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03

从爱琴海的光辉中走来【下】

发表于 2015-07-14 16:02

【十一】爱琴海之舟

(米克诺斯岛上最著名的白教堂Paraportiani Church)

(夕阳下的白教堂)

(Blue Star游轮后甲板上迎风飘扬的希腊国旗)

(米岛最著名的就是五架风车阵列了)

爱琴海属于地中海的一部分,盐类成份浓度极高,海水的颜色呈现极富魅力的深邃蓝色。爱琴海域岛屿密集,如天堂散落的明珠,几乎没有哪些过于辽阔的海域让你极目远望四无边际。在希腊大陆的西部,是以科孚岛和凯法洛尼亚为代表的伊奥尼亚海群岛,那里的自然风光宜人。在希腊版图最靠东部,是以罗德岛为代表核心的多德卡尼斯群岛,这里几乎接近了土耳其的版图。希腊最南部也就是爱琴海的边界,这里是巨大的克里特岛,它几乎就是一片单独的大陆把爱琴海围在了希腊半岛和土耳其的小亚细亚半岛之间。而最核心的位置,离雅典最近的群岛,是基克拉泽斯群岛,这里围绕着历史遗迹提洛岛展开,著名的圣岛和米岛,都属于基克拉泽斯群岛。

(如白色魔方般的基克拉迪风格建筑)

(这些古拙的瓦罐也是当地传统风格)

(还是著名的白教堂)

(白教堂看完了,看一下红教堂吧,人们刚刚礼拜结束出来)

(这是港口的另一座小教堂)

(米岛的很多地方蓝白之间穿插着亮丽的红色)

(这个红色在圣岛也用得并不多见)

(红白蓝三色生活是米岛的经典配色)

(成功无捷径,努力勇登攀)

(棋盘格的街道)

(各种蓝色和各种红色,白色魔方的建筑,棋盘格的街道)

匆匆而过的希腊之行让我们只有时间去拜访圣岛和米岛,我们知道圣岛是火山岛,在公元前1650年的喷发早就了岛屿今天大致的轮廓。火山喷发带来肥沃的土壤,圣岛的人类活动因此比很多其他岛屿又更久远一些而且从无间断。把圣岛作为山地来看,米岛就是平原,而且缺乏足够丰富的历史底蕴。但如果你认为米岛因此没有太高的旅游价值就错了,米岛整体建筑和街道的规划非常好,是我们欣赏基克拉迪风格建筑的好地方。加之早年意大利人在米岛海滩建设了小威尼斯的吊脚楼建筑,米岛的主要商业休闲区就在码头,比圣岛的码头更加繁荣。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米岛比圣岛的街市更美,海洋文化氛围更浓重,依然是了解希腊的旅行必备之选。

(米岛码头的鱼市场看起来很诱人,乌贼和章鱼都是非常美味)

虽然很多岛屿都通航空,但乘坐海轮依然是爱琴海跳岛的最佳工具。一般长途航线,如雅典出发到圣岛的,都会选择大型游轮,而短途航线如米岛和圣岛之间的,都会选择小型双体快艇。大型游轮被习惯称作慢船,最著名的船公司是Blue Star Ferries;而快艇的经营公司就更多,如Sea Jet等十多家,条件都不错,但希腊船的航班都不那么准时,前后差一两个钟头是家常便饭。希腊人不像中国人那么惜时如金,自然也更加不会出现晚点了会有人去吵架这种事情。

(如果开一辆吉普车,搭乘渡轮,一站一站开过去,下了船就开车,就好像把家随身带到爱琴海,那是自由的平方麽?)

雅典出发的港口有两个,西边的比雷埃夫斯军港和东边的拉菲纳。多数船都是走比雷埃夫斯出发,如果乘坐Blue Star,到米岛是5小时,到圣岛是8小时,我们去米克诺斯的船是Blue Star Paros,客容量将近1500人,都露天的甲板可以坐人休息,航行平稳不容易晕浪。而双体船或水翼艇基本是封闭船舱,位置都在舱内,后甲板可以去但是基本没有座位,只能站立休息。快船容易晕,好处是节省时间,但很难有那种和爱琴海亲密接触的愉悦感。

米岛的小威尼斯面向西南,坐在其中某个餐厅享受晚餐,同时也是享受日落的绝佳体验。伊亚赏日落是在山顶,米岛赏日落是在海平面,视角不同,体验不同,情怀不同。米岛的商业运作和旅游开发或许是整个希腊诸岛中最成功的,尤其是彻夜不眠的夜生活,当我们迎着朝阳出门拍日出的时候,看到大群无眠的年轻人正在从酒吧中相拥而出,其中不乏相当数量的颜值极高的基友和拉拉。米岛是属于他们的世界,作为过客,大家互相尊重,这个世界就会如他们画为标记的七彩虹一般丰富。米岛的吉祥物是三头鹈鹕,一头老的是鹈鹕二世,还有两头年轻的叫做鹈鹕三世,它们时而摇摆在街市,时而登堂入室到餐馆的后门问厨师讨两条小鱼,我们在的那天貌似它们出海了,一直未能得见。

(墙上刷彩虹标记的是同志酒吧)

(有些时候,人们拍照时候普遍需要回避的电线,也会成为风景)

(小威尼斯第一家餐厅)

(小威尼斯沿海座位远眺风车阵)

(正面看是五风车阵列,反面看就是小威尼斯)

(亲水平台的椅子离海就是一步之遥)

(风车阵列)

(米岛的不眠夜,越夜越热闹)

锡拉岛THIRA是我们此行航海的终点,双体船从米克诺斯开出,经停NaxosIos,行程3小时,风浪颠簸。舱内有很多人拿着呕吐袋开始工作,我站在船尾甲板,紧拽扶手,任由上下颠簸巍然不动。船尾的浪花尾流延绵两三公里远,水雾弥散,彩虹相随,舔了一下脸,满是海水的微咸。旅行者有时就像水手,尝尽各种辛苦,收获各种豪放。终于抵达锡拉岛,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圣托里尼

(水花飞舞,彩虹相随)

(IOS岛)

(彩色悬崖顶端就是迷人的伊亚小镇

【十二】圣托里尼 - 上

(国家地理圣托里尼那一期杂志的封面图,就在菲罗斯特法尼的小镇中心)

圣托里尼,正式名称锡拉岛Thira,更多人喜欢这个以前的叫法“圣托里尼”,也有翻译作为“桑托林岛”,至于在当地,拼法各异,Thira也可以拼为Tira,Santorini也可以经常在某个地方少拼一个字母。就跟中国的通假字一样,鲁迅写得潦草,后人辨识错误出了第一稿,实为错字,后人的后人便说这是通假字。总之便是因为圣托里尼太过有名,任何的错误也便被认为是诗意的。

(这些白色魔方的小房子,就是人们心目中的圣托里尼了)

(伊亚的白色魔方,在夕阳里更加醉人)

在圣岛最著名的两个地名是Fira和Oia,前者不会被读错,而后者却始终被人读错叫做“欧伊亚”,实际上的发音应该是“伊亚”。Fira是圣岛的行政中心,游客众多,经典建筑也多,有几座非常有名有特色的教堂,成为了人文摄影必拍景点。而Oia小镇,太多的资料告诉我们这里有全世界最美的日落,被冠以“之最”,也因此有了天尽头的感觉。总有人会觉得,仿佛没有看过伊亚的日落,就是没有见过日落似的。日落在伊亚不是一种自然现象,它是一档节目,一份崇拜,甚至是一个产业。

(在Fira,更多的是看教堂)

(Fira的白教堂造型独特)

(伊亚的教堂则多半很小,散落在各色旅馆和民宿的巷道之间)

(伊亚小镇天尽头的日落美景)

(伊亚的另一大看点就是艺术村琳琅满目的小店)

(伊亚小镇的色彩更加丰富,几乎是一切的彩色都被用上了,还那么协调)

平心而论,日落的景象世界各地各有千秋,不同气候不同地貌也一定有不同的美丽,山顶的日落未必就比不上海边的日落,劣地和苍凉景观的日落也必有其更为震撼的观感。但有一点或许是肯定的,伊亚拥有着世界上最好的观日落的氛围,狂热的日落崇拜主义,远近山头城墙阶梯,无处不有默默静观的人群,待日落的瞬间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就像取得了进球一般。日落时分的光线照在纯白的建筑上,染上金红,映衬着热情的人群,是一道鼓舞人心的风景。

(伊亚小镇的日落崇拜比日落本身更为摄人心魄)

在台湾女作家李欣频的旅游书《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完的地方》里面提到了唯一我有印象的酒店就是Hotel Galini。早年我在互联网查过这个酒店的价格,贵得咂舌,随着这几年希腊经济的衰退,她的价格也开始亲民起来。在圣岛,有得是奢华时尚旅馆和豪华五星级度假村,正对着悬崖海景火山口也不是什么一家独有的唯美资源。Galini只是一家精品设计酒店,房间小而少,没有什么无边泳池,硬件条件算不得豪华。我喜欢的就是这种真正属于希腊传统的感觉,房间小但简洁没有奢侈的装饰,经营得有序而细心,让你不用担心在这里有什么不期而遇的困难。店经理Christina和她的狗Cida,让旅馆宾至如归,她能在客人到店之前的很多天把客人在岛上所有需要安排的事情都邮件安排确认好。很多希腊的旅游从业者都如她一般敬业周到,不是人们从媒体中得到的懒散印象。

(站在我们房间的阳台,其实是走廊,望出去,Cida在太阳里睡得像个死狗)

(到处是蓝白,只是这蓝色,有些是天,有些是海,有些是教堂的屋顶)

Galini所在的小镇叫做Firostefani,和Fira紧紧相连,从地理上几乎可以不加区分。另一个和他们相连的小镇叫做易莫洛林Imerovigli,正对着火山岛的景观。从Fira穿过Firostefani到Imerovigli,有一条沿着海岸悬崖的徒步道,这便是圣岛最美徒步道,从头到尾慢慢走的步行时间大约是2小时左右。这里你可以看到最美的爱琴海景观,以及沿途无数美丽的小旅馆,每家都是独特的风景。

(隔壁旅馆的阳台,其实你可以随便上去)

(菲罗斯特法尼的Mama Thira餐厅,我们连着光顾了两次)

(易莫洛林离火山岛特别近,而难得被我们遇到了如此严峻的天色)

(易莫洛林的教堂是比伊亚的要大一些,街道是比伊亚要宽敞得多的,可想而知伊亚有多狭窄)

(夜阑静 问有谁共鸣)

【十二】圣托里尼 - 中

(伊亚大风车,到底是第一重要还是第二重要的景点呢?)

(这是很多人问的三个连续的蓝顶教堂,还有个粉红色的钟楼,在伊亚)

(回过头就是另一个美丽的钟楼)

(伊亚最大的白教堂,不像很多其他蓝顶可能只是装饰,这个下面可是货真价实的教堂噢)

在圣岛的住宿其实是很有讲究的,由于Oia地处偏远,既想欣赏日落伊亚的壮丽,又想在无人的伊亚穿梭于各个蓝顶教堂之间寻找最佳风景,那么在伊亚住一晚就成为必须。你可以选择靠海的稍小一些的景观房间直面爱琴海,也可以选择在小镇中心住一套极其宽敞的复式,与艺术家为邻,然后走路十分钟去看日落。一切尽在你自己的选择,我会在第十四篇详细介绍酒店攻略。

Oia Collection是在面海的悬崖陡坡上,是个窑洞建筑,景观无敌)

Aethrio旅馆在Oia镇中心,房间宽敞,住宿舒适,价格比较便宜)

(与艺术家为邻)

(值得收很多圣岛的明信片,因为不同的光线,位置,视角,你无法面面俱到,很多美景你根本来不及看)

(找到了明信片的原图位置,拍张一样的片儿)

而剩下的时间,全可以交给Fira附近的那三个镇子,我个人而言最喜欢Firostefani,因为那里有最洋气的大批时尚设计酒店,以及诸多美食餐馆和纪念品店,几乎家家都有望海的阳台。Fira的人比较多略显喧闹,Imerovigli则非常安静,缺点是离那些最好的餐馆稍微要走一些路。但无论如何,这三个镇子都靠得非常近,走路都可以到,住哪儿都不用太纠结。

(菲罗斯特法尼的蓝白最纯粹,最简洁,也最干净,驴道在菲拉和伊亚都有,这里没有)

(Galini是菲罗斯特法尼的标志性美丽酒店,但仅仅是之一,这样的美丽酒店还有几十家)

(从菲罗斯特法尼走一条悬崖海景步道,一刻钟就到了菲拉)

(菲拉著名的黄蓝教堂,门却是朱红色的)

(菲罗斯特法尼临海旅馆家家户户有看海的大露台)

(易莫洛林的这条路,直接从大海走上来,据说也是很多人苦苦寻找的景)

圣岛以前是火山岛,在公元前1650年前后遇到了历史上最猛烈的一次火山喷发,并导致火山口坍塌。坍塌的火山口从7点钟到11点钟的位置,只有零星的部分陆地浮现在海平面以上,而完整遗留的圣岛大约是原来圣岛的一半大小了,形成了反过来的C字型。靠内的部分是原来火山口的部分,陡坡悬崖异常艰险,而靠外部分是原来的山坡部分,保持着小岛的原貌未曾更改,缓坡平原,沿海还有沙滩。在这片平原上,有大量的葡萄种植园和酒厂,也是当地的农业基地。

(对过是火山口残存的一些山体,易莫洛林正好面对这个小火山岛Nea Kameni)

(回头看上去,白色魔方像巧克力蛋糕上的奶油)

(或许是最美的白色建筑群)

费拉三镇和伊亚都是悬崖海景,在这片悬崖上,希腊人打造了有可能是世界上最密集同时也是最美观的白色建筑群,从海轮上远望就像是蛋糕上的裱花奶油,随意而散漫地覆盖在红褐色的火山岩上。近看每栋房子造型各异,但由于风格和色彩的统一,所有的房子凑在一起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一家人家的阳台可以一步跨到另一家人家的走廊,相互之间可能只有一扇并不常关的半高栅栏门。魔方式的小房子随着山势蜿蜒发展,就像是一座完整统一而又有生命的建筑,这种建筑的发展方式有些像布达拉宫,差别当然就是每家每户是自己维护自己的一个单元,而且也共同维护着小街小巷和街巷上的动物植物。

(圣岛的猫,投胎投对了地方,就算不好看,比起城市里的猫,待遇如何)

(别的旅馆,其实进去看看也无妨)

【十二】圣托里尼 - 下

由于这是迷宫式的建筑群落,在其中的行走于是成了一件具有无限趣味的事情。移步便换景,明信片上的每一个镜头,都会让人顿生寻找的冲动。不同的选点,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构图,不同的光线,不同的焦段,形成无穷大的组合方式,拍成和明信片一样便是你找到了门道,拍得不一样有时候也是另一个效果,每个人都是合格的摄影师。那些被明信片选中过的地标都是有道理的,而合格的风光摄影师一定也能选出自己的地标分享给大家。

(依葫芦画瓢看伊亚小镇的色彩)

(Galini的观海露台)

(就这两个椅子,静静地看海是什么感觉)

(阳光房的咖啡厅)

(很艺术的门,但里外都是露天)

(另一个看海的角落)

(掏个洞就算窗子,但风景就是这样流动着)

(观海大露台上的花)

(午阳下的三角梅开到荼蘼)

(这是盆很小的仙人掌,但给人欣欣向荣的感觉)

(Galini的仙人掌开出手掌般的大花)

(花团锦簇,这家餐厅是看伊亚日落最好的餐厅)

(狗子在路上趴着,经常占据大半个路面)

(伊亚彩色的墙)

(最喜欢透过门看外面的世界)

(普通的栅栏也煞费苦心去做出艺术感)

(楼梯都是这样的风格,台阶上都是刷涂料的,放花美化的功能比走路重要)

(这个脚踏车就算是店的招牌了?)

(伊亚的商店,你可以不买东西,但不可以不仔细去欣赏)

(菲拉白教堂门口有一排很奇怪的小人)

(停在陆地上的船)

(用一张最美的光线给圣岛收尾,下次再见)

【十三】故都

从圣岛到雅典,我们还是搭乘了飞机,天上的45分钟,就是海上的9个小时。很多人对于希腊的理解局限于雅典和圣岛,也并没有太多的游客选择了在希腊内陆的自驾游。出于长久以来对希腊的热爱,我决定一定要看一些别人眼中没见过的希腊,绵延数百公里的品都斯山脉腹地感受希腊内陆传统文化,极为渊博,各有千秋,根本尚未进入国人视野。从雅典机场开车三个小时左右,穿梭于又一片片的橄榄树林,我们到了一个初看比较荒僻的地方,远眺并不高企的悬崖顶部有一些古代城堡的遗迹,近处都是田园风光,路的尽头山的脚下,隐隐有着小小的市镇。这里应该就是我们要去看的古镇渔村了。

在小路中兜兜转转,看到路边有一个庄园式的建筑,三层楼大型的回廊,黑色铁艺的扶手阳台,颇有贵族气息的典雅装潢,穿着古典正式的员工热情向你走来。一切都和之前的乡间小路那么不对称,感觉有些时间漂移。这里是一个度假村,Amalia Nafplio,在这座大型回廊酒店的四周,有各种花树,果树,农作物。客房优雅高挑,荫凉舒适,推开百叶窗门,耀眼的阳光把里外又一次连成一体。端把椅子,靠在阳台的铁艺扶手边,吹着爱琴海的微风,那种时间漂移的感觉挥之不去。

虽然这一路上探访了无数古迹,但凭栏访古并未让人如此感觉回到过去,我们只是在今天,看看古人干了些什么。唯二的两次,感觉时间重返,一次是在阿索斯,一次是在纳普良,寂静无风的爱琴海,默默无闻的橄榄树,空旷无边的田园,耀眼温暖的阳光。

Nafplio (又写为Nauplia),有些按照英文的拼写去读音译为“纳夫普利翁”,但追踪其原本的读音,更好的中文翻译应该译为“纳普良”,是雅典以前希腊的古都。对于纳普良的超预期精彩,或许和这里稀少的客流有很大关系,你可以享受不和旅游团分享的清幽美景。

纳普良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一个大型海湾阿尔戈利斯湾内,同样面朝爱琴海,风平浪静。这里向着海湾突出一块几十平方公里的陆地,像一颗牙齿,在远山的俯瞰下,与半岛的陆地边沿围城天然的良港。我们徒步爬上了山顶,纳普良小镇在夕阳的映照下,红瓦白墙,流露着从古至今不曾磨灭的贵族气息。和那天在番红花城萨夫兰堡的山巅所见有类似的感受,这就是历史,今天依然活着的历史。

从山脚下徒步爬上去大约一个小时,正当我们犹豫着是否要等看日落的时候,陡然阴云密布。适才我们还惊叹着拍摄的远方雨云美景,已经瞬间在头顶上形成豆大的雨滴,我们无处藏身,一筹莫展。好在雨云只是边沿扫到了这里,十分钟的雨过后,夕阳从阴影中钻了出来,眼前呈现出壮观的虹桥,而且是两道彩虹。周围寂静无声,忽然想到如果是在伊亚,一定满是欢呼和鼓掌。

纳普良的生活水平用货币折算是很低的,几乎是雅典的一半还不到,但生活的质量还是很高的,因为生活资源都非常完善。不像国内很多地方,生活水平低,意味着物资匮乏,你很难想象这是在一个经济危机深重的国度,只是随时都感受到着这里昔日的光辉。

【十四】天空之城

(蓝天,古迹,橄榄树)

德尔菲雅典娜神庙)

离开纳普良开往中部,首先会路经一个早期希腊文明的遗迹迈锡尼。雅典和德尔菲的卫城遗迹都有没屋顶的大石柱给你看,但迈锡尼却连这些都没有,只有考古的坑和已经发掘的文物置于博物馆内。迈锡尼是古希腊文明一个重要的遗址,但对于一般游客而言,基本看不懂,也很难找到兴趣点。

伯罗奔尼撒半岛相对于希腊半岛而言,是个半岛以外的半岛,因为这里和希腊半岛通过着一段很狭窄的陆地相连,这段很狭窄的陆地叫科林斯地峡。这个地峡是西北东南走向,西北是艾欧尼亚海而东南就是爱琴海,以前的船只航行到科林斯地峡,会用绞盘拖到地面,通过某些地面设施把船只拖运到地峡的另一边,这样从艾欧尼亚海到爱琴海可以省去几百海里的行驶。而现在这个科林斯地峡已经开凿成科林斯运河,船只也不再需要被绞盘拖拉到地面上了。

(迈锡尼考古遗迹)

(德尔菲遗迹,残存的阿波罗神庙

德尔菲Delphi应该是一个自然能量非常密集的地方,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肯定是风水宝地。虽然地处内陆山区,交通不发达,却是一处非常著名的神迹,阿波罗神庙就建筑于此,而很多人必须长途跋涉到德尔菲来听取太阳神阿波罗的神谕。阿波罗神也是宙斯的儿子,是希腊主神雅典娜的弟弟,在德尔菲也有一座小小的雅典娜神庙遗迹,留有三根残存的廊柱以及一条横楣。德尔菲卫城也有一座圆形剧场,规模不大,远无法与以弗所相比,可见这里的城市规模在历史上也很小。

(雅典娜神庙)

(雅典娜藏宝殿)

(德尔菲圆形剧场)

Delphi卫城和博物馆,规模虽小,保存却好,有古朴的氛围,原先对雅典卫城的预期大抵如此。雅典由于游客过多,都用缆绳拦了,这里还能走得稍微近些。蓝天,古迹,橄榄树,看似平常,却是希腊元素的真实写照。

Delphi是一个很小的镇子,基本就是三条平行的主路,大多数旅馆在最下面一条,上去一条是餐馆为主,再上去一条是纪念品商店为主。景点离小镇大约半公里路,步行就很方便。但如果你不在Delphi住宿,离这里大约10公里的地方有个镇叫Arachova,是去到Delphi和中部Kalampaka的分道口,这是个大镇,各方面条件设施都比Delphi要好。

(著名的斯芬克斯雕像)

(德尔菲卫城博物馆的雕像,古希腊训练狮子帮助打仗)

(德尔菲的火烧云)

在希腊内陆的这两天,上午大晴,午后上云,傍晚下雨,半夜起风,清晨凉爽。在一天内完成一个升降循环,空气和生态因此极好。我们在德尔菲经历了整个旅途中唯一一次雷暴,雷电交加把窗户打得巨响,暴雨之后却在远处天边呈现极其壮观而诡异的火烧云。或许是因为这种极端对流气候的存在,古人便觉得应该是神的力量在告诉他们什么。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宫崎骏大师的动画作品,在现实中的存在却是在中部希腊品都斯山脉腹地。希腊东正教徒在逃避奥斯曼土耳其消灭东罗马帝国以后对异教徒的剿灭行动,纷纷避祸于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包括了希腊中部和土耳其中部卡帕多奇亚地带,后者的自然环境更是极为恶劣。希腊中部的东正教徒在山顶建筑修道院,鼎盛时期更是多达24所,现存仅有6座,号称航天六所。教徒进出修道院都是靠缆绳和吊篮,甚至网线袋。今天在山和山之间都修建了栈道,人不再需要被网线袋吊上去。

(天空之城的悬梯)

天空之城名叫梅泰奥拉,希腊语的意思是“悬挂在空中的”,山下的小镇叫做Kalampaka,但沿途的路标并不是很明确,可以跟着Trikala的标记走,不然就只能靠导航。6座修道院可以一天游完,但也并不是每座都那么值得看。大修道院Grand Meteora是必去之点,涵盖了这些修道院最具特色的所有内容。Trinity也称三圣一体修道院,曾经是007的取景拍摄场地,景色宏伟。Varlaam修道院至今依然在使用吊篮,只不过已经不再吊人了,我看到这个吊篮甩在最底下,似乎在装一些建材。Rousanou和Stephen是修女院,其中Rousanou的内饰很漂亮。另外St.Nicolas只有一个修士,规模也最小,一般大家也就忽略不去了。在所有的修道院中,顶上绘有精美壁画的教堂部分都不让拍照,我从网上找了几张人家拍的图,给大家过个目即可。

(Great Meteora)

(Great Meteora里面的十二门徒壁画,很大,超广角才能拍完整)

(网上找来的别人偷拍的大殿内壁画)

梅泰奥拉已经是我们此行爱琴海环游的最后一站,回到雅典就稍事休整,准备登上回程的班机。爱琴海文化之博大精深,人文元素之深沉厚重,虽在意料之中,也有超乎预期。还有太多由于时间因素未能欣赏的东西,留待下一次的行程,好的地方毕竟是值得反复来的,越是资深的行者,越是懂得其中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