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90日欧洲自驾游34——柏林

告别布拉格,我们向着柏林前行。道路的状况比预计的差,有些地方在修路。到达德国德累斯顿已经11点。德累斯顿位于德国东南部,靠近德国与捷克边境。二战后期,城市被盟军的大轰炸彻底摧毁,战后归属于东德。由于只是路过,我们只在市中心附近游览。这里的教堂和歌剧院等看起来古香古色的建筑其实都是后来重建的,但不说的话还真看不出来。德累斯顿北面10多公里有个漂亮的城堡——莫里茨堡。这里的环境优美,游客不多。看过一些从高处合适角度拍摄的照片,城堡非常漂亮。它位于一个小湖泊中间,周围是非常整齐而且对称的草坪。我们到来时正在进行维修,天气也很阴沉,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最后一张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莫里茨堡图片。

往柏林的高速公路没有速度限制,路面并不算好,有些还是水泥路面,单向也只有两条车道。IVY只敢开到140公里。有这样飚车的机会,我岂能放过,不过也只开到160公里。从速度表上看,似乎还有些余量,但为了安全和保险起见,没敢将油门踩到极限。旁边呼啸而过超越我们的车辆很多都飙到200公里以上,眨眼就消失在远方。路上所有的车辆一旦完成超车,就会马上回到慢车道,以避让快车道上闪电般追上来的车辆。处事严谨的德国人居然不设限速,不知是否源于对德国汽车性能的自信。还是他们能够严于律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车速,而不会危险驾驶。如果是后者,那意味着德国政府对其人民有足够的信心,从而放手把车速的管理权交给个人。

酒店的停车场已停满,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将车开到附近的商业中心,这里可以免费停车。发现旁边有汽车维修店,就进去询问可否换机油。第二天8点半按照预约先去换了机油,然后坐电车入城观光。

勃兰登堡门是柏林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其附近有些身着二战时期军服的人专门与游客合影赚钱。二战给当年的柏林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城市的大部分都毁于盟军的轰炸或苏军的炮火,现存的古老建筑已经不多。德国虽然发动了二战并自食其果,但德国愿意承认错误并进行了反思,并最终重新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与信任。德国人思维严谨,做事认真,其工业产品的水平和品质一流。我觉得这个民族具有强大的能力,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反观日本,直到今天也不愿承认其先人的错误,连道歉都不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