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8

2022年1月22日恩格斯故居和本拉特宫游览

虽然今天的埃森小雨纷飞,冷风飕飕,但大家依然兴致勃勃的出发了。我们都是从小在红旗下长大的,能来到德国留学当然要去共产主义先驱恩格斯的故乡伍珀塔尔,去他的故居膜拜了。 伍珀塔尔的悬挂列车也是赫赫有名的。当然杜塞尔多夫的粉色宫殿--本拉特宫也是我们今天要去的。

伍珀塔尔座落于伍珀河畔,因为城区高低差别大,这里有很多的台阶与陡峭的街道,成为德国有最多公共台阶的城市。伍珀塔尔市是恩格斯的故乡,发明“阿司匹林”的城市,还拥有世界上最早最长的悬挂式列车,建成于1903年,全长13多公里,同时也是德国纺织工业的发源地。

1.8:20一行人出发至主火,乘坐8:50的S9(11站台)至Wuppertal Vohwinkel,我又一次省了票钱,北威州的学生票政策真棒。

2.9:30 到站后步行至Vohwinkel Schwebehahn(悬挂列车的起点),乘坐悬挂列车(坐在最后1排位置,视线最佳)1圈,从高处游览整个伍珀塔尔市区和伍珀河。

伍珀塔尔的悬挂式铁路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单轨铁路系统,在德语中被称为“Schwebebahn”,即“漂浮火车”。建于1900年,虽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各种各样的事故和其他动荡事件,但自1901年以来,这个奇特的交通工具一百多年来几乎从未停止过运营。它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这种独特设计的单轨电车,铁路系统总长13.3公里,途中经过20个站点。其中,10公里以距地面12米的高度驶过伍珀河,剩余3.3公里的路程则是以距地面8米的高度穿越伍珀塔尔市区狭窄的街道。

3. 返程在Adlerbrucke 站下,步行3分钟至恩格斯故居,门票4欧。很有意思的是我们步行至恩格斯故居时,经过路口的红绿灯,绿灯时居然是恩格斯年轻时的头像,德国人也真是够有想象力的。

恩格斯故居是一座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四层楼房,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门口的铜牌上写着:恩格斯故居--1775年建。周边贴著排列整齐的灰黑色石片,窗户是奶油色的,显得不大。木制的大门开在半楼上,楼外有石台阶与其相连。从正前方看去,整个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雅致而温馨。这是恩格斯父亲的祖宅,也是少年恩格斯主要生活的地方。楼前是一个大花园,花红草绿,古木参天。花园里立有恩格斯雕像,由中国雕塑研究会会长曾成钢制作,于2014年6月11日作为中国送给伍珀塔尔的礼物揭幕。还有一尊塑像,不知啥意思。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德语:Friedrich Engels,1820-1895)是一位真正的博学家,哲学家,社会评论家,历史学家,新闻记者,共产主义革命家,军事专家,世界公民,除此之外还是一位语言天才,爱运动,善于交流和善饮,但是始终保持绅士,而且是工作狂,对于卡尔马克思而言还是“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

一楼有家族的成员照片,恩格斯家族是个大家族,从他的曾祖父开始,祖父母、父母直到他和他的姐妹,他是家中9个孩子的老大。父亲是工厂主,家中非常有钱。二楼主要是讲他的一生经历,有4间房屋分9个部分(出生和家庭;不来梅生活;柏林服兵役;曼彻斯特进修;布鲁塞尔—巴黎—伦敦;1848—1849年德国革命;在曼彻斯特;国际运动;马克思与恩格斯)陈列着有关恩格斯生平的重要文献和资料图片;其他两间放有一尊由东德国家首脑昂纳克赠送的恩格斯青铜全身塑像,展出有恩格斯一生许多重要时期的资料和书籍。在他初中的时候,父亲让他退学打理家族产业,然后他去了不来梅当学徒,在那里接触到了共产主义思想,之后去了柏林炮兵学院服役,在那里旁听哲学,接触了共产主义的前期思想。1842年他到了法国,在那里他结识了一生的挚友马克思。后来马克思穷困潦倒,恩格斯就把马克思一家接到了他家附近,一直在经济上资助他,才使得马克思能够完成他伟大的事业。

恩格斯的《国民经济批判纲要》(1844年)对研究哲学和法学的卡尔•马克思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马克思通过恩格斯找到了通往经济学的道路。两位天才思想家之间的共生友谊产生了一个非比寻常的拥有一百多篇著作的高产工作小组。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著作是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于1867年出版的三册中的第一册)。恩格斯重要的社会批判作品“英格兰工人阶级的处境”于1845年出版。

“所有国家的无产者团结起来!”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和卡尔•马克思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用这句著名的句子结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家卡尔•马克思和经济学的实践者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两位均是19世纪重要的人物,对20世纪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2周年,走的时候博物馆工作人员让我们每人选一张明信片和一个小布片,很有意思。

4. 参观完后我们从坐火车,约1小时车程至杜塞尔多夫市区午餐,然后步行至本拉特宫。门票14/10欧

本拉特宫(Schloss Benrath)位于杜塞尔多夫的南郊,是一座非常美丽的粉色城堡。由卡尔·特奥多公爵建造,建于1755-1769年,占地60多公顷,是全欧洲现存非常漂亮的洛可可式建筑。宫殿前有个小湖,粉红色的宫殿倒映在明镜般的湖面上,一只只天鹅悠闲地游弋在湖水中,站在湖边举目望去,仿佛置身画中。现在虽然是冬天,但也能看到湖面飞翔着的鸟儿。

整个皇宫被分为三部分,中央的部分是主供,西边是自然历史博物馆,而东边则是欧洲艺术博物馆,皇宫的周围法式园林所包围,被称为“Corps de Logis”的宫殿主楼曾是选帝侯卡尔•特奥多和他的妻子伊丽莎白·奥古斯塔的住处。整个四层楼分布着80个房间、2座中庭和7个楼梯。参观时只允许穿毡制拖鞋进入以保护室内极其珍贵的地板,是相当有趣的“滑行之旅”!

洛可可式花园面积涵盖 148 英亩,划分为法式花园 (French Garden)、果菜园 (Kitchen Garden) 与橘园 (Orangerie),可以恣意穿梭其间,观赏点缀花园的各式野花、灌木丛和树木。现在是冬天,一片萧条景象,我们只能想象花园的美景。

最后我们还参观了欧洲园艺2500年历史缩影的园艺博物馆(Museum of Garden Art)和馆藏丰富的自然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参观完一行人去杜塞尔多夫城区美餐一顿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