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一日穷游攻略

巩义石窟寺
永昭陵
巩义

我是从北京出发的K819次空调列车,夜发早到。

夏天刚好天亮走出巩义火车站,站前广场很小,出租车、公交车、接送站私家车黑车,占了大部分面积。出门不必与拉客的搭话,径直向左前方走,下坡从铁路桥下钻过去,上来时就可见T字形路口,你直走过马路,交通宾馆公交车站就在你的左边。

居然这小小的城市公交站牌上端也有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后到达的LED屏。感谢市政府开通的旅游1号线公交车,(其他攻略和地图APP都没有提示的哦)10几分钟就有一班,上车后无人售票,自己投币两元(当地人都刷公交卡,居然也有刷手机二维码的设备,我一个过路游客,还是老老实实投币为妙)。目的地:知名的景点——巩义石窟寺。注意听自动报站,清晨上班上学的多,司机容易想当然认为这个时候没人来旅游而过站不停。所以最好还是慢慢悠悠在交通宾馆随便找个小摊吃完早餐再上车为好。

没想到石窟寺藏在狭小的村路里,最好上车前买好吃喝的东西,景区很小是没有饭的。

这两块钱车费还是很值的,空调纯电动客车。估计走了有20多公里,听到报站石窟寺到了。提示司机有下车的,我一个外地人被放在了路边。新修的柏油路不宽。上方路牌有指示:右边就是石窟寺,左边是个度假村。

石窟寺的停车场好大,但没有车,当地村民在纳凉遛鸟。还没开门,明显与携程上的营业时间有点差异,坐在树荫下听听当地村民的河南话聊天,问问这寺的来历,陆续见值夜班的人下班回去,白班的工作人员一个个进来上班做准备,已经八点多了。携程订单要说出订单号给售票处工作人员核对,携程的手持设备里会吐出一张小纸条,表示已经消单了。

远观,完全是一座土丘,怎么可能有石窟?好,我带着疑问往里走。

庭院里两侧是百年梅花,大雄宝殿迎面,看来是个四合院一样的小寺院。大雄宝殿两边廊下各有一个砖砌拱门,看来以前还有其他僧房。从拱门的砖上可以看出是同治年间烧的一批砖重建的。

从左边绕到殿后,豁然一个大花园,不过只有花木和几十年的侧柏,没有园艺小品和古树。显然是新修的。土丘下的石刻大佛和后人保护大佛的红廊十分醒目,急忙过去一睹丰采。

从右往左走比较好,只有这一条红廊,工作人员说这个石窟与洛阳龙门石窟是同一时期的,即北魏。黄砂岩较软,适合雕刻,但也很容易风化,字和浅浮雕基本都难以辨认了,突出的佛手、脚、花等也都掉得差不多了。还有很多脸部耳朵整片掉落。更不要说战乱和文革时的故意破坏了。真是看一眼少一眼,所以想看还是趁早来。

有两个洞窟加了铁栅栏门锁了起来,不让进。随便进一个看看,还是很震撼的:不用机械靠锤凿把岩石掏出一个客厅大的四方窑洞出来,三面岩壁从下到上雕满巴掌大的坐佛,每个洞窟里面都还要向上掏,凿出离地面4-5米的平整天花板,天花板上还雕花、兽、鸟。这真是要躺在脚手架上凿、画、雕、再上色。

石窟是禁止照相录像的,我还是趁没人偷拍了几张全局照。(石窟里光线很暗,就算偷拍到了效果也不理想)

最左边有碑刻残留,也都已经风化无法辨认了,清朝的还勉强能看清。还有一个据说是宋朝凿的石洞。

到大花园里看看新修的龟池,上个厕所,参观基本就结束了。不管怎么流连忘返,一个小时也就看完了。

走出停车场,路口等旅游一路的返程车,还是投币两块钱,下一站:穷游宋永昭陵(如果有钱可以半路下车去杜甫陵墓)。

公园南门下车,就是宋永昭陵的南门。下车后过马路,宏伟的钟楼、鼓楼构成了公园的入口。免费进入。进门后砖砌广场好大,下台阶,又是一个两楼夹小广场,再下台阶,又是两楼夹一条通往神路的广场。神路雕像群保存完好,满雕翔凤碑是我在明清陵前所未见的。陵园门前左右各一殿,殿前有更加高大的侍臣。陵园由红墙方城包围,墙上有楼。大门锁着。从门缝望去有一巨大坟丘,左右又有侍臣。

游人很少,是市民傍晚纳凉的好去处。绿化很好。市中心是陵墓,这在其他城市很少见。吃点东西喝点水,45分钟应该可以看一个遍了。各建筑物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否则,从高处向墓园里拍照应该效果更好。

出门沿大马路继续向东走,几乎隔壁就是巩义市博物馆。一个古风的建筑,可以看看,估计也都是与宋朝有关的文物,我就没进去。沿大路继续前行,过一个红绿灯,就是巩义长途汽车站。我的一日穷游就结束上车了。下一站:登封市——少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