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禹泉园,认识法家代表人物——河南13日(63)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郑州巩义市禹泉园

因为从火车站去酒店途中,路过禹泉园的时候,看到里面有座大烟囱挺有意思,于是便想着再去一回。路上遇见海盛公园时,还以为走到了地头,转了一圈,没发现那个吸引我的大烟囱,走到入口处才发现这是海盛法治公园。公园的规模不大,转一圈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的事。沿小区有一条弧形的长廊,有一些关于法治思想之类的说明。

出来继续往前,走到禹泉园,第一时间就直奔那座高大的烟囱。不过,这似乎也未必就是烟囱,看起来确实如我猜想的那样,是有些年头了,靠近地面的部分漆面已经剥落。下面的圆柱形稍细一些,外墙漆米黄色和浅蓝色相间的条状,底部是一圈黑色的镶边。顶端一圈要更粗,是水泥的原色,没有上漆。

广场上的雪和海盛法治公园一样,已经被铲得很干净,也有很多市民在广场上散步闲话。边缘的一圈长廊只剩老藤枯枝,大概是紫藤一类的攀援植物。看这些满是枯藤的廊架,看样子春夏之际,应该是很茂盛的一片绿荫。

没有枝蔓的阻挡,廊下的牌子倒是看得很清楚,都是古代关于法治建设方面的名人,第一个是李悝。他是战国时魏国的政治家、法学家,法家代表人物,曾受业于子夏弟子曾申门下,被魏文侯重用,主持变法。在政治上,李悝主张选贤任能,赏功罚过,力主废止世袭贵族特权,宣扬“食有劳而禄有功,使有能而赏必行,罚必当”。这种理念,直到现在都是实用的。

李悝曾将无功食禄者称为淫民,主张“夺淫民之禄以来四方之士”,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世袭制度的挑战,这样的改革结果大大削弱了魏国的“世卿世禄”制度。李悝在中国法治史上最大的贡献,是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具有的成文法典《法经》,以法律的形式肯定和保护了变法。后来,李悝因为误判害死了无辜的人,大概是良心不安,也或者是对于法治的敬畏,于是写好了遗书,自杀殉法。

除了李悝,春秋战国时期还有管仲、子产、吴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最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当属韩非,世称韩非子。他师从荀子,对老子的《道德经》研究颇深。他主张“改革图治,变法图强”,用进化的历史观点分析了人类历史。由于李斯提出灭六国一统天下的大计,作为韩国公子的韩非与李斯政见相左,被逼服毒自尽。

在道路转角处的亭子很醒目,虽然只是一座新建的仿古六角亭,不过大红色的亭柱和椅栏,在一旁常绿乔木的衬托下,格外醒目。

广场上还有一块牌子,是“趣味谜语”,都是法律相关的名词。例如“抗旨”,打一四字法律词语,答案在C-5的格子里揭晓:“不服上诉”;“杏花时节桂花香”打四字法律名词,答案是“提前释放”;“发兵东吴”打四字法律名词,答案是“侵权行为”;“处处传捷报”打一词语,答案是“胜诉人”;“巴黎服装”打一法律名词,答案是“伏法”;“暴君”打一二字法律名字,答案是“元凶”;“东吴失策”打一法律名词,答案是“继承权”;“邀请爷爷”打两字法律名词,答案是“公约”;“特快专递”打二字法律名字,答案是“诉讼”。

做完全部题目,我们很忧伤地发现,这几个题目,勉强只猜出来两个。原来,我们都是法盲。这种猜谜形式挺有意思,私以为比教条的长篇大论好多了。

晚上前往大宋美食城用餐,其实昨天晚上我们经过的时候就已经垂涎了,不过因为吃的自助火锅实在吃得太撑,所以就没有转进去。

美食城灯火通明,道路一侧摆放着“百家姓文化墙”和“交通标识翻转墙”、“法律人生翻转墙”。长廊上方的灯珠很漂亮,走到头还有一座小型的游乐园,不过没有什么小朋友在游玩。

美食街的摊位不少,可惜都是比较常见的网红小吃,没有见到巩义特色小吃,我们一路走一路觅食,走走停停,最漂亮的还是一条灯光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