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才不是只有黑暗料理呢

第1天
2015-05-19

英国是个奇闻逸事颇多、名人名家辈出的地方,再加上高调的英国皇室,所以我一直对英国非常好奇。但是家人去过英国回来的嘴里就没有一句好话,天气糟糕、物价高昂、食物难吃之类的评价层出不穷。。。

签证:旅游签证简直难搞,准备一大堆个人材料,户口本复印件、资产证明、房产证等等,如果是学生的话旅游肯定是由父母出资,还要去做公证(就是总理前两天刚说过证明“我妈是我妈”,特别扯)具体的大家百度去吧,所有材料准备好了还要本人亲自递交到英国送签机构。

入关:对英国严格的入关审查早有耳闻,我们还紧张兮兮地编排了一段话,在飞机上背熟。我们入关时是晚上,晚班的工作人员全都是印度人。。。并没有发生严厉盘问,只要你是合理的理由都会让你过。
麻烦的在后面:取完行李出来时海关有官员专门盯中国人,如果你一个人拿了超过三件大行李,那基本上都会被叫过去开箱检查。我们两人推行李出去的时候就被工作人员叫住了,原来是一个中国大妈一句英语都不懂还带了一大堆行李海关的人想让我帮忙翻译一下,大妈身上带了超过一万磅,怎么也解释不清到底是来英国干嘛的,还死命抓着我胳膊非要让我等她,搞了好久才脱身……所以朋友们,不要带太多现金和行李!!

相机:Canon100D,镜头是SIGMA。真心不是摄影发烧友,就是业余中的业余。只是想尽量照出一些高质量的照片,同时也要保证装备的轻便,所以100D真的是上佳选择,而之所以没有选原装的镜头也是因为嫌重。
后期就简单PS调色,改下曲线参数。

手机软件:
snapseed ,神器不解释。
rookie,界面友好,我用不明白VSCO……
美图秀秀,人像还是要靠美图秀秀啊!瘦脸拉长腿!

购物:来之前就简单列了一个清单,比如the body shop、剑桥包、川宁茶、LUSH护肤品等,都是英国比较出名、价格也比较合理的特产。
土豪朋友们不要犹豫看到BURBERRY就买吧真的比国内便宜好多。

总结一下:即使你已经去过欧盟其他国家,但英国真的很值得来看看,和欧洲其他国家真的是明显氛围不同。

伦敦塔桥

不到伦敦塔桥岂不是等于没来过英国?

伦敦塔桥出现在无数英剧中,可谓是伦敦必到景点之一,虽然是早上但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大部分是欧洲其他地方来的学生,成群结队。

今天的天气可真是风起云涌、时晴时雨,这大风刮的和北京有一拼

伦敦塔桥

刚到英国,完全不适应的低气温。。。再加上阵阵寒风,实在是全程缩着脖子打哆嗦

可以感受到历史的风云诡谲

白金汉宫

给三颗星完全是看在女王陛下的份上。。。人山人海的架势让我想起了天安门升旗仪式

正好赶上11点的白金汉宫换岗仪式,周围的路都被封得差不多了,可以看到很多骑警,游客那叫一个多,游客里面印度人占了四成,围得水泄不通。整个换岗时间持续一个小时左右,包括乐队行进、骑兵换岗等等,并不是连续的,每一波队伍结束之后还要等一会儿。如果大家想要看全还是趁早来占地方,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连下脚的地方都没了……

取景框外就是满满当当的人脑袋。。。女王今天好像在家

白金汉宫

我想知道等到七八月份天气很热的时候他们也坚持戴这种帽子吗。。。

我还是比较喜欢皇家骑兵队的装扮

俊俏的马屁股

大英博物馆

木乃伊是最大看点,但我还是想看看英国到底拿了咱天朝多少东西

中午吃什么呢?想起以前在英国留学的同学曾经告诉我说连锁烤鸡店Nando's 不错,正好在去大英博物馆的路上看到索性就来吃了。
店面不大,里面黑乎乎的,每张桌子上都放着菜单,选好了以后自己去收银处点餐,菜单密密麻麻写满了英文看着有点头痛,所以就随便选了四分之一鸡+2配菜(万幸啊,要时选了半只鸡绝对吃不完),鸡腿肉拼盘+2配菜,也没仔细看具体是个啥组合,口味有柠檬、中辣、特辣等等,点菜的时候收银员会问你。
配菜包括土豆泥、蔬菜沙拉、蒜香面包、烤玉米之类的有很多种选择,还有不认识啥意思的就没冒险。。。

男票的无骨鸡腿肉+烤玉米+蒜香面包,这样的组合差不多是£9左右,饮料另算,但喝白水的话不要钱,偷偷拿杯子接一点其他饮料喝两口我估计也没人看得到呵呵。。。蒜香面包很好吃,我果断抢了一块吃掉了。鸡也就是这个样

大英博物馆

吃饱喝足就前往大英博物馆,此时天空竟然下起了冰雹。。。我真是对英国的天气有所领教了、简直是窦娥冤的节奏
大英博物馆参观免费,这一点真的非常善良啊!不过想想英国曾经抢了我国多少东西吧,心里不由得气愤起来,进去后直奔G层的亚洲区看中国文物。各种瓷器、雕塑、摆件,以明清时代的最多,足见英法联军当时的贪婪。

入口处的天花板设计很有特色。

藏传佛教祭坛?对此没有研究

小主们的各类护甲、发簪、玉佩、头饰,果真是美~

放松身心亲近自然

不经意间来到摄政公园,本来没有什么期待,但是一群群的鸽子从水面上掠过,看着还是有点小震撼,这真是城市中的绿洲,环境非常好,也有很多漂亮的花花草草,适合拍照~如果你在伦敦时间多的话,一定要挑一个公园好好看看哦

白鸟绿水,美中不足的是乌云压顶,不一会儿大雨就下来了

摄政公园

阴天光线不太好,怎么调都是有点发绿。。。本人修图技术实在有限,也没时间好好钻研。唉。

寒风中花朵却开的很好,如果有阳光的话应该能拍出更好的照片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鸟。。。好大一只

摄政公园

哎你们别抢都有的啦,不要把脖子抻那么长!淋着雨喂你们我容易吗我!

鸟类爱好者一定要来英国的公园坐一坐,一小块面包就能让你受到大欢迎

福尔摩斯博物馆

贝克街上特别特别不起眼的一块小招牌,不小心都会看漏。之前看游记做功课,听说这里要排大队,不由得心生畏惧,但我们下午四点多来到这里发现清静得很,很快就买到票了。后来听说早上来的话从九点就开始大排长龙,所以大家还是下午来比较好。
此处我不得不吐槽一番:四层小破楼、而且是小说虚构人物,门票竟然要£10……

各种道具布景

商店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副维多利亚时期的女仆装

看看大侦探都在读些什么书

看到卷福封面的书了没?

摄政街

伦敦的“西单”

雨中的摄政街,两边都是琳琅满目的商铺,各种高街服装品牌,HM、GAP、ZARA以及最有人气的本土品牌TOPSHOP

从摄政街拐出来,来到shoryu ramen ,冷雨里走了一天,就想来碗热乎乎的拉面。店铺很小,但人气超旺,果然一旦有米其林推荐就会人气爆棚

摄政街

点了招牌的拉面£11、溏心蛋还要加2磅,汤很咸,叉烧很肥厚。我觉得味道是没大错,但是这个面的质感还是差点。总的来说还可以。

请叫我活雷锋……喜欢拉面的朋友们来伦敦还是要试试哦

第2天
2015-05-20
温莎

人也多,玛丽皇后的玩偶屋(doll house)是一大看点,可惜里面不让拍照

女王的行宫温莎城堡,可以近距离观看真皇室生活的场所,整个城堡坐落在伦敦西部的一个小镇上。环境很优美。湖里有很多天鹅,顺便说一下英国的天鹅都归女王所有,伤害天鹅是违法行为。。。

温莎

女王常住的塔楼。

温莎

这里看过去都是皇室的居室了,游客不得入内

温莎

今天阴雨绵绵,只有一个小哥在这儿来回踏步走,连军乐演奏的仪式都取消了……这次真是各种不顺,感觉啥也没看到。

温莎

我还是比较关心他们的毛帽子。。,

温莎

温莎湖,看点其实是女王家大群的天鹅

你看起来很好吃嘛

圆梦之旅

哈利波特摄影棚距里温莎大概车程是45分钟左右,作为一个八部电影+七本书都看过的人,这里是心心念念一定要来的地方。一定要提前在官网订票,每天按时间段批量进人,人超多、各种学生。
话说门票真的好贵啊。。。不过值不值得全看你自己对HP系列的理解了。
接下来的部分非哈迷可以略过~

影棚大门口,看到这熟悉的字体,内心就开始激动。还记得小学时第一次读哈利波特,简直觉得是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从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开始的旅程

欢迎来到斯内普教授的地下魔药大讲堂,阴森森的氛围和斯内普教授真的很配

阿瓦达索命!

哈利波特摄影棚

伏地魔大人的魔杖,看到就有种悚然心惊的感觉

工作人员教你怎么摆pose,就是这个feel

格兰芬多公共休息室

哈利波特摄影棚

可以在咖啡厅点黄油啤酒喝一喝。买这个的时候也是天人交战了一番因为大杯真的很贵!!!竟然两杯就要十几磅啊,但是喝完了可以把杯子洗洗干净带走。小杯和中杯的杯子都不怎么好看。味道嘛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感觉就是冰淇淋+奶油味道的汽水,可是原著小说里明明说的是热的啊。。。

这是魔法石的第一个镜头啊!女贞路的标牌,后面的房子就是哈利的姨妈姨父家

第三部中出现的骑士公共汽车

哈利波特摄影棚

里面是铁丝网了,不让进去啊

每一封信、每一张报纸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哪怕在电影里连一秒钟都未曾出现

对角巷,现实和电影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啊。。。怎么没有琳琅满目的感觉反而阴森森的

韦斯莱兄弟的笑话商店

电影可以成功地让书中的角色和场景变为现实,但这其中是无数电影人日以继夜的辛苦工作。哈利波特作为大型魔幻题材电影,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费时费力,然而最后出现在正片中的部分可能只有几秒钟。
看着这些精美的道具,我真的觉得电影团队这十年来真是太不容易了!有了你们才能让哈迷美梦成真!

整个摄影棚最后一个大型场景是霍格沃茨特快列车

哈利波特摄影棚

今天的收获:哈利波特的魔杖。最后还是咬咬牙买了,£25多,这里各种周边产品都很贵,在邓布利多、伏地魔和哈利之间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买了哈利波特,要说为啥,那是因为另外两个人都没有善终啊。。。

收获二:在温莎城堡买的柯基玩偶钥匙链,还有马克杯,这个杯子是为庆祝小公主出生特别设计的

柯基犬是女王最喜欢的宠物,据说女王养了N只柯基

哈利波特摄影棚

第3天
2015-05-21

这里就是伦敦

伦敦有“二红一黑”,二红是红色大巴、红色电话亭(或者红色邮筒),一黑就是黑色的出租车啦。这三样给这座古老的城市添了许多趣味。
不来大笨钟简直等于没来过英国,本来前一天就打算来的,但是天气不好,如果不能拍出好照片的花对于我来说也等于白来,于是随时查天气预报(英国天气预报极其不准),决定今天来。幸好天公作美。

终于和红色电话亭成功合影了。这个嘛就在外面站着照一下就好了,千!万!不!要!随!便!进!去!里面超脏,而且还有一股尿味。啊啊啊!极度不美好!

大本钟

首先先看到的就是西敏寺大教堂。英国王室的红白事、登基加冕都在这里举行。但今天又人品爆发没有开放!!!好像是有什么活动,在门口看到一群盛装的男女。

造型有一点像巴黎圣母院

手机版,稍微用SNAPSEED调一下逆光、立刻就变成这幅风云变幻的样子了

大本钟

从西敏寺一路走过去,可以欣赏到不同角度的伦敦眼

这就是大不列颠!这就是伦敦!

虽然不是周董的饭,但看到这些景象还是想起了他的歌曲“夜的第七章”,西敏寺的钟声所指的就是大本钟啊!

大逆光,手机版

和大笨钟隔河相望

伦敦眼应该算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摩天轮了吧,怎能不来。在登摩天轮之前可以先去观看一下免费的4D电影宣传片,看过之后再乘坐会更有感哦~本来我觉得摩天轮而已还能玩出花儿来么,没想到上去之后真心觉得很震撼,大本钟周边美景尽收眼底。

从西敏寺大教堂前往伦敦眼的路上

红色大巴很是上镜

前两天都是阴风阵阵间断飘雨,看到这种艳阳天真的是打心眼里高兴

最近是不是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都约好了要装修啊?!要是没有那块补丁该多好。不过不得不说一句泰晤士河的水还真是黄啊,看到英国的河也这么黄我就安心了……

伦敦眼

摩天轮上的景色。白色楼房、绿色的树配上红色大巴,很不错的画面

进入伦敦眼内,先来一张相机版

手机版来一张

玻璃仓房

两个人脸太大了把后面的风景全挡住了……

在伦敦眼正对面的马路上可以清楚地拍到整个摩天轮

伦敦眼

伦敦眼正面观。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爬到桥上照相,后来看到旁边几个老外一直坐在上面,所以我也……大家不要学我啊,因为上去以后就后悔了,往身后一看底下就是黄呼呼的泰晤士河,一点儿保护措施都没有,一个重心不稳很有可能摔到河里去。小孩千万不要模仿!

请勿模仿哦!!!

没觉得有多好

伦敦顶级奢华百货公司之一,我等庶民实在是消费不起。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来参观一下,就当做是开眼界。里面的电梯间和天花板全都是埃及风装饰,不过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奢华,还是巴黎老佛爷设计的更大气一些。

狮身人面像。说实话我对埃及文化真的欣赏不能。。。总给我一种阴森森的感觉。

哈罗德百货公司

Lauduree 的马卡龙挂件,其实就是为了买这个才来哈罗德。。。后来下午去了柯芬花园附近发现也有,简直后悔死了

8个装,没有我最爱的薄荷口味。。。草莓棉花糖口味特别甜,齁死个人

这个颜色似乎叫做MINT,小一号的都是方形盒子,价格只比大号的便宜个几英镑。

柯芬花园

距离唐人街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柯芬花园,这里的地铁站叫做COVENT。由于家里人希望帮忙带剑桥包,所以我事先查过店址,发现这里有一家,本来是冲着这个来的,来了之后才发现柯芬花园才是伦敦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逛街地点,以APPLE MARKET为中心放射出去的各种小路,啥牌子都有(主要还是年轻人的牌子,奢侈品牌可能不多),周围还有一家很大的BURBERRY店。我看摄政街牛津街之类的以后还是不用去了,来这里全都可以搞定。

APPLE MARKET很多手工艺品摊位,还有驻唱歌手,非常有情调,周围有各种店铺,从化妆品到服装品牌都有。

剑桥包,这一季的新颜色叫做tea rose。我觉得女孩子来英国可以买这个,又是英国本土手工品牌,而且价格还算合理,买不起BURBERRY的都看过来哈~最贵的不会超过£150,mini 款的可能只要50镑。

柯芬花园

酒店附近都是居民楼,非常安静。除了早上会有垃圾车有点吵以外,环境很是幽静

酒店旁边的小公园,可以看到比较干净的泰晤士河。此时天渐渐开始有点黑了

第4天
2015-05-22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说起来这个景点也是略坑爹的,门票£9但其实没有什么可看的。。。门口的大公园就是周围居民加学校学生来遛狗玩耍野餐的地方,一个小小的天文台里面讲了一些历史,可以免费领讲解器,有普通话。本初子午线也是十分十分不起眼,真的是啥也没有。时间紧的话完全可以不来这里。

我们正好赶上了一场纪念活动,数以百计的哈雷骑手全副武装,骑着他们酷炫的摩托车严阵以待、场面蔚为壮观。问了一个热情的红脸大哥,他绘声绘色地告诉我说两年前此地的一个大兵走出兵营的同时被两个穆斯林割喉杀害了、事件闹得很大。他们举行哈雷骑行就是为了纪念死去的大兵。

酷炫,本来就爱好这些的男票已经拍得不亦乐乎了……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虽然根本看不出来是个啥,但是脚下这条线真的就是本初子午线……所以其实两个人已经分别在东西两个半球了

公园里各种颜色各种品种的的杜鹃花争相开放,姹紫嫣红,好多小朋友在草坪上撒欢玩耍

不知道是什么树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又见到松鼠君。它嘴里吃的是我从中国带来的山楂片^_^

这个角度看就是老鼠

高大的杜鹃花树

各种颜色

人类!不服来战呀!!!

中午随便在附近的一个TESCO超市旁边找了一家PREZZO,随便点了意面和沙拉,PREZZO貌似和必胜客是一家公司的,也是连锁的,主营意大利式快餐,味道还行,价格也合理。

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

剑桥大学也是世界顶级学府了,再来的飞机上正好看了“the law of everything ”,讲述了霍金的青年时代,对剑桥有了一点点初步的认识。再加上高中课本上的再别康桥,我估计中国人应该没有不知道剑桥的吧!剑桥并不像多数大学这样明确分为文学院、物理学院等,而是各有各的称号、如国王学院,三一学院等等,各自为政,每家学院都有自己的赞助,在财政上也是相互独立的。即使是英国人,考上剑桥或牛津也绝非易事呢

这应该不是牛顿当年被砸的那颗苹果树了,经过这么多年不可能只有这么瘦弱吧……但这确实是一颗货真价实的苹果树。后面的宿舍楼也确实是牛顿年轻时所居过的。

三一学院是不对外开放的,正门口是亨利八世(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的父亲,这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国王,对英国后世的发展起到了转折性的作用)雕像,国王的右手拿着的是一根木头椅子腿。。。

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

最初国王当然是手持黄金权杖,但是在某一年,某个牛逼的学生半夜爬上去偷走了权杖,换上了椅子腿,学校领导炸了锅;“我们作为传统名校怎么可以发生这种事情?!这权杖是我们学校的象征啊!”立誓要把贼找出来并开除,牛逼学生害怕了,于是把权杖丢弃了,没有人知道在哪里。。。于是椅子腿就一直留在了这里。
之后的某一年又有一个牛逼的学生出现了,牛逼2号喝醉酒半夜爬了上去把原来的椅子腿偷了,第二天大家发现国王手中空空如也,学校领导又炸了,甚至比当初丢权杖的时候更生气“我们作为传统名校怎么可以发生这种事情?!这椅子腿是我们学校的象征啊!”然后校方撅了新的一根椅子腿放了上去……一直到今天。

……以上内容来自隔壁欧洲旅游团白人小哥导游的解说,貌似是剑桥自己的学生。

剑桥和耶鲁之类的美国名校一样,都是没有校门的,整个就是一座大学城。这样子看和我国大学也没啥区别,也是满地自行车。值得注意的是剑桥和牛津的草坪不同于伦敦的那些公园,游客是不可以踩的,只有本校学生才有权利踩草坪……

剑河

第一座桥就是传说中牛顿设计并建造的数学桥了。据说当年牛顿在设计时一颗铁钉都没有用,全靠力学和数学由木头拼接而成。多年以后剑桥数学系的学生们不服,竟然把牛顿大大做的木桥拆掉想自己重新装回去证明自己也很牛……但是没能成功。只好用上了铁钉重装。这个故事又告诉我们古人的智慧诚不我欺,不可小觑

剑河

我们的划船小哥,说着一口不知道是哪里口音的英语,一直在解说,同时划船速度也超快。看我照相这个角度就知道我正好坐在船头,坐在他的脚下……来剑桥的朋友们坐船选位置可不要像我一样啊,坐在这里真的没好处,照相总是照到船夫的腿不说,而且经常性地被甩一脸的河水……

康河的柔波

剑河

叹息桥,在这么美的学校上学肯定每天都能笑醒吧

剑河

剑桥叹息桥不同于威尼斯的那座死囚叹息桥,没有如此沉重的意义。学生们经过这里主要是在叹息考试挂科或者绩点不理想吧?

剑河

这个没啥特色的拱桥就是徐志摩笔下“沉默的康桥”啦~在剑河那么多座桥当中,康桥真是样貌最普通的一座,我们划船到这里的时候划船小哥突然冲着我和男票说了一串话,我们反应了半天才听懂他是在用中文说”徐志摩、康桥!康桥!徐志摩!“

剑河

“河岸边的金柳”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国王学院因为在维修,所以关闭了。。。本来是对游客开放的,要收门票。只能在坐船的时候看看远景了。

国王学院不开放,只能从外面看看了。这些草地都可以有学生自由使用。在大草地和游客道路之间有一条水沟拦着,所以外人即使想溜进去也不是那么容易

为什么国王学院里会有牛。。。难道学生们是要养来吃么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我也玩儿一把小清新

Heythrop park resort

由于订酒店和制定行程时的变更,我们今晚不得不赶往牛津并且住在牛津。最后选了Crowne plaza,可是实在没想到这家竟然这么难找,走错了好几次路。。。误闯进人家农场里面,意外碰见大片油菜花田,美不胜收。还看到了各种野兔、野鸡和鹿。
酒店环境也是好的没话说,如果大家选择住在牛津那你一定要选这家!

无人的旷野,冲进油菜花田里都没有人管。。。跑进去的结果就是沾了一身花粉

Heythrop park resort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不知道是不是用来炸油

暮色四合

酒店看样子是英国庄园改建的,建筑非常古老。

Heythrop park resort

早上特意早起就为了拍照,因为只在这里住一晚觉得不拍照留念一下实在是浪费了这大好风景。

大草坪简直可以打滚了

有一种变身唐顿主人公的感觉!

Heythrop park resort

第5天
2015-05-23
牛津

其实普遍来说游客们对于牛津的评价没有剑桥高,觉得牛津景色不如剑桥好。但是最早剑桥其实完全是牛津的山寨版,牛津建立在先,是全英国最早开办的大学,后来因为当时学生都是些高门贵族或有钱人家的小孩,各个飞扬跋扈,和牛津当地的居民起了很大冲突甚至发生了学生醉酒失手杀死村民的事件,因此一大部分学生被迫迁到剑桥地区,照着牛津的样子新建了大学。所以你会发现剑桥有的、牛津都有,叹息桥、三一学院、国王学院等等,连名字都一样。
牛津最大的卖点还是哈利波特学校食堂的取景地:基督学院。但是这一趟不知为何就是倒霉,又是维修,又关门了……

女王陛下霸气的眼神

牛津

如果没有围栏上的自行车,那这就是一个地道的英国古装剧的场景啦!瞬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牛津

失望而归的牛津,只能在教堂里摆拍一下了

牛津

失望啊,只能看看外景了

Blackwell书店

全英名气最大的书店之一,但是门帘却意外的很小。本来想找找看英国女画家Cicely Mary Baker的画册,结果竟然没有。。。这次在牛津可以算得上是失望而返了

服装店里各种哈利波特周边。说句实在的我觉得牛津的哈利波特服装做的比哈利波特摄影棚好看,还有金色飞贼等小玩意儿我都没在摄影棚看到,只是牛津这里不卖魔杖。如果想买霍格沃茨四学院的T恤,不要在哈利波特影棚买,等到了牛津再买。

霍格沃茨校徽T恤,本来都动心想买了,后来一想这个穿出去实在是太中二了、还是算了……

Blackwell书店

从牛津出来以后就去了比斯特购物村,主要是为了买北上的御寒衣物。规模还是比美国的那些大奥特莱斯差一些,但是也能逛个两三个小时,我们属于买完就走,比较省时间。

第6天
2015-05-24
爱丁堡城堡

景色好!风大!人多!

晚上乘坐英航班机飞往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晚上十点的飞机竟然晚点了一个多小时,等我们到爱丁堡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订的是今年才开业的VILLAGE,好不容易折腾到酒店,工作人员竟然说压根就没收到我们的预约申请,而且正逢假期和毕业季,酒店已经全满了……前台的大叔还算好心帮我们在电脑上查还有没有其他酒店有空房,等了一个多小时,结果却是一间空房都找不到。爱丁堡这个小城的酒店数量本来就很少。
当时心里都慌了想着外面那么冷,今晚难不成要去星巴克麦当劳坐一晚了吗?!后来终于在皇后大街的travellodge(相当于国内的汉庭、如家等快捷酒店)找到了空房,此时已经是半夜三点了……顶着冷风来到travellodge、简单洗了个脸就倒头睡过去了。

经过昨晚的惊魂夜之后今天小心翼翼地开始了苏格兰的旅程。五月末的爱丁堡,妖风阵阵,这风大得和北京的冬天有一拼。。。即使是初夏时节也千万要注意保暖!
爱丁堡城区很小,转来转去就三条街:国王街、皇后街和王子街,国王街上有一些大牌,皇后街上多是旅店,王子街上都是平价品牌。
离开市中心走远一点的景点就是著名烂尾楼:卡尔顿山,来爱丁堡的旅客必到之处。以及荷里路德宫、苏格兰议会,这三个景点可以一起看。

从城堡可以看到爱丁堡城区,英国的红色大巴真的太抢镜!

爱丁堡城堡

登上城堡可以远眺到爱丁堡的另外一个著名景点:卡尔顿山,同理,登上卡尔顿山也可以看到爱丁堡城堡

一览无余,风景这边独好

苏格兰玛丽女王所居住过的城堡,同时也是她的儿子:后来统一英格兰和苏格兰的詹姆斯六世/一世的出生地,跟白金汉宫、温莎城堡比起来真的是很小的一座城堡,在一座小山坡上,算是有点易守难攻的意思。里面陈列了许多玛丽女王时代的文物和画作。
苏格兰玛丽女王的轶事也算是非常传奇,据说她是位相貌美丽、举止优雅、通晓多国语言的才女,至今苏格兰人仍然十分怀念她,玛丽还在襁褓中就继位成为苏格兰的女王,但她的一生都很不幸,后半生几乎被幽禁在伦敦塔内,时刻受她的表姑英格兰的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监视和提防,最终更是被伊丽莎白一世送上了断头台。
历史总是爱捉弄人,伊丽莎白一世终生未嫁,没有合法的王位继承人,在她晚年她不得不认同玛丽的儿子詹姆斯为自己的王位继承人,就这样英、苏在常年纷争后终于走向了表面的统一,一直到去年公投,维持了几百年的和平。

詹姆斯六世时期的不列颠国徽,分别有苏格兰和英格兰的旗帜,以及代表各自王室的独角兽和狮子。下方的文字是苏格兰盖尔语,和英语差别还是有点大,更接近北欧语系和德语。

远处山头上的黄花把整座城市点缀得十分可爱

大教堂的绿色圆顶和卡尔顿山

要说在苏格兰有什么遗憾的事情,那就是全程天气不佳、赶上英国的假日,一路上竟然没有看到真人风笛手,只能在博物馆门口和雕像合影一张了。本想模仿一下吹笛手的姿势结果却是东施效颦

大象咖啡馆

大象咖啡馆真的很小很小。。。之所以出名又是因为罗琳。当年穷困潦倒的罗琳就是在这里写下了哈利波特,现在来朝圣的人源源不断,服务生都忙的脚不点地。想要等到位子还是早点来吧,往往是早上刚开门就坐满了只能点外带了。而且这么多年来咖啡和茶点均没有涨价,实在是良心店家。

大象形状的门牌

进去以后内部装饰全部都有大象元素,很有意思。我当然没能等到位子了,这是有人刚喝完,桌子上的杯子还没来得及收拾,我就随便过去坐一下拍完照就走了……实在没时间在门口排长队了。

大象咖啡馆

忠犬波比纪念碑

离大象咖啡馆没几步远的地方又是一家以名人(狗)为主题的咖啡馆,还在门口给这只传奇警犬弄了个雕像

荷里路德宫

看城堡看腻了……

我对荷里路德宫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反倒是附近的狮子山很漂亮,爬到山脚下顶着寒风一通狂拍,山上开满了这种带刺的小黄花,不过走野路上山要看脚下,草丛里有牛屎~

门口的公园

荷里路德宫

漫山遍野都是这种花,很香很香。天知道我为了爬上去差点崴了脚……还差点踩到牛屎

站起来的时候发现坐了一屁股刺。。。

卡尔顿山

爱丁堡的卡尔顿山是一定要来的,来之前并没想到景色这么美!如果太阳能再多出来一点就好了,照出来的照片想必会更好。山上整个爱丁堡尽收眼底,可以体会到整座城市古朴大气的魅力,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虽然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烂尾建筑,但今天再看却觉得如同维纳斯缺少的双臂一般,成为了经典。上山还不要门票,良心啊!

就这个角度人少

这个巨型台子是可以爬上去的,只要你能爬得上去。一看到这种地方我的猴子本性就来了,想要上去拍照,但我这个身高凭自己根本不行,后来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是男票把我举上去的。。。
等上去了又发现还是有点高,稍微有点眼晕,赶紧随便拍了几张就下去了。

风太大。。。高处不胜寒

美啊美啊各种美

手机照片逆光厉害的时候就要靠snapseed 了,虽然有些失真但是能有效改善一片黑的状态

远处的爱丁堡城堡

卡尔顿山

云流至他方……下次来爱丁堡一定要再上这座山。据说是天刚刚擦黑的时候最漂亮,可惜现在是夏天,每天十点天还是亮的,实在有点等不起。

George street

早在一个多月前我就已经盯上了祖马龙四月限量复刻版的香水:樱花、桂花和青梅,想到要来英国的话正好可以买到原产地的祖马龙这种限量版机场免税店是不会有的所以只能到处跑跑看了。我想要买的青梅在伦敦跑了三家店竟然全都卖光了,上官网查爱丁堡在乔治街有一家祖马龙门面,而乔治街正好在皇后大街和王子大街中间,位置非常方便,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看看。
没!想!到!这家店里真的有青梅而且只剩最后三瓶,顿时有一种人品爆发的感觉,昨晚的不愉快都消散了……

这一季的广告片简直不能更优美。。。遗憾的是限量复刻只有100ML,如果有30ML的话我必定是要三种都买的!攒了好久的钱终于是花出去了

George street

晚上吃什么:乔治街上著名的圆顶餐厅,英文名DOME,以牛排最为出名。一份菲力牛排是£26,舍不得花这么多钱就点了一个幺蛾子的鹿肉排,便宜£6。有空一定要来试试,苏格兰的各种肉都非常好吃,北部的阿伯丁更是安格斯牛肉的产地

圆顶餐厅的内部,诚如其名,就是在一个大圆顶下

鹿肉,以前在东北吃过硬邦邦的红烧鹿肉,比起来这个真的是很绵密、很柔软,也不会像牛肉那样那么爱塞牙,对于我这种正在长智齿的人来说再适合不过了。那个圆柱体是土豆泥。。。英国人能把土豆做出花儿来

George street

土豆+蘑菇+牛排,也是很美味,但是贵啊贵啊贵啊,而且我觉得有点硬,因为中国人还是吃不惯half,太生了。一般要well done的就会硬一些

第7天
2015-05-25
罗蒙湖

早上开车北上,准备进入高地。一小时四十五分后来到第一站,苏格兰境内最大的湖泊:罗蒙湖,其所在的LUSS小镇也非常有格调,家家户户似乎像比赛一样拼命装饰自家花园和门脸,一路上各种花草。

好心的人家还给小鸟准备了窝,小家伙看起来很是中意

迷你小码头,可以买票坐游船。

罗蒙湖

因弗加里

IVERARAY城堡为苏格兰世袭贵族坎贝尔(Campbell)家族所有,关于坎贝尔家族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1633年,坎贝尔家族最开始在苏格兰并不是头号贵族,为了取代当时的大贵族麦克唐纳德(McDonald)家族在苏格兰的地位,坎贝尔家族向国王进谗言说麦家要造反,得了钦差大臣的名号,灭了麦克唐纳德全家,成为了苏格兰地区的“铁帽子王”。而残留的麦克唐纳德家族成员逃亡到欧洲大陆、美国及澳洲,N年以后其后代在美国创建了举世闻名的麦当劳。。。也算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
坎贝尔家族从伯爵起家,在整个英国都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大贵族(除皇室外),几经曲折后在1703年升为公爵,封号是阿盖尔公爵(Duke of Argyll),九世阿盖尔公爵甚至娶了维多利亚女王的女儿路易斯公主为妻,从此更升格成皇亲国戚,其地位可见一斑。
现任是十三世阿盖尔公爵,当年查尔斯王储和戴妃大婚时,站在他们身后的三个陪衬花童当中就有十三世公爵。由于长相英俊,他还是英国芝华士威士忌的形象代言人和经理。

城堡参观免费~如果对上述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再去参观一下当年麦当劳家族的厄克特城堡,离此地不远,但如今只剩一片废墟了。

站在桥上远眺

因弗加里

城堡正面外观。各位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呢?没错这里就是英剧唐顿庄园的主要取景地之一。

这无疑是最佳广告,这部剧的火爆程度就不用我说了。喜爱唐顿庄园的朋友们莱苏格兰不要错过这座城堡哦!

后花园的入口

后面观

身着苏格兰民族服饰的现任十三世公爵,我觉得他真的很帅啊!

如果说温莎城堡是皇室奢华的掠影,爱丁堡城堡是苏格兰血色的荣光,那么INVERARAY城堡更加接地气、更具生活气息,可以感受到历史确实在传承当中,能够让我们这种平民体会到英国传统贵族的气息。而且这座城堡的花园真的非常漂亮,我个人认为比温莎城堡更美丽宜人。

真的非常美,已经找不到别的形容词了

公爵的后花园真的非常适合拍照

不知名的紫色野花满地都是,远处有湖有桥有山,生活在这里肯定会长寿吧?

逛完城堡出来正好可以到咖啡厅吃点便餐,这个是PANINI,一开始不知道是啥,就随便点了,后来竟然爱上了PANINI……外焦里嫩的面包夹上三文鱼或者培根,美味又便宜,一份两个外加沙拉和酸甜洋白菜,只要£4、就可以吃的很饱了

因弗加里

城堡门口停车场的草坪上也是不能进入的,但是养了很多黑山羊。。。是用来吃吗?

尼斯湖

到了尼斯湖后发生了悲剧的事情:由于我的无知,在车上相机镜头一直朝下,忘记锁定镜头,结果一路上颠簸不断,镜头竟然卡住了……焦距缩不回去了,还好只是卡在50,没有完全废掉,接下来的几天只能拍大头照了,而行程也即将结束,在这深山老林里也没处找地方修,只能先将就了。哎,无知的外行人啊。。。千万不要把变焦镜头朝下放置啊!

尼斯湖,loch是盖尔语中lake的意思。难觅水怪的芳踪。

召唤水怪中……

尼斯湖

湖中的天鹅

因弗内斯

英伦三岛最北部的城市因弗内斯,是我们前往天空岛的必经之地。这里天气果然比爱丁堡更冷,日照时间也更长,晚上十点半的天空才只是擦黑而已。小城只有五万人口,清澈的尼斯河是这座小城的标志。这里的居民日常生活大多使用盖尔语,小孩子在学校也必须同时学习两种语言。

据说这里的夜景在英国也是排得上名次的

金光闪闪的落日

因弗内斯

终于在北方看到了日落,这也得益于我们的酒店位置好,出门就能看到好景色

火烧云与铁索桥

华灯初上

河岸边的教堂

这一排全都是宾馆

第8天
2015-05-26
爱莲·朵娜城堡

前往天空岛途中经过维京海盗袭击过的城堡,正是退潮时分,桥下都没有水,只剩下一片断壁残垣的凄凉之美。每年可能只有夏季才会看到水中倒影的城堡

老人峰

背后是老人峰,雾气很重。喜爱登山的话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山,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总把手放在头发上啊?那是因为风太大了必须用手拽住头发才不至于变成女疯子。。。。

Kilt Rock

只能看到远处的裙子岩和瀑布,真的好小的一条水流。这两样加在一起也算是天空岛的一个著名景点。说实在话,也许是因为来之前对天空岛期待过高了,再加上天气一直很糟糕,这次对整个天空岛的景色略有失望。

斯凯岛

这些彩色房子也算是波特里小镇的地标之一,可以在各种明信片上见到,只可惜天气不好没能照到更好

整个天空岛都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状态,想要赶上好天气似乎特别需要运气。。。

振翅拍水

斯凯岛

我们在天空岛的酒店和在因弗内斯住的是连锁,都是bedspoke ,酒店外的景色非常漂亮

孤零零的小码头

渐变的蓝色

退潮时分的海岸

我要飞得更高

一叶扁舟

斯凯岛

最后出岛的时候远拍一张桥,这座桥是唯一与外界相通的通道

在天空岛吃啥:海鲜很不错,新鲜又便宜,海虹是特色,英文名mussels ,看菜单的时候开始还在想是什么动物的肌肉(muscle)。。。街边上随便挑一家小馆子都很好。

中午吃的:青口/淡菜/海虹/贻贝……有许多种叫法。做法就是加上大蒜和黄油一起煮,味道不错,女生吃这一盘子加上面包就够饱了

斯凯岛

晚上吃的:羊腿,不知道是不是白天见到的那种山上吃草的羊。有些油腻,羊膻味十足,看来英国的羊肉也是味道很冲的。

野兔肉配地瓜和胡萝卜,跟牛肉比起来的话也算肉类里面很便宜的了。味道就是那个样了,比不上天朝的红烧兔肉啦

第9天
2015-05-27
格伦芬南高架桥

昨晚在旅店门口的架子上看到一排明信片,发现了哈利波特霍格沃茨特快的取景地:GLENFINNAN VIADUCT,临时起意决定去这里。事先也没查火车班次,就是想着作为一个哈迷应该去朝圣一下。即使此地和我们的目的地格拉斯哥并不顺路,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去看看。
今天苏格兰全境都在下雨,天气很冷。本来根本没想到能遇到蒸汽火车,却真的在路上碰到,实在是幸运。但还是不够幸运,晚到了一步,没有足够的时间爬上山头拍到高架桥+火车的完整版。

竟然真的在路上碰到了蒸汽火车FLORENCE号。。。顿时激动万分,有一种捡了大便宜的感觉。

格伦芬南高架桥

“霍格沃茨特快”,赶紧拿手机拍拍拍。拍完回头一看身后跟了N辆车,都在默默地追来这趟火车,没有一个超车的。

我尽力了……只拍到这样。到手的火车就这么飞了,万分遗憾。

赶到跟前的时候火车已经通过了高架桥,完全没有给我们爬上山头的时间。等到火车返回还要两个小时,实在等不了了。
即便火车已经远去,但我们还是决定继续往上爬,上山一路上碰到很多身着登山靴和冲锋衣的人扛着三脚架下山,都是有备而来拍完了下来的,很多人都用困惑和同情的眼神看着我们。。。

乌云压顶、空留下孤独的高架桥

格伦芬南高架桥

爬上小山,可以完整的看到高架桥的全貌,如果天气晴好时再加上火车就完美了!

诱因就是这张明信片。期待下次再来苏格兰可以拍这样的照片

火车啊!!!

来辆火车就好了……已经很接近原貌了

来之前也有英国留学的同学建议我说去坐一坐这个火车,但我考虑了一下觉得还是不要了,我人要是坐在火车上还怎么拍得到火车过桥的全景呢!如果真心想要拍的话还是查好终点来这里爬山等着吧,保证拍出来心满意足。

威廉堡

想起来到了英国这么多天竟然还没吃过国菜fish&chips,真是太不应该了,这家小酒馆的午间套餐里面正好有,价格也合适,那就来吃一吃吧!吃完的感想就是:虽然卖相一般,但鳕鱼很嫩,薯条很香,还不错。但也就吃这一次了……

格拉斯哥

最后一站、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人口数量占到整个苏格兰地区的三分之一,也是众多中国留学生所在地,我们去吃个中餐也被餐馆当成是格大学生,默默给我们打了折,真是感激涕零啊!
不打广告,真心推荐一下中餐厅:红辣椒,英文SICHUAN HOUSE,一看菜单就知道确实是正宗川菜,什么麻辣香锅、烤鱼、麻辣烫、毛血旺全都有,点了一个担担面结果上来一盆。。。味道也很是那么回事儿;辣炒空心菜也被重庆出身的男票称赞说很好,炒饭也很香,总之堪称此次英国行最地道的一顿中餐了,而且量大得根本吃不完,两个人吃真要注意点菜的数量啊!
价格也比伦敦便宜多了,陆陆续续有许多留学生模样的人来吃饭。可见是真的很不错。

乔治广场,格拉斯哥作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城市,与爱丁堡有很大不同,古建筑很少,这是为数不多的一处。雨还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而英国的人们似乎也相当习惯,很少有人打伞,都是连帽外套。

格拉斯哥

PRINCES SQUARE是否该翻译成王子广场?如果还有什么想买的没有买到就来这里,高街和大牌都在这里。本来一直在找LUSH这个牌子一直没找到,在这里也是无心插柳找到了,买到了购物清单的最后一项:LUSH唇部磨砂膏,他家招牌的洗头皂我觉得用着不方便而且保质期太短所以就放弃了。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去伦敦,然后再转机回北京,英国之行算是顺利结束了。虽然留下了诸多遗憾,但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可以弥补。
英国真的很美,被许多人吐槽的食物问题也没那么明显,一路上吃下来真没觉得饭菜有多么难吃,生活成本很北京一比也不算很高了。
伦敦酒店贵啊,但是不愁找不到地方,爱丁堡不仅贵而且宾馆少。。。但是景色很美好,其他的也就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