)。到玛丽亚桥后下车,同样人也很多,必须排队上玛利亚桥拍照新天鹅堡外景。之后,再步行一段距离就到达新天鹅堡。

高天鹅堡(也叫旧天鹅堡)

当年的 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从小住在高天鹅堡,长大后倾尽国家财力 ,修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世界——新天鹅堡。当你站在玛利亚桥上,眺望这座美丽的童话城堡时,无法不为之动容!而它的内部尽管只完工了一小部分,但奢侈华丽的内饰,也让人流连忘返!

历史往往具有极大的讽刺!当年的路德维希二世被其国人痛骂败家子,而谁有能料到,如今德国却依靠这张最著名的名片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据说,德国的另一张名片——美丽的国王湖也是这位喜欢追梦的国王用国土从奥地利换过来的,如此一来,路德维希二世完全成了如今德国旅游的头号功臣。

参观完新天鹅堡后,就来到山下附近的阿尔卑斯湖。这片蔚蓝美丽的湖上游着不少天鹅和鸭子(也可能是鸳鸯)。游客们拿着面包逗着天鹅,惹急了,有只天鹅还会啄人一口。

下午回到菲森镇上,逛逛街道。街道不宽,但很有味道,沿街的商铺人气不错,走累了还可以坐在街边喝上一杯咖啡或饮料。镇上有一座高堡由于时间晚了已经关闭,只有旁边的教堂还可以进去。教堂后面有一条莱希河,河对岸有很多温泉酒店。

镇上的教堂
D6:上阿默高-拉姆绍-贝希特斯加登

从今天开始,就踏上了阿尔卑斯山之路。今天将沿着阿尔卑斯山脉的北面行驶250多公里,行程是最长的,因此,一大早就起了床,吃完早餐收拾出发。

今天的行程要穿越奥地利的部分边境线,虽然听说靠近菲森这附近的奥地利道路不用收费,但是为了稳当起见,我还是在菲森镇外的西边一个加油站花了9.2欧买了10天的奥地利高速票Vignette。反正明天就要进入奥地利了,迟早要买。注意,一定要撕掉塑料覆膜,贴在挡风玻璃上(不然据说警察可以不承认你买了票)。一旦被奥地利警察逮住,动辄就会罚款一两百欧,所以还是小心为妙。

这就是在加油站买的奥地利10天高速票。
撕掉覆膜,贴在前挡玻璃上。

【普兰湖】

沿着德国的A7高速南下,穿过隧道,便来到奥地利境内。半个小时后,到达普兰湖。这里是奥地利人度假的湖泊。湖水清澈,风景宜人。

林德霍夫宫

在普兰湖逗留半个小时后,再次启程,沿着阿尔卑斯山谷行进,一会儿就看到林德霍夫宫的指示牌了。

这是路德维希二世修建的另一座宫殿,它虽然比新天鹅堡修的晚,规模也小些,但是国王在世时完工并且在这里居住过。这里比较隐蔽,很难想象在深山老林里会有这么一座精美的宫殿,充分反映出国王的避世和孤独心理。

【上阿默高】

离开林德 霍夫 宫,一会儿便来到阿尔贝斯山脉中有名的壁画小镇——上阿默高。车可以停在镇上的 圣彼得 和保罗教堂周围的免费计时停车场。然后漫步小镇。镇上游客明显不少,不过几乎都是欧美人,看不到 亚洲 人的面孔。大多数房屋的墙壁上都绘着一幅幅精美的笔画,图案精致细腻,人物栩栩如生。

临近中午,我们找了一家环境幽静的意大利披萨店,环境不错,菜品味道好,而且价格不贵。之后,沿着阿尔卑斯山谷开始了长途的跋涉。一路上苍松翠柏,芳草萋萋,尽管阴云密布,但仍然感觉行走在风景画廊之中。

路途之中,遇见卖草莓的小店,不仅店铺造型有趣,草莓本身也很鲜美可口。

拉姆绍

大约开了3个小时,终于来到群山环绕的贝希特斯加登地区。首先经过的是阿尔卑斯山区小镇拉姆绍,有德国最美小镇的称号,小桥、流水、草地、雪山、教堂,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据说小镇的经典照片长期登上德国的年历,而且几乎所有到国王湖的旅行团都会带游客在这里拍照。

可惜我们当天到达的时候,恰遇瓢泼大雨,耐心等待半个小时仍然雨下不停,附近的魔法森林也只能放弃,不甘心地离开。(不过,我们夜宿不远处的贝希特斯加登城区,第二天一大早再次返回,终于拍下了美丽的景色。)

【贝希特斯加登】

因为第二天要游览国王湖,本想住在湖畔的舍瑙小镇,也许是周末的原因,那里的酒店几乎都预定完了,只好住在离国王湖稍远的贝希特斯加登城区。从拉姆绍过去,大约一刻钟就到达贝希特斯加登的酒店,酒店对面有个停车场,经过询问,周末免费,这点不错。这家酒店地处城区靠南的位置,地势较高,房间的阳台正好面对群山围绕的舍瑙小镇,可以眺望远处的景色。

雨停后,出门在附近找了一家中国餐厅,里面几乎全是外国人,菜品还算可以,不过价格不低。晚饭后,雨停了,正好游览一下城区。

贝希特斯加登算是一座山城,走在城区里,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靠近教堂周边的老城区古色古香, 不过也许是黄昏的原因,行人很少。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酒店的阳台上可以远眺风景。
教堂
小镇上的建筑壁画
古城区人不多。
D7:贝希特斯加登-戈绍

一大早,返回拉姆绍拍完经典风景照片后,前往国王湖游玩。

德国的国王湖,属于德国的“ 九寨沟 ”,地处德国和奥地利边境交界处,据说以前属于奥地利,后来由于景色太美被路德维希二世用国土换了过来,从地理位置的确也可以看出来,国王湖像一个锲子深深地嵌入进奥地利的版图中。现在看来非常明智,它已经成为德国景点中仅次于新天鹅堡的第二张旅游名片。

酒店出发,开车大约十分钟,就来到国王湖,游客中心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收费在自助收费机上按照一个小时、3个小时和全天有几种标准,考虑到仅仅坐船往返就需要两个小时,我买的是全天5欧。(实际上我们游览完毕过来取车的时候,总共花了5个小时。)

国王湖的湖区如果细分,除了主湖Koenigssee,还有个上湖Obersee。要全部游览,就需要坐完游船的几个站点,终点站Salet,然后步行十分钟到达上湖。记住买船票的时候就买往返Salet,票价19欧。

国王湖被群山环绕,湖水清澈湛蓝,平静似镜。为了保证国王湖的水质,湖里只有电动船和手划船,不允许蒸汽机或者内燃机的船舶进入。

【戈绍】

游完国王湖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开车赶往今天的住宿地——奥地利的戈绍小镇。

戈绍离奥地利著名的哈尔施塔特小镇很近,只有十多分钟的车程。我之所以选择住在戈绍,是因为之前看了不少游记,都说是自驾去哈尔施塔特的路途中无意中发现戈绍这个美丽的地方的,由于行程匆匆都后悔没有在这里住下。由于哈尔施塔特如今已经成为网红景点,住宿非常紧张,许多人都把住宿地转移到哈尔施塔特湖对面的上特劳恩镇。如果不是自驾,就很难发现在哈尔施塔特的西边居然会有一个美丽的小镇戈绍。

从国王湖或者贝希特斯加登去戈绍,需要翻山越岭走一些山路,当然德国奥地利的山路只能属于丘陵地带的山路,除了个别地带起伏大,大部分路况都非常平缓,完全不同于我们国内险峻的山路。只是有些路段很窄,几乎只能单向通过一辆车,好在这里的车都很少,还没遭遇过需要错车的情况。走完弯弯曲曲的山路后,突然之间,眼前一片开阔,美丽的田园风光让我意识到应该来到戈绍了。

果然名不虚传!近处是郁郁葱葱的草原,稍远处各种颜色的房屋掩映在树木或灌乔丛中,教堂的尖顶也格外醒目,远处是群山盘亘,夹杂着雪山。好一派田园风光!虽然临近黄昏,而且多云,还未展现出最好的景色,不过已经让我们心旷神怡了!

客栈很好找,就在路边,看上去不错,地势较高,客栈外面摆放着很多餐桌椅,我们就坐在这里吃晚餐,眺望周边的田园景色,真是一种极好的享受!

其实,第二天一早,阳光出来后,景色更加漂亮。很多马儿出现在草地里吃草,让田园风光顿时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D8:哈尔施塔特-圣沃夫冈-萨尔茨堡

早上起来欣赏完戈绍的田园景色后,恋恋不舍的离开这里,驱车驶向不远处的哈尔施塔特。

如今已成网红的哈尔施塔特,是奥地利著名的湖畔小镇,具有欧洲最美小镇的称呼。十多分钟后,我们就靠近小镇,在停车场停好车后,步行进镇。果然,这里已经被国人包围,到处都是中国旅行团的游客。一个地方一旦被炒红,人满为患,不仅景色要打折扣,拍照不易了,而且当地一些物价也会跟着上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这里的公厕居然是每人1欧!这是我们此行遇见的 欧洲 最贵厕所!(一般的公厕都是0.5欧,整整翻了一倍!)

漫步小镇,感觉景色一般,也许之前看多了湖光山色,到这里已经有些麻木。我仔细一看,这里近岸边的湖面上飘着不少渣滓,并不干净,只能拍些远景。沿湖修建的小镇房屋也没看出有多少特色来。我们从小镇的南边,沿着湖边街道游览到北边。还是按照习惯,在小镇的北边著名的明信片角度处拍了一些照片。烈日当头,我们在镇上匆匆走了一个来回,便离开了。

站在经典的明信片角度拍了一张照片。

【 巴德伊舍 】

大约半个小时,就顺路来到巴德伊舍小城。相传茜茜公主在这里与奥地利皇帝一见钟情,并在这座小城里举行了订婚仪式。

正午阳光很烈,故在小镇的河边停车处找了一个树荫停车。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开始还说这里停车真便宜,买好停车票刚放在汽车前台,就被一阵风刮飞落在河堤下,无奈只好重新去买了一张票。

说实话,走在这座温泉小镇里,感觉市容市貌比哈尔施塔特好多了!古色古香的建筑,有滋有味的房屋,街边的咖啡摊,悠闲的行人,让人对这里的好感顿生。要不是由于今天安排的路程较长,真想在这里好好呆上一天。花了半个小时在小城的街道上转了一圈,在著名的皇帝别墅外和茜茜公主公园外都看了一眼,没有进去,然后就匆匆离开了。

小镇中心的教堂
这就是皇帝别墅,据说茜茜公主也在此居住过。 奥地利皇帝在这里宣战,由此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茜茜公园

【圣沃尔夫冈】

继续上路,半个小时后,远远就看见一个美丽而宽阔的湖泊,湖边的小城就是圣沃尔夫冈,奥地利人最喜爱的度假胜地。这里就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电影镜头里的湖泊就是这里的沃尔夫冈湖,而大山就是这里的沙夫山。

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美丽的景色,随后出现的情况,就让我受了一点惊!我在停车场停车的时候,打算停在树荫下,看见附近有辆车正在从停车位倒车出来准备离开,我就在后面等待。谁知道,它竟然一直倒车,冲着我就过来了!情急之下,我想倒车回避,却由于奔驰车的档位在方向盘上,不是我习惯的档位位置,一时之间竟然有点不知所措,只好狂按喇叭!旁边有个人也在一边大喊,就在即将撞上我车的瞬间,终于戛然停住了!司机下来了,是一个女的!她一脸茫然,走到副驾位置上车,旁边那人坐上司机位置,应该是她的老公吧。看来哪里的女司机都有点可怕!

停车场惊魂后,我们沿着湖边的街道走去。当路过湖堤上一个绝佳的就餐位置时,我们决定就在这里享用午餐,顺便压压惊。

酒足饭饱后,开始沿着湖边弯弯曲曲、上下坡道的街道漫步了。由于这里是 奥地利 的旅游胜地,因此也能见到一些 中国 旅游团。我们专程去寻找到这里一个标志性的景点——白马酒店。据说有一部歌剧《沃夫冈湖畔的白马酒店》在 欧洲 非常出名,描写了这里发生的浪漫爱情故事。这座白马酒店规模挺大,一面临湖,一面靠街。在红色墙壁、白马图案的酒店大楼门口合影留念,成了不少游客的打卡节目。

【 萨尔茨堡 】

由于时间关系,没法再去乘坐那个古老的齿轮火车上沙夫山观风景了。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了奥地利著名的旅游城市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指挥家卡拉扬的故乡,早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美丽的萨尔茨河把萨尔斯堡分成新城 、旧城两部分。为了游览方便,我们住在了旧城这边,去古城中心只需要步行十分钟左右。

又是黄昏时分,我们迎着最后的夕阳朝古城中心走去。古朴的街道充满着欧式风情,靠近城区中心的附近聚集着不少各具特色、历史久远的尖塔教堂和修道院,广场上莫扎特的雕像格外醒目,显示着这座城市的音乐底蕴和氛围。

萨尔茨堡城堡
萨尔茨堡大教堂
大教堂
修道院
莫扎特雕像
粮食胡同里,各种千姿百态的铁艺招牌吸引着路人。
粮食胡同里的莫扎特出生地
萨尔茨堡河
河对岸新城区的米拉贝尔宫
D9:萨尔茨堡-基姆湖-慕尼黑

早上离开了萨尔茨堡 ,踏上了返回慕尼黑的行程。沿着高速公路A8行驶,遭遇因修路出现的大塞车。幸亏依靠google导航及时更改线路,躲过很大一部分拥堵路段,来到了位于萨尔茨堡与慕尼黑路途之间的基姆湖畔。

基姆湖是巴伐利亚最大的湖泊,素有“巴伐利亚之海”的称号。这里是德国尤其是慕尼黑当地人的度假胜地。整个湖区烟波浩袅,周边山峦风景优美,湖中间还有几座岛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绅士岛,只因为那位“梦想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建造了一座风格仿效 法国 凡尔赛 宫的宫殿。

基姆湖的上岛游览线路比较复杂,从东南西北几个方向都可以上岛游览。一般旅游团或者坐火车自由行的游客,会从湖西边的Prien普林火车站附近登船游览,而自驾的游客一般选择靠近高速公路旁的两个地点登船。我将车停在了湖的西南边Felden,从这里也可以买票登船,走另一条游览线路。

大家一定要记住出发的地点,不然游览到中间岛屿后就容易找不到回来的线路了。中间几个岛屿的游览线路有些有往返线路,有些只有单向循环,所以线路有点复杂。我们就出现了因为没有看清楚返回的码头指示牌,上错了船,结果越走越远,绕了一大圈才转回来。

我们从Felden出发,买了往返绅士岛的游船。来到绅士岛,只见岛上的宫殿宏伟壮观,内部金碧辉煌。由于在岛上修建宫殿运送材料极为不易,成本巨大,路德 维希二世当年几乎掏空了国库。可惜他在这里只住了九日便去世了,还有一部分尚未完工。

基姆湖中仿效法国凡尔赛宫建造的绅士岛宫殿
帅气的“梦想国王”路德维希二世
这是绅士岛上的码头,不同的指示牌代表不同的线路。
这是码头右边的另一个小码头,这里才能返回Felden。由于距离较远,我们返程时开始没找到,而上错了船。
返回Felden的码头指示牌,显示着返程时间表。

游完基姆湖后,已经快下午四点了。开车赶往慕尼黑,先到酒店放下行李,再去AVIS市区店附近加满油,然后在下午六点半左右(门店七点下班)开到上次那个指定停车场停好车,去门店还了钥匙和行驶证,他们第二天上班会去查看车,所以没有当场再验车。

就这样,历时9天的德国奥地利自驾行程圆满结束。

还车后第二天上午,乘坐公交车去了慕尼黑城西的宁芬堡宫,参观了这座德国最大的宫殿。下午返回市中心,开启了逛街买买买的行程。再过一天,就去机场,办理完退税后,登机就不再赘述了。

规模宏大的宁芬堡宫
驾后经验谈

【关于驾车】

其实,在德国驾车,比在我们国内驾车舒服多了,也安全多了!不仅是道路完善,更重要的是德国人的驾驶素质和修养实在太好!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该优先的优先走,该停车让行的一定会停车等你先通过。你根本不用担心有车跟你抢道,或者小路上突然冲出个程咬金。因修路或者堵车导致两条路并成一条路的情况时,也会是两条路依次交替通过一辆车,绝不会遇见国内的乱插队或者抵死不让的现象。

在德国开车,一定要注意道路优先权。交通标志就是黄色菱形◇牌。这个标志一般在没有交通灯的路口,城区外比较多见。当你看见这个标志时,不用犹豫只管通过,另外的路口的车必然会停车让你;而当你遇见倒三角或者STOP标志,就必须停车让行,直到主道上的车辆通过完毕。德国交叉路口的转盘也很多,但不能像国内那样随意冲进转盘。每次在进转盘前必须先停车,等待转盘中的车辆都通过完毕后,才能进入。

右前方这个黄色菱形标志就是道路优先标志,你可以不用减速直接通过。右边车道的车会停车等你。

德国与中国的交通规则还有一点显著不同的是,遇上红灯不能轻易右转,要看清是否还有右转箭头灯,如果没有,就不能右转弯,必须等待绿灯方能右转。这点一定要习惯,否则很容易违章。不过我自己经过的很多路口一般都配有左转、前进、右转三个方向的红绿灯,容易辨识。

德国的道路很窄,大部分道路都是双向两车道,所以不能随意停车。一般国道或者高速上会有临时停车区的提示牌,表明前方几百米会有临时停车区。如果想临时停车拍照或者休息,而又找不到临时停车区,我一般就会临时开到小岔路上停车。

高速路上也不能随意占据超车道,超完车就必须回到右车道上行驶。

【关于限速】

在德国的道路上行驶,就会觉得德国的交通标志牌尤其是限速标志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开车的时候一定要随时注意汽车速度问题,不能像国内开车那么随意,否则很容易就违规超速,很多伙伴们在国外自驾遭的最多的就是超速罚单。

德国尽管在很多高速路段不限速,但是在绝大多数普 通道 路上都有各种各样的限速路段。 比如 ,城区或者小镇里道路通常是限速50码,甚至30码;离开城区不远限速70码或者80码。国道上一般限速100码或者80码,离开城区不远的高速公路也通常限速80码。

通常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是在道路 上高 速行驶的时候接近小镇或村庄的时候,即使没有车也要迅速减速到50码以内。有一点特别有趣,不少小镇路口会立有交通电子标志,显示你的实时速度,如果超过50码,就会露出哭脸,而低于50码以后就会露出笑脸。看到这些,你会很开心的自觉降到低速。

右前方灯杆上就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当你车速在50码以下的时候,它就会露出笑脸。

【关于导航】

在德国开车,除非你英语特别好,可以直接采用汽车自带的导航(英语或德语),否则还是老老实实在手机下载google maps,选择中文语言导航。(在国内下载的google maps就自动为中文语音,当然只能出国以后才能使用)。为了保证在山区无网络信号时仍能正确导航,就需要提前下载好自驾所涉及地区的离线地图。

不过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就是不能光依赖语音提示导航开车!与国内的百度、高德导航不太一样,google导航的语音不会提示的太频繁,如果只听语音,等到路口再转弯,就来不及变换车道了!一般在手机导航上会提前提示几百米后会有路线转弯,但不是语音,因此,这就需要你提早观察导航路线,到路口前才能及时变换车道。此外,由于德国很多小路岔路太多,光听语音提示也是无法搞清楚的, 比如 “稍向右转”、“转盘第三个路口驶出”、“右转后第二个路口左转”之类的语音提示就有点模糊或复杂,这时候你都必须提前查看路线,以免到了路口发昏。

一定要提前清楚车道的转换,如果走错车道,由于德国的道路很窄,中间很难掉头,往往你不得不开出去很远,绕一大圈才能回到原来的地方。所以需要你倍加小心。

为了能方便及时的观看手机导航画面,一定要带上手机支架,架在视线方便的地方。我这次带的手机支架不适用于租的奔驰车,只好直接插在车辆显示屏后面的槽内,用一些硬纸块塞紧后,勉强可以用。

勉强固定使用的手机导航,不过可以平视,很实用。

【关于停车】

这次出国之前,最担心的就是停车问题。不过实际上,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恼火。只要提前查看好停车地点,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比如 ,计划要去某各小镇,我就会先在地图上寻找小镇周边或城区里的停车场。你可以放大地图直接查看,也可以搜索小镇附近的停车场。德国的停车场在地图上大多数为Parkplatz或者Parkhaus,前者为停车场,后者为停车库。有些时候在地图上还可以提前了解到停车场是否免费。

还有一种路边停车位,在城区里比较常见,但一般都很紧张,很难有空位。我只在小城的河边找到过这样的路边停车位。

停车缴费的方法我在前面也讲过,这里再简单说一下。

路边停车缴费简单,直接在自助机上按照预计的停留时间买票,然后把票一定要放在前挡玻璃处,方便警察查验,否则小心吃罚单。

停车场或者停车库只要有栏杆的,进去时候要取卡,杆才能抬起让你进去,出场前你需要事先去自助缴费机上插入停车卡,按照机器上显示的金额付款,硬币、纸币都可以,付完款,停车卡会弹出来,拿上卡再去开车,驾车到出口的时候,将卡插入旁边的卡口,栏杆就会自动抬起,就可以顺利出场了。有些停车场没有栏杆,那就跟路边停车缴费的方法一样。

有一些小镇会设置一些免费停车位,当然都有时间限制,一般为白天时段的2-3小时,我见过最短的只有15分钟。这种免费停车位的指示牌为蓝色的,上方是一个“P”,下面就有个计时卡图案配上停车时间。如下图所示。在这些停车位停车,就需要把车里的计时卡拿出来,拨到你停车的时间,然后放置在前挡玻璃处。需要在停车时间结束之前过来开车,否则也可能遭遇警察贴罚单。

这个停车指示牌显示,可以在工作日的9-18点之间停车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