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最细德奥捷匈四国28天火车+自驾每日操作行程

2019年的五月,春夏之交,天气多变。5月17日晚我们在机场等飞机时航班突然被取消,好不容易改签飞到北京,飞往维也纳的原航班也延误了,在机场的长椅上挨到天亮,才登机飞维也纳,当天下午到达布达佩斯。四位大叔大妈如期开始了28天的中欧四国自由行。

维也纳下了飞机,旋即坐火车往布达佩斯。上火车时,一只“黑手”伸向我家大叔的后裤兜,被我家大叔连手带钱包一把抓住,夺回了钱包。火车开动了,惊魂未定。不到10分钟,我家大叔一低头,发现放在脚边的背包不见了,再一看座位底下,背包正使劲往后拱——后排有人用长钩在钩它,而背包里的两本厚书(旅游书)卡住了它。我家大叔拉回背包,后面的男士笑笑,起身离去。

这些人并不是传说中的难民,他们是欧洲人。据当地华人餐馆的老板说,他们来自东欧的阿国,是我国以前的“同志加兄弟”。

“同志加兄弟”式的欢迎,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警告。从第二天开始,我们调整了队形:我家大叔开路,另一位细心的大叔殿后,两个大妈走中间。由于提高了警惕,接下来的20多天,我们再没有遭遇过类似的事情。

(文中照片未注明者均为本人或同伴拍摄)

【图1】出发前策划行程的时候,为了直观,画了一张交通图:从维也纳进出,绕一圈,包括3个首都(维也纳、布达佩斯、布拉格),4个古堡城市(纽伦堡、维尔茨堡、罗滕堡、萨尔茨堡),4个小镇(丁克斯比尔、菲森、加米施-帕滕基兴、贝希特斯加登),3条自驾线路(浪漫之路、阿尔卑斯之路、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为了省力,约2/3路程乘火车;为了方便,1/3多路程自驾。一圈下来,觉得这种走法比较适合年龄偏大,钟情乡村小镇游,又想体验一下欧洲自驾的朋友。分享给大家。

一、住宿行程(共26晚):

布达佩斯Budapest                            2晚

布拉格Prague                                    3晚

纽伦堡Nürnberg                                 2晚

维尔茨堡wuerzburg(取车)                2晚

罗滕堡Rothenburg                            2晚

丁克斯比尔Dinkelsbühl                   1晚

菲森Füssen                                       2晚

加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 2晚

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2晚

萨尔茨堡Salzburg(还车)                 3晚

维也纳Vienna                                  5晚

二、交通行程

考虑到在欧洲坐火车旅行的舒适和方便(大多数城市的中央火车站都在老城中心),这次我们没有像在新西兰一样全程自驾,而是选择了火车+自驾的交通方式,在城市之间乘火车,在小镇之间租车自驾。德国的浪漫之路、阿尔卑斯之路和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一路上的小镇很多都不通火车,公共汽车每天班次也很少,自己驾车就会方便很多。

为了坐火车能自由地跳上跳下,出发前我们每人买了一张欧洲铁路通票(一月内任意使用5天,当时一等座长者票2194元)。通票本身是不含座位的,出发前可在国内网站上预订座位,也可出发后到当地火车站售票窗口预订,都需要交少量订座费。奥地利匈牙利捷克德国一样,不强求订座,如果不介意人多没空位时坐过道地上,可以不订座。2017年的一天我们从慕尼黑柏林,正好是周末,车厢里几乎座无虚席,少量的空位也显示已被预订了,我们没有订座只好坐在地上,直到维尔茨堡有人下车才坐上座位。这次我们接受教训,对三趟比较长途的跨国列车,出发前很早就预订好了座位(实际车上很多空位)。

广州-(飞16h20min)-维也纳-(火车2h20min)-布达佩斯-(火车6h27min)-布拉格-(火车4h)-雷根斯堡-(54min)-纽伦堡-(火车55min)-维尔茨堡(取车)

“浪漫之路”自驾 345km:

维尔茨堡-(43km)-巴特梅根特海姆-(13km)-魏克斯海姆-(29km)-罗滕堡-(43km)-丁克尔斯比尔-(32km)-纳德林根-(75km)-奥格斯堡-(110km)-菲森

“阿尔卑斯之路”自驾 299km:

菲森-(44km)-林德霍夫宫-(12km)-上阿默高-(19km)-加米斯-帕滕基兴-(125km)-普林-(73km)-贝希特斯加登-(26km)-萨尔茨堡

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自驾 165km:

萨尔茨堡-(30km)-圣吉尔根-(19km)-圣沃夫冈-(15km)-巴特伊施尔-(21km)-哈尔施塔特-(80km)-萨尔茨堡(还车)

萨尔茨堡-(火车2h22min)-维也纳

瓦豪河谷巡游

维也纳-(火车56min)-梅尔克-(游船1h30min)-杜伦施泰因-(游船20min)-克雷姆斯-(火车1h)-维也纳

维也纳-(飞15h25min)-广州

布达佩斯
【图2】2019年5月18日中午12:02,从维也纳乘火车到达布达佩斯Klenfold火车站。两小时20分钟的车程,遭遇了两次“同志加兄弟”的光顾,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凶猛。欧洲,一个让人迷恋,让人失落的地方。

三、签证行程单

德国的申根签证申请比欧洲其它国家更严格,例如递交的行程单,别的国家一般只要写清楚哪一天到哪个地方就行了,德国却还要求写明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交通方式(并附上订票凭证,如机票、火车票订单和租车单等);德国的地名也必须语言统一,要么全部英文,要么全部德文(下面行程单里的德国地名均为德文)。我们每次自由行出国都是自己办签证,都是订好机票、酒店和火车票之后才提交申请,因此我们的签证行程单与我们的实际行程是完全一致的。

28 Days Travel Itinerary by Self-Guided Tour in Germany, Austria, Czech and Hungary

(17.05.2019-13.06.2019)

17-18.05.2019:Guangzhou-(CA1366)-Beijing-(CA841)-Vienna-(train)-Budapest

18-20.05.2019:Budapest

20.05.2019:Budapest-(train)-Prague

20-23.05.2019:Prague

23.05.2019:Prague-(train)-Nürnberg

23-25.05.2019:Nürnberg

25.05.2019:Nürnberg-(train)-Würzburg

25-27.05.2019:Würzburg

27.05.2019:Würzburg-(drive)-Rothenburg

27-29.05.2019:Rothenburg

29.05.2019:Rothenburg-(drive)-Dinkelsbühl

30.05.2019:Dinkelsbühl-(drive)-Füssen

30.05-01.06.2019:Füssen

01.06.2019:Füssen-(drive)-Garmisch-Partenkirchen

01-03.06.2019:Garmisch-Partenkirchen

03.06.2019:Garmisch-Partenkirchen-(drive)-Berchtesgaden

03-05.06.2019:Berchtesgaden

05.06.2019:Berchtesgaden-(drive)-Salzburg

05-08.06.2019:Salzburg

08.06.2019:Salzburg-(train)-Vienna

08-13.06.2019:Vienna

13.06.2019:Vienna-(CA842)-Beijing-(CA1351)-Guangzhou

中文对照:

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28天自由行行程单(17.05.2019-13.06.2019)

2019.5.17-18:广州-(CA1366)-北京-(CA841)-维也纳-(火车)-布达佩斯

2019.5.18-20:布达佩斯

2019.5.27-29:罗滕堡

2019.5.29:罗滕堡-(自驾)-丁克斯比尔

2019.5.30:丁克斯比尔-(自驾)-菲森

2019.5.30-6.1:菲森-(自驾)-加米施-帕滕基兴

2019.6.1-3:加米施-帕滕基兴

2019.6.3:加米施-帕滕基兴-(自驾)-贝希特斯加登

2019.6.3-5:贝希特斯加登

2019.6.5:贝希特斯加登-(自驾)-萨尔茨堡

2019.6.5-8:萨尔茨堡(还车)

2019.6.8:萨尔茨堡-(火车)-维也纳

2019.6.8-13:维也纳

2019.6.13:维也纳-(CA842)-北京-(CA1351)-广州

布达佩斯
【图3】“多瑙河珍珠”布达佩斯。布达佩斯原本是两座城市,一座叫布达,一座叫佩斯,多瑙河缓缓地从她们之间流过。左边的布达地势较高,是政治中心,皇宫所在地;右边的佩斯地势平坦,是商业中心,国会大厦座落在河畔。眼前这座著名的塞切尼链桥,始建于1849年,二战后重新修复,是连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两座凯旋门似的桥墩拉着长长的链子,桥两端的石狮见证了桥上发生的历史。

三、每日行程(注:带*为景点,带**为世遗,带〇为看点,【】内为交通方式或方位)

D1(2019.5.18,六)  广州(5.17)-维也纳Wien-布达佩斯Budapest:链桥、布达皇宫、马提亚教堂、渔人堡

(5.17)18:00 CAN白云机场T1-【20:30 CA1366/3h10m】-23:40 PEK首都机场T3(中转3h10m) -【02:50 CA841/10h】-06:50 VlE维也纳机场Vienna

-【S7/7个站(售票机按Zone2购票€4.4)】-Rennweg站-【S1/2个站】-兹特地罗拉广场站Sudtiroler Platz/维也纳中央车站Wien HBF

or:-【出租车18公里】-维也纳中央车站Wien HBF:1层游客中心 i 激活通票

-【9:42 RJX49(2h20m)】-12:02布达佩斯火车站Kelenfold

-【出租车6km】-酒店:布达佩斯链桥索菲特酒店Sofitel Budapest Chain Bridge(Szechenyi Istvan ter 2, 5区)

-【往北步行200米】-*塞切尼链桥Szechenyi Lanchid(1849始建,1949重建)-【步行过桥500米】-克拉克·亚当广场Clark Adam ter

-【往西步行100米】-缆车站-【缆车上山(1200福林Ft)】-*城堡山Varhegy缆车站-【往左走300米】-**布达皇宫Budavari Palota(13C始建,1950修复,现为国家美术馆,历史博物馆,全天开放,免费)

or:克拉克·亚当广场Clark Adam ter -【步行700米上山】-*布达皇宫Budavari Palota

-【往北步行800米(不下城堡山)】-*马提亚教堂Matyas Templom(13C~19C,尖塔15C,祭坛16C, 周一~五9:00~17:00,周六9:00~13:00,周日13:00~17:00,700福林Ft)

-【往东步行200米】-*渔人堡Halaszbastya(1895~1902始建,1948修复):俯瞰多瑙河与佩斯城景

-【步行下山1.5km】-(经链桥) -酒店

布达佩斯
【图4】在布达的皇宫广场观景台上。我们住在佩斯,走过链桥,坐缆车上到布达的城堡山,在皇宫广场观景台俯瞰多瑙河两岸的布达佩斯。在河对岸的佩斯,与链桥一条线上,可以看见一座由绿色穹顶和双塔楼构成的建筑:圣伊斯特万大教堂,来源于匈牙利第一位国王圣伊斯特万;链桥上游河畔的白色红顶建筑,是布达佩斯最美的建筑:匈牙利国会大厦,里面珍藏着千年前圣伊斯特万加冕的王冠。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很久,然后从皇宫后面往上游走,一直走到彩色屋顶的马提亚教堂和渔人堡。天黑了才下山找吃的。
【图5】布达皇宫,座落在多瑙河西岸的城堡山上,文艺复兴式的对称美,巴洛克式的细节美,中间有一个高高的绿色穹顶,是欧洲最辉煌的王宫之一。皇宫最早由13世纪的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修建,后来多次改建,据说奥匈帝国皇后茜茜公主也在里面住过。我们看到的皇宫是1950年修复后的样子,现在是国家美术馆和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这张照片是在佩斯的索菲特酒店房间隔着窗玻璃拍的,只给了我们一间能看到皇宫风景的房间。

D2(2019.5.19,日)  布达佩斯Budapest:国会大厦、圣伊斯特万大教堂英雄广场

酒店早餐 -【沿多瑙河往北步行1.1km】- *国会大厦Orszaghaz 1902(周一~五8:00~18:00,周六~16:00,周日~14:00,6700Ft,团体参观):

〇王冠  圣伊斯特万加冕王冠,至今近千年

-【往东南步行1.3公里】-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Szt. Istvan Bazilika(1850始建,1905完工,1949重建)(周一~六9:00~19:00,周日7:45~19:00):

〇圣伊斯特万右手木乃伊  匈牙利第一位国王伊斯特万使匈牙利人改信基督教

-【往南步行300米】- 戴阿克广场地铁站Deak F. ter(机器购10张套票3000Ft) -【地铁M1线(黄)7个站】- 英雄广场地铁站Hosok tere - *英雄广场Hosok tere 1896-1929:

〇建国千年纪念碑  顶端大天使加布里埃尔雕像

〇纪念碑底座7个部落酋长骑马雕像

〇广场两边历代英雄雕像

-【东边】- *市民公园Varosliget

-【步行返回】- 英雄广场地铁站Hosok tere -【地铁M1线(黄)/8个站】- 沃罗施马提广场地铁站Vorosmarty ter(终点) -【往西北步行400米】- 酒店(前台预约明早9:00Taxi往火车西站)

布达佩斯
【图5】匈牙利国会大厦。早上出门的时候雨有点大,我们穿着用积分换的雨衣,沿着多瑙河走到国会大厦。国会大厦也有一个文艺复兴式的穹顶,且有许多新哥特式的尖塔,建于1902年的她汇聚了各种建筑式样,堪称古典主义的典范。这天是周日,参观的人很多,我们买好票等了很久才轮到我们的号(团体参观,只有英语和匈牙利语团)。国会大厦内最大的看点,是从匈牙利第一任国王圣伊斯特万以来加冕的王冠,经历了千年的历史。穹顶下偌大的圆形大厅,只在中央陈列着唯一的宝物——金灿灿的王冠。两个卫兵戒备森严,不准拍照。从国会大厦出来,雨过天晴,我跑到街对面,倚在街角,为这位美人拍下了这张不全的“艳照”。
【图6】布达佩斯英雄广场。来到布达佩斯英雄广场,是为了看看纪念碑下面7个骑马的酋长到底是不是匈奴?看那高眉深目的长相不像我们脑中的匈奴人。过去一直听说,匈牙利民族是匈奴的后代,匈牙利是被汉武帝击溃后西迁至多瑙河盆地的匈奴人建立的国家。可是匈牙利人自己认为,匈牙利起源于东方突厥游牧民族中的一支——马扎尔部落。公元9世纪,马扎尔人从伏尔加河湾一带向西迁徙,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来,公元1000年建立了匈牙利国,圣伊斯特万成为第一位匈牙利国王。不过在更早的公元4世纪,确实有一支叫作“匈人”(一说是匈奴,一说不是)的游牧民族来到过东欧并建立了匈帝国,据说匈牙利的名字即来源于此。1896年,为了纪念匈牙利人的祖先马扎尔人在欧洲定居1000年,布达佩斯修建了这座英雄广场,中间是纪念碑,两边是美术馆,后面是人民公园,整个建筑群宏伟壮丽。

D3(2019.5.20,一)  布达佩斯Budapest-**布拉格Praha:老城广场、旧市政厅

酒店早餐退房 -【出租车/2km】- 布达佩斯火车西站Budapest nyugati pu. -【9:40 EC278/6h27m】- 16:07布拉格中央火车站Praha hlavni nadraz

-【往西步行500米】- 酒店:豪华布拉格酒店Grandium Prague(Politickych veznu 12/913,老城区)

-【往西北步行1公里】- *老城广场Staromestske nam 11C始:

-【广场中央】- *扬·胡斯雕像(1915公众捐款铸,15C宗教改革家,布拉格查理大学首任校长,1415罗马宗教法庭处火刑)

-【广场北侧】- *圣尼古拉斯教堂Kostel sv. Mikulase(13C哥特式,18C改巴洛克式)(每天10:00~16:00,周日弥撒,晚上常有音乐会.注意小城区也有一个同名的教堂)

-【广场东侧】- *迪恩教堂Matka bozi pred Tynem 1380(周二~六10:00~13:00,15:00~17:00,休周日周一)

- 【广场南侧】- *旧市政厅Staromestska radnice 15C(周二~日9:00~20:00,周一11:00~20:00,250克朗Kc/65岁以上150Kc,电梯上塔楼100Kc,有中文简介)(1层游客中心 i 购市内交通1日卡110Kc含缆车.注意:布拉格市内交通车票不能在车内购买,需提前买好并上车自己检票):

〇天文钟  南外墙上,15C建,1948修复,上下两座,上1年1圈,下1天1圈,9:00~21:00每整点12门徒像出现

〇皇帝的房间

〇15C哥特式样壁画

〇19C后期画家瓦茨拉夫·布洛吉克画作展示房间

〇老议会开会场所

-【往东南步行900米】- 酒店

布拉格
【图7】布拉格老城广场。从布达佩斯到布拉格,坐了6个多小时火车。下火车步行500米到酒店,放下行李步行1000米到老城广场,太阳正从云缝里钻出来,广场上洒满阳光。老城广场是布拉格的心脏,11世纪前后形成。左边有钟的建筑是旧市政厅,南外墙上挂着15世纪造的天文钟,每天9-21点整点鸣钟时会有12门徒木偶出现。右边美丽的巴洛克式的建筑是圣尼古拉斯教堂,今晚教堂里正好有古典音乐演出。第一次买票听教堂音乐会,管风琴+小号,嘹亮的小号为深沉的管风琴增添了亮色。
【图8】布拉格老城广场。座落在老城广场北侧的迪恩教堂,这天关门,没法进去看布拉格最古老的管风琴 (17世纪)。但迪恩教堂“魔鬼”似的外表已经惊到我们了:两座灰黑色的哥特式尖塔上各有4个小尖塔,形成“塔中有塔”的奇妙景象;仔细看,两座尖塔略有不同,据说较伟岸的一座象征亚当,较纤细的一座象征夏娃。在“千塔之城”的布拉格,这两座钟楼被誉为最美的尖塔。我们走到老城广场的时候,西边的太阳正投下侧光,东边的天空却黑幕低垂,漆黑的背景让“魔鬼教堂”更添了神秘气氛。大叔大妈的衣服也很般配。

D4(2019.5.21,二)  布拉格Praha:市民会馆、圣尼古拉斯教堂、旧新犹太教堂、克莱门特大楼、瓦茨拉夫广场

酒店早餐 -【往北步行700米】- *火药门Prasna brana 15C(原老城区城门,17C火药库,19C修复,现画廊)

-【旁边】- *市民会馆Obecnidum(原历代王宫,17C火灾,1911改会馆,10:00~19:00,团体参观,270克郎Kc)

-【往西步行700米】-(经) *老城广场Staromestske nam

-【往北步行300米】- *旧新犹太教堂Staronova Synagoga1270(4~10月9:30~18:00,11~3月9:30~16:30,200Kc):

〇欧洲最老犹太教堂,早期哥特式建筑,八角柱

〇祭司椅子,犹太徽章旗

-【漫步】- *犹太区JOSEFOV:犹太博物馆&多个犹太教堂

-【往西南步行600米】- *克莱门特大楼Klementinum(16C修道院,1773废,现国家图书馆)(每天10:00~20:00,周一~四整点,周五~日每隔30分钟团体参观45分钟,300Kc/60岁以上200Kc):

〇图书厅

〇子午线观测室及天文塔

〇登塔俯瞰城景

-【往东南步行800米】- *瓦茨拉夫广场Vaclavske nam:

〇布拉格最繁华区,两边商店,全长750米,宽60米

〇国家博物馆  广场末端,1912建

〇波西米亚第一代国王圣瓦茨拉夫骑马雕像  博物馆前

-【从国王雕像往北步行300米】- 酒店

布拉格
【图9】在布拉格克莱门特大楼天文塔上。从布拉格的犹太区穿街走巷来到克莱门特大楼,沿着狭窄的旋转木楼梯爬上天文塔,看到的美景让我们顾不上喘息:往西,可以看到伏尔塔瓦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皇宫);往东,可以看到老城广场的尖塔(图从左自右:圣尼古拉斯教堂、迪恩教堂、旧市政厅)。中间的迪恩教堂,因其古怪的外形被称为“魔鬼教堂”,远看更似魔鬼。早就听说布拉格是欧洲最美的城市,果然名不虚传。克莱门特大楼并非一座大楼,16世纪时它是一座修道院,里面有教堂、图书馆、天文台等,是布拉格规模仅次于皇宫的综合性建筑。在中世纪后半期大学诞生之前,修道院是西方传播文化,保存文明香火的学校,早期的大学也多是教会创办的。现在,克莱门特大楼是国家图书馆。
【图10】瓦兹拉夫广场。瓦茨拉夫广场位于布拉格新城区,但离老城区不远,从老城广场走到瓦茨拉夫广场靠近老城的一端大约500米,从克莱门特大楼走过来大约800米。这是广场的另一端,尽头是建于1912年的国家博物馆,金碧辉煌的文艺复兴式建筑,馆前的骑马雕像是波西米亚第一代国王圣瓦茨拉夫。广场很长,全长750米,更像是一条大道,两头各有一个地铁站,两边商店林立,因此也被誉为布拉格的“香榭丽舍大街”。瓦茨拉夫广场曾发生过许多历史事件,如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左边这栋大楼的后面,每天回酒店都要经过瓦茨拉夫广场。

D5(2019.5.22,三)  **布拉格Praha:查理大桥布拉格城堡

酒店早餐 -【往西步行1.5公里】- **查理大桥Karluv most(1357~15C初查理四世建,东欧最老桥):

〇两侧30座圣徒雕像  17~19C添加

〇第一座雕像  从老城看右侧第8座,圣约翰(牧师,因拒绝向国王透露王后出轨忏悔内容被国王扔入河中,时天空现5颗星),下面“幸运浮雕”

-【过桥后步行400米】- *小城区广场Malostranske nam -【西侧】- *鼠疫柱(纪念18C初消灭鼠疫) -【东侧】- *圣尼古拉斯教堂Chram sv. Mikulase

-【步行上山500米or巴士1个站】- **布拉格城堡Prazsky hrad 9~14C(4~10月9:00~18:00,11~3月9:00~16:00,长线350Kc/65岁以上175Kc,短线250Kc[不含修道院和美术馆]):

圣维特大教堂Katedrala sv. Vita  930始,1344大改,20C完工,左入口第3幅玻璃彩绘为捷克画家阿方索·哈姆作品(周日12:00~18:00/16:00)

旧皇宫Stary Kralovsky Palac  至16C为历代皇宫,弗拉迪斯拉夫大厅Vladislavsky Sal完工时欧洲最大大厅,举办过骑士马术比赛,皇帝加冕仪式,1934始总统选举处

圣乔治教堂Bazilica sv. Jiri  920完工,城堡内最老教堂,罗马式

〇圣乔治修道院Klaster sv. Jiri  现为国家美术馆和16~18C波西米亚美术馆,休周一

〇黄金小路Zlata Ulicka  1597,侍者和炼金术士居住地,现纪念品商店,22号弗兰茨·卡夫卡写作处

〇达里波卡Daliborka  塔楼,中世纪时牢房,小提琴手达里波卡曾关此

-【从城堡出口步行400米下山】- 小城站Malostranska -【电车】- 环城游览 - 中央火车站电车站hlavni nadraz -【步行650米】- 酒店

布拉格
【图11】查理大桥和对岸的布拉格城堡。离开酒店步行1.5公里,穿过童话般的老城,来到古老的查理大桥(国王查理四世1357年下令修建)。查理大桥横卧在伏尔塔瓦河上,连接老城和小城两个布拉格最美的老城区。桥两侧的栏杆上有30座圣人雕像,最早立的是牧师圣约翰的雕像,他因拒绝向国王透露王后忏悔出轨的内容,被愤怒的国王从这座桥上扔进河中淹死。河对岸小山上的城堡是波西米亚历代国王居住的皇宫,这座自9世纪始历经数百年建成的美丽城堡,就像一艘游轮缓缓航行在伏尔塔瓦河上。城堡里也曾发生过“扔出”事件,1618年的一天,愤怒的新教群众冲进王宫,把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派来的3位钦差大臣从窗口扔了出去,史称“掷出窗口事件”,它成为欧洲“30年战争”的开端。我站在伏尔塔瓦河畔,心中流淌着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交响诗《伏尔塔瓦河》的优美旋律。
【图12】当年圣约翰就是从这个地方被国王扔下河的:石栏杆上刻了一个金色的十字架,上面有5颗星。据说圣约翰被扔进河里的时候,天空出现了5颗璀璨的星星。一个牧师,为了信守承诺,保守忏悔者的秘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后世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在桥上竖立了他的雕像,还在他被扔下的地方做了一个记号。圣约翰因此成了查理大桥世世代代的守护神。我在欧洲许多城市走过无数座桥,布拉格的查理大桥当之无愧是最美的一座。与同样立有圣人雕像的古桥——罗马的圣天使桥、德国维尔茨堡的老美因桥比起来,布拉格的查理大桥因为与圣约翰的关系多了一层人性的伟大。
【图13】在布拉格城堡上观城景。下山时,下雨了。葡萄园一排排木桩在雨中挺立,远处的“魔鬼教堂”只依稀可见。站在城堡山上极目远眺,看不到一幢高层建筑,整个城市的天际线,各个方向,除了远山,就是无数的尖塔。如果天气晴朗,这样的天际线,这样的城市景观,该多么的激动人心!河面上的桥,山下的电车站,都看得见,走得到。布拉格整座城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首都,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走到山下,雨还没停,我们在一间花园老店吃了点东西,然后索性跳上电车,环城游览。

D6(2019.5.23,四)  布拉格Praha-雷根斯堡Regensburg-纽伦堡Nurnberg

酒店早餐退房7:00 -【步行500米】-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Praha hlavni nadraz -【7:45 EX360/4h】- 11:45雷根斯堡中央火车站Regensburg HBF:存箱

漫步**雷根斯堡老城:

-【沿马克西米连街Maximilian往北步行1公里】- **大教堂Dom 13~14C(4~10月6:30~18:00,11~3月6:30~17:00):

〇“大教堂之雀”Domspatzen  雷根斯堡少年合唱团,周日礼拜10:00演唱

〇壁挂式管风琴  2009,世界最大,37吨,演奏台高15米

-【沿*Gramgasse小巷往西步行300米(小巷中回头看大教堂尖塔)】- *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帝国议会博物馆(1663~1806在此举办神圣罗马帝国议会,€7.5)

-【往东北步行250米(多瑙河畔)】- *Historische Wurstkuche烤肠店 1320(德国最老):午餐

-【左边】- *石桥Steinerne Brucke 1273始建 -【步行过桥100米下桥(全长300米)】- 岛上:拍石桥和老城

-【上桥过桥返回左转】- (经:烤肠店右转) -【步行200米】- *罗马城门废墟Porta Praetoria - 【往南步行1公里】- 雷根斯堡中央火车站Regensburg HBF:取箱

-【17:17 RE4860(1h7min)/18:32 ICE22(54min)】- 18:24/19:26纽伦堡中央火车站Nurnberg HBF

-【右转步行300米】- 酒店:纽伦堡艾美大酒店Le Meridien Grand Hotel Nurnberg (Bahnhofstrasse 1-3)

雷根斯堡
【图14】雷根斯堡大教堂。从布拉格到纽伦堡,火车路过雷根斯堡。雷根斯堡老城和城中的大教堂是世界文化遗产,何不顺便下车看看呢?于是,我们在雷根斯堡下了火车,把箱子寄存在火车站,步行1公里穿过老城来到大教堂。这座建于中世纪晚期的哥特式教堂,2009年制作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挂壁式管风琴,重37吨,用4根钢索悬吊着,在距地面15米高的地方演奏。雷根斯堡大教堂有一个少年合唱团,非常有名,被称为“大教堂之雀”,据说他们的歌声不比维也纳少年合唱团逊色。可惜这天不是周日,无缘得听他们的演唱。每个周日10:00礼拜时,大教堂都会响起他们天籁的歌声。
【图15】雷根斯堡Historiche Wurstkuche烤肠店。行前做功课了解到,雷根斯堡有一间德国最古老的烤肠店。有多老?鹅卵石墙上写着:1320年——太可怕了!俾斯麦和希特勒会不会也在这里吃过烤肠?一栋只有几十平米的小房子,绿墙红瓦,烤肠就是在那里面用炭火烤的。烤肠下面垫的不是面条,是酸萝卜丝,用来解腻的,因为烤肠太肥了,还有面包是用来夹烤肠的。我以为我会吃不下去,没想到6根烤肠我竟吃了4根,肥而不腻,真的很好吃。烤肠店离大教堂不远,旁边就是多瑙河。一边欣赏多瑙河风光,一边吃着德国烤肠,喝着巴伐利亚啤酒,夫复何求?
【图16】雷根斯堡。吃完烤肠,继续游逛。烤肠店旁边有座石桥,连接多瑙河两岸的老城。石桥始建于13世纪,原来桥上有3座桥塔,现在只剩下一座,就是桥头有钟的那座。大教堂高耸的两座尖塔直刺天空,象征着信仰的力量。为了拍这张照片,我们在河中心下了桥,走到沙洲的堤坝上。水很大,很黄,多瑙河一时失去了在布达佩斯时的温柔。多瑙河是欧洲仅次于伏尔加河的第二长河,自西向东流经9个国家,两岸城堡、要塞和古城众多,风光旖旎。我们在雷根斯堡停留了5个多小时后,又跳上火车,经过1小时,在夕阳西下时到达了纽伦堡——纳粹的发源地和审判地,也是一个很美的古城。

D7(2019.5.24,五)  纽伦堡Nurnberg:圣洛伦茨教堂、主集市广场、恺撒堡、丢勒故居、日尔曼民族博物馆

酒店早餐 -【步行100米】- 圆形圣母塔 -【进老城 右边】- 游客中心 i :购纽伦堡卡€23(2天内纽40家博物馆及交通含邻市菲尔特交通) / or主集市广场市政厅 i 购- 【左边】- *工匠广场Handwerkerhof(重建的中世纪手工艺市场,周一~五10:00~18:00,周六~16:00,餐馆周一~六10:30~22:00,休周日)

-【沿主街(步行街)柯希尼街Konigstr.直走500米】- *圣洛伦茨教堂St. Lorenz Kirche 1270~1477(周一~周六9:00~17:00,周日13:00~16:00,€1):

〇受孕告知浮雕  中央顶棚,法伊特·施托斯制作

-【继续沿柯希尼街往北直走400米】- (过:佩格尼茨河Pegnitz博物馆桥Museums brucke) - *主集市广场Hauptmarkt -【北侧】- 游客中心 i -【东侧】- *圣母教堂Frauenkirche 14C:

〇报时大钟  每天中午12:00钟响时有卡尔四世和7个选帝侯木偶出来

-【广场西角】- *美泉Schoner Brunnen(铁栅上有一金色圆环,可转动许愿)

-【往前(隔壁)】- *市政厅广场 -【右侧】- *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 -【左侧】- *圣塞巴尔德教堂St. Sebaldus-K.

-【继续往前上坡步行500米】- *恺撒堡(11~16C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城堡)(4~9月9:00~18:00,10~3月10:00~16:00,€7,深井之旅+瞭望塔团体参观€3.5):

〇礼拜堂  双重结构

〇深井  60米深

〇琴酒韦尔瞭望塔  鸟瞰城景

城堡花园  城堡西北侧

-【沿城墙往西下坡走300米】- (经:Tiergartnertor城门) - *丢勒故居Durer Haus 1420(1508~1528德文艺复兴时期大画家丢勒居此)(周二~周三周五10:00~17:00,周四~20:00,周六周日~18:00,休周一[7-9月开放],€5)

-【往南步行400米】- *玩具博物馆Spielzuegmuseum(周二~五10:00~17:00,周六周日~18:00,休周一,€5)

-【往西南步行300米】- *马克思桥Maxbrucke - 【过桥沿河往东步行70米】- *刽子手桥Henkersteg -【过桥】- *特罗蒂尔市场Trodelmarkt(小岛)

-【过桥往南直走800米】- *日尔曼国家博物馆Germanisches Nationalmuseum 1852(周二~周日10:00~18:00,周三~21:00,休周一,€8):

〇路德圣经真迹

〇世界最古老地球仪  1490,马丁·贝海姆制作

-【往东步行700米】- 酒店

纽伦堡
【图17】纽伦堡主集市广场。纽伦堡老城至今城墙环绕,除了纳粹的两个景点,其它景点基本都在城墙内,全部步行可达。这座古老的城市,90%的建筑毁于二战战火。战后,德国人以他们的执拗和“死板”,依照原样,修旧如旧,一点一滴的恢复重建,形成了今天无二致的纽伦堡。主集市广场是纽伦堡的心脏,圣母教堂亭亭玉立在广场东侧,美丽的脸庞犹如蕾丝纤细柔美。每天中午12点,教堂上的大钟敲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卡尔四世和7个选帝侯木偶会从钟下面转出来。这座建于14世纪的教堂,是德国南部拜恩州最古老的哥特式教堂,非常有名。我们来得早,等不及木偶出来(此图片来自网络)。
【图18】凯撒堡。在市政厅的 i 买好纽伦堡二日卡,过了主集市广场隔壁的市政厅广场,开始上坡,一会儿就到了神圣罗马皇帝度假的城堡——凯撒堡(也叫纽伦堡城堡)。城堡里有好几栋中世纪标志的木桁架房屋,我身后这栋是城堡的售票处和入口,我们的二日卡也是在这里换票进去。上瞭望塔需要另外买票。城堡里还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台,在圆塔的下面。凯撒堡要塞建在岩石峭壁上,坚不可摧,自16世纪建成以来,从来没有被攻破过,但二战时炸毁了里面的房子。据说历史上每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都来这里住过。城堡上有一个精致的花园,种了很多玫瑰花,我们在里面流连了很久;几对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年轻人,抱着婴儿,在草地上花丛中照相。引人遐想。
【图19】在马克思桥上看桥。从城堡西边沿着城墙下来,一路往南。在城墙根的咖啡店吃了午餐,在画家丢勒的故居呼吸了文艺复兴的空气,在玩具博物馆看到了带纳粹万字符的玩具。纽伦堡是玩具故乡,胡桃夹子的童话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然后走到了“打卡点”:与马克思同名的马克思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对面桥上看你。对面源自中世纪的木制廊桥有一个可怕的名字:刽子手桥。该桥通向河中间的小岛,小岛是个集市,中间有个广场,我在这里买了一个可爱的玻璃小摆件。纽伦堡不大,景点不少。因为买了卡,大叔大妈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景点。今天最后一个任务是日耳曼国家博物馆,据说这个博物馆是德国最大的博物馆之一。

D8(2019.5.25,六)  纽伦堡Nurnberg:纳粹党大会遗址、纽伦堡审判法庭 - 维尔茨堡wuerzburg

- 酒店早餐退房存箱 -【街对面】- 纽伦堡中央火车站电车站Nurnberg HBF -【电车8路/10min】- 终点站Doku-Zentrum

- *纳粹党大会遗址Doku-Zentrum(自1933始历届党大会均在此召开)(周一~周五9:00~18:00,周六周日10:00~18:00,闭馆前1h禁入,€5)

-【电车返回】- 纽伦堡中央火车站 -【地铁U1线/5个站】- Barenschanze站

-【往西步行400米】- *纽伦堡审判法庭Memorium Nürnberger Prozesse(1945.11.20-1947.10.1同盟国在此对纳粹主要战犯进行军事审判)(周三~下周一10:00~18:00,周六周日11:00,14:00有团体参观,闭馆前1h禁入,休周二,有中文语音解说,€5)

-【往回步行400米】- Barenschanze站 -【地铁U1线/5个站】- 纽伦堡中央火车站Nurnberg HBF -【火车/1h(约20分钟一班)】- 维尔茨堡中央火车站Wurzburg HBF

-【往东南步行800米】- 酒店:诺富特维尔茨堡酒店Novotel Wurzburg(Eichstrasse 2)

纽伦堡
【图20】纳粹党代会集会场遗址博物馆,位于纽伦堡老城东南一个风景优美的湖区,从纽伦堡中央火车站坐8路电车9个站到终点站下车即是。这是一座庞大的建筑,除了入口的装置(很有视觉冲击力)是博物馆后来添加的,其它均是原貌。从1933年纳粹党夺权后开始,至1938年,每年几十万亢奋的人从全国各地涌到纽伦堡参加纳粹党代会,臭名昭著的反犹法案《纽伦堡法案》就是在这里通过的。展览的内容尊重历史,反思历史。可惜没有中文解说。在里面意外地看见了我们住的酒店当时的照片(与现在的战后重建的酒店一个样),这间建于1896年的纽伦堡最出名的酒店,曾是参加会议的部分纳粹党徒下榻的地方。时光远去,邪恶呢?
【图21】纳粹党大会会场。作为一名艺术爱好者,希特勒钟情于古希腊和古罗马风格的宏伟建筑,在20世纪30年代,他的第三帝国建造了大量古典风格的建筑。这座灵感来源于古罗马斗兽场的新古典主义设计的马蹄形建筑,于1935年动工,按设计能容纳5万个座位,但从来没有完成过。在这个会场的附近,还有一个规模更超大、更疯狂,据说有22个足球场大的纳粹集会场(阅兵场),有一个巨大的石造的主席台,供希特勒表演他的“领袖神话”,将他的意象植入人民的脑海。很多影片描绘过那个声势巨大的场面。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
【图22】纽伦堡审判法庭,在纽伦堡老城以东,从纽伦堡中央火车站乘地铁U1号线5个站,出站步行400米到达。这里原本就是纽伦堡的法院,再没有比这儿更合适的地方审判纳粹战犯了。可是解说里说,当时德国全国的法院唯有纽伦堡法院幸免于炮火,选择在纽伦堡开设军事审判法庭与纽伦堡之于纳粹党的意义没有关系。这确实是一个巧合,或者说是神的安排,不然为什么整个纽伦堡90%毁于战火,唯独这个法院完好无损?纽伦堡法院现在依然是法院,战犯们住过的后院的囚室现在还是囚室,只是把当年的审判厅和一部分楼层开放给公众参观。我们从左边这个简朴的小门进去。
纽伦堡
【图23】600陪审法庭。1945年11月20日到1947年10月1日,同盟国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里,对赫尔曼.戈林、鲁道夫.赫斯等纳粹主要战犯在纽伦堡进行了军事审判。这间大厅(600号房间)就是当年的审判现场。正面十字架下的4个座位是同盟国美、苏、英、法的法官的座位,左边靠墙木栏里的两排座位是战犯的座位。在2楼的展览大厅,展出了保存的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很多是当年审判现场和过程的录像、录音和照片,包括12个被判处死刑的纳粹战犯的法庭陈述录音等,非常震撼。没想到这里有中文语音解说,本来计划中午离开纽伦堡的我们,听到忘了时间,直到傍晚才跳上火车到得维尔茨堡。

D9(2019.5.26,日)  维尔茨堡Wurzburg:主教宫、大教堂、新教堂、老美因桥、玛丽恩堡

酒店早餐 -【往南步行800米】- **主教宫Residenz 1720-1744(4~10月9:00~18:00,11~3月10:00~16:30,闭馆前30分钟禁入,€7.5):

维尔茨堡大公兼大主教的府邸,德国最美巴洛克式建筑,内部洛可可式装饰

〇阶梯之厅Treppenhaus   天顶画,世界最大湿壁画,威尼斯画家提埃波罗作

〇白厅Weisser Saal   蕾丝般纤细的浮雕装饰

〇皇帝之厅Kaisersaal   金色洛可可式装饰,主教宫最奢华房间

〇弗兰肯之泉  弗兰肯女神雕像,门口广场中央

〇后花园  巨大的巴洛克式花园,从两侧进入,免费

-【往西直走500米】- *圣基利安大教堂Dom 11-12C(周一~周六10:00~17:00,周日节日13:00~18:00):

德国罗马式建筑代表作,二战摧毀后重建

〇历代大主教墓碑  柱子上

〇里门施奈德作品  舍伦贝格大主教雕像(柱子上)

-【旁边】- **新教堂Neumunster 11-17C(周一~六6:30~18:30,周日节日8:00~18:30):

维尔茨堡守护圣人圣基利安墓地上建,11C罗马式,13C圆顶,17C巴洛克式前立面

〇里门施奈德作品《美丽的玛丽亚像Schone Madonna》

〇小中庭Lusamgartlein  面向主祭坛左中小门出去,残留部分12世纪回廊

-【向西直行350米】- **老美因桥Alte Mainbrucke 18C(12座维尔茨堡伟人雕像)

-【过桥后步行上山800米】- *玛利恩堡要塞Festung Marienberg (1253-1719为历代政教合一大主教府邸,现为博物馆) :

- 中庭(免费):

〇玛利恩教堂Marienkerche

〇贝格弗里特塔Bergfried

- 博物馆(收费):

〇美因弗兰肯博物馆Mainfrankisches Museum(4~10月周二~周日10:00~17:00,11~3月周二~周日10:00~16:00,休周一,闭馆前30分钟禁入,€4,与主教博物馆通票€6):

德国天才雕刻家里门施奈德代表作

〇主教博物馆Furstenbaumuseum(3.16~10.31周二~周日9:00~18:00,休周一,闭馆前30分钟禁入,€4.5):

大主教卧室

-【原路下山】- **老美因桥 -【过桥左边】- *市政厅Rathaus -【前面】- *集市广场Marktplats

-【广场北侧】- *玛利亚小教堂Marienkapelle:

后哥特大厅式教堂

〇亚当夏娃雕像  里门施奈德杰作(原作在美因弗兰肯博物馆),教堂外门柱上

〇骑士康拉德·冯墓碑  里门施奈德作品

-【往东北步行1.3公里】- 酒店

维尔茨堡
【图24】维尔茨堡主教宫。维尔茨堡老城也不大,我们的酒店正好位于中央火车站和主教宫之间,都是步行800米。今天内容很多,我们早早就出发了,走到主教宫还没开门,于是先转转这个巴洛克式的后花园。在早晨柔和的阳光下,摄下了主教宫动人的半边背影——后面比前面优雅,前面的装饰过于繁复。这座建于18世纪的主教宫是德国最美的巴洛克式宫殿,是维尔茨堡唯一的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纽伦堡一个也没有,全部毁于战火)。二战的炮火无情地摧毁了城内其它的建筑,只留下了主教宫的大部分。神圣罗马帝国时期的维尔茨堡是一个政教合一的诸侯国,大主教兼任大公,主教宫也是大公的王宫。
【图25】维尔茨堡主教宫。主教宫里最出名的是这幅天顶画,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整张湿壁画,由威尼斯画家提埃波罗创作。1750年,提埃波罗和他的两个儿子在维尔茨堡主教宫完成了他的巅峰之作——天顶壁画《奥林匹亚》。这幅壁画以其宏大的构图和瑰丽、鲜明的形象,被誉为18世纪人文主义理想的颂歌。天顶画的下面是一个占满整个大厅的汉白玉楼梯,是宫殿的主楼梯,这个大厅因此叫作“阶梯厅”。主教宫的外观为巴洛克式,内部装饰为洛可可式,两种风格的繁复,豪华,热烈和动人心魄,打破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风格的含蓄和均衡。
【图26】维尔茨堡老美茵桥和玛利恩堡要塞。从主教宫出来,沿着正对大门的街道一直往西走,经过圣基利安大教堂(一定要进去,里面有15世纪德意志天才雕刻家里门施奈德的作品),再继续往西走,一会儿就走到了这座老美因桥。老美因桥不算太老,建于18世纪,与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一样桥上也有圣人雕像,都是维尔茨堡历史上的伟人,一共12座。今天是周日,大教堂做弥撒,我们坐下听了会儿圣诗演唱。很多当地人端着酒杯,来到桥上,倚着桥栏杆,一边喝酒,一边聊天。过桥左边的小山顶上,有一座城堡,叫玛利恩堡要塞,从1253-1719年,历代政教合一的维尔茨堡大主教都住在里面。直到18世纪政局趋于稳定,大主教才建造并搬进了山下富丽堂皇的主教宫。这张照片是在桥头的一家米其林餐厅拍的,我们在他家吃了午餐,还不错。
维尔茨堡
【图27】在玛利恩堡要塞上观景。过桥步行800米爬上玛利恩堡要塞,在城墙的观景台(还没进城堡)上俯瞰美因河、河上的老美因桥和河对岸的维尔茨堡市区。拥有一对尖塔的红黄色建筑是始建于11-12世纪的圣基利安大教堂,是德国最具代表性的罗马式教堂,里面有15世纪德国天才雕刻家里门施奈德雕刻的主教雕像。左边有着一座红色尖塔的教堂是玛丽亚小教堂,其入口门柱上的亚当夏娃雕像(复制品),也是里门施奈德的杰作(原作在玛利恩堡要塞里的美因弗兰肯博物馆内)。我们下山走到那儿时,天快黑了,小教堂已经关门了,只有门柱上的亚当夏娃向我们微笑。晚上又去了一家米其林餐厅,吃了垂涎已久的著名的“德国猪肘”,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西方人和东方人的食量,你懂的,征得同意后,我们4个人点了两份,一点也不浪费。来到啤酒之乡巴伐利亚,平时不喝啤酒的大叔也每人来了一杯黑啤。德国人特别爱喝啤酒,当年希特勒就是在慕尼黑的啤酒馆发动暴动的。

D10(2019.5.27,一)  浪漫之路Romantic Road:维尔茨堡Wurzburg-巴特梅根特海姆Bad Mergentheim-魏克斯海姆Weikersheim-罗滕堡Rothenburg:集市广场

8:00酒店早餐退房 -【出租车2.5km】- Sixt租车公司Sixt Car Rantal (Nuernberger Str. 72,Wuerzburg, 6:00~20:00,+49-8966060060):取车

-【沿B19自驾43公里/40分钟】- *巴特梅根特海姆Bad Mergentheim(13C始为德国骑士团根据地) - 停车:城堡旁路边停车场(周日免费,平日1小时内免费)

- *德国骑士团城堡Deutschordensschloss(骑士团博物馆售门票,中庭和教堂免费) -【沿门口城堡街Burgstr.直走150米】- *集市广场Marktplatz

〇骑士团团长米尔希灵Milching雕像  广场中心喷水池

〇市政厅Rathaus  1564建

-【沿L2251自驾13公里/16分钟】- *魏克斯海姆Weikersheim - 停车:集市广场旁路边停车场(周日免费,平日1小时内免费) - *集市广场Marktplatz

-【里边】- *魏克斯海姆城堡Schloss Weikersheim(宫殿+花园€6.5,花园€3.5,宫殿定时团体参观,英文和德文导游,花园自由):

16C末改建,当地领主霍恩洛厄家族宫殿,汇集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

〇骑士大厅Rittersaal  动物浮雕装饰

〇巴洛克式花园

-【沿L1001-L1020自驾29公里/34分钟】- *罗腾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9世纪起源,完整中世纪街道,未受战火破坏) - 酒店:伯格酒店Burghotel(Klostergasse 1-3,罗滕堡)(酒店私人停车场€10/天)

-【向东步行300米】- (经:圣雅各布教堂) - *集市广场Marktplatz -【西侧】- *市政厅Rathaus -【旁边】- *钟楼(高60米,登塔观景€2) -【北侧】- *市议会会馆Ratstrinkstube 1446:

〇豪饮钟Meistertrunk  10:00~22:00每整点时敲钟窗开,木偶市长豪饮

-【漫步老城返回】- 酒店

巴特梅根特海姆
【图28】巴特梅根特海姆。今天开始自驾。浪漫之路,从维尔茨堡至菲森,全长350公里,沿途小镇林立,气质浪漫。我们分4天走完,中间投宿两个小镇:罗滕堡和丁克斯比尔。早上在维尔茨堡取车,租的是奥迪A6,给的是宝马SUV——这种事在德国分分钟可能发生,到底是生产国。但别以为天上掉馅饼了,实际上天上掉下的是个大麻烦,这是后话。这是从维尔茨堡出发后停留的第一个小镇:巴特梅根特海姆。小镇中心的集市广场,左边是市政厅,右边的教堂没拍下来,中间有一个骑士团长雕像喷水池。这个小镇从13世纪开始成为德国骑士团的根据地,往骑士团长的正前方,可以看到街道尽头骑士团城堡的白塔(现在骑士团城堡是博物馆,庭院很大,可随意进出)。小镇幸免于战火,有着人字形阶梯墙的市政厅是1564年的产物,广场地面石板的扇形铺法源自古罗马传统。导航把我们导到了一个正规的停车场,有投币式售票机,我们买了1小时停车时间(0.6欧),将票据放在汽车挡风玻璃下,放心去玩(小镇一般的路边停车位周日免费,平日1小时内不收费)。
魏克斯海姆
【图29】魏克斯海姆城堡,是魏克斯海姆小镇(距巴特梅根特海姆仅13公里)最值得看的景点。城堡的入口在小镇集市广场里面。神圣罗马帝国曾有多达300多个诸侯国,数万个领地,主要集中在德意志范围内。所以,德国几乎每个小镇都有城堡,为了防守城堡通常建在山上。这一带是河谷平原,城堡易攻难守。但魏克斯海姆城堡自16世纪末改建成现在的模样以来,奇迹般地躲过了30年战争、一次和二次大战,至今保存完好。里面的骑士大厅装饰着各种巨大的动物浮雕,彰显那个时代的骑士精神。城堡后面照例有一个很大的巴洛克式的精致花园。宫殿定时团体参观,只有英文和德文导游。城堡附近找不到收费的停车场,在征得店主同意后,我们把车停在了城堡附近的一间小商店门口。
罗滕堡
【图30】罗滕堡。离开魏克斯海姆,开了将近30公里,到达最美的罗滕堡。我们订的伯格酒店在城墙根儿,可以停车。大宝马进了城门,咯噔咯噔地在石板路上颠簸,行至酒店附近,前方在修路,只好绕道一条窄巷,靠着人的指挥,一点一点挪到酒店门口。罗滕堡城市起源于9世纪,城堡建于12世纪,后来城堡毁于14世纪的地震,废墟上的石头拿来建了城墙,废墟则变成了“城堡公园”。所以,罗滕堡现在没有城堡。藏于陶伯河谷山地的罗滕堡也幸免于历次战争,完整的保留了中世纪街道的面貌。罗滕堡是“浪漫之路”上最漂亮、最浪漫和最具人气的小镇,每年大量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到这里,只为了沉醉一个中世纪的梦。中世纪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黑暗。说一下我尊敬的伯格先生,他是伯格酒店的店主,老两口经营着自家的房屋。他家得天独厚,一边是城墙外的绿色河谷,一边是一个大花园,因此房间不是看河谷,就是看花园。伯格先生每天西装革履,打着领带,80多岁了,仍坚持为客人提箱子,不要都不行。他家的房间很难订,通常要提前几个月才能订到。
【图31】“步云莱”,罗滕堡的标志性景点。按照谐音,中国人给它取了这样一个好听好记的名字。一高一低两座塔,小木屋点缀其间,生成一张罗滕堡明信片。明天天气不好,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先来这里拍照,趁着落日的余晖。步云莱离小镇中心的集市广场不远,从广场一直往南走约300米就到了。罗滕堡建在陶伯河谷的一个高台上,城墙外面是绵延不绝的河谷底地。右边的塔是一座城门,从这里下去,出城门可以走到陶伯河上的二重桥。今天的晚餐是在一家香港人开的上海餐厅解决的。顺便提一下,我们有两位司机,一位是我家大叔,主驾;一位是同行的大妈,副驾。我负责导航。

D11(5.28,二)  罗滕堡Rothenburg:圣雅各布教堂、步云莱、城堡遗址花园、城墙城门

酒店早餐 -【往东步行100米】- *圣雅各布教堂St. Jakobs Kirche 1311(4~10月9:00~17:00;11月,1-3月10:00~12:00,14:00~16:00;12月10:00~16:45,€2):

〇木雕圣血祭坛Heilig blut Altar  里门施奈德杰作

-【往南步行400米】- *中世纪刑罚博物馆Mittelalterliches Kriminalmuseum(德国唯一刑法历史博物馆)(5~10月10:00~18:00,闭馆前45分钟禁入,€5)

-【往南步行200米】- *步云莱Plonlein(Y字形石板坡路,罗腾堡标志性摄影景点)

-【往南步行100米】- *考泊尔策勒城门Kobolzeller Tor -【上城墙往西北步行700米】- *城堡城门Burgtor:出城墙 - *城堡花园Burggarten(12C城堡遗址)

-【返回】- 城堡城门 -【进城们往东逛街月800米】- *绞架门Galgentor -【上城墙往南步行400米】- *罗德城门Rodertor -【上城墙往南步行600米】- *斯比尔要塞Spitalbastei -【上城墙往西再往北步行600米】- (经*帝国都市大厅Reichsstadthalle) - *考泊尔策勒城门Kobolzeller Tor

-【下城墙往北步行400米】- (经:*步云莱) - *集市广场 -【往东逛街150米】- *马库斯塔Markusturm -【往西北逛街200米】- *白塔White Tower

-【漫步】 - 酒店

罗滕堡
【图32】罗滕堡集市广场。黄色最大的建筑是市政厅,左边耸立着白色的钟楼,右边伫立着白色的市议会。市议会的人字形山墙上挂着一面时钟,叫“豪饮大钟”。10;00~22:00每到整点敲钟时,时钟两侧的窗户会打开,将军和市长木偶会分别出现在两个窗口,将军手拿酒瓶,市长手端酒杯,将葡萄酒一饮而尽。“豪饮大钟”背后的故事发生在“30年战争”时期的1631年,皇帝军占领了罗滕堡,将军决定将所有市议员斩首。这时有人为将军送上了罗滕堡的葡萄酒,于是将军发话,如果有人能一口气喝干这一大杯葡萄酒,就撤销斩首的命令。市长接受了挑战,将5公升葡萄酒一饮而尽,解救了众人,然后昏睡了三天三夜。为了纪念这个历史事件,罗滕堡每年5~6月间举行“豪饮节”,人们身穿当时的服装化妆游行和跳舞,再现当时的情景,为期3-6天。今年的豪饮节是一个月以后的6月28日开始。好像是有意补偿我们,傍晚时分,穿着游行服装的人们一队队敲锣打鼓来到广场,聊天,喝啤酒。
【图33】罗腾堡的中世纪街道。黑油油的石板路,嵌着木条的木桁架屋(格子屋),墙壁的颜色各种各样,屋顶却一定是红色(古罗马传统)。店铺门口的上方通常挑出一个形象标志,这家是一头牛,说明他家是卖皮具的。木桁架屋是德国的“国屋”,是中世纪欧洲的标志性建筑。在德国的乡村,到处可见这种花格子墙壁的格子屋,每一家的格子和颜色都力争不一样,超级喜欢。明天我们到丁克斯比尔,会住在一家超过600年历史的格子屋酒店里。
【图34】从罗腾堡城墙上看街景。我们在罗滕堡住了两晚,逛遍了罗滕堡的小街小巷,无数次经过集市广场,无论在哪儿都能听到豪饮大钟的钟声。前面那座双塔教堂是圣雅各教堂,与罗滕堡一样也是中世纪的产物,里面珍藏着15世纪的德国雕刻家里门施奈德的木雕杰作《圣血祭坛》(在2楼)。这座圣雅各教堂很有名,与西班牙圣地亚哥的圣雅各大教堂一样,也是朝圣者朝圣的教堂之一。教堂门口有一个朝圣者的雕像,地上有朝圣之路的贝壳标志。
罗滕堡
【图35】罗腾堡城墙。“中世纪的明珠”罗滕堡,被中世纪的城墙完整包围着。城墙全长3.5公里,开放给游人的大约2.5公里。城墙看起来很单薄,也不高,有射箭口,还有屋顶,木栏杆,是中世纪冷兵器时代的防御工事。罗滕堡共有4个城门,每个都“长”得不一样,城门的旁边有楼梯可以上城墙。虽然城墙现在只有旅游的功能,却是免费的,进城也不用钱,就像古人进城一样。我们走完了大部分城墙,一边走一边看城内的风景,居高临下地“偷窥”别人家的花园,一步一景,步移景换,心旷神怡。所以去罗滕堡一定要多留些时间走城墙。昨天,我们在某点评搜了一家罗滕堡排名第一的猪排店,导航去到那儿(西边城墙上),因为需要预约,没吃成,于是当场预约了今天的晚餐。下了城墙,我们直奔那儿。果然名不虚传,吃了顿好吃到爆的德国猪排。4个人点了两份(东方人的食量大约是西方人的一半),服务员分了4盘端上来,很贴心,很感动。

D12(2019.5.29,三)  浪漫之路Romantic Road:罗滕堡Rothenburg-丁克斯比尔Dinkelsbühl:圣乔治教堂、德国之家、城门

酒店早餐退房 -【沿A7-B25自驾43公里/41分钟】- *丁克斯比尔Dinkelsbühl(15C筑城墙,几乎未受战争破坏) - 酒店:杜特斯彻斯豪斯酒店(德国之家)Hotel Deutsches Haus(Weinmarkt 3,丁克斯比尔)(停车免费)

-【门口】- *集市广场Marktplatz -【北侧】-*圣乔治教堂St. Georgkirche 1448~1499(大厅式教堂,罗马式塔,由建造罗滕堡和讷德林根教堂的尼克劳斯·埃塞拉父子建造)(每日9:00~12:00,14:00~17:00,夏季~19:00,周日上午弥撒禁入,电梯上塔顶5~10月周六周日14:00~17:00,€1.5)

-【旁边墙上】- “儿童祈求将军”壁画(30年战争时,孩子们祈求瑞典将军放弃屠城) -【对面】-*德国之家Deutsches Haus 1440(保存完好,现为酒店餐馆)

-【沿塞格林根街Segringer Stra?e往西步行400米】- (经:市政厅Rathaus) - *塞格林根城门Segringer Tor -【沿城墙往北步行600米】- *罗滕堡城门Rothenburger Tor -【沿马丁路德街Dr. Martin Luther Stra?e王东南步行300米】- *集市广场Marktplat

-【往东南沿讷德林根街N?rdlingen Str.步行600米】- *讷德林根城门N?rdlingen Tor -【出城门左转】- 沃尔尼茨河边:从城外观城景 - *沃尔尼茨城门W?rnitz Tor-【进城门】-【往东走200米】- (经:*历史博物馆Haus der Geschichte)  - 集市广场Marktplatz

- 酒店餐厅晚餐(米其林,需预约)

- 21:00圣乔治教堂前面:与中世纪装扮的巡夜人Nachtwachter一起巡夜(5~10月每天,11~4月周六,免费,可付小费)

丁克尔斯比尔
【图36】丁克斯比尔,距罗滕堡(有火车站)43公里,不通火车,是一个安静的小镇。中间的这栋红格子屋建于1440年,接近600岁了,被称为“德国之家”,现在是一家酒店餐馆,我们就住在这里。这排屋子座落在集市广场的一侧,对面是圣乔治教堂。圣乔治教堂有一座罗马式的塔楼,乘电梯上塔顶观景很壮观,但塔楼开放的日子有限(大概是为了保护这座1499年建成的建筑),只在每年5月至10月的周六周日下午2点至5点开放。今天是星期三,很遗憾不能登塔。丁克斯比尔与罗滕堡一样,也是一座城墙包围的、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中世纪小镇。丁克斯比尔比罗滕堡小一点,城墙只有3公里,上面却有16座瞭望塔,每一座都不一样。不在丁克斯比尔住的人,可以把车开到集市广场的教堂门口,免费停1小时,如果担心超时,建议把车停在塞格林根城门外的停车场,走进来也不远。
【图37】丁克斯比尔也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在“30年战争”(1618-1648)最激烈的时候,丁克斯比尔被瑞典军包围了。当瑞典军准备攻城时,孩子们来到瑞典将军面前,祈求将军不要屠城,将军看着这些孩子,想到了自己的孩子,最后放弃了对这个小镇的破坏。事后市民们拿出食物和奖品来奖励这些有勇气的孩子,并把孩子们的故事画在了集市广场一侧的墙壁上,现在这里是一个咖啡馆。从那以后,这个佳话就成了每年7月举办的丁克斯比尔儿童节。节日时,人们扮成当时的士兵和市民,孩子们也穿着当时的服装,进行化妆游行和历史剧表演。儿童节历时10天,在每年的7月中下旬举行。届时,世界各地的许多父母会带着孩子来到这里,那是丁克斯比尔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
【图38】丁克斯比尔的城墙不能上去,但沿着地势稍高的城墙根散步感觉也很棒,能欣赏到很多古典的格子屋和精美的小房子。这是从塞格林根城门到罗滕堡城门之间的一段,两座尖塔一方一圆,煞是有趣。小镇短短3公里的城墙上伫立着16座塔,像人一样相貌各异。这些古代用于防御的瞭望塔,如今成了丁克斯比尔独特的风景。过了前面那个圆塔,右手边有一个博物馆,里面可以观看往年丁克斯比尔儿童节的影片。城墙边这些可爱的小房子,就像玩具一样,真想把它们带回家。走在墙根如画般静谧的石板路上,我们不知不觉绕着城墙,城里城外走了一圈。
丁克尔斯比尔
【图39】丁克斯比尔,还是这段城墙。回头看,那座有着“洋葱头”穹顶的塔楼就是塞格林根城门(城门外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从西北边来的汽车都是从这个城门开进城,进城门400米左边就是集市广场。在德国乡村,较大的格子屋在屋顶会做一些窗户,老的格子屋常常开这种像眼睛一样的窗户,非常可爱,现在已经不多见了。我们住的德国之家酒店的一楼是一家米其林餐厅,我提议去吃他家的德国乡村菜,被三位大叔大妈否决了,结果又去吃了昨晚吃过的北京餐馆,丁克斯比尔唯一的一家中餐馆。扫兴吧?晚上9点,回酒店时看见圣乔治教堂门口集合了很多人,围着一个身披斗篷,手拿号角,提着油灯的巡夜人,准备跟着他穿街走巷去巡夜。我们又累又饱,就免了吧。

D13(2019.5.30,四)  浪漫之路:丁克斯比尔Dinkelsbühl-讷德林根Nordlingen奥格斯堡Augsburg-菲森Füssen

酒店早餐退房 -【沿B25-B29自驾32公里/32分钟】- *讷德林根Nordlingen(1500万年前陨石坠落形成2.5公里直径里斯盆地,城墙保存完整环绕圆形小镇) - 停车:伯格城门Berger Tor停车场

-【往镇中心步行500米】- *集市广场Marktplatz(圆心) - *圣乔治教堂St.Georgkirche 15C(用陨石建成,后哥特式, 5,6,9月9:00~18:00; 7,8月9:00~19:00) - *达尼埃尔塔 89.9米(登塔1,2,11月10:00~16:00; 3,4,10月10:00~17:00; 5,6,9月9:00~18:00; 7,8月9:00~19:00; 12月9:00~17:00,€3.5):俯看圆形小镇

-【往西北步行450米】- *帕尔丁卡城门Baldinger Tor -【上城墙往南步行600米】- 伯格城门Berger Tor -【下城墙】- 停车场

-【沿B25-B2自驾75公里/1小时3分】- *奥格斯堡Augsburg - 停车:市政厅后面路边免费停车位(注意看牌子上注明的免费时间)

-【往北步行250米】- *大教堂Dom 904始建(10:15~18:00,休周日):

〇教堂西侧  10~11C罗马式建筑

〇教堂东侧  14C哥特式建筑

〇教堂回廊  11C彩色玻璃,世界最老最完整

-【向南直走600米】- *市政厅Rathaus 1615~1620(10:00~18:00):

〇德国文艺复兴代表性建筑

〇3层金色大厅Goldener saal  一层买票€2

-【旁边】- *佩尔拉赫塔Perlachturm(1182始建,后改建,高70米)

-【沿B17自驾110公里/1小时27分】- *菲森Füssen - 酒店:赫希酒店Hotel Hirsch(Kaiser-Maximilian-Platz 7, 菲森)(停车免费)

纳德林根
【图40】讷德林根。今天的任务很重,需自驾217公里,从丁克斯比尔到菲森,中间停留两个地方:讷德林根和奥格斯堡。主驾不想开夜车,所以今天起了个大早。开了32公里到了讷德林根。进城门后,看到一家类似博物馆的公共建筑,门口有停车位,停着几辆车,但没看到停车指示牌,也没找着投币售票机,博物馆还没开门,就大胆停这了——小镇问题不大,如果是较大的城市,在没有标识的地方停车,分分钟吃罚单。其实伯格城门外有专门给游客的停车场,从城门走到集市广场不过500米,我们本来也是这样安排的,碰上了急性子主驾没办法。1500万年前,一个威力比日本广岛核弹高180万倍的巨大陨石从天而降,令讷德林根周围数百公里范围变成了平原,陨石坑直径长达24公里。陨石坑的中心就在我站的教堂位置,旁边白色的有两个绿穹顶塔楼的建筑是市政厅,教堂和市政厅都采用陨石建成。爬教堂石阶登塔时,若注意观察,会看到陨石台阶中有许多小碎钻在黑暗中熠熠闪光。讷德林根是一个以教堂为圆心的圆形小镇,直径2.5公里。登上圣乔治教堂的塔顶(上面有一些陨石及资料展览)绕一圈,会看到城墙环绕,小镇就像一个装满一块块桔色蛋糕的大圆盘。城墙全部对游客开放,从城门上去,可以不间断绕城一周。
奥格斯堡
【图41】奥格斯堡大教堂。从讷德林根到奥格斯堡,又开了75公里。通过导航找到市政厅后面的街边停车位,停下来发现路边的牌子上写着这个时段允许免费停车,放心了(2017年我和几个朋友在奥格斯堡因把车停在大教堂门口吃过10欧元罚单,当时摸不着头脑又赶时间,没有去罚单上写明的银行交罚款,直到回国后才通过网银花了100元手续费电汇了10欧元缴纳罚款)。奥格斯堡城市比较大,景点很多,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两个主要景点:大教堂和市政厅。大教堂保留着一部分公元904年建的罗马式教堂,里面有11世纪制作的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彩色玻璃窗绘画,显示中世纪中期的人物绘画技巧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非常珍贵。中世纪与文艺复兴以后宗教绘画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圣人头上绘有金色光环,后者圣人都人性化了,头上不再有光环。
【图42】奥格斯堡市政厅,建于文艺复兴晚期的17世纪,是德国文艺复兴式建筑的代表作。市政厅的三层是一个著名的极尽奢华的金色大厅,有金碧辉煌的天花板和壁画。看到顶层的双头鹰徽标了吗?它是神圣罗马帝国的标志。奥格斯堡在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因为《奥格斯堡合约》而载入史册。1555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诸侯们在奥格斯堡签订上述合约,制定了“教随国定”的原则,暂时结束了天主教与路德新教之间的战争。可是和平没有维持多久,1618年又爆发了信天主教的皇帝、诸侯与信新教的诸侯之间的“30年战争”,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卷入了这场宗教战争,断断续续打了30年,把欧洲主要是德意志境内打了个稀巴烂,导致了将近10%的欧洲人死亡。像罗滕堡那样因为“豪饮”,丁克斯比尔因为孩子祈求而幸免于屠城的故事,在“30年战争中”简直就像天方夜谭。
福森
【图43】到达菲森。从奥格斯堡自驾110公里,傍晚6点到达菲森。余晖还没落幕,阿尔卑斯山脉横亘在窗前。山的那边是奥地利,山的这边是德国。附近有两座隔山相望的城堡——童话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童话城堡。来菲森的目的是为了其中的一座:新天鹅堡。菲森是浪漫之路的终点,浪漫之路的浪漫在这里,因为新天鹅堡而达到了极致。办好入住,上街找吃的。从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区传统风格的酒店,穿过两条街,到一家温州人开的中餐馆吃晚饭。感觉有点魔幻。

D14(2019.5.31,五)  菲森Füssen-霍恩施旺高Hohenschwangau:新天鹅堡高天鹅堡

酒店早餐 -【自驾3.4公里/4分钟】- 霍恩施旺高Hohenschwangau P1停车场(€7/天)

-【步行400米】- 8:15霍恩施旺高售票中心(4~9月8:00~17:00,10~3月9:00~15:00) - 购票:两城堡通票€25/€23(65岁以上),(官网提前预约购票+服务费€5=€30/€28)

-【对面步行上山500米】- 9:15(门票时间)*高天鹅堡(也称旧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1832~1836(路德维希二世之父马克西米连二世重建,新哥特式)(4.1~10.7,9:00~18:00;10.8~3.31,10:00~16:00,英文导游,听中文语音,30分钟)

-【步行下山】- 区间车站(旧天鹅堡山脚下) -【区间车5分钟(上€1.8,下€1,往返€2.6,车站旁小屋买票)】- *玛丽恩桥Marienbrucke(拍城堡全景最佳) -【步行800米】- 11:25(门票时间)*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19世纪路德维希二世用17年建,中世纪风格)(4~10月9:00~18:00,11~3月10:00~16:00,英文导游,听中文语音,35分钟)

-【步行下山1.6公里(or区间车)】- P1停车场 -【自驾3.4公里】- 酒店:停车

-【往西南步行600米】- *霍厄宫(主教夏宫)Hohes Schloss 14~15C(奥格斯堡大主教行宫,现为州立绘画馆, 4~10月周二~周日11:00~17:00,11~3月周五~周日13:00~16:00,€6,与菲森博物馆通票€7):中庭窗户错觉画

-【旁边】- *菲森市博物馆Museum der Stadt Füssen(圣芒本笃会修道院的一部分, 4~10月周二~日11:00~17:00,休周一,€6,与霍厄宫通票€7)

-【往南步行200米】- 莱希河Lech畔 - *圣灵医院教堂Holy Spirit Hospital Church

-【往回步行250米】- *莱兴街Reichen(步行街) :逛街 - 酒店

霍恩施万高
【图44】这座城堡叫高天鹅堡,但人们更愿意叫它旧天鹅堡,因为它对面山上的新天鹅堡的缘故。两座城堡不仅有新和旧的关系,还有“父”与“子”的关系:旧天鹅堡是父亲(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连二世)改建的,新天鹅堡是儿子(路德维希二世)新建的。两座城堡都建于19世纪。在父亲的这座行宫里,路德维希二世和弟弟度过了幸福的童年。旧天鹅堡有一间房间的窗口驾着一个长长的望远镜,是路德维希二世修建新天鹅堡时用来观察工程进度的;音乐室摆放着瓦格纳弹过的钢琴,热爱艺术的路德维希二世是瓦格纳歌剧的狂热爱好者和赞助者。旅游团为了赶时间,一般只参观新天鹅堡,但其实这个小巧玲珑的旧天鹅堡是了解路德维希二世不可或缺的地方。旧天鹅堡位于售票中心对面的小山上,步行可以轻松上去。山下就是去新天鹅堡的区间车站(图片上能看到巴士车顶),注意在停车场旁边的售票小屋买好票再上车。两个堡的参观时间分别是30分钟和35分钟,门票上标明了入场时间,两者的入场时间相差2小时10分钟,所以中间无论坐汽车还是马车,抑或步行,时间都来得及。
【图45】新天鹅堡。坐区间车在终点站玛利恩桥下,走一小段山路就到了玛利恩桥,从桥上可以拍到新天鹅堡最著名的景观:一只浮在碧波上的白天鹅,蓬松着翅膀,尾巴高高竖起,孤傲地游弋在Forggen湖上。这正是“天鹅国王”路德维希二世(1845-1886)的写照。他隐居在这座美丽的天鹅宫殿里,卧室和大厅的墙壁上画满了瓦格纳歌剧《天鹅骑士》的场景。他沉浸在童话的世界中,疯狂地追求艺术,终身未娶;他性格孤僻,狂傲,越来越不想见人,最后迷一样地死在一个湖中。他不是一个好国王,在他短暂的41年生命中,他耗尽国库,兴建了3座城堡,最终被王室罢黜,却为后世留下了登峰造极、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瑰宝。梦想回到中世纪的路德维希二世,用了17时间来打造他的这座梦幻城堡,一座19世纪的中世纪城堡,但一直到他死,到现在,新天鹅堡从未完工。坐区间车才能到玛利恩桥,然后从桥走到城堡大约800米;马车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不到玛利恩桥,在离城堡300米处下车。所以要去玛利恩桥的人不要坐马车,要坐区间车,可以少走一些路。另外,建议腿脚好的人像我们一样步行下山(约1.6公里),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新天鹅堡风姿。
【图46】从新天鹅堡观景阳台眺望旧天鹅堡。新天鹅堡高高地矗立在峭壁上,从新天鹅堡侧面的观景阳台,看对面小山上的旧天鹅堡,后者就像一个藏在崇山峻岭中的日光宝盒。她左边的湖是阿尔卑斯湖,右后方的小湖是天鹅湖,后面的雪山是阿尔卑斯山脉,她脚下的村庄是霍恩施万高。参观完两座城堡,如果有时间,不妨到阿尔卑斯湖边走走,清澈的湖水,倒映的雪山,会让你忍不住想在湖边坐坐,静静匆忙的心。在离开玛利恩桥走向新天鹅堡的路上,可以看到城堡上的观景阳台。讲解员领着结束所有讲解之后,先不要下楼,在同层洗手间的隔壁,有一个放映厅,可以看相关的介绍影片;洗手间的对面是快餐厅,可以在这里吃顿简餐;在往前面一点,就是这个风景独好的观景阳台了,不要错过(很多人错过了)。许多年后,如果有人问我,此生印象最深的午餐是在哪里吃的?我会告诉他,是在路德维希二世的新天鹅堡上,看着阿尔卑斯山的雪和山脚下的湖吃的。
霍恩施万高
【图47】这是在旧天鹅堡上拍的,下面是阿尔卑斯湖。最好提前预订新旧天鹅堡的门票。可以在官网上预订,也可以在一些国内网站上预订,价格差别不大。参观天鹅堡的游客每天都很多,而城堡实行限时限人分批入场,如果来的不够早,可能排很长时间的队都买不到当天的票。霍恩施万高有好几个停车场,一直往里开,最里面的这个停车场叫P4,在旧天鹅堡的脚下,图片中能看到。P4离售票中心最近,去新天鹅堡的区间车也从这里出发。所以如果早点来不担心没位,把车停在P4是最方便的。德国天气很奇怪,越往南走越冷,我都穿上羽绒服了。大概是阿尔卑斯山的关系,明天都6月1日了。

D15(2019.6.1,六)  阿尔卑斯之路Alpine road:菲森Füssen-林德霍夫宫Schloss Linderho-上阿默高Oberammergau-加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

酒店早餐退房 -【沿L396-B179-L255-St2060自驾44公里/47分钟】- 林德霍夫宫停车场(入口处自动售票机投币€2时间不限):停车

- 售票处:购门票 -【步行5分钟】- *林德霍夫宫Schloss Linderhof 1874~1878(路德维希二世建,法国洛可可式)(4月1日~10月15日9:00~18:00,10月16日~3月31日10:00~16:00,€8.5,团体参观,英文解说,看中文文字):

〇宫殿Palast  极尽奢华

〇维纳斯洞窟Venusgrotte  模仿瓦格纳歌剧《唐怀瑟》场景(10~3月关闭)

〇摩尔人亭Maurischer Kiosk  荒野风格建筑,充满东方图案(10~3月关闭)

〇花园

-【沿St2060-B23自驾12公里/15分钟】- 上阿默高河边停车场:停车(免费)

-【朝教堂尖塔往北漫步250米】- 天主教堂Kath. Kirche -【沿主街多尔夫街Dorfstr.往北漫步350米】:边走边看壁画 -  多尔夫广场Dorfplatz(十字路口,全村最热闹处) -【漫步返回】- 停车场

-【沿埃塔尔街Ettaler往东自驾800米(出村)】- *(壁画) 亨塞儿和格莱特之家Hansel & Gretel Haus-【对面】- *(壁画)小红帽之家(幼儿园) -【旁边】- *(壁画)七只小山羊之家

-【沿B23-B2自驾19公里/18分钟】- *加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 - 酒店:帕特基赫奈尔雷德尔酒店Reidl’s Partenkirchener Hof (Bahnhofstrasse 15, 帕滕基兴)

-【往西步行250米】- 加米施-帕滕基兴火车站 -【地下通道】- 拜恩楚格峰登山火车站Zugspitzbahn Bahnhof售票窗口:购明早楚格峰周游门票Zugspitze-Rundreise,夏季€58(登山火车,山顶缆车,艾比湖缆车有效,火车通票优惠价€52)

-【步行返回】- 酒店

林德霍夫宫
【图48】林德霍夫宫。在菲森住了两晚,今天离开菲森,开启阿尔卑斯之路自驾。阿尔卑斯之路是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一条横贯东西的景观线路,西起博登湖畔的林道,东至与奥地利交界的贝希特斯加登,全长约500公里。我们只走东部的273公里,从菲森到贝希特斯加登。今天的目的地是加米施-帕滕基兴,自驾75公里,顺路看两个景点:林德霍夫宫、壁画小镇上阿默高。林德霍夫宫距菲森44公里,座落在僻静的格拉斯山谷中,是路德维希二世国王建的3座宫殿中最小最奢华的一座,极具观赏价值。林德霍夫宫与法国凡尔赛宫风格相似,建筑和主要花园都是法国洛可可式,非常精致细腻。路德维希二世把这座精心打造的法式宫殿献给他的偶像,长他两百多岁的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宫中处处可见法国王室成员的肖像和雕塑。来时我们走错了路,不小心走了一条更近更难走的路,到了奥地利的普兰湖(Plansee)边,看到景色优美,干脆停车观景,小憩一会儿。遇见一支摩托队在湖边休息。
【图49】林德霍夫宫是这位“遁世”国王唯一在世时建成并实际居住过的宫殿。在他生命的最后8年,他每个月有两周住在这里,过着昼伏夜出不见人的隐居生活,连吃饭都要用自动升降桌从楼下把菜送到面前,独自进餐。路德维希二世生得高大英俊,很受女性爱慕,他和茜茜公主的深厚友情传为佳话。但他只爱艺术,终身未婚。他孤僻的性格,他对艺术的狂热,他神秘的感情世界,至今仍是电影、书籍不断探讨和表现的话题。可怜的“天鹅国王”死后葬在慕尼黑圣米迦勒大教堂,和他的父母、他患精神病的弟弟葬在一间屋子里(2017年我到慕尼黑时去看过他)。“童话国王”离不开他心爱的童话。宫殿附近的山上建有一个“维纳斯洞窟”,里面呈现瓦格纳歌剧《唐怀瑟》的故事场景;还有一个阿拉伯风格的“摩尔人亭”,但在冬天都不开放。这次正好碰上洞窟关门修缮,失之交臂。
上阿默高
【图50】壁画小镇 上阿默高离林德霍夫宫很近,只有12公里。阿尔卑斯山区的木屋和德国中北部不一样,没有“格子”,却有壁画。壁画的题材有宗教、童话和各种花样,色彩鲜艳,十分有趣。过去这一带家家户户都喜欢用壁画来装饰外墙,现在保存下来的壁画越来越少了,上阿默高还算比较多的,所以被称为“壁画小镇”。仔细看你会发现,这栋房子两边的希腊柱和门上的巴洛克式渦卷其实是画上去的,连阴影都画出来了,感觉像真的一样,这叫“错觉画”。在往慕尼黑方向出镇的公路旁,有三栋房子的壁画分别画着童话故事《小红帽》《狼和七只小山羊》《亨塞尔和格莱特》,不要错过哦。为了找这几幅壁画,我们专门去小镇游客中心咨询,拿了他们的地图按图索骥才找到。
【图51】壁画小镇上阿默高。小镇中心的多尔夫广场,实际上是一个十字路口,这里是全镇最热闹的地方,壁画也最多。小镇靠山一边的后面有一个剧院,专门上演《基督受难剧》。1632年,黑死病席卷德国,周围的村庄死了很多人,唯独上阿默高病死的人很少。虔诚的村民们为了感谢上帝的佑护,从1634年开始,每十年一次村里人自导自演《基督受难剧》,至今历经386年不变。现在即使不是上演年份也可以观赏这出剧了。离开上阿默高,开了19公里,下午5点多到达加米施-帕滕基兴——为了登德国最高峰楚格峰。先去火车站后面的“拜恩楚格峰登山”火车站,购买明天的“楚格峰周游票”(登山火车往返+冰川缆车+楚格峰(艾比湖)缆车)。没搜到中餐馆,吃了越南米粉。然后沿着酒店旁边的小溪散步,看到夕阳下金色的雪山。9点多回到酒店,天还没有黑尽。

D16(2019.6.2,日)  加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楚格峰、艾比湖

酒店早餐 -【沿班霍夫街Bahnhof往西步行250米】- 加米施-帕滕基兴火车站 -【地下通道】- 对面:拜恩楚格峰登山火车站Zugspitzbahn Bahnhof

-【齿轮火车Zahnradbahn登山】- *楚格峰广场火车站(冰川缆车站)Zugspitzplatt(Gletscher)(齿轮火车登山终点站海拔2650米,有快餐) -【往西南步行150米】- *玛利亚教堂Maria Heimsuchung(冰川上的小教堂) - 【旁边】- *冰川、滑雪场

- 冰川缆车站Gletscher(与齿轮火车楚格峰广场站在一起) -【“冰川缆车”Gletscherbahn】- 楚格峰山顶缆车站Zugspitzgipfel - *楚格峰Zugspitze(德国最高峰,海拔2962米,有快餐):最高点金色十字架、俯瞰艾比湖和众山

- 楚格峰山顶缆车站Zugspitzgipfel -【“楚格峰缆车”Seilbahn Zugspitze】- 艾比湖缆车站Eibsee

-【往西步行300米】- *艾比湖Eibsee畔 -【从停车场后面进入“艾比湖环行徒步线路”往左沿湖步行数百米】- *艾比湖北端小桥

-【原路返回】- 艾比湖火车站 -【齿轮火车】- 加米施-帕滕基兴 拜恩楚格峰登山火车站Zugspitzbahn Bahnhof -【地下通道】- 加米施-帕滕基兴火车站-【沿班霍夫街Bahnhof往东直走250米】- 酒店

楚格峰
【图52】楚格峰登山火车终点站:楚格峰广场站(冰川站)。昨天傍晚买票时问清楚了每天最早一班火车是8:15,周游票全天有效。这是冰川站旁边的圆形餐厅,餐厅后面有一条冰川,下面一点还有一条,是德国罕见的两条冰川。左边长得像企鹅的小石屋是玛利亚教堂,德国海拔最高的教堂,对游人开放。大约半个多月前,阿尔卑斯山区下了一场大雪,山上雪量很厚,人们可以在冰川和雪坡上尽情玩耍。这里有德国最高的滑雪场,也是德国唯一的冰川滑雪场,但今天滑雪场没有开放。我们坐登山齿轮火车从加米施-帕滕基兴到这里,历时1小时13分钟。火车过了艾比湖开始钻山洞爬山,直接到达这个海拔2650米的冰川站。
【图53】楚格峰山顶缆车站。楚格峰海拔2962米,属于阿尔卑斯山脉,是德国最高峰,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与奥地利边境附近。离楚格峰最近的小城是加米施-帕滕基兴,后者距楚格峰脚下的艾比湖26公里。我们从刚才的冰川站坐“冰川缆车”上升300米到达楚格峰山顶缆车站——一个用钢筋水泥建在悬崖峭壁上的两层大平台。在平台上可以一览众山小,可以俯瞰蓝宝石般的艾比湖,还可以用餐,但不能离开平台进入雪地。平台旁边插着金色十字架的山顶,就是海拔2962米的地方,楚格峰的最高点。夏天雪少的时候,人们被允许从一侧垂直的梯子登顶。我们在这里又遇见了昨天在林德霍夫宫遇见的一对广州夫妇,他们从菲森驾车往返,车停艾比湖,乘“艾比湖缆车”上下。他乡见老乡,互相加微信。
【图54】在楚格峰山顶站2950米高处鸟瞰艾比湖。艾比湖就像一只镶嵌在碧绿山谷中的蓝宝石兔子,美得摄人心魄。一边是绿色原野伸向远方,一边是白雪皑皑群山起伏,长长的阿尔卑斯山脉从瑞士一路将美丽延伸到德国东南部,海拔从4810米降到2962米,魅力不减。环绕艾比湖有一条徒步线路,是世界上最美的徒步线路之一。艾比湖“兔子耳朵”的根部,有一座可爱的小桥。如果没有时间走一圈,至少也要走到小桥上驻足片刻,看一看脚下透明的湖水,才不枉此行啊。
艾比湖
【图55】艾比湖。从楚格峰山顶缆车站坐“楚格峰缆车”(也称“艾比湖缆车”,图片左边能看到缆绳)下山到达艾比湖缆车站。走到湖边发现,湖水与在空中看到的颜色不一样,蓝宝石变成了绿翡翠。天空中漂浮的白云映在湖水中,云影呈墨绿色移动,使翡翠湖水变幻莫测。对面的几栋小房子是艾比湖码头,可以在那儿租各种小艇或浆板,在晶莹剔透的碧波上荡漾。我们在对面湖边的长椅上坐了一会儿,然后沿着湖岸的山林小路徒步,从兔子嘴巴处的缆车站走到兔子耳朵处的小桥,不到一公里,一路走一路陶醉。这张照片就是在兔子耳朵的小桥上拍摄的。从艾比湖回加米施-帕滕基兴,坐来时的齿轮火车不用一小时。艾比湖火车站在艾比湖缆车站旁边。

D17(2019.6.3,一)  加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普林Prien am Chiemsee-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酒店早餐退房 -【沿B2-A95-B472-A8-St2093自驾125公里/1小时43分】- 普林Prien am Chiemsee - 基姆湖码头停车场:停车

-【往东步行100米】- 码头售票处Chiemsee Schifffahrt:购往返游船票+海伦基姆湖宫门票(含博物馆)=€9.7 -【游船20分钟】- 赫伦岛Herreninsel码头

-【步行1.7公里/马车】- *海伦基姆湖宫Schloss Herrenchiemsee 1878~1886(路德维希二世倾尽全国财政建的最后一个城堡,仿凡尔赛宫,未完成部分保留至今)(4.1~10月中旬9:00~18:00,10月中旬~3.31,9:40~16:15,€8):

〇镜廊  比凡尔赛宫镜厅长22米

- 宫殿内:*路德维希二世博物馆Ludwig II Museum

-【步行1.7公里/马车】- 赫伦岛码头 -【游船20分钟】- 基姆湖码头 - 码头停车场

-【沿St2092-A8-B306-B305-St2101-B20-St2097自驾73公里/1小时2分钟】- 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 酒店:四季酒店Hotel Vier Jahreszeiten (Maximilianstra?e 20,贝希特斯加登)(附近公共停车场按时间段收费)

-【晚饭后散步800米】- *贝希特斯加登城堡Schloss Berchtesgaden - *斯蒂夫特教堂Stiftskirche(罗马式) - *市政厅Rathaus-【原路返回】- 酒店

基姆湖
【图56】基姆湖码头。加米施-帕滕基兴——贝希特斯加登,190公里;加米施-帕滕基兴——普林——贝希特斯加登,198公里,路程差不多,何不顺便去一下普林的基姆湖呢?基姆湖中的海伦岛上,有一座宫殿叫海伦基姆湖宫,是拜恩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建的三座宫殿中的最后一座,至今没有完工。为建这三座宫殿(新天鹅堡、林德霍夫宫、海伦基姆湖宫),路德维希二世倾尽了国库,最后国家财政实在没钱了,王室只好把他拉下马,两座宫殿也下马了。我导航搞错了码头,多开了十几公里难走的小路,来到一个偏僻的乡村码头,怕同行的"博导”大叔指导没告诉他们,还好这里也有船去海伦岛。祸不单行,回程时又下错了码头,走到村里发现不是那个村,赶紧回头跑回船上,幸好船还没开走。这就是我们的船,人还不少,都是本地人。从这里到海伦岛船行20分钟。买组合票(往返船票+宫殿门票)划算很多。
【图57】海伦基姆湖宫。路德维希二世非常崇拜与他同名的法王路易十四(路易是路德维希的法语缩写),他下令按照法国凡尔赛宫的样式来建造海伦基姆湖宫。城堡内部虽不及林德霍夫宫那样极度奢华,也非常华丽。里面有一个比凡尔赛宫的镜厅还长22米的的镜廊,是这座宫殿最大的看点。偌大的花园也仿照凡尔赛宫花园,在宫殿中轴线上,修了一条运河直通基姆湖。从码头到宫殿,有将近两公里路,只能步行或者坐马车,但在森林中走路不觉得累。图左有太阳伞的地方,宫殿一层的房间供应快餐和啤酒咖啡。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饭。
【图58】海伦基姆湖宫路德维希二世卧室。宫殿内部不允许拍照,我家不守规矩的大叔偷拍了一张。路德维希二世喜欢蓝色,这是他在海伦基姆湖宫中的卧室:没有他念兹在兹的天鹅,只有纯洁可爱的小天使。据说他在这里只住了9天,便离奇死亡:溺死在另外一个湖里。这个卧室,这张床,比起林德霍夫宫登峰造极、无以复加的奢华,堪称朴素无华。从昨天到今天,我们看了路德维希二世的三座宫殿:新天鹅堡、林德霍夫宫、海伦基姆湖宫。三座宫殿背后的“天鹅国王”、“艺术家国王”的悲剧性生命结局,让我想起了我国的一个皇帝:宋徽宗赵佶。赵佶也是一个皇帝艺术家,爱画花鸟画,创造了“瘦金体”书法;也是追求奢侈生活,搜刮奇花异石修建园林;也是在中年悲惨死去,被金人掳走,死在了异国。命运何其相似。
贝希特斯加登
【图59】贝希特斯加登街景。离开基姆湖,又开了70多公里,到达贝希特斯加登。车停在酒店对面的公共停车场,晚上不收费。我们住的酒店离市中心有点远 (800米),但风景很好,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小河。酒店附近有一家香港人开的餐馆,知道我们来自广州,老板很热情。两天没吃中餐,解了解馋。吃完饭9点多,天尚未黑尽,散步到城堡和教堂。城堡广场一侧的墙上,刻着本镇一二次大战阵亡人员名单,画着与战争有关的壁画。去过那么多德国的城市和乡村,只在这个边陲小镇看见本地阵亡人员纪念物(不是纪念碑);要知道在柏林,与一战二战有关的纪念物只有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和犹太人纪念馆,德国人的反思精神可见一斑。贝希特斯加登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山镇,挨着奥地利。当年纳粹党曾选择这附近的一座山峰修建别墅“鹰巢”,作为希特勒50岁的生日礼物送给他。山巅上的“鹰巢”两侧,一侧是德国,一侧是奥地利,足见希特勒的野心。

D18(2019.6.4,二)  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国王湖鹰巢、盐矿、罗斯菲尔德全景路

酒店早餐 -【沿B20自驾6公里 /841/842/843/846路巴士(火车站前or酒店门口)10min】- 国王湖停车场:停车 -【往南步行400米】- 国王湖码头K?nigssee Seel?nde - 码头售票处K?nigssee Schifffahrt:购游船票(至修道院往返€15.5,至Salet往返€19)

-【游船游*国王湖K?nigssee/1h】- St. Bartholom?码头 -【下船】- *圣巴多罗买礼拜堂St. Bartholom? -【上船】- Salet码头:上岸徒步至上湖Obersee观景 -【游船返回】- 国王湖码头K?nigssee Seel?nde -【步行400米】- 停车场

-【沿B20自驾5公里】- 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 -【沿B319自驾4公里/838路巴士】- 贝希特斯加登档案馆Dokumentation Obersalzberg停车场 -【专线巴士849路/20min】- 凯尔施泰因停车场:下车(买好回程巴士票)

-【隧道电梯上升124米】- *凯尔施泰因山庄Kehlsteinhaus(鹰巢Eagles Nest,1939为希特勒修建的别墅,二战末为轰炸目标,但仍得以保留, 原定2019.5恢复开放,5月初~10月底可以参观8:30~16:50,免费)

-【专线巴士849路】- 贝希特斯加登档案馆停车场 -【自驾10公里】- *萨尔茨堡盐矿(贝希特斯加登岩盐矿)Salzbergwerk(统一穿工装,乘船游地下湖,恒温12度)(5~10月9:00~17:00,11~4月11:00~15:00,约2h,€15.5)

-【自驾14公里】- *罗斯菲尔德全景路Rossfeld Panoramastra?e(德奥边界,上山7个发夹弯,公路收费€8):山上俯瞰德国和奥地利原野及阿尔卑斯山脉壮丽景观

-【自驾14公里】- 贝希特斯加登 - 酒店

国王湖
【图60】国王湖中的圣巴多罗买礼拜堂。国王湖像一块绿宝石,镶嵌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山谷中,湖面形状瘦长,两边悬崖壁立,颇像南半球新西兰的峡湾风貌。国王湖是德国最深的湖泊,湖水碧绿而清澈。红屋顶的圣巴多罗买礼拜堂,倒映在碧波中,给人深刻印象。这里原来是一所修道院,隐藏在悬崖下的湖畔,只能划船进入,远离尘嚣,与世隔绝。时代进入20世纪之后,深山里的珍珠慢慢揭开了面纱,山外的人们坐着游船进来,把修道院变成了旅游点。国王湖游船有两个站,第一站是St. Bartholoma(圣巴多罗买),再往前是第二站Salet,在国王湖的尽头,从那里可以徒步前往上湖Obersee风景区。我们没去Salet。在圣巴多罗买,除了参观礼拜堂,也可以短徒步,沿着湖岸和森林小路走一圈,很美的感觉。
贝希特斯加登
【图61】萨尔茨堡盐矿,在德国小城贝希特斯加登。萨尔茨堡(Salzburg)在德语中的意思是“盐的城堡”。别看今天的行程写了那么多,其实没有全部完成。“鹰巢”关闭维修了几年,本来预计2019年5月重新对外开放,结果两周前的一场大雪又推迟了它的开放时间,忘了前台说是6月几号,反正我们是等不来了,明天按计划去萨尔茨堡。本来没时间去盐矿的,“鹰巢”去不了,才改去了盐矿。这一带的小镇和城市都是因为盐矿而发展起来的,包括距此25公里的奥地利城市萨尔茨堡。这个盐矿1517年开始开采,现在是个地下盐矿博物馆。进去前要套上统一的工装,“骑”小火车进入长600米、深34米的隧道,然后从长长的木滑梯滑下去,再坐船划过黑乎乎的地底湖,充满探险的乐趣。矿坑里常年恒温12度,夏天也要穿够衣服哦。
【图62】大麻烦来了。天上掉馅饼砸下来的大宝马,在维尔茨堡取车时油表显示满油。从浪漫之路 (345公里) 到阿尔卑斯之路 (300公里),到达贝希特斯加登时,已经跑了600多公里。昨天刚到贝镇时,副驾大妈提醒该加油了,主驾大叔看看油表说,还有200多公里呢,不急,到萨尔茨堡再加吧。从盐矿出来,去罗斯菲尔德全景路,一路上山,转了7个发卡弯,来到公路收费站,停车缴费,然后,然后就再也打不着火了,大黑宝马抛在了收费站窗口。收费站大妈只好打电话叫来路政的人,把我们的车挪到了路边。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我们打了无数个电话,打国内租车平台,打当地车行,请收费站大妈帮忙联系车行。车行的答复是,贝希特斯加登没有他们的门店,最近的门店在萨尔茨堡 (距此地30多公里),而此时门店的人已经下班 (下午6点多) ,今天无法派车和人来帮助我们。从这里到镇上有14公里,山上是不能过夜的,晚上待在车上会冻死,车又不能丢在这儿,怎么办?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焦虑万分的时候,大妈在收费站窗口向我招手,原来她灵机一动,想到打电话给镇上的宝马维修站。不会说英文的她比划着告诉我,过20分钟会有人来,她很激动,做了一个V手势,表示没问题了。我知道得救了,但没明白是什么人来。她面前放着一本厚厚的电话本,我打电话的时候,她一直在翻看,终于在她8点下班前帮我们联系好了维修站。20分钟后,一辆白色宝马维修车开来了,停在我们的黑宝马前面,车上下来一位工程师模样的先生。他就像给病人做心电图一样,把各种管子接到我们的宝马上,然后打开笔记本电脑分析诊断。不一会儿他告诉我,汽车没问题,是没有油了:No petrol。我告诉他油表读数还有200多公里,他说油表坏了。说着他从车上拿下两罐汽油,每罐5升,一共10升汽油注入我们的车油箱。全部费用只收了20欧元汽油费。这时,大妈从小屋里出来,准备下班,我冲过去抱住她,又哭又笑,千恩万谢。这些年在世界各地旅行,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无以回报,惟有把这些恩德带给身边所有的人。
【图63】罗斯菲尔德全景路。我们的大宝马有了燃料又嘚嘚奋蹄,开上了山顶。黄昏七点半,夕阳无限好。我跑上山脊,坐在界石上,脚踩两国,右手边是奥地利,左手边是德国。山下是小河弯弯的绿色山谷,背后是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老天爷好像有意要补偿我们,用温柔的侧光照亮万物,勾勒出最有立体感的轮廓。风很大,吹乱了头发,空气越来越冷,脸上的笑容,透着先前的“憔悴损”,心里却怎一个美字了得!对面山顶的“鹰巢”依稀可见。明天,我们将离开德国,进入奥地利。

D19(2019.6.5,三)  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萨尔茨堡Salzburg

酒店早餐退房 -【沿B305-B160自驾19公里/19分钟】- *海尔布伦宫Schloss Hellbrunn 1612~1615(4,10月9:00~16:30; 5,6,9月9:00~17:30; 7,8月9:00~21:00; 休11~3月,戏水园+宫殿€12.5,戏水园团体参观30~40分钟):

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建的夏宫,亦称亮泉宫

〇宫殿  湿壁画

〇戏水园Wasserspiele  喷水桌、水利木偶八音盒

〇花园(免票)  玻璃凉亭 (电影《音乐之声》约会处)

-【沿L104自驾6.8公里/13分钟】- 酒店:萨尔茨堡因姆劳尔皮特酒店Hotel lmlaur Petter Salzburg(RainerstraBe 6,萨尔茨堡)(附近酒店停车场€19/天):酒店前台购萨尔茨堡卡24h€29

-【往东南直走300米】- *米拉贝尔宫Schloss Mirabell 1606始建,1818火灾后重建(米拉贝尔宫8:00~18:00,其中大理石厅周一三四8:00~16:00,周二五13:00~15:00,免费):

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建,现市政厅

〇天使楼梯  大理石楼梯,小天使雕像,大火后仅存

〇大理石厅  大火后仅存,现婚礼大厅

- *米拉贝尔花园Mirabell Garten(6:00~日落):

〇天马泉 《音乐之声》玛丽亚与孩子们唱Do-Re-Mi处

〇中央喷泉  希腊神话雕塑

〇树篱剧场

〇矮人花园

-【原路步行300米返回】- 酒店

萨尔茨堡
【图64】萨尔茨堡郊外的海尔布伦宫。从德奥边境的德国小镇贝希特斯加登出发,开车不用半小时就能到达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顺路先去距萨尔茨堡市区6公里的海尔布伦宫,参观这个当时主教的夏宫。海尔布伦宫的最大亮点是宫殿后面的戏水园,园里有很多精心设计和暗藏的喷泉,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和时候,会突然喷出水来,使人湿身惊叫,非常有趣。17世纪的时候,喜欢恶作剧的大主教为了戏弄来访的客人,设计制作了这些巧妙的喷泉装置。大主教做梦也想不到,400年后的人们在这里仍然被他戏弄的大呼小叫。图中是一个小型罗马剧场,下面的石桌两边有两排石凳,坐在石凳上的人要小心咯。
【图65】海尔布伦宫戏水园。早在400年前,海尔布伦宫独一无二的喷泉就已经闻名世界了。海尔布伦宫至今是欧洲唯一一座戏水宫殿,其宫殿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美丽的建筑之一。海尔布伦宫的宫殿和戏水园需要买票,宫殿自主参观,戏水园须导游带领团体游览。海尔布伦宫的花园是开放型的,很大,免费。不自驾的朋友可以在萨尔茨堡中央火车站前乘坐25路巴士,约25分钟,在海尔布伦宫站(Schloss hellbrunn)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
【图66】海尔布伦宫花园。看过电影《音乐之声》的人,一定对照片中的白色玻璃亭子有印象。那天晚上,年轻的邮递员给上校送信,然后与上校的女儿丽萨一起跑到花园中的这个亭子里,又歌又舞。来到海尔布伦宫花园里的玻璃亭子前,耳边仿佛传来一对少男少女《即将十七岁》的歌声,大妈瞬间变成了17岁。出发前我给同伴们布置的作业之一是再看一遍《音乐之声》,因为我们此行萨尔茨堡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寻访《音乐之声》的拍摄地。1965年上映的《音乐之声》,源自一个真实的发生在萨尔茨堡的故事。影片所展示的浪漫爱情,优美音乐以及萨尔茨堡的壮丽景色,40多年来在世界各地脍炙人口,经久不衰,使这部影片成为不朽的经典。
萨尔茨堡
【图67】萨尔茨堡的米拉贝尔花园。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是米拉贝尔花园,这里也是《音乐之声》的舞台。宫殿前面的天马泉,就是玛丽亚和七个孩子唱《哆唻咪》的地方。左边的宫殿是米拉贝尔宫,最早是1606年大主教为其情妇所建,现在是市政厅。从正对天马泉的门进去,可以参观天使楼梯和大理石厅,二者是1818年火灾后整个宫殿唯二的幸存。在米拉贝尔花园,可以远眺河对岸山上的萨尔茨堡城堡要塞,及山下的大教堂钟楼。萨尔茨堡和维尔茨堡一样,历史上也是一个政教合一的诸侯国,大主教同时也是领主,统治当地达千年之久,修建了雄伟的教堂和城堡。不同的是,萨尔茨堡还是一个著名的音乐之都,莫扎特就诞生在这里,每年夏季举办的“莫扎特音乐节”,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音乐节。

D20(2019.6.6,四)  萨尔茨堡Salzburg-**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Salzkammergut:圣吉尔根、 圣沃尔夫冈哈尔施塔特

酒店早餐 -【沿B150-B158自驾30公里/37分钟】- *圣吉尔根St.Gilgen(莫扎特母亲娘家和姐姐出嫁地) - 湖边码头停车场:停车 - 沃尔夫冈湖畔游船码头:看湖景和对岸的夏夫堡山(or坐船到对面的圣沃尔夫冈

-【往西步行400米】-  (经:莫扎特故居Mozarthaus[莫扎特姐姐Nannerl Mozart故居])  - *市政厅Town Hall St.Gilgen广场:小莫扎特拉小提琴雕像

-【原路步行返回】- 码头停车场

-【沿B158-圣沃尔夫冈街自驾19公里/18分钟】- *圣沃尔夫冈St. Wolfgang -  夏夫堡火车站停车场:停车 - 夏夫堡火车站Schafburgbahnhof(1893开通)售票处:购往返登山火车票(4月下旬~10月中旬运营,往返€39.6)

-【*蒸汽齿轮火车(音乐之声中出现)5.85公里/35分钟登山】- *夏夫山Schafberg山顶(海拔1783米):鸟瞰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景色

-【火车返回】- 夏夫山火车站Schafburgbahnhof -【沿沃尔夫冈湖畔往东步行750米】- *圣沃尔夫冈朝圣教堂Pfarrkirche St. Wolfgang(1841祭坛,后哥特式建筑巨匠Michael Pacher作品)(夏季8:00~18:00,冬季8:00~16:00)

-【沿湖往东步行50米】- *白马酒店Romantic Hotel Im Weissen Rossl(因轻歌剧《白马客栈》而出名,餐厅鱼菜美味) -【步行800米返回】- 夏夫山火车站停车场:驾车

-【沿L546-B158-B145-B166自驾36公里/59分钟】-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 - 集市码头停车场ATO Hallstatt Maket:停车

-【旁边】- *哈尔施塔特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Hallstatt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Museum(中西欧史前“哈尔施塔特文化时期”,公元前1000~500年凯尔特人来此采盐) -【往北步行200米】- *明信片观景台(Gosaumuhlstra?e 67):湖畔小镇风景

-【往南步行300米】- *集市广场Maktplatz(小镇中心) -【沿*湖滨路Seestra?e步行900米】- 缆车站Salzbergbahn Hallstatt -【缆车上山/15分钟】- 山上缆车站 -【步行120米】-*哈尔施塔特世界遗产观景桥Hallstatt Skywalk“World Heritage View”:

〇正面  **达赫施泰因群山

〇对岸  上特劳恩

〇下面  哈尔施塔特村中心

-【缆车下山】- 缆车站 -【沿湖滨路返回900米】- 集市码头停车场ATO Hallstatt Maket:驾车

-【沿B166-A10自驾80公里/1h34min】- 萨尔茨堡还车点:Sixt Salzburg Centre(Robinigstrasse 10,Salzburg,5020,AT)(7:30~18:30,+43-1505264004)

-【出租车1.7公里】- 酒店:萨尔茨堡因姆劳尔皮特酒店Hotel lmlaur Petter Salzburg

圣吉尔根
【图68】圣吉尔根市政厅广场。今天去萨尔茨卡默古特(德语意“盐的宝库”)——萨尔茨堡东南的一片自然风景区,拥有70多个湖泊和2千米海拔的群山。1997年,萨尔茨卡默古特与哈尔斯塔特、达赫施泰因群山一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萨尔茨卡默古特因电影《音乐之声》在此取景而知名,电影开篇出现的群山和湖水就是萨尔茨卡默古特的景色。萨尔茨卡默古特有众多美丽的湖畔小镇,其中比较出名的小镇有7个。因为必须在当天下午6点半之前赶回萨尔茨堡还车,我们只去了3个小镇:圣吉尔根、圣沃尔夫冈、哈尔施塔特。圣吉尔根位于沃尔夫冈湖的西端,距萨尔茨堡30公里。这里是莫扎特的母亲安娜的娘家,也是莫扎特的姐姐娜奈尔的夫家。姐姐也是一位音乐家,当年生活的房屋现在是莫扎特故居。镇中心的市政厅广场上,有一个莫扎特喷泉,幼年莫扎特拉小提琴的雕像透着天才的不羁。不自驾的朋友可以在萨尔茨堡中央车站乘坐邮政巴士(Postbus),在St. Gilgen, Busbahnhof 站下车,需时50分钟。
圣沃尔夫冈
【图69】圣沃尔夫冈的夏夫山。圣沃尔夫冈小镇在沃尔夫冈湖的东端,离开圣吉尔根,沿着沃尔夫冈湖行驶19公里,就到了圣沃尔夫冈(不自驾的朋友也可以从圣吉尔根乘船前往湖对岸的圣沃尔夫冈)。圣沃尔夫冈最热门的景点,是坐蒸汽齿轮小火车登上海拔1783米的夏夫山观景。这条历史悠久的登山铁路建成于1893年,在《音乐之声》中也出现过。照片中红色的小火车正驶出山上的车站往山下开(单程5.85公里,需时35分钟)。在夏夫山顶,可以360度俯瞰群山环抱的沃尔夫冈湖、蒙德湖和阿特湖。现在看到的是沃尔夫冈湖。
【图70】夏夫山。在山顶下了火车还得爬上一个山坡,才能看到另外一边的两个长湖:蒙德湖(左边)、阿特湖(右边),以及依山傍湖的小镇:蒙德塞、阿特塞。蒙德塞巴洛克式的教堂非常漂亮和浪漫,以致《音乐之声》的导演将它作为主人公玛丽亚和特拉普上校结婚的教堂外景。阿特塞是一个为艺术家带来灵感的地方,作曲家马勒曾在湖边的小屋度假作曲。下次来一定在这些小镇住几天。
哈尔施塔特
【图71】哈尔施塔特。从圣沃尔夫冈到哈尔施塔特,车程36公里。途经著名的温泉小镇巴特伊施尔,我们停车走了走。巴特伊施尔有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建的皇家别墅,1853年皇帝与茜茜公主在此订婚。快到哈尔施塔特时,天降大雨,车不让进镇,只好停在镇后山上公路边的停车场。还好可以直接从停车场下楼梯到镇里,一下来就是教堂前的集市广场,再往前走300米就是打卡点“明信片观景台”。我们穿着防雨冲锋衣,匆匆照了几张相,算是来过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湖滨小镇”。由于没把握好时间,前松后紧,计划中的坐缆车上“哈尔施塔特世界遗产观景桥”也没时间去了。藏在深山里的小镇居然通火车,火车站在哈尔施塔特湖东岸,小镇在西岸,如果乘火车来哈尔施塔特,要在火车站旁边的码头坐渡船摆渡过来。回程我们走了一条更快的路(后半段是高速公路),提前半小时赶到了萨尔茨堡还车场。我严肃地告诉柜台人员,这台车的油表坏了,要修理,不能再害人了。怕他不明白(彼此英文都不够好),我要他到车上看看,他说得等另一个人来。一会儿来了一个黑人,我指着油表跟他又说了一遍,也不知他听懂没有,反正我松了一口气。

D21(2019.6.7,五)  萨尔茨堡Salzburg市区:莫扎特故居粮食胡同莫扎特出生地、主教宫、大教堂、圣彼得教堂、霍恩萨尔茨堡要塞

酒店早餐 -【沿门口Rainer街往东南步行700米】- (经:米拉贝尔宫和米拉贝尔花园) - 马卡尔特广场Makartplatz -【东侧】- *莫扎特故居Mozart Wohnhaus(1773从粮食胡同搬此,莫扎特时17岁,后按原貌重建)( 7·8月8:30~19:00,9~6月9:00~17:30,闭馆前30分钟禁入,€10,与出生之家套票€17,萨尔茨堡卡免费)

-【往西南步行150米】- 马卡尔特人行桥Makartsteg -【过桥】- **老城区:

-【往南步250米】- *粮食胡同Getreidegasse(通道众多如迷宫) -【左转沿粮食胡同步行200米】- *莫扎特出生之家Mozarts Geburtshaus(1756.1.27生于4层,售票处2层. 时间及票价同故居)

-【沿粮食胡同继续往东步行450米】- (经:老市政厅Altes Rathaus) - *莫扎特广场Mozartplatz(中央莫扎特雕像) -【西南面】- *主教宫广场Residenzplatz(《音乐之声》玛丽亚和孩子们唱《l have confident》的地方)

- *钟楼(1600建,1720加高加钟琴,每天7,11,18时奏响莫扎特音乐)

-【主教宫广场西侧】- *主教宫Residenz 16C整修(7·8月每天开放,9~6月休周二,10:00~17:00,闭馆前1h禁入,大教堂地区通票€12,萨尔茨堡卡免费):

〇宝座厅Thronsaal  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宝座,2层

〇骑士厅Rittersaal  莫扎特曾演奏乐曲,2层

〇主教宫画廊  大主教收集的绘画作品,3层

-【主教宫广场南侧】- *大教堂Dom(774始,12C改罗马式,17C改巴洛克式,中殿长101米,莫扎特在此洗礼及曾管风琴演奏,卡拉扬葬礼)(5~9月8:00~19:00,周日·法定假日13:00~19:00,3·4·10·12月~18:00,1·2·11月~17:00,免费,募捐)

- 大教堂广场 -【面对大门右侧上楼】-*大教堂博物馆Dommuseum(10:00~17:00,闭馆前1h禁入,9~6月休周二,大教堂地区通票€12,萨尔茨堡卡免费)

- *全景平台3层(主教宫画廊与大教堂博物馆之间):俯瞰主教宫广场

-【主教宫广场东侧】- *新主教宫(萨尔茨堡博物馆. 9:00~17:00,闭馆前30分钟禁入,休周一,€8.5,萨尔茨堡卡免费)

-【沿走廊至大教堂博物馆后面】- *圣彼得教堂与墓地St. Peter Stiftskirche & Friedhof(696年圣鲁伯特在此创立修道院,12C附设教堂改建为哥特式;墓地精美铁艺装饰,《音乐之声》中上校一家为躲避纳粹藏于此)(教堂4~10月8:00~21:00,11~3月8:00~19:00,休11月三周,免费)

-【后面岩壁上】- *洞窟Katacomben(早期基督教徒祈祷处,洞窟入口莫扎特姐娜奈尔墓)

-【往西步行300米】- (穿过:*圣彼得修道院[德语区最老修道院之一]) - *节庆剧场Fastspielhauser(团体参观7·8月每天9:30,14:00,15:30; 4-6月每天9:30,14:00; 9~3月每天14:00,1.5h,德英文,€7,萨尔茨堡卡免费)3个主会场:

〇岩石马术学校Felsenreitschule  曾大主教骑兵学校,内音乐厅舞台后为岩壁,《音乐之声》唱雪绒花舞台

〇大音乐厅GroBes Fastspielhaus

〇莫扎特音乐厅Haus für Mozart

-【节庆剧场西北侧】- *洗马池Pferdeschwemme(《音乐之声》中出现)

-【往东返回500米】- 缆车站Talstation -【缆车(萨尔茨堡卡免费)】- *萨尔茨堡城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 1077~17C中(5~9月9:00~19:00,10~4月9:30~17:00,闭馆前30分钟禁入,€15.20含往返缆车,萨尔茨堡卡免费):

〇要塞博物馆Festungsmuseum、雷纳博物馆Rainer Regimentsmuseum  要塞中央,原大主教住宅

〇露台  欣赏老城区风景

-【往东沿Festungsweg步行700米下山】- *侬山女修道院Stift Nonnberg(《音乐之声》玛丽亚待过的修道院,不开放) -【旁边】- 侬山教堂Stiftskirche Nonnberg(开放)

-【往西北步行550米】- *莫扎特小桥Mozartsteg(《音乐之声》玛丽亚与孩子们唱着歌走过) -【过桥往西北步行1.1公里】- 酒店

萨尔茨堡
【图72】萨尔茨堡粮食胡同。“莫扎特出生之家”就在这个热闹的胡同里。1756年1月27日夜,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音乐天才诞生在这里。在父亲(萨尔茨堡大主教宫廷乐团的小提琴手,作曲家)的悉心培养下,莫扎特5岁作曲,6岁和姐姐在父亲带领下巡演欧洲,8岁创作首部交响曲,14岁写出第一部歌剧,16岁被任命为萨尔茨堡宫廷乐师。莫扎特17岁的时候,一家人搬到新城区马卡尔特广场的住宅居住,十多年后他的父亲在那里去世。所以萨尔茨堡有两处莫扎特故居,一处是粮食胡同的出生之家,一处是马卡尔特广场的故居。萨尔茨堡老城区很小,夹在要塞山与萨尔察赫河之间,萨尔茨堡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这块狭小的区域。我们一早从酒店先走到马卡尔特广场,参观莫扎特故居,然后过马卡尔特人行桥到老城区。穿过建筑中迷宫似的通道来到粮食胡同,莫扎特出生的黄房子前已聚集了许多从世界各地来的膜拜者。为奥地利旅游局点赞,萨尔茨堡和维也纳几乎所有的人文景点都有中文语音解说。
【图73】萨尔茨堡主教宫广场。离开莫扎特出生之家,继续往东走几百米,一直走出粮食胡同,会看到一座身披斗篷,右手拿笔,左手拿纸的青铜像,那就是莫扎特,伫立在莫扎特广场上。旁边的主教宫广场,就是电影《音乐之声》中玛丽亚和7个孩子唱响《我有自信》的地方。主教宫广场南侧的穹顶建筑(图中右边)是始建于774年的大教堂,莫扎特出生不久在这里受洗,长大以后在这里演奏管风琴;出生于萨尔茨堡的著名指挥家卡拉扬的葬礼在这里举行。广场东侧的新主教宫塔楼(图中左边)上的钟琴每天7:00、11:00、18:00三个时间点会奏响莫扎特的乐曲。广场西侧的巴洛克式建筑(新主教宫对面,图中未出现)是大主教居住的主教宫,莫扎特幼年时曾在里面的骑士厅演奏乐曲;最上一层是画廊,展出大主教收集的绘画作品。主教宫画廊与大教堂博物馆之间有一个平台,在那里可以俯瞰主教宫广场全景。花十几欧买张大教堂地区通票可以把主教宫、主教宫画廊、大教堂博物馆、新主教宫(萨尔茨堡博物馆)广场一圈全看了。花27欧买一张24小时萨尔茨堡卡(也有48、72小时卡,酒店前台有售)更划算,能免费参观萨尔茨堡绝大部分景点,还可以随意乘坐市内巴士,包括上萨尔茨堡城堡的缆车和上蒙西斯山的电梯。我们买的是24小时卡,时间有点紧,没来得及上蒙西斯山(看包括城堡在内的萨尔茨堡老城全景)。
【图74】在萨尔茨堡城堡上俯瞰萨尔茨堡老城。平时萨尔茨堡政教合一的大主教住在山下的主教宫,当发生战争或骚乱时才会住到山顶上的城堡要塞里。我们看完莫扎特的两个故居,看完主教宫和大教堂(图中间),看完大教堂博物馆后面的圣彼得教堂和墓地(图左下角),顺路在墓地后面的缆车站坐缆车上城堡。这个墓地是《音乐之声》中上校一家人在岩石剧场表演完毕后逃走躲藏的地方,莫扎特的姐姐也葬在这儿。莫扎特的父亲和妻子葬在隔壁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墓地。图片最右边河上的白色小桥叫莫扎特桥,是一座漂亮的钢架步行桥,在电影《音乐之声》中玛丽亚和孩子们唱着歌从桥上走过。左边咖啡色的桥就是马卡尔特人行桥,是从河对岸前往老城区最近的桥。在城堡观景台上,下面的老城区一览无遗,还可看到河对岸绿色屋顶的米拉贝尔宫(图上左),及附近的Pitter酒店——选择这家酒店是为了赶火车和到老城区皆步行可达。
萨尔茨堡
【图75】萨尔茨堡洗马池。看到骏马雕塑下面和栏杆处的渦卷了吗?一个典型的巴洛克式的豪华洗马池,原是大主教的“岩石马术学校”的洗马池。往西穿过圣彼得教堂墓地和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墓地就是节庆剧场,里面有三个音乐厅,靠东头的是原“岩石马术学校”的“岩石剧场”,舞台的背景是嶙峋的岩石。《音乐之声》中玛丽亚和上校及7个孩子就是在这个岩石剧场的舞台上合唱《雪绒花》,洗马池也在玛丽亚带孩子们去野餐的路上出镜。我们从城堡下来时,已经过了节庆剧场团体参观的最后时间14:00,因此错过了雪绒花的舞台。后悔没有先参观节庆剧场,再坐缆车上城堡。从洗马池再往前走一点就是粮食胡同的西端,路口有一家小商店,楼上是音乐之声展览馆,展示原书作者玛丽亚和她的上校丈夫及孩子们后来在美国的真实生活。小店门口摆放着指示牌,不注意容易错过,同行的大叔眼尖才发现。顺便提一下,萨尔茨堡米拉贝尔花园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叫“Asia Kitchen”(亚洲厨房),经营高品质的自助餐,选择很丰富,价格很实惠。老板是温州人。我们在萨尔茨堡的两顿晚餐都是在他家吃的。如果你在萨尔茨堡找中餐馆,去他家绝对不会错。

D22(2019.6.8,六)  萨尔茨堡Salzburg-维也纳Wien:安可钟、圣斯蒂芬大教堂国家歌剧院

酒店早餐退房 -【往北步行600米】- 萨尔茨堡中央火车站Salzburg Hauptbahnhof -【8:08 763(2h22m)/9:08 861(2h22m)】- 10:30/11:30维也纳中央火车站Wien BHF - 铁路游客中心 i 购:

〇6月12日“瓦豪组合票Wachau Kombiticket” €65(Bahn火车+Schiff游船+Stift Melk梅尔克修道院)

〇维也纳市内交通8日通票(8-Tage-Klimakarte)2张€38.4x2=€76.8(可不连续使用8日,亦可多人同时使用,4人用4天)

-【地铁U1线4个站】- 瑞典广场站 -【步行200米】- 酒店:维也纳索菲特酒店So/Vienna Hotel(Praterstrasse 1, 第2区, 利奥波德城地区)

**维也纳老城区漫步:

-【往西南逛街700米】- *安可钟Ankeruhr 1911~1917(每整点出现一位维也纳历史上重要人物,12点12位人物全部出场)

-【往南逛街300米】- *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1147始建,初罗马式,14~16C改后哥特式,欧洲三大教堂之一)(周一~六6:00~22:00,周日节日7:00~22:00,免费):

〇大殿  全长107米,主祭坛巴洛克式

〇南塔Sudturm  1359建成,高137米,343级台阶€4.5

〇北塔  因财政困难只建了60米,上有“Pummerin”大钟,用土耳其军队青铜大炮铸,二战毁,后重造,可乘电梯€5.5

〇讲坛Kanzel  安东·皮尔格拉姆创作,下面窥窗中探出身子的人物原型即作者本人

〇牙疼的耶稣  面对主祭坛左侧礼拜堂内忧郁的耶稣雕像的戏称

-【往西逛街200米】- *壕沟大道Graben(步行街) - *鼠疫纪念柱Wiener Pests?ule

-【沿*克恩顿大街Karntner Str.(步行街)往南逛街900米】- (19:30前)*国家歌剧院Staatsoper 1869(开幕首演莫扎特《唐璜》,二战炸毁,1995重开,与巴黎,米兰歌剧院并称三大歌剧院,正门大厅罗丹作品马勒头像,白天可团体参观40分钟€7.5):20:00观看演出  凭一月前官网预订的打印门票€34(€14~€215)入场

- 歌剧院站Oper -【(站台打印8日卡4次)地铁U1(红)2个站】-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步行200米】-  酒店

维也纳
【图76】斯蒂芬大教堂,矗立在世界文化遗产维也纳老城区。大教堂始建于1147年,最初是罗马式,14-16世纪逐渐改造成现在的后哥特式。美丽的马赛克彩色屋顶是神圣罗马帝国东部地区教堂的特征之一,在欧洲其它地区包括英国鲜见这种屋顶。南塔高137米,精美的雕刻使她成为世界上最美的哥特尖塔之一。北塔因为财政困难,只建了一半就停止了。但登北塔可以乘电梯,登南塔却要爬343级台阶。我们没敢挑战。今早坐两个多小时火车从萨尔茨堡来到维也纳,到酒店放下行李,换上“礼服”,背上高跟鞋(晚上看歌剧),先来到大教堂。到欧洲的每一个城市,哪怕小镇,首先应该看的,就是老城中心的大教堂或主教堂,因为教堂汇集了当地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发展的各种艺术精华,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历史和文化的集大成者。大教堂不仅是城市的地理中心,也是当地人精神生活的中心。
【图77】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大教堂的管风琴,看起来不大,却穿金戴银,装饰得无比豪华精巧,不愧是千年帝国——神圣罗马帝国首都大教堂的管风琴。经过数度改建,大教堂内部各种建筑艺术在此调和,但仍以巴洛克(源自西班牙语“变形的珍珠”)装饰风格为主。“无金不巴”,华丽精致;造型繁复,富于变化;钟情曲线,喜用渦卷,各种巴洛克特点尽显其中。教堂内部巴洛克式的豪华、热烈、浪漫,与教堂外部哥特式的神秘、冷峻、哀婉,形成内外强烈对比。步入教堂,中央靠左位置可以看到一个雕刻精美,造型有点像酒杯的哥特式讲坛,那是安东.皮尔格拉姆设计的皮尔格拉姆讲坛,据说讲坛下窥窗中探出身子的人物形象就是作者本人。“牙疼的耶稣”雕像在面向主祭台左边的礼拜堂内,因为面容忧郁,被戏称“牙疼”。在前往斯蒂芬大教堂的路上,我们还经过了一个音乐大钟:安可钟。每到整点,钟里会出现一位奥地利的著名人物,及与之相匹配的音乐,11点是神圣罗马帝国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12点是音乐大师海顿,12点时12个人物还会在音乐的伴奏下全部出来。想一次看到所有人物,就得在12点准时去哦。
【图78】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象征,1869年建成开幕,首场演出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与巴黎歌剧院、斯卡拉歌剧院(米兰)并称世界三大歌剧院。三大歌剧院我有幸都去过,但只进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看演出。我们在维也纳一共看了三场演出,其中两场出发前一个多月就在官网上订好了票。也可以到当地售票窗口——“国家歌剧院提前售票中心”(面对歌剧院左侧对面房子一层)购买国家歌剧院的演出票(提前两个月开始售票)。但请注意,9月1~30日期间的演出票在5月1~30日期间售卖,10月1~30日期间的演出票在6月1~30日期间售卖,因为每年7、8月国家歌剧院演职人员要去萨尔茨堡参加音乐节,歌剧院这两个月关门。如果买当天的票,只能在开演前1小时到设在歌剧院内的专门的当天售票窗口购买,可以先到“国家歌剧院提前售票中心”询问当天有没有剩余的票。歌剧院还在当天出售便宜的站票Stehplatz:到位于歌剧院一侧(面对歌剧院左边)的Operngasse街的站席专用入口排队等候,通常演出前80分钟开始售站票,票价3-4欧,每人只能买一张。傍晚我们走过这里,看见排着很长很长的站票队。我们碰巧买了一场热门剧。
维也纳
【图79】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世界最高水准的舞台,一场古典音乐的盛宴即将开始。每年大约有300场以上的歌剧和芭蕾舞剧在此上演,共有1709个座位和567个站位。晚上8点开演,我们7点就到了,7点半开门,第一时间进去,把背包存好,在最高的地方找到座位,还好,能看到大部分舞台。我们买的是第二便宜的票,位子在一侧顶层的倒数第二排,后面站着很多买站位的观众。每个座位的前面都有一个小屏幕,可以选择歌词的不同语言翻译,可惜没有中文,唱的是意大利歌剧,只好选英文大概看看。出发前我布置同伴们每人带一套礼服听歌剧,两位女士带了连衣裙和高跟鞋,两位男士带了西装但没带领带。一进歌剧院,我们立刻看傻了眼:男士们个个西装革履,领带领结打得工整;女士们个个身穿晚礼服,长裙飘飘。维也纳人看歌剧还保持着极其隆重的传统。两位男士自惭形秽,后悔莫及。我穿了一条红色棉布连衣裙,自觉像个村姑。一出很好听的歌剧,我忘了它的名字。

D23(2019.6.9,日)  维也纳Wien:皇宫、皇宫教堂(周日弥撒: 童声合唱团演唱)、艺术史博物馆环城大道

酒店早餐8:30 -【往西南步行1.4公里】- (经:步行街:*壕沟大道Graben - *科尔市场大街kohlmarkt) - *米歇尔门Michaeler Tor - *米歇尔广场Michaelerplats -【进皇宫】- 皇宫中庭(弗朗茨二世雕像)

-【进红黑相间的瑞士门】- 教堂中庭 -【右边】- *皇宫教堂Burgkapelle(8:30~9:00入场,凭官网;预订的打印门票€37[€10~€37]) - *皇宫教堂弥撒演唱:维也纳童声合唱团Wiener Sangerknaben(1498成立,原哈布斯堡王朝皇宫教堂儿童圣歌队,100多名4~14岁团员,25人一组)(9月中~次年6月下每周日9:15在皇宫教堂演唱)

-【返回】- 皇宫中庭 -【面朝弗朗茨二世雕象右侧入口】- *霍夫堡皇宫Hofburg(13C~1918哈布斯堡王朝居住600年,18栋2500间房)(7·8月9:00~18:00; 9~6月9:00~17:30,闭馆前1小时禁入,茜茜套票[含美泉宫]€34) 参观顺序:

〇1层 银器展厅Silberkammer 15C以来皇室餐具

-音乐商店-登“皇帝的楼梯”-

〇3层 茜茜公主博物馆Sisimuseum-皇帝的房间Kaiserappartements-茜茜公主的房间-亚力山大的房间

-【皇宫后面】- (外观)*新皇宫Neue Burg 1913(弯月形,现博物馆,门口欧根亲王骑马雕像)

-【旁边(隔环城大道Burgring)】- *艺术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1871~1891(6~8月每天10:00~18:00; 9~5月周二~周日10:00~18:00,休周一; 周四绘画部分~21:00,闭馆前30分钟禁入,€15,中文语音€4):

〇1层古希腊,罗马,埃及雕像

〇1层工艺美术收藏室  历代皇帝收藏的珍品,经10年修复2013再次开放

〇2层绘画  布鲁盖尔作品世界最多,维米尔,拉菲尔,克拉纳赫,鲁本斯等杰作

〇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壁画  19C末,主题: 埃及-古希腊-16C佛罗伦萨艺术发展(登上正面台阶墙上)

〇2层中心咖啡厅  穹顶下非常漂亮,可小歇

-【对面】- (外观)*自然史博物馆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中间】- 花园中心:  *玛利亚·特蕾莎坐像

-【至*环城大道Burgring右转步行200米】- Burgring电车站 -【(上车打印8日卡4次)1路有轨电车往国会大厦方向/8个站】- (途经宏伟建筑:新皇宫、艺术史博物馆、自然史博物馆、国会大厦、市政厅、城堡剧院等) -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步行200米】- 酒店

维也纳
【图80】昨天在那样的场合,没好意思发“村姑”照片,今天曝光一下我的“礼服”:在行李箱里压了20多天的皱巴巴的红布花裙。在国内也听过歌剧,虽然每次都会收拾一番,但并不会太过讲究,男士们尤其随意。这次可是生生上了一课。不是说我们非得像外国人一样,中国人也可以有自己的风格。但我们来到这里,在别人的文化里,参加别人的文化活动,是不是应该遵守别人的风俗习惯呢?这是对人家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西方人特别是老欧洲人非常重视着装的仪式感和场合感,像这样在广场上晒太阳,穿着就必须休闲。之前虽然对西方歌剧的着装规矩有一定了解,但还是低估了人家的层次,功课没有做到家。
【图81】奥地利皇宫。这是皇宫中庭,中间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雕像,右边的房子是茜茜公主博物馆和皇帝的房间,对面的房子是茜茜公主的房间,我所站的位置后面是瑞士宫和皇宫教堂。穿过红黑相间的瑞士门,进入教堂中庭,从右边的台阶上去就是皇宫教堂。哈布斯堡家族从13世纪后半叶开始直至1918年一战战败退出历史舞台,在这座皇宫里居住了600多年。期间皇宫经过多次改造和扩建,规模十分庞大,共有18栋建筑复杂地连接在一起,内有2500多间房间。我们从索菲特酒店过瑞士桥进入老城区走到大教堂,然后沿着步行街壕沟大道、科尔市场大街,不一会儿就走到了皇宫的米歇尔门,穿过米歇尔广场就进入了眼前的皇宫中庭。刚才在窗口买好了票(茜茜套票34欧:皇宫+美泉宫)。今天是周日,我们先去皇宫教堂听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演唱,然后再参观皇宫。
【图82】皇宫教堂周日弥撒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演唱。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成立于1498年,最初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宫教堂的少年圣歌队。清一色的男童,永远的蓝色水手服,天籁般的“男童女高音”和“男童女中音”,演唱古典音乐大师巴赫、门德尔松、贝多芬等作曲的圣诗歌曲。演唱时观众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到最后一首歌,孩子们才在祭坛前亮相。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由100多名年龄在4-14岁(变声期之前)的男童组成,分成4个组,每组25人左右。500多年来,从这个合唱团走出了很多著名的音乐家,如海顿、舒伯特等。1997年该团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维也纳,从9月中旬到次年6月下旬,每周日9:15开始,童声合唱团都会在皇宫教堂的弥撒上演唱。
维也纳
【图83】皇宫教堂除了一层的大殿,后面还有三层楼,顶层(4层)灯光明亮,合唱团就在那儿演唱,管风琴也在上面。演唱时,观众面向主祭台而坐,声音从身后楼顶传来,仿佛天外来音,在整个教堂回荡,鸣响,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听觉体验。在欧洲看过很多大教堂,唱诗班的位子都是在大殿中央主祭台下面的两边,这种把唱诗班放到顶层的设计不知是出于何种考虑,教堂比较小应该是一个因素,还有可能是不想让孩子们分心,毕竟以前是唱给皇帝一家听的。皇宫教堂周日弥撒门票可以提前两个月在官网上预订或购买,也可在当地皇宫教堂售票窗口购买。设在皇宫教堂内的售票窗口每周五11:00~13:00、15:00~17:00(周五为法定假日时改至周四)和周日8;00~8;30对外售票。站在一层最后面的通道上免费。皇宫教堂周日弥撒门票一票难求,如果买不到票,可以前往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专用音乐厅MuTh欣赏,每周五下午孩子们都会在那儿举行午后音乐会。
【图84】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如果在维也纳只有时间看一个博物馆,那么建议看艺术史博物馆。博物馆的一层展出古希腊、古罗马和古埃及的雕像,二层是哈布斯堡王朝历代皇帝收藏的世界名画,其中馆藏最多的是欧洲美术史上第一位“农民画家”布鲁盖尔的作品,如最有名的《雪地猎人》和《巴别塔》。登上大厅的正面台阶,墙壁上有一幅19世纪末的大画家古斯塔夫创作的巨幅壁画,表现从古埃及、古希腊到16世纪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艺术发展史,揭示了艺术史博物馆的主题,值得仔细欣赏。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也有中文语音解说,最牛的是,几乎每一张名画都可以听中文说道,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都做不到。更牛的是,二层展厅放着许多大沙发,可以一边听名画讲解,一边坐在沙发上欣赏,非常人性化。博物馆二层中央的穹顶下面,有一个咖啡厅,可能是世界上最富丽堂皇的咖啡厅。在精雕细刻的穹顶下,在大理石漂亮纹理的柱子间,喝一杯咖啡,吃一点东西,真是难忘的绝美享受。从艺术史博物馆出来,我们在附近的环城大道电车站,跳上一辆1路有轨电车(第一天到维也纳火车站在 i 买了两张可供多人同时使用的市内交通8日卡,4个人可以用4天),沿路欣赏环城大道上的宏伟建筑,感受那个“用婚姻征服欧洲”的哈布斯堡王朝600年的昔日辉煌。

D24(2019.6.10,一)  维也纳Wien:美泉宫、莫扎特故居、金色大厅

酒店早餐 -【往南步行200米】-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站台打印8日卡4次)地铁U4线(绿)/9个站】- 申布伦站Schonbrunn -【往西步行600米】-

- **美泉宫(申布伦宫)Schloss Schonbrunn 17C~18C(奥波德一世初建,女王玛利亚·特蕾莎大改.莫扎特6岁在此为女王演奏) (售票窗口每天8:15开始售票, 4~6月8:30~17:30; 7·8月8:30~18:30; 9·10月8:30~17:30; 11~3月8:30~17:00,闭馆前30分钟停入,大巡游票[40个房间]€20,含语音导览,票上有入场时间; 茜茜套票[大巡游+皇宫]€34,含语音导览,不限入场时间):

〇宫殿内部  共1441个房间,其中二层40个房间(皇室豪华房间和大会客厅)对外开放

〇花园Garten  占地1.7平方公里,东部-美泉(美泉宫由来), (4~10月6:30~落日,其中5月中~7月下6:30~21:00,11~3月6:30~17:30,闭园前30分钟停入,免费)

〇海神泉Neptunbrunnen  喷泉喷水时间只在5~9月10:00~16:00

〇日本庭院Japanischer Garten 1913  园艺师在伦敦园博会见到日本庭院后建

凯旋门Gloriette 1775  军事纪念碑,中间-咖啡馆,屋顶观景台(€3.2),从宫殿至此步行20分钟(或小火车1日€7,30分钟1趟)

〇迷宫花园  €5.2

美泉宫动物园Tiergarten 1752  €18.5

〇马车博物馆Wagenburg 1765  原皇家冬季马舍,展品规模世界最大€8

〇温室Palmenhaus 1882  欧洲大陆最大温室€6

〇宫庭剧院Schlosstheater  1749女王建,海顿,莫扎特曾举办音乐会,现音乐大学实习舞台

-【原路步行600米】- 申布伦站Schonbrunn -【地铁U4线(绿)/9个站】-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步行200米】- 酒店:休息换装

-【往南步行800米】- (大教堂后面) *莫扎特故居Mozarthaus(1784~1787居此,歌剧《费家罗的婚礼》于此创作) (每天10:00~19:00,闭馆前30分钟停入,€11)

-【往南步行1公里】-(19:30)*音乐之友协会Musikverein(金色大厅):20:00听音乐会

门票预售处售票窗口Tageskassa:

〇当天无演出时,周一~五9:00~20:00, 周六9:00~13:00

〇当天有演出时,只提前1小时开门

〇7·8月,9:00~12:00

〇团体内部参观:周一~周六,11:00(英文),12:00(德文),在上述窗口报名交费€6.5

-【往西步行300米】- 歌剧院地铁站Oper -【地铁U1线(红)2个站】-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步行200米】-  酒店

维也纳
【图85】美泉宫,维也纳引以为豪的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17世纪,是18世纪的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把她变成了现在的规模和样子。美泉宫曾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莫扎特6岁的时候在这里为女皇演奏音乐,并向同岁的玛丽.安托瓦内特(15岁嫁给法王路易16)“求婚”;1805年拿破仑攻占维也纳后曾下榻美泉宫,据说睡在女皇的卧室里;1814年拿破仑战败后,欧洲各国在这里召开维也纳会议。这座宫殿共有1441个房间,其中供参观的有包括大会客厅在内的位于二层的40个房间。美泉宫的后花园很大,占地面积约1.7平方公里。刺绣般的花坛,修剪整齐的树篱,希腊神话的喷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海神喷泉是美泉宫花园最大的喷泉,位于花园中轴线上宫殿至凯旋门的中心位置,喷泉的背后有一条小路(很多人不知道),在那儿透过水帘可以看到宫殿和花坛全景,美不胜收。“美泉宫”得名于花园东边森林里的一股泉水,几百年来涓涓不息,如今深藏在一个白色的小亭子里。我们找了很久,问了工作人员才找到。
【图86】美泉宫凯旋门,建于1775年,是一座军事纪念碑。位于中轴线海神喷泉后面的小山丘上,现在是观景台和咖啡馆。屋顶观景台另外收费,只需几欧,后悔没上去,在上面眺望美泉宫和花园及维也纳城景角度更好。在凯旋门中间的咖啡馆吃了午餐,一块奶油蛋糕,一直饱到傍晚。从入口的宫殿到凯旋门直线距离1公里,稍微要爬一个小山坡,怕累的朋友可以买票坐小火车。美泉宫的门票主要有3种:大巡游票(Grand Tour 参观全部40个房间)、帝国之旅票(Imperial Tour 参观部分房间)、茜茜套票(Sisi Ticket 大巡游+皇宫+皇宫家具博物馆)。前两者票上有入场时间,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入场;茜茜套票上无入场时间,可免排队随时入场。另外还有包括美泉宫动物园、马车博物馆等的套票。我们买的是茜茜套票。介绍一下手中多次出场的白本本,是我们此行的详细行程单,出发前花一个多月时间做的功课,每一步都写在上面,实际行走时只需照本宣科地走。“一根筋”的笨办法。
【图87】音乐之友协会大楼,维也纳爱乐乐团驻地。金色大厅是其中三个音乐厅中的一个,另外两个是莫扎特厅和勃拉姆斯厅。它们是维也纳最古老的音乐厅,建成于1869年,至2019年刚好150年,赶上了纪念演出季。音乐之友协会大楼是一栋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建筑,中间屋顶的三角形山花充分显示了这一点;中间二层拱券下的三位音乐女神像头戴花环,手拿各种乐器。我们在美泉宫偌大的花园里晒焦了,先回酒店沐浴更衣,然后慕名前往金色大厅。顺路参观了莫扎特故居,吃了碗牛肉拉面,走到金色大厅时,太阳还没有下山。今晚是莫扎特交响乐团的莫扎特音乐会,全部演奏莫扎特的乐曲,很受欢迎。
维也纳
【图88】金色大厅,共有1744个座位,300个站位。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都在这里举行,早已从电视中先入为主了她的金碧辉煌。金色大厅的音响效果无与伦比,据说当时对大厅内的所有空间都经过了仔细计算,包括两边的音乐女神柱,使得金色大厅的音乐效果到今天都不落后。毕竟是150年前的产物,舒适感还是差了许多,舞台很小很低,座位很拥挤,头顶的吊灯一直亮晃晃着——一百多年前的人就是这样看音乐会的。因为是莫扎特音乐会,台上的音乐家都穿着莫扎特时代的服装,戴着假发,围着围脖。真辛苦了他们。音乐会对观众服装的要求没有歌剧严格,除了背心短裤现场穿什么的都有,可能和大部分观众是游客有关。金色大厅的演出票通过自己的官网预售,但只对音乐协会会员提前两个月售票,对非会员说是推迟一周,实际直到我们出发(提前20天)也没有开售,只好到了维也纳才买票。音乐之友协会门票预售窗口也卖当天的门票,但只在开演前1小时开始售当日票。

D25(2019.6.11,二) 维也纳Wien:西班牙马术学校、贝多芬故居、中央墓地、市立公园

酒店早餐 -【往西南步行1.5公里】- 霍夫堡皇宫东南侧: *西班牙马术学校Spanische Reitschule 1572(世界最古老马术学校,西班牙马种故名)(周二~周五10:00~12:00晨训,当天购站票€15):观看马匹晨训Morgenarbeit

-【往西步行650米】- 卡尔·伦纳博士大道站Dr.-Karl-Renner-Ring -【(上车打印8日卡4人4次)1/D/71路有轨电车3个站】- 苏格兰修道院大学站Schottenter Uiversitat -【往南步行200米】- *贝多芬故居Beethoven Pasqualatihaus(位于5层,1804~1815居住,创作第五,六,七交响曲,歌剧《费德里奥》,钢琴曲《致爱丽丝》等)(周二~周日10:00~13:00,14:00~18:00,休周一,€5)

-【原路返回】- 卡尔·伦纳博士大道站Dr.-Karl-Renner-Ring -【71路有轨电车/20个站】- Zentralfriedhof 2 Tor站 - 中央公墓Zentralfriedhof 1871(名人区Ehrengraber) -【从2门进入沿林荫道直走200米左侧】- 32A区:贝多芬、舒伯特、施特劳斯父子、勃拉姆斯等

-【原路返回】- Zentralfriedhof 2 Tor电车站 -【71路有轨电车/8个站】- 施瓦岑贝格广场站Schwarzenbergplatz -【往东北(市立公园方向)步行350米】- *贝多芬像Beethoven Statue

-【继续步行100米】- *市立公园Stadtpark门口 -【公园内往东北步行350米】- *小约翰·施特劳斯像John Straus(小金人) -【公园内往北步行250米】- *舒伯特像Schubert

-【往北步行900米】- 酒店

维也纳
【图89】马术晨训。西班牙马术学校,位于维也纳皇宫,由哈布斯堡王朝创建于157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术学校。这种马名叫利皮扎马,性格孤傲,耐力极好,是一种最适合古典马术的白马,非常名贵,最早从西班牙引进,因此得名。在这个室内马场,可以观赏到世界最高水平的古典马术表演。表演日期不固定,门票几十欧至两百多欧不等,夏季停演,可在官网查询和购票。我们看的不是表演,是马匹晨训,除了周末,每天早上10点开始,12点结束,当天售站票。我们不到9点半就到了皇宫,马术学校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有两个队,一个是人手拿着纸(网上购的座位票)的队,一个是空着手现场买站票的队,注意不要像我们一样站错队哦。马匹晨训也很精彩,每匹马都要训练各种规定动作,靠窗的那匹马正在练习华尔兹舞步,步履轻盈跳动,非常优雅。拍了两张照片,若不是旁边的人提醒,都不知道不能拍照。自由行就是每天都犯错误的旅行,现在已经犯得越来越少了。
【图90】贝多芬故居。贝多芬(1770-1827)在维也纳住过很多地方,这是位于环城大道内市中心的一座普通公寓,贝多芬的家在这里的顶层5楼,一层左侧的小房间是售票室兼纪念品商店。1804-1815年,贝多芬住在这里,因为整天弹钢琴“扰民”,他在维也纳搬了十几次家,这是他居住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这期间他正逐渐丧失听力。他在这里创作了第五(命运)、第六(田园)、第七交响曲,以及唯一的歌剧《费德里奥》。耳熟能详的钢琴曲《致爱丽丝》也是在这间公寓写成的,贝多芬在这里经历了他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爱情。面对着房间里贝多芬弹过的钢琴,想到贝多芬在失聪的情况下,心情绝望,一个人坐在钢琴前,弹着"无声”的琴键,内心突然听到凶恶的命运在敲门,挣扎许久,他决心扼住命运的咽喉,写出了震撼人心、绝不屈服的《命运交响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图91】贝多芬墓地。从贝多芬生活过的地方到贝多芬长眠的地方,坐了20个站无轨电车(71路)。维也纳中央墓地有一个名人区,其中的32A区是音乐家墓地,贝多芬、舒伯特、斯特劳斯父子、勃拉姆斯等音乐家都葬在这里。贝多芬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没有之一。他一生创作了300多首乐曲,被称为“乐圣”和“交响乐之王”。相比莫扎特,贝多芬大器晚成,29岁才推出第一部真正的作品。作为一个耳聋音乐家,贝多芬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他的作品充满了内心的挣扎和英雄主义色彩。贝多芬通过其音乐作品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开创性的打破常规,将古典主义音乐推向了高峰,并预示了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到来,对西方音乐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勃拉姆斯(1833-1897)是贝多芬之后最伟大的作曲家,是贝多芬的超级粉丝。贝多芬一生创作了九部交响曲,并留下了第十交响曲的动机;勃拉姆斯用20年时间创作了他的第一交响曲,说出了贝多芬没有说完的话,被誉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勃拉姆斯终身未婚,只因20岁时在老师舒曼家对大他14岁的师母克拉拉一见钟情。勃拉姆斯在克拉拉去世后第二年去世,葬在贝多芬的旁边(图中左为贝多芬墓,右为勃拉姆斯墓)。
维也纳
【图92】贝多芬墓。墓碑设计很简洁,埃及方尖碑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的里拉琴——西方最早的拨弦乐器,也称七弦竖琴,诗琴,其形端庄优美,是西方音乐的象征。上面是一只被金蛇环绕的蝴蝶。蛇在西方文化中意味着邪恶,以我粗浅的理解,蛇在这里代表命运对贝多芬的残忍和不公,蝴蝶代表贝多芬高贵而不肯屈服的心。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合唱交响曲”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交响曲,让人永远心怀敬意,永远热泪盈眶;其音乐的开创性,思想的深刻性和艺术的完美性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200年来无人企及,可能永远无法超越。贝多芬之前的音乐大师莫扎特一生写了50部交响曲,海顿写了104部交响曲,而贝多芬只写了9部,在57岁完成第九交响曲后去世。不知道是魔咒还是致敬,贝多芬之后所有的作曲家,直到今天没有人完成过第十交响曲,有的完成第九就去世了,有的还没写完第十即撒手人寰。第九交响曲成了后世音乐家的一个魔障似的创作极限。“贝九”这部富有魔力的交响曲,似乎蕴涵着一股不为人们所知的力量。而“贝九”最后的合唱《欢乐颂》带给人类的,是欢乐女神爱与和平的祝福:“万千的世人,我拥抱你们,这吻是赐给地上所有的生命”,“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历时5天的维也纳音乐之旅在贝多芬墓前画上了句号。

D26(2019.6.12,三) **瓦豪河谷Wachau:梅尔克、杜伦施泰因、克雷姆斯

酒店早餐 -【步行200米】-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站台机器打印8日卡4人4次)地铁U1线(红)/4个站】- 中央车站地铁站Südtiroler Platz/Hauptbahnhof - 维也纳中央车站Wien HBF

- (使用瓦豪组合票)【9:30 560/28min】- 9:58圣珀尔滕火车站St. Polten HBF -【转10:05 TRN1904/15min】- 10:20梅尔克火车站Melk HBF

-【沿站前Bahnhofstr街步行300米】- 市政厅广场Rathausplatz -【往东过市政厅广场】- Sechsergasse台阶小路 -【上山150米】-

- *梅尔克修道院Stift Melk(11C初建,18C改建,巴洛克瑰宝,1770玛丽·安托瓦内特出嫁法国途中在此过夜)(每天9:00~17:30,可自由参观,闭馆前30分钟停入,€11[瓦豪组合票免]):

〇走廊  俯瞰大理石庭院&多瑙河&小镇

〇图书馆Bibliothek  藏书10万册,手写书1888册

〇教堂Stiftskirche  内部装饰炫彩华丽,叹为观止12:00~12:15午间祈祷关门

-【返回入口】- 修道院东边:蝴蝶花园Gartenpavillon - 花园东边:修道院公园Stiftspark

-【原路下山往西步行1公里】- (经:市政厅广场Rathausplatz-中央大街Hauptstr[主街,两旁15-16C房子]-中央广场Hauptplatz) - 多瑙河DDSG Blue Danube游船码头 -【13:50游船/1h20min】

沿河景点

〇右岸山上 梅尔克修道院Stift Melk

〇右岸山上 申比尔城堡Schloss Schonbuhel

〇右岸山上 埃格施泰因城堡Burg Aggstein  传说15C时将抓获的骑士盗贼关此坠河

〇左岸河边 魏森基兴Weissenkirche  中世纪要塞教堂

〇左岸山上 库恩林加城堡遗址Ruine Kuenringerburg  1192~1193软禁英国里查一世(狮心王)于此等待英国赎金放回

〇左岸河边 杜伦施泰因修道院Stift Durnstein

- 15:10杜伦施泰因游船码头Schiffsanlegestelle Durnstein -【上岸】- *杜伦施泰因修道院Stift Durnstein:

〇水蓝色的塔  当地地标

〇教堂  15C始建,18C上改巴洛克式,入口在中庭,仅限4~10月9:00~18:00,周日·假日10:00~,€3.5

〇露台  塔正下方,眺望多瑙河风光

-【往东直走50米】-Prangerplatz广场(可望到山上的城堡遗址) -【左转】- *中央大街Hauptstr(唯一大街) -【右转步行100米】- *城门Stadtturm & 城墙 -【往回沿中央大街漫步200米左转】-  游船码头Schiffsanlegestelle Durnstein

-【17:50游船/20min】- 18:10克雷姆斯游船码头Schiffsanlegestelle Krems an der Donau -【上岸往东北步行1.5公里】- 克雷姆斯火车站Krems Bahnhof -【18:51 RE2851(终点站:Wien Franz-Josefs-Bahnhof)】- 19:51维也纳 海利根施塔特火车站Wien Heiligenstadt Bahnhof

-【地铁U4线(绿)/5个站】- 瑞典广场站Schwedenplatz -【步行200米】- 酒店(前台预约明早10:00出租车去机场)

梅尔克
【图93】梅尔克。上面是梅尔克修道院,下面是小镇的市政厅广场。今天是在维也纳的最后一天,按计划巡游维也纳西部的多瑙河瓦豪河谷。5天前到达维也纳火车站时就在铁路信息中心 i(或售票窗口)买好了“瓦豪组合票”(火车+游船+梅尔克修道院门票)。与德国的莱茵河中上游一样,奥地利的多瑙河瓦豪河谷也被列为世界遗产。这一带自古就是东西欧洲连接的交通要道,沿岸建有很多古堡和修道院,以及村庄和绵延不断的葡萄园。尤其是从梅尔克到克雷姆斯之间,景点比较集中。我们的行程是,先坐火车到梅尔克参观修道院,然后在小镇的多瑙河码头上船巡游瓦豪河谷,中途在杜伦斯泰因上岸游览,再坐船到克雷姆斯,最后从克雷姆斯乘火车返回维也纳。一般小镇都只有一条主街,梅尔克的主街在修道院所在的小山脚下,两旁的房子看起来很新,其实都是建于15~16世纪的老房子。市政厅广场北侧有一条上山的小路,从那儿可以直接上到修道院门口。从修道院下来,我们在靠近中央广场的一家1885年开业的小咖啡店吃了午餐,用当地特产的杏子做的杏子酱馅饼,很好吃。
梅尔克修道院
【图94】梅尔克修道院。最早建于11世纪,后来在18世纪时改建成了巴洛克式,其内部装饰的华丽程度不仅在奥地利,在世界上都极其罕见。1770年,奥地利女皇玛利亚.特蕾西亚15岁的女儿玛丽.安托瓦内特出嫁法国途中,在这个皇家修道院住了一夜。这位玛丽就是23年后法国大革命中与夫君路易十六一起上了断头台的玛丽王后,她在断头台上表现出的超过男子的优雅、礼貌和最后的尊严,至今传为美谈。修道院教堂内的装饰炫彩夺目,令人叹为观止。教堂里不准拍照,这张照片是从修道院图书馆往教堂下楼时拍的。“螺蛳壳里做道场”,一个旋转楼梯也装饰得如此金碧辉煌,教堂就可想而知了。修道院门口除了蝴蝶花园,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公园,古树参天,是以前修道院修士们散步冥想的地方。
瓦豪河谷
【图95】瓦豪河谷巡游。13:50我们在梅尔克上船,约1小时后到达这个叫罗萨茨(Rossatz)的村庄,游船在这里不停。这里的多瑙河两岸村庄很多,为瓦豪河谷增添了色彩和人文气质。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村舍,环绕在高高的教堂周围,繁衍着世世代代不变的文化。从梅尔克(Melk)到克雷姆斯(Krems)是顺流,游船需时大约1小时40分钟(反方向因为逆流需3小时左右),中间有两个停靠码头,一个是施皮茨(Spitz),一个是杜伦施泰因(Durnstein)。有两个公司运营瓦豪河谷游船观光,加起来顺逆流两个方向每天各有5班船,其中DDSG公司一天各有3班。无论是组合票还是单程船票,票上都会显示游船公司的名字,买的是哪个公司的船票就上哪个公司的船,买票的时候要注意。我们的“瓦豪组合票”上显示的是DDSG公司,所以我们只能坐DDSG的船。船票规定日期,不规定时间,一天内的3班(或2班)船都可以上,中途下船游玩后可以继续坐下一班船。瓦豪河谷游船只在4月中旬~10月下旬通航。其它时间可以乘坐巴士游瓦豪河谷,多瑙河两岸都有巴士运行,买一张瓦豪1日巴士通票,可以在一天内任意乘坐巴士,还可以与当地人一样坐渡轮(3个地方)来回渡过多瑙河。
【图96】杜伦施泰因,像一个童话小镇玉立在瓦豪河谷的多瑙河畔。15:10游船到达杜伦施泰因码头,很多人在这里下船。杜伦施泰因是瓦豪河谷最浪漫的小镇,不仅因为修道院教堂漂亮的水蓝色塔楼,不仅因为老城门内古老而别致的主街,更是因为她身后山上的库恩林加城堡废墟。这座城堡废墟之所以这么出名,是因为它与英国国王理查狮心王的渊源。库恩林加古堡建造于1140~1145年。1192年秋,英国传奇国王、勇猛善战的狮心王理查一世,在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期间归国途中,在维也纳附近被与之有过节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五世俘获,软禁在杜伦施泰因山顶的这座城堡里。在英国的赎金送达之前,狮心王理查在城堡里一边享受着美酒和美味的杏子,一边欣赏着美丽的多瑙河风光,度过了一个长达一年多的浪漫“假期”。有陡峭的台阶可以爬上古堡,据说只要30分钟,时间完全来得及,在下一班船到来之前,有两个半小时左右停留小镇呢。我们偷懒没爬。如果有时间在瓦豪河谷住一夜,一定要住杜伦施泰因,不仅因为浪漫,还因为镇子小,镇中心离码头近,拖箱子方便。这里的瓦豪面包很出名,是一种发明于1905年的原味面包,口感比较焦脆,很香。17:50,最后一班船靠近蓝塔下面的码头,上船20分钟后,游船到达终点站克雷姆斯。我们从那里坐火车返回维也纳。
多瑙河畔克雷姆斯
【图97】克雷姆斯。克雷姆斯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奥地利国家铁路的克雷姆斯火车站(Bahnhof Krems),一个是私铁瓦豪铁路的克雷姆斯火车站(Krems Campus Kunstmeile)。私铁瓦豪铁路只在多瑙河北岸季节性运行(7月上旬~9月上旬每天,4月中旬~10月下旬每周六、周日、法定假日),国家铁路克雷姆斯站(上图,注意墙上3个字母的红色标志)地理位置比私铁克雷姆斯站离多瑙河码头更远更东。导航时输中文“克雷姆斯火车站”,结果导到私铁火车站去了,我们因此走了1公里多冤枉路。所以在国外用Google导航时最好用英文输地址,如果输中文规划出路线后要核对一下地图上显示的英文地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行程单的每一个景点、地点都要注明英文或当地文字的原因,同时问路也方便。但今天还是一时疏忽犯了错误。自由行就是每天自由犯错的旅行。错误增加了旅途的不确定性,有时也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D27(2019.6.13,四)  维也纳Wien-广州(6.14)

酒店早餐退房10:00 -【出租车20公里】- VlE维也纳机场Vien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 3层出发大厅G登机口(有退税窗口)

-【13:30 CA842(9h20min)】- (6.14)4:50 PEK首都机场T3(中转2h45min) -【7:35 CA1351(3h20min)】- 10:55 CAN白云机场T1

(谢谢欣赏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