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开罗吉萨,四五千年前的文明依然光辉【埃及七日游A】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埃及古文明,起源早,失落得也早。

好在它大多以石质形成,虽经自然风雨侵蚀和民族战争破坏,可还是留下不少遗存,使人们得以潜入长河探寻历史。

去年十二月的南非埃及行,在埃及七天,今起分篇记叙。

从认知起到现在,六十多年间,只要一提到埃及,就会想到金字塔,两个词似乎固化在一起。所以到埃及,最想看的就是金字塔。

在开罗,到吉萨金字塔区,我和太太终于实现了长期的愿望。

01   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

吉萨金字塔区(Giza Pyramids)在开罗西南郊,有十座金字塔,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其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我们都到了。

那天一早,一进园区,踏上高低不平的沙丘,就被眼前一座高耸的金字塔所震撼,相比之下,塔下的人类显得格外渺小。

它,就是胡夫金字塔(Khufu Pyramid),亦称大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为自己修建的陵墓。胡夫是埃及第四王朝的第二个国王,大金字塔约建于公元前2690年,距今4700年哦。

上图是胡夫儿子、第四王朝第三个国王卡夫拉金字塔(Khafre Pyramid),建在胡夫金字塔西南。

迫不及待地跑到大金字塔下,只见巨大的石块一块一块紧挨,一层一层上垒。大金字塔原高为146.5米,四边边长各为230米,因塔顶年久风化剥落和塔基被沙石掩埋,现高为137.08米,边长227米。

(稍远些,才不像上面照片疑似在石堆中的感觉)

我们围着大金字塔转了一圈。

吉萨所有金字塔的四边与斜边所构成的四个三角形面都朝正方向,先前我们到的是大金字塔的正北面,转到正东面,阳光充沛,金字塔的真实色彩显示出来了。

(整座塔身用230万块石头砌成,平均每块2.5吨)

(仰望塔顶)

(金字塔东)

(东面与南面相交处)

(塔的正南面,三角面斜度为51°)

卡夫拉金字塔约建于公元前2650年,比其父的低3.2米,因建造的地势较高,所以在视觉上比大金字塔还高。

卡夫拉金字塔的知名度稍逊胡夫金字塔,不过,它塔前正东方有狮身人面石像和卡夫拉神庙遗存。狮身人面像的知名度,可以与胡夫金字塔比肩。

02   狮身人面像、门卡乌拉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在卡夫拉金字塔的正东面,建造时间在卡夫拉统治期间(公元前2558-前2532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型雕像。

狮身人面像高20.22米,宽19.3米,长73.5米,除狮爪外,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据专家考证,其面像依卡夫拉法老面容雕制。

(狮身人面像与卡夫拉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与胡夫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与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独一无二的金字塔剧场)

在上一节介绍金字塔时,只介绍了胡夫金字塔和卡夫拉金字塔,其实,在卡夫拉金字塔的西南面还有座金字塔,它是第四王朝第四个国王、卡夫拉的儿子、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Menkaure)的陵墓,约建于公元前年。门卡乌拉金字塔比父亲、祖父的低很多,高度只有66.4米,边长108米。

此三座金字塔合称祖孙三代金字塔,是吉萨金字塔区的精华。在狮身人面像侧,可以拍到它们。

狮身人面像是智慧和勇猛的结合,镇守着法老的墓地。

(狮身人面像与卡夫拉金字塔之间。如按中国的说法,就是神道了)

在狮身人面像游览时,为两个埃及的中学生拍了照片,结果他们的哥儿们奔跑在全来了,个个生龙活虎,活泼着呢。

在入园前,拍到了到吉萨金字塔区参观的学生,从他们微笑的面容中,我读到了友善和开朗,现在得到了印证。他们,是埃及的未来。

狮身人面像前右侧有座神庙的遗存,名卡夫拉山谷神庙(Valley Temple Khafre)。

神庙的石柱看上去挺新的。我猜想,可能是它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掩埋在沙石中,风化程度低于裸露在地面上的。据介绍,几百年前狮身人面像已被风沙埋到颈脖,神庙低于它,显然在地下了。现在,狮身人面像周围还有不少被沙石掩埋或半掩埋的建筑,恢复的工程量大得很呐。

03   全景观吉萨

吉萨金字塔区的西部边缘,是欣赏金字塔全景的佳地,也是游客骑骆驼走沙漠的营地。遗憾的是开罗的雾霾太严重了,大晴天也是雾蒙蒙的。

上图是太太在拍金字塔视频。左起三座分别是上文介绍的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门口乌拉金字塔,最右边较矮的看似一座金字塔,其实是三座高低相近的金字塔,只是它们的南北连线恰与我们的视线重叠了。

站在沙丘之巅,眺望雾霾中有些朦胧的金字塔,不那么清晰却那么真实的金字塔,不禁从心底赞叹古人的智慧,金字塔所展示的天文学、数学、几何学、建筑学等是多么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