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黄石大提顿经典线路,春末季节看一个不一样的黄石

玩法:自驾,自由行

5月底的季节,其实黄石还比较冷,但为了6月就要回国的小伙伴,只能选择这个时间段;其实之前已经刷过盛夏季的黄石了,但是拗不过小伙伴,二刷了一次,不过私以为,带雪景的黄石比大夏天的美上不少。

Day 1 抵达盐湖城

盐湖城是距离能接受而性价比最高的中转站,到机场的时候已经近5pm了,机场不大,租车点很好找。由于人数不多,订了辆小车车,AVIS的前台讲了一大通忽悠我们换SUV,从没开过SUV的孩子果断拒绝。提车后直奔机场边上的酒店(比市中心的便宜,反正盐湖城那么小,15min就进市中心了),安顿后找了家中餐馆用晚餐,不知道是不是盐湖城的华人少,真的好难找到家地道的中餐店,都是改良版的。饭后进市中心找了家Harmons为后面几天补点货,顺便看了眼夜晚的圣殿广场,通体泛着洁白灯光的教堂还是很有神圣感觉的,可惜手机不好,拍不出效果。当然,还是白天的更好看,而且晚上一个人都没有,广场的喷泉倒还在运行,有点吓人……

(夜晚的圣殿广场)

Day 2 观赏大提顿

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餐后就开始出发了,虽然今天的目的地只是大提顿,但由于中间想绕道Bear Lake看看,总车程还是近5小时。 个人感觉观赏Bear Lake的最佳点不是湖边上,而是位于89#山路上的Bear Lake Overlook点(旁边还有休息站),可以从高处俯瞰湖面。可惜我们到访的那天是阴天,没有看到湛蓝湛蓝的湖水……那里还有一根纪念盐湖城冬奥会的旗杆。

(阴天的湖面,不太好看……)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旗杆,已经锈迹斑斑)

经Garden City北上,一路沿着湖边,心情不错,可惜Bear Lake State Park要收门票,好像还不便宜,想想我们也停不了几分钟,干脆直接走人了。

等到达Jackson已经是午后了,整个镇中心的人和车堵得一塌糊涂,有种在上海开车的感觉……兜兜转转好不容易找了个停车位。去鹿角拱门看了一眼,由于是周日,好多餐厅不开门或者早早打烊,随便找了家墨西哥餐厅,吃了个午餐。我对这种炸玉米片完全无爱,但小伙伴吃的很开心,一大盘餐前玉米片他抱圆了。

(鹿角拱门的柱子)

修整后继续北上,没过多远就进入大提顿了。对于大提顿一直有些执念,之前跟团游黄石的时候,导游匆匆经过,就随便一停一指说那个是雪山……一直想重新好好的看一番。大提顿游线有东西线之分,西线有湖水步道,东线多是看山景,原本计划的好好的,去的时候走东线,返回的时候走西线,结果由于回程的时候身心俱疲,不想从国家公园绕了,直接取道高速,有点遗憾。

首先是大路右侧的公园大门,导航定位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Sign

(唯一的晴天,拍完这张照就彻底转阴,还下雨……)

然后是Mormon Row Historic District 雪山谷仓景,人家拍谷仓,我是去看土拨鼠的,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土拨鼠,一群一群的。

(就是那个号称美国被拍摄次数最多的谷仓,一般般啊,也许是因为我没加滤镜)

(不过满地的土拨鼠还是很养眼,还一点不怕人,在洞里钻进钻出的)

一路北上路边全是大大小小的观景点,停停转转的结果就是到达旅舍的时候已经又肚子饿了……

(标准的雪山湖水照以及正在取景的小伙伴)

旅舍订的是Heart Six Ranch,自带马场餐厅的小山林木屋,店家还免费为我们升级到了最大的一间木屋,但是房间里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桐漆味……推窗就是雪山,旁边就是牧场,可惜天公不作美,原计划的看星星活动结果只能看乌云了……除了吃食太贵又不好吃(方圆几里都没店,垄断经营),其他还是很不错的。

(全木质的小屋和内饰)

(就在房门外拍的,大片草场)

(第二天早上被轰隆轰隆的声音吵醒,推门一看,居然是牧场主人在跑马!)

Day 3 进入黄石

用过早饭继续北上,插一句很郁闷的话,我后来才发现大提顿里的油价居然比黄石要便宜……早知道就加满而不是半满了,完全不能理解,明明黄石人流更多啊。一路向上,海拔渐渐高起来了,路边也开始有积雪,靠近黄石南门的地方有点小拥堵,两边不停的有牌子提示打开广播收听黄石公园频道,本乖宝宝认真听完,内容无非就是黄石很危险,远离牛啊、鹿啊、熊啊什么的,遇到熊该怎么办之类,没什么特别的。

(山路加雪水湿滑,谨慎驾驶。不得不说,带雪的黄石比大夏天看到的满目绿意还是要好看不少)

第一个预定景点是黄石湖West Thumb区域,导航设置 Historic West Thumb Ranger Station。这里开始就全部是旱厕了……虽然不是很脏,但那股味道啊……

气温不高,路边还是积雪,走在湖边的栈道上,一阵阵湖风吹来,真的很冷很冷啊,那些小温泉看上去咕噜咕噜的,但是一丝热气都感受不到。羽绒服穿着还嫌冷,后悔没穿套棉毛衫裤。

(Fishing Cone周围一圈全是冰层,即使这样它还能自顾自的咕噜咕噜冒泡泡)

一路向西,原计划去Lake Ranger Station看湖景的,但一是一路上基本就沿着湖水开车,有那么一点点审美疲劳了(尤其是对于我这种二刷黄石的),二是天气实在不好,雨越下越大,最后修改计划,直奔东面的瀑布区了。

从分叉路进South Rim Drive,目标Uncle Tom's Trail,整个步道很长,雨天湿滑,加上路边有没融化的积雪,感觉每一步都颤颤巍巍的,走了半程路况愈发艰难,决定返程了;然后驱车到了artist point(本来打算沿步道一路走过去的),从瀑布最佳欣赏点看了眼瀑布,小伙伴觉得物有所值,但从我角度实在没觉得不同季节的瀑布有什么不同的。

(黄石谷的瀑布,感觉黄石的grand canyon比起那个著名的grand canyon要多上几分秀气,大概是能够直接从悬崖边看见流水的缘故吧)

时间原因直接自东向西横穿整个黄石,直奔Mammoth Hot Springs Area 猛犸温泉区。这一路上兼职一言难尽……一边是倾盆大雨,雨刮器开到最大还是感觉看不清;加上一路上全是修到一半的路,下雨天工人不干活,就让路面一半泥水一半石子的敞在那……想到前一年来黄石的时候导游说这段路已经修了两年了…看样子再来两年也修不好。万幸的是到了猛犸温泉区,雨居然停了,终于能好好的感受下黄石了。

猛犸温泉区占地很大,分下台阶区Mammoth Lower Terraces Area/ Mammoth Upper Terraces Area,一半还有活的细菌,看上去黄黄白白蛮好看的;另一半因为地壳运动温泉改道,附着的微生物已经全部死了,只剩下一篇灰色的台阶形态。由于这个景点很大,有N个出入口,我竟然走走就和同伴走丢了……想去找车车也没找到(居然走到另一个停车场了),手机还没信号…我觉得同伴能找到我真是幸运(把一天暴雨的不幸全补回来了),抱着小伙伴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哎,想想自己也算是在美国崇山峻岭里走南闯北过的,居然栽在这里了……

(这片是活着的微生物呈现的地貌,感觉九寨沟可以甩它们十条街)

天色已经不早了,雨又开始蒙蒙的下着,赶紧往北门外近1小时车程的Livingston赶,把宾馆订在那纯粹是预算问题,不然Gardner绝对是更合适的住宿点。

Day 4 继续黄石

终于太阳公公出来了,蓝天白云下的黄石好看多了(车也好开多了!)

原路自北向南,从黄石北门的罗斯福门Roosevelt Arch进,号称黄石的准大门

(黄石第一个大门,虽然现在大部分人会选择从西门出入)

继续南下,晴朗天空下的猛犸温泉比阴天的好看多了……

(颜色也好看多了)

路上经过几处小小的间歇泉眼,包括Roaring Mountain 咆哮山和Norris Geyser Basin 间歇泉等,都是写随笔拍拍照就好的地方,终于抵达黄石最著名的景点:大棱镜Grand Prismatic Spring。大棱镜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直接在大棱镜边上走,导航设置为Grand Prismatic Spring Parking Lot。我们到的时候车已经根本开不进去了,一路上路边也全都停满,只能找了个不近的点随便停了,再一路走进去。事实证明这绝对比等车位空出来要快多了。步道不宽,两边没栏杆,风还很大,不少人的帽子成功逃逸,由于地质不稳,没人敢离开步道去捡,也算是个景观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风实在太大,全是雾气,根本看不清多彩的泉水,于是草草走过。继续前往俯瞰点,这个点不在官方的地图上,不过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导航设置Fairy Falls Trail Parking Lot,这原本是为了Fairy Falls Trail设置的步道,但是有人发现半山腰上看大棱镜更漂亮,虽然google地图上有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这个点,但是却没有标出路线,不过跟着人流走,半路拐上一条土路就好。这个点不用考虑天时地利,总能看到美美的大棱镜。

(可惜没有无人机,不然近距离航拍更漂亮)

结束大棱镜就是黄石最为著名的间歇泉了: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导航设置Old Faithful Visitor and Education Center,到了之后确定了下间歇泉的时间,稍微修整了下,就去找观赏角度了。

(二刷黄石的宝宝表示这个点看过一次就好,我居然连照片都没拍,赶紧从存货里找一张补上)

原本打算去牵牛花池逛逛就回宾馆的,结果这牵牛花池逛的真是一言难尽……也是我偷懒,想少走点路,就没从大众化的木栈道上走,google里一条近一点但偏僻一点的小路。路小到一路上都没几个人,要不是碰到一组阿三哥,我们双方都差点以为自己走错了……结果走到一半,路上竟然横着一头牛!最主要的是等我发现它的时候已经近在咫尺了……

(赶紧和阿三哥一起躲到步道外……这头牛不攻击我们,但是也不挪开,就是堵着路……想想阿三哥应该以牛为神兽的,想让他们去套套近乎,但貌似他们比我们还害怕……我问小伙伴能不能不看牵牛花池了,小伙伴果断的说:不好……等啊等,等了足足半个小时,牛先生终于肯挪两步到树后面去了……赶紧过去。

(不放张牵牛花池的照片对不起我那么辛苦的过程)

从西门出回宾馆了。

Day 5 羚羊岛州立公园 返程

早上起床洗洗刷刷,然后在西黄石的中餐馆吃了顿有豆浆油条白粥的早饭,就开启了赶路模式,两人交替全速赶路,终于在下午到达了羚羊岛州立公园 Antelope Island State Park,看大盐湖的两个公园之一,另一个是大盐湖国家公园,不要门票,但是感觉湖水脏脏的;羚羊岛收费10d一车,但是景色更漂亮一点,就是上岛的时候要路过一段美丽动人(臭不可闻)的堤坝公路,关闭车内空气循环也没用……忍一忍吧……

(湖天一色,如果不是时间原因,以及一不小心把防晒霜滚到大盐湖里了……我应该会呆的更久点……)

订的是大晚上的红眼航班,羚羊岛出来去盐湖城的costco加满油,直接去机场还车,回程。

回顾下整个旅途,受限于时间和金钱,安排的有点太紧了,每天晚上都累的像条狗,倒头就睡,如果预算充足,更宽松的更好,毕竟那么长的路程摆在那,两个人轮流开车也不轻松。没来得及去大提顿的西线也是很可惜,不过考虑到那天天气不合适,可能去了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最后一点,自从体验了暴雨中的黄石之后,后面的几次出游我都不会因为天气因素而焦虑了,最糟糕的也经历过了不是么……

感谢同伴一路上的支持,这也是小伙伴归国前最后一次同行,自他归国离队后,后面每次出门和新伙伴磨合时都深深的想念他。

即使至今,依然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