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杜甫故里,笔架山下诞生窑——河南13日(61)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郑州巩义市杜甫故里

杜甫故里位于河南郑州巩义市站街镇南瑶湾村,公元712年,唐代著名大诗人杜甫出生在笔架山下的窑洞里。在这里,“诗圣”杜甫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后来,他在诗中不止一次地怀念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秋风楚竹冷,夜雪巩梅春。”

景区是新建的,规划面积248116m²,建筑面积21606 m²,主体建筑是唐代风格,以木质结构为主体,以红色为基调,配以灰色顶瓦,整个景区分为诗歌展区和诗人展区。

进入景区大门,是诗圣朝拜纪念区,一条诗圣大道通往杜甫雕像,往北是万汇园,两侧都有休息区。再往北是秋兴八首广场,《秋兴八首》是杜甫的组诗作品,是杜诗七律的代表作。第一首描绘巫山巫峡的秋色,抒发忧国之情;第二首写身在孤城长夜不寐,抒发对长安的怀念之情;第三首写晨曦夔府秋气清明,抒发怀才不遇;第四首遥念长安,抒发对政治人事及边境的不安;第五首描绘长安壮丽的宫殿和早朝的场面;第六首怀想昔日 帝王歌舞游宴的曲江盛况;第七首遥忆长安昆明池,展示大唐盛景;第八首加快当年与旧友共游长安的场景。

杜甫雕像高9.9米,用铸铜构造而成,选用的是杜甫青年时的形象,当时的诗人还意气风发,有着报国的壮志。

往东行是泗河,这条河流入伊洛河,最终汇入黄河,相传杜甫小时候经常在这里游玩。往北四公里就是河洛交汇处,历史上的河图洛书和太极八卦都出自这里。

诗圣桥架在洒河之上,过桥就看到一座建筑。诗圣堂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后面的土山就是邙岭。四周四座厅房和廊庑相连,规模那是相当大。如今,这里主要是用来缅怀和纪念诗圣的,一年一度的杜甫爱国诗歌节就是在这里举行。

进入正堂,是杜甫的一尊白玉雕塑,四壁则镶嵌着诗圣的名篇佳作,还编上了号码,让我们跟着诗圣的足迹,从巩县到洛阳,从洛阳到长安,从长安到成都,再到湖南。以前我一直以为杜甫是四川人,因为成都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就叫杜甫草堂。原来杜甫虽然在成都生活了很长时间,但人家的出生地却是河南巩县。

五十九岁的杜甫客死他乡,直到四十三年后,他的孙子杜嗣业才将灵柩迁葬于偃师西北的首阳山下。后来,又将杜甫灵柩移葬巩义康店的邙山岭上,也就是现在的杜甫陵园。不过,我们看了看时间安排,应该是没有时间去陵园凭吊这位诗圣了。

四周有杜甫各个时期的经历介绍,从少年到青年、中年,再到晚年的生活经历,用声光电的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尽管我们读过甚至背诵过诗圣的多部诗歌,但还真不大了解诗圣一生的历程,在这里可以好好了解一下。

让我意外的还是杜甫家族的介绍,原来杜氏居然是世代为官的,我只知道杜甫的祖父杜审言,是初唐的著名诗人,与李峤、崔融、苏味道齐名,人称“文章四友”。杜审言传世作品多为五言律诗,是唐代“近体诗”的奠基人。

不过,杜审言虽然进士及第,但官做得不大成功,因为依附张易之、张昌宗,与宋之问、沈佺期等同时被贬,流配至峰州(今越南境内),召还后任国子监主簿、修文馆直学士,官运实在不怎么样。

杜甫的父亲杜闲也做过朝议大夫、兖州司马,看来出身官宦世家的杜甫,小时候并不清贫啊。好吧,大概是受了杜甫诗歌的影响,我一向以为杜甫的生活挺贫苦的。

不过,后来的杜甫经历了十年漫游,十年求官,居无定所,也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他挥毫泼墨,流下了一百四百余首诗歌,至今仍然被国人传诵。

在我的印象里,诗仙李白是狷狂的,诗圣杜甫是忧虑的,这两位璀璨的唐诗双璧,分别成为浪漫主义诗歌和现实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同时,我以前一直认为李白是神童,而杜甫是大器晚成。其实不然,杜甫在青少年时代也曾写过意气风发的诗篇。而“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杜甫也是位神童诗人呢!

从诗圣堂往北,有一方湖泊月明湖,很小。再往北还有成都草堂,似乎是根据成都的杜甫草堂原样复建的。

诗圣堂往南也有一座大院,正中是淳风阁,阁名出自杜甫名诗“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重檐攒尖顶。楼阁旁边还有一方瑶池,并不大。

从淳风阁往东,就是杜甫故居,背倚笔架山。这座山因为由三道小山峰组成,酷似古时文人搁放毛笔的笔架,所以被称为笔架山。后面有一块方形土坑,土壤湿润,相传是杜甫当年写诗研墨所胡的砚台池。

故居的大门很有特色,这种门据说叫“乌头门”。南侧有两通碑,左侧的碑立于清乾隆年间,由巩县知士李天握书写:“唐工部杜甫故里”。右侧的碑由郭沫若先生题写:“杜甫故里纪念馆”。同时,“杜甫诞生窑”这五个大字,也是郭沫若的手迹。

院内有原来的瓦房三间,陈列杜甫诗集珍本、杜甫生平连环画和张大千、蒋兆和、齐白石所作的绘画。后来又增建了瓦房七间,中间高,两侧低。

笔架山下的窑洞就是杜甫诞生窑,洞高三米,宽二米,深二十米。就是在这座简陋的窑洞里,诞生了与诗仙李白齐名的诗圣杜甫。

院子里种了很多树,我们是看不出品种,据说是枣树和梨树,也是杜甫生前喜爱的植物,在成都回忆童年时曾写下“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看来,看着老实的杜甫,小时候也很淘气的。

其实,这里才是杜甫故里真正的旧物,我们一路走来看到的大规模的建筑,都是后来新建的。所以,从大门口一直走到最后,才看到了景区的精华。

窑洞是中原地区的特有民居,至今周边还有一些百姓居住在窑没事里。这座窑洞能够保存一千三百余年,大概也因为周边还留存着窑洞居住的百姓吧。

巩义关于杜甫的纪念场地远非一处,除了杜甫故里,还有巩义博物馆附近的文化园,在汽车站附近还有一座“杜甫诗歌文化主题公园”,建在一处地势稍高的坡上。

才走上去,就看到了一尊杜甫雕像。诗人站在高高的方形基座上,身姿挺拔,迎着太阳,展开双臂。他头戴文士帽,袍袖十分宽大。

亭子的顶部是一朵非常鲜艳的牡丹花,横梁上则描绘山水。虽然亭子不大,式样也很简单,但看着喜庆又精致。

在一面墙壁上刻着浮雕图案,大概是唐代的人物风貌。前面有一块石头,上刻“杜甫园”三个字。

最高处有一段长廊,两侧备置休息椅,一侧是高楼,另一侧可以俯看整座公园。最醒目的存在当然是杜甫雕像,看上去就像是要振袖飞去似的。

诗歌主题,自然少不了杜甫的名篇佳作,分为读书和漫游时期、陷赋为官时期、困居长安时期等,让游客一眼能看出诗圣诗歌主题和风格的变化。尤其是看到晚年写的“三吏三别”,真的难以想象,小时候的诗圣,居然也是个顽皮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