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赵普公园,半部《论语》的独相——河南13日(62)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郑州巩义市赵普公园

赵普生态文化公园位于凡义东部新城区,紧邻唐三彩路和杜甫路,总面积10.93万平方米,是一处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市民休闲的综合性文化公园。

公园的入口有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重檐翘角,雕梁画柱,横梁漆金,虽然只是一座新建牌坊,但看着着实富丽堂皇。

入口广场还挺大,其实我原以为这座公园只是一座纪念性的小公园,没想到走进去面积还挺大。一眼看过去,白雪茫茫,反射着太阳的光芒。雪地上散放着几块巨石,形状各异,纹理清晰,却不知道是什么石材。

沿着牌坊一路往前,两侧有石像生,直行通往赵普墓。这座墓比一般的墓要高一些,周围遍植柏树。

赵普,字则平,幽州蓟县人,后徙居洛阳,五代至北宋初年政治家,北宋开国功臣。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赵普就是其中的功臣。显德七年正月,赵匡胤率军北征,禁这行至开封东北四十里要道陈桥驿时,赵普和赵光义等人谋划,将赵匡胤灌醉,以杏黄龙袍加其身,发动陈桥兵变。当然,有没有必要灌醉赵匡胤,或者赵匡胤是否真醉,还有待商榷。反正借了被逼登基的名头,给自己建立宋朝政权找一个比较体面的由头而已。

此后,赵普派遣衙队军使郭延赟连夜返回京城,派客省使潘美见后周宰执告知自己的意思,派楚昭辅抚慰赵匡胤家人,并通知赵匡胤亲信殿前都指挥使石守信、殿前都虞侯王审琦等做好接应。陈桥兵变的顺利实施,赵普可以说是居功至伟。

赵普在北宋独相十年,协助赵匡胤进行削夺藩镇、罢禁军宿将兵权,实行更戍法、改革官制、制定守边防辽等重大措施。开宝六年罢相,出镇河阳三城,宋宗即位后分别于太平兴国六年、端拱元年两度拜相,主导策划秦王赵廷美谋反案,打压赵廷美与兵部尚书卢多逊。晚年因病多次请求致仕,累皇家马德里西京留守、河南尹兼太师、中书令,封魏国公。淳化三年,于洛阳病逝,享年七十一岁,宋太宗赵匡义亲撰八分字神道碑,谥号“忠献”,配飨宋太祖庙庭。宋理宗时,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赵普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还是他的“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其实他读书不少,但尤喜观《论语》。可见读书多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读得精,读得深。

“贤臣名君”是一块矮墙,墙上摘录《宋史·赵普传》中太祖雪夜访赵普的故事:太祖数微行过功臣家,普每退朝,不敢便衣冠。一日,大雪向夜,普意帝不出。久之,闻叩门声,普亟出,帝立风雪中,普惶惧迎拜。帝曰:“已约晋王矣。”已而太宗至,设重裀地坐堂中,炽炭烧肉。普妻行酒,帝以嫂呼之。因与普计下太原。普曰:“太原当西、北二面,太原既下,则我独当之,不如姑俟削平诸国,则弹丸黑子之地,将安逃乎?”帝笑曰:“吾意正如此,特试卿尔。

因为看到地图上还有一块绿色,所以我们也没有急于离开,直接步行前往绿野公园。公园建设面积5.3万平方米,地势高低起伏,一条弯曲的红色步道向远处延伸,把公园整个串联起来。

今天的市民还不少,多是陪伴孩子在玩雪,打打雪仗,堆堆雪人,正是雪后最适合的游乐活动。而把缓坡当滑滑梯,则是另一种童趣。还别说,几次下来,有一段缓坡的雪都被滑没了。

绿野公园规划了下沉草地、挑出平台、观景亭、儿童活动天地、足球场等场地设施,通过演绎与艺术手法,形成山林、山野、山涧、山谷、山花、山巅六种不同景观特色。可惜今天的“绿野”不见碧绿只见白雪,当然,绿野,还是春夏才能得其真谛。不过,白雪本身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景致,沿着步道走了一圈,地面不是很滑,倒是在缓坡地段,也学着小朋友的动作来了一次“速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