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巩义博物馆,洛汭瑰宝(3)——河南13日(55)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郑州巩义博物馆

五展室展出的是石刻艺术。进门一眼看到的是石客使头像,头上戴着的帽子占了整个头部雕像的一半以上。据说这件石客使头像是北宋第七代皇帝宋哲宗赵煦永泰陵神道西侧38号客使像头部,于1996年被盗,经香港辗转卖到美国,在拍卖行的底价是12.5万美金。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特意将这件文物亲自送还。这件文物雕刻精美,就是鼻子部位破损有些严重。

馆内陈列的石刻造像有很多,大部分以文官居多。还有一件石宫人头像,看着挺秀气的模样。还有的石刻造像没有头部,有的文物很明显是遭到了损坏,有一件文物就不敢确定,因为颈口处十分平整。

石鼠、石猪、石鸡、石羊、石狗、石猴、石牛、石兔……看着像是十二生肖的雕刻,但明显不是一套的,基座有高有矮,雕像大小也不一样。

迦叶头像和佛弟子恰好一个只剩下头像,一个只剩下身子,但又不像是同一件文物。头像面露微笑,身子呈双手合什的姿态。

旁边还有菩萨头像,但是看不出是哪一尊菩萨,看着慈眉善目。还有佛手,手里握着什么,这只佛手雕刻得也挺细致。

释迦说法石造像衣饰纹理雕刻得很精致,白仁轨造像龛是一组群像,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结构。下面有一排小群像,再往下的座基左右两侧各有一尊看着像金刚的菩萨像。

石画像规模倒是不大,只是一只鹤作为领头的“主角”,后面跟着一排人像,不知道又是出于什么典故或传说。唉,书到用时方恨少。

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的石磨盘,我们在一展室就已经看过,这里也陈列了两件。这是用于粮食脱壳和碎粒的,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成套粮食加工工具。这些看起来粗糙笨重的原始工具,改变了加工食物的方式,将米粒碾碎,在蒸煮的时候就能够快速易熟。

馆内还陈列了传拓使用的材料和工具,有纸、墨、砚、白芨(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一味中药)、绸子、棉布、毡子、裁刀、针锥、排笔、墨板等。

拓片也称墨本、拓本,是用湿宣纸覆在碑碣或金石文物上,用墨拓拓其文字或图形,墨色深黑有光泽的,被称为“乌金拓”,墨色淡而匀净的被称为“蝉翼拓”或“蝉衣拓”,用朱色打拓的叫“朱拓”。

展陈的拓片也让我们大开眼界,这些拓片从碑碣上拓下来,还原碑碣的图案和文字,也是让它们留存于世的一种方法。

馆内还有一座石塔,五层方形,顶部是一朵莲花,下层则是一组佛龛雕塑,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群像。不知道这座石塔是哪座名塔的模型。从说明文字“维大周神龙元年……”来看,似乎是则天女皇的陪葬品之类。

六展室陈展的是巩义窑白瓷,巩义窑这个大型窑群位于巩义市东七公里的北山口镇白河村,源于北朝,盛于唐代,衰于宋金。虽说我们开始知道巩义窑是因为唐三彩,但实际上人家是以烧白瓷为主的,兼烧黑、黄、蓝等单色釉和唐三彩,烧造技艺享誉海内外。隋唐时期,巩县陶瓷烧造空前繁荣,从白河到黄冶有“十里窑场”的美誉,产品远销东南亚及世界各地。在西安唐大明宫遗址,就出土了多件巩县窑瓷器。

隋朝的动物俑看着挺可爱,虽然雕刻工艺似乎还稍显简陋,不过施釉均匀细腻。人俑要稍稍精致一些,不过马俑刻划得也很生动。

唐朝的人俑烧制更加精良,人俑的分类也更丰富,不仅有各种男俑和女俑,还有侏儒俑。

唐朝的白瓷塔盖罐通高41厘米,口径8.5厘米,底径15.5厘米,造型奇特,罐盖为塔形,最上层是佛光宝珠。肩部有一道弦纹,通体季乳白釉。

白瓷深腹杯口径13厘米,高9.5厘米,大口小底,腹部下收,平底假圈足,除底部外里外施白釉,饰开片纹。这件瓷器堪称唐朝瓷器的精品,曾到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展出。

白釉粉盒圆柱形直壁,盖面平,周围缓坡下至边沿,上边有一道弦纹。盖的斜面至边沿有四处两两相对的浅凹陷。盆底敛口,口至边沿有弦纹,平沿。罐体除底部外,施均白釉。

白瓷双龙尊盘口细颈,溜肩深腹,口沿至肩部两侧附两个对称的龙首形耳。龙口衔尊沿,龙头、龙角、龙须刻划清晰,龙身卷曲成月牙状,形成尊耳。

白釉兽面贴花瓷罐弧肩平底,罐上腹部等距饰六个模印兽面贴花,前额饰乳钉纹,肩梢对称内卷,眼珠鼓凸,张口露齿,神情十分生动。与这件文物同时出土地的塔形盖兽面贴花瓷罐,现在收藏于河南省博物院。

巩义出土了大量的唐代瓷器,不过相比较而言,就不如宋朝的精致了,毕竟朝代在发展嘛。当然,私以为宋朝的白瓷和青瓷,几乎已经达到了素釉瓷的巅峰。

要说瓷器里,我觉得最素雅的就是白瓷和青瓷,尤其是宋朝的,看着简简单单,却十分细腻。不管是瓜棱碗,还是花瓣碗、葵口碗,除了造型有一些变化,釉色就是细腻的白,看着却实在赏心悦目。

珍珠地瓷枕、珍珠地双鹿瓷枕也很漂亮,素雅的白瓷,上面雕饰花纹,虽然繁密,但却繁而不乱,整体还是素洁高雅的格调。

二楼的七展室陈展彩绘陶器,唐朝的彩绘陶和唐三彩同属一个系列,用高岭土烧成,画上颜色图案增加美感,这种彩绘遇水或擦拭易于脱落,大多作为殉葬冥器使用。

虽然经过了千年的历史变迁,这些彩陶制品颜色已经几乎脱落得差不多了,只有少数几件文物还能看到彩绘的印迹,但不可否认,这些陶瓷制品形象生动丰富,想来刚刚上色的时候,这些作品甚至不比唐三彩逊色多少。

这些彩绘陶器的镇墓兽形象非常丰富多彩,它们大多面相比较凶恶,毕竟要镇墓嘛。有的张着嘴,有的呲着牙,有的则紧闭双唇。镇墓兽有的用兽脸,有的用人脸,还有的用神话形象的脸。还有一件镇墓兽居然采用了双头的形象,头部相贴,很有意思。

彩绘陶魌头是一种面具式镇墓兽,面部穿孔,钉在棺材的四周,随时保护主人的亡为不受侵害。这些陶魌头造型夸张传神,极富想象力。据说,目前仅在巩义地区发现出土。

彩绘持箕俑姿态比较特别,前面一组呈跪坐的姿势,没有持箕。后面一组两个俑手里拿着箕,但形态不同。

彩绘半身俑陈列了八个,后面一排五个是女俑,前面一排三个是男俑。女俑的发式是亮点,每一个女俑的发式都不同。

彩绘女俑也很精彩,陈展的这一组女俑分两行交错而列,身上的彩绘大部分还能保持原来的颜色,实在是很难得。

彩绘伎乐俑呈坐姿奏乐,持笛、排箫、鼓等乐器,身上的衣服各不相同,头上的发式也不同,形态逼真传神。

彩绘莲花器座上层雕刻了三层莲花瓣,下方的灯座刻着含着宝珠的龙头。可惜现在彩绘已经几乎全脱落了,原来应该更加让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