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巩义博物馆,洛汭瑰宝(5)——河南13日(57)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郑州巩义博物馆

九展室是二楼最大的展室,走出来才发现漏掉了八展室,于是绕过去找了一圈才找到了,进去的时候还是出口。强迫症还是让我退了出来,再从入口进去。

八展室是“寰宇方圆”巩义市博物馆钱币珍品展,我们看示意图的时候,看到八展室原来是革命文物展,不知道钱币展是不是临展或特展。虽然我们洛阳洛邑古城里也参观了钱币展,不过还是很有兴趣进去参观的。

夏商时期,中国出现了最早的货币——贝,产于南海和东海的齿贝是常用货币,人们称其“宝贝”,因为贝本身也拥有一定的价值。说到货币,私以为最美的货币就是曾经最原始的货币贝。

布币由农业工具铲演变而来,大概是因为古代人们以农耕为主,铲是主要的农业生产工具吧。馆藏的空首布平肩弧足,銎比较长,钱体下部略宽,足部内凹成弧形,面纹有一个“下”字。这种货币开始铸造不晚于春秋晚期,通行至战国中期。

秦始皇统一六国,同时也统一了货币,把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通行的各种货币进行了统一。上币黄金,单位为镒,等于二十两;下币铜钱,即秦半两,这种铜钱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开创了中国铜钱时代的“圆形方孔”形制。

新莽时期以大泉五十为主,钱文“大”字呈圆弧形,“泉”字中竖中断,这是巩义馆藏的大泉五十,似乎还有其他的形制,新莽时期也不止一次制钱。

东汉晚期出现磨边五铢、剪边五铢、綎环五珠,当时的奸商把五铢钱剪成两半,一个钱当两个钱用。当时政治局势动荡,经济萧条,货币流通状况恶化。

三国时期刘备入蜀后铸造的直百五铢钱大而厚重,用料那是实打实的,不过后来铸钱逐渐减轻。少数直百五铢背铭篆书“为”字,以示铸地益州犍为郡,这是方孔圆钱中最早的记地钱。吴国孙权时期的“大泉当千”,“大”字以圆弧表为多,“泉”字瘦长,中竖不断,上不接横,“当”字肥大而笔划方折,一当五铢钱一千,是王莽后最大的虚值钱,孙权令停铸并作价收回,因此这种钱币传世极少。巩义博物馆收藏的“大泉当千”已经有锈蚀的痕迹。

唐朝的开元通宝是主要流通货币,主要为铜质材料铸成,“元宝”二字也始于此,意思是流通的大元宝。钱文由书法家欧阳询书写,是钱文有书人姓名在史书上的第一次记录。开元通宝影响了中国一千多年的钱币形制、钱文模式和十进位衡法。

我国古代最早的“御书钱”是宋太宗赵光义书写的“淳化元宝”和“至道元宝”,一个年号用真、行、草三种书体书写,铸造得非常精美。宋徽宗本身长于书法,因此他铸的钱币被誉为中国钱币史上的四个高峰之一,与王莽并称“钱法二圣”。

金代白银、钱币和交钞同时流通,“正隆通宝”是金国最早的自铸铜钱,“承安宝货”是我国货币史上第一次使用白银作为法定的通用货币。

明朝为推行纸币,曾多次停铸官方钱币,但纸钞发行后持续贬值,渐渐被民间弃用,明政府被迫解除铜钱禁令和银禁令,白银的使用超过了铜钱。

清代货币“用银为本,用钱为末”,白银是主要的流通货币,小额用钱,大额用银,以皇帝的年号命名,在钱币背面铸有铸钱局的局名,一般用满文,也有用汉文的。

民国时期发行流通纸币、铜元、银元等,北洋政府实行银本位制度,以库平纯银六钱四分八厘为价格单位,定名为“圆”。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发行法币,后来发行金圆券,各省份、军阀、割据政权都发行自己的货币。

十展室是古镜鉴今。在很长的时间里,我国古代使用的都是铜镜,虽然这种镜子的清晰度有点存疑,但毕竟在当时,没有玻璃制品。

汉代的徐氏造神兽镜内区二神兽作腾飞的姿态,相向环绕在钮座外。二兽头部有“徐氏造”的铭文,外面一周弦纹,一周射线纹。外区高于内区,饰锯齿纹、细弦纹、双线折浪纹、宽弦纹。

四神禽兽纹规矩镜的钮座外单线方和双线方框间相对应的方位分别饰十二地支铭纹,间饰十二枚带座乳纹。方框和规矩纹将镜背分为四个区,分别饰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兽纹。

六乳云气纹镜的钮座是柿蒂形的,两周射线纹间饰宽弦纹一周,外面一周饰窄弦纹,外面是带座六乳纹,间饰云气纹,近缘处一周射线纹。缘饰两周锯齿纹,间饰弦纹。

唐朝的葵花形双鹊云龙月宫镜是葵花形镜,桥形钮,镜背上部是两朵祥去间饰月宫,浮雕一株桂树,下面是玉兔捣药和蟾蜍拜月的图案。下部祥云间饰一条巨龙,下面是海水纹,两侧饰双鹊飞翔。

鸟兽葡萄镜伏兽钮,一周点线纹高圈分为两区,内区六瑞兽,间饰颗粒饱满的葡萄,枝叶蔓延至六瑞兽身躯间。外区饰缠枝葡萄,叶蔓间瑞兽盘卧,雀鸟、蝴蝶、蜻蜓或停留枝蔓,或展翅欲飞。高斜边饰一周小团花。

古代的铜镜多是圆形或菱形,方形镜比较少。唐朝的方形瑞兽葡萄镜是一块方形镜,兽扭。由高浮雕弦纹分区,弦纹上模印曲线纹。内区四同辈兽绕钮作奔驰状,区间填葡萄及枝蔓。外区满饰缠枝葡萄、蝴蝶、鹊鸟,鹊鸟姿态各异,或震翅欲飞,或栖在枝蔓,或口衔葡萄,或曲颈回首。

宋朝的菱花形铭文镜是八瓣菱花形镜,平顶桥形钮,镜背由两周凸弦纹分为两圈铭文带,内圈刻的是“福寿家安”,外圈刻“精素传家永用宝鉴”。

晋代的生如山石变形四叶纹镜,绕座饰圆字铭文“生如山石”,外面是蝙蝠形叶纹,环绕四只凤,外饰十二连弧纹。

十一展室是党史主题展,不过我们不经意间走过了,大多是一些图文资料,实物不是很多。走出博物馆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将将到了闭馆时间。我们都不敢相信,在一座县级市的博物馆里,居然逗留了整整半天,还有些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