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15

神话与梦想,26天希腊自由行(下)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9-14 15:36

转了好多山,看了好多石头。我们要进入看海模式了。

希腊岛和岛之间不是都有航班,所以看行程的时候,就会有非要从一个岛飞到雅典,再从雅典飞其他岛的尴尬。

我们先安排去了伊奥尼亚海的扎金索斯和凯法洛尼亚。雅典飞扎金索斯的票,三个月前就定了,票价11元人民币,加了税还是300不到。不过每件行李要付20欧。提前网上付,可以便宜。在雅典CHECK IN 的时候,有点晕。经济航班,要自己机器上CHECK IN, 连行李牌也是机器上拿,柜台只是DROP LUGGAGE,帮你收一下行李过安检。在机器上搞了好久才发现英文版,然后怎么输入我的票号都是无效。问一个值班的老太太,我怎么也听不出来她说的是英文还是希腊文。最后去了问讯处才搞明白,我的票虽然是爱琴海航空,但是登录时要从奥利匹亚航空那里登录。

这个可爱的小飞机,飞了45分钟,就到了扎金索斯机场。前面看了那么多天的石头和修道院后,对古迹有点疲劳了,只想奔向大海。在扎岛和凯法我们都在BOOKING 上找评价好的岛北方的酒店,后来证明是个错误。如果你来住个一周,当然是北方靠海湾的地方好,来住几天,应该住到岛的首府,那样才便利。扎岛租的车是早上送到酒店,迟到好久不说,那个车开了空调就好像爬不了山了。岛上的路不像伯罗奔尼撒那样好开,都是山路,而且路窄。开着那个破车,跌跌撞撞一个多小时,总算到了坐游船的海滩。

一出海,心情大好。 到了沉船湾,更是觉得不可思议,海水怎么可以是这样的蓝色。当然,攻略没有做好,再一次让我们犯傻,所有坐船去的人,都穿着泳衣,就我们三个人。到了海滩,傻傻的不知道怎么办,船在那里停一个小时,只能看着别人在海里扑腾,这样的蓝色,不去游一下,真是好大的遗憾。蓝洞里面奇幻的海水颜色,也是不是身临其境,难以体会的。

在扎金索斯住在北部的Tsilivi小镇,还算挺热闹的小镇,第一晚吃饭的餐厅在举行当地人的婚宴,倒也是一大堆人喝酒,载歌载舞,只是我发觉圆鼓鼓新郎新娘互相搂不住,不知要如何跳舞。镇上还有一家香港餐厅,一家北京餐厅。第二天我们在北京餐厅吃了一顿。这位北京老哥在希腊待了25年了,请我喝了2升啤酒,还不想放我走,因为早上要赶船,实在不敢和他再聊下去了,在哪个地方,可能说中文的机会都很少,他说我们是他今年店里的第五拨中国人。

一大早我们就去码头赶去凯法洛尼亚的船。出租车转来转去开到了我们昨天坐游船的地方,我不禁惊呼他是不是搞错了。俺们可是要坐船去凯法洛尼亚啊。司机淡定的说,没有错。大清早的,就在海边白白的一片空地,啥也没有。司机说,等一下,会开来一个白色的车子,就是买船票的。船会按时来的。听着真想是神话故事的某个章节,要去夺金羊毛的船,会开来吗?

不久,拖着行李箱的游客越来越多,心里就安定了。 果然来了个白色的车,一个灰白胡子老头,带个帽子坐在驾驶室里面卖票。如果你是开车的,可以直接买汽渡的车票,所以我再次后悔行程,应该直接开车过来的。

接下来就开始意外连连,后来我想是不是我们来之前没有坚持把《奥德赛》读完,他的故乡,凯法洛尼亚就发飙不欢迎我们。

大部分人船票买好,太阳出来了,烤的人坐不住了。送人的出租车,一排停在边上,大概是等着要靠岸的渡轮接客。乌云慢慢从山那头压过来,一会会就觉得这个雨是扛不过去了,所有人似乎有约定似的跑回了送我们来的出租车里。风带着雨,好像10级台风袭来,车子都有被掀翻的可能。就这个时候,船靠岸了,到岸的乘客开始跑出来,我们也只好硬着头皮下车拖着行李往船上跑。风雨打到人身上很痛,开口牙齿打颤,好像说出去的话也给吹了回来。女儿一边哭,一边捂着她的小帽子,在我们中间跑上了船, 然后不停的发抖。

大白天的港口,已经被风雨吹的什么都看不清了。

船开半路,接到凯法洛尼亚租车行的电话,说因为天气不好,出了些意外,车子要晚到一个小时。我想我们船也延误了,应该无碍。

到了凯发洛尼亚岛,码头比扎金索斯的还要荒凉,等人都走完了,还是没有看到应该来接我们的车,哪个时候早已经过了刚刚电话里的说的一个小时。老婆身上穿着淋得透湿的衣服,已经冻了一个多小时了,破港口还有几个流浪汉坐在那里。打电话去车行,说还要45分钟。 在希腊一周多,已经慢慢习惯的慢节奏,但是实在无法接受如此没完没了的迟到,因为他们说45分钟,天知道还要多久。

危难之际,总是人品爆发的时刻。来了一辆小车,是一个车行的回头车。问他可否载我们去酒店,他看了地址说正好顺路。码头在岛的南端,我们的酒店在北端。司机说50欧,我们欢天喜地的赶紧上车。因为在扎金索斯的时候,看到很多车行,我想应该在这里租车也方便的,就毅然打电话跟车行取消了租约。

一路向北,遍地牛羊,不快的心情,早已烟消云散。

到达菲斯卡多,酒店也很有味道。要知道,5月定酒店的时候,凯发的北部,8月份97%的酒店已经定完。

诸神再次为难我们,我没有办法租到车,到处打电话问,还打回去询问原来的车行,说我们取消后,马上被别人租走了。凯发比扎岛大好多,没有车,意味着很多地方,根本没有办法去。晚上,在美丽的菲斯卡多海边吃了饭,这里的房子涂着这么大胆的颜色,放在一起,却又那么美。

晚上和酒店商量,可否第二天送我们先到地下湖去看看,然后送我们到Argostoli.凯发的首府。酒店帮我们找了个出租,说最便宜95欧。这样,除了最出名的地下湖,其他几个著名的小镇都去不上了,包括很向往的sami 小镇。那部《科塞利上尉的曼陀林》就是在SAMI 拍的,我没有看过,估计尼古拉斯凯奇在那里骗走了希腊姑娘吧。路上找出这部片子里的音乐,每一首都哀怨,凯发,真是不待见我们。

去地下湖要赶在中午,阳光直射到洞里,才可以看到船如同浮在水上的奇幻。然而,我们在希腊26天,天天被暴晒,就是这一天最需要太阳的时候,它躲了起来。

Argostoli 小镇晚上非常热闹,如同走在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靠着海的餐厅,餐前面包给的特别多,而且特别油。吃剩下的面包,都是丢到海里去喂鱼了,那些鱼吃面包的劲头,就好像电影《食人鱼》那么快,狠,准。想想看似文静的小鱼,也有凶残的另一面。

早上,凯发最守时的海龟如期而至。女儿总算没有白等,看到了身上彩色斑斓的大海龟。

我后来想,扎金索斯和凯法洛尼亚,最合理的走法,应该是摆渡来凯发,然后花一天在这里做船游览扎金索斯的沉船湾和蓝洞,另外两天在凯发自驾,合理省事得多。

我们从凯发飞到雅典,在机场过一夜,带着疲惫的身心,到达了“中国”的圣托里尼

要不要到圣托里尼这个问题,我考虑了很久。因为攻略上铺天盖地的圣岛照片,对比之后,我觉得好看的都是加工过的。到了以后,更加证实了我的猜想。圣托里尼,大概是一个来了觉得不值,不来又会遗憾的地方吧。

清晨的圣托里尼,特别的不能看。尤其是菲拉,空气里弥漫在驴粪的臭味。300欧一晚的洞穴酒店(Caldera Studios),估计在延安住窑洞就这个感觉,BOOKING 上看到的游泳池,其实是一个按摩浴缸。跟在我们后面住的一家菲律宾游客说他们付了400欧一晚,看来我早定还赚了。7点半,隔壁酒店的同胞开始用早膳了,整个悬崖上都是熟悉的语言以及乒乒乓乓餐具和盆子的撞击声。街上为数不少的红衣怪咖,摆着不同的姿势,在这里找着特别的角度,只有圣岛,才能让她们变得美丽吧。关于菲拉,特别要提一家MAMA' house 的餐厅。也许是这家餐厅的菜单有中文的关系,很多“茶婊”慕名而去,狂嗮图,疯点赞。跑去一吃, 真想骂娘!超级难吃。 实在看不懂为什么同胞们跑到圣岛,仿佛都穿上了皇帝的新衣。

北部的伊亚要好些,至少不像菲拉,满街的义乌货。这里的工艺品基本上都是希腊本土的,小首饰精致而很有创意,包括一些瓷器。真想搬很多回来。当然,这里的“最美”落日,并没有给你多少震撼。我特地去找了这里的亚特兰蒂斯书店。在这家进入了世界TOP10.的书店给女儿买了一本希腊文的《小王子》,店主可是个大帅哥。

如果要来圣岛舒舒服服的住几天,一定住伊亚。 比菲拉好太多了。圣岛不用租车,交通很便利。菲拉到伊亚的大巴,才1.80欧。班次很多。菲拉有两家中国餐厅,一家还卖麻辣烫。所以我说圣托里尼,是俺们中国人的。至于那些黑沙滩,粉沙滩,桔沙滩,您相信那些照片,您就去吧。 圣岛的照片我就不多发了,别人比我拍的好看多了。

从圣岛坐船到克里特岛,比坐飞机去雅典兜一圈省事多了。找了好久没有代买船票的。后来在淘宝上找到一家“天下自由行”,一个叫“凡尔赛上空的嘲笑鸟”的东北女孩帮我解决了问题。这个在欧洲住了20年的旅行达人一路上给我们很多帮助。

离开圣岛的码头,依旧是一片空地。 这里要当心,同时来了3条船,和其他人对比船票,除了船名不同,几乎都一样。问题是大家通过不同的渠道买的票,还以为票子不一样正常呢。多亏一个貌似北欧的游客,跑去一个根本看不见的售票处帮我们问了,才知道我们排错了队伍。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也有落日看。

下船的时候,船仓里也是排满了人。有一点点恐惧感。

克里特岛,最理想的行程是飞到哈尼亚,再再从伊拉克利翁去下一站。我们没办法,只能是一天伊拉克利翁,然后去哈尼亚住两天,再回到伊拉克利翁坐飞机去罗德岛伊拉克利翁码头和机场不在一处,就自然的选择啦码头取车,机场还车。但是到了才发现取车的地方好远呢。打的到那个取车点,其实和打的去机场门店差不多距离。船是晚开的,到伊拉克利翁已经过了门店营业时间。不过提前打了电话后,门店有人等着给我们车。黑乎乎的,没有仔细看我们就驾车走了,到了酒店发现,车子一扇门有严重的撞损。赶紧打电话回去,车行要了我车钥匙的号码后,问清了损坏的位置,查了电脑告诉我,“ Don't worry" 他们有记录在案。 但是还车回来后,我还是发现莫名其妙的被多扣了100多欧。(此事还在通过银行和租租车交涉中)

克里特岛是米诺斯文明的发源地,去克诺索斯王宫的路也是如行在迷宫一样缓慢。整个迷宫没遮没拦的,到最著名的一个壁画小屋,要再太阳下面排长队。

克里特岛似乎是农业“省”,吃面包,直接给你一壶橄榄油粘粘,咸滋滋的别有风味。去哈尼亚的路很好走,不过发觉克里特岛这里车速明显快了很多。公里是一条半车道,要想让后面的车,自己就让一半车位到边上的半条车道。所以要超车还是不超,一定要判断正确,迅速操作。我有经历很危险的一次会车,那一刹那车子好像给吸了一下。

离开哈尼亚老城4公里的Villa georgia Apartment 不好找,从路边一个小口开上山去。但是房间感觉很好,阳台正对这大海。店主很热情,多亏他及时提醒,我才没有开去那个季节只有坐船才去得的Balos沙滩。但是去Elafonisi 沙滩,整整要开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来希腊那么多天,女儿终于可以尽情的玩水了。不说这里的沙滩粉红有多牵强,这里的水,真是清到让你有想喝一口的冲动。

两个晚上,都在哈尼亚老城逛。整个老城,到了晚上就是个大停车场,小路上停满了车。也没有看见要收费的。靠着港口,依然是城堡,灯塔,饭店,纪念品店。其实整个希腊,就是个旅游度假国一样。走到海边,往左走,有个好像叫ZOE 的餐厅,非常好吃,有一个把鸡翅烧的看上去如糖醋排骨的菜,女儿吃的一脸的汁。

哈尼亚是欧洲有名的手工皮具产地。但是,这里所谓的皮具一天街,明显的已经被吾国攻陷,尽管卖东西的都是当地人,从产品来说,绝非有特色的家庭作坊的出品。有很多商店还是很有意思的,特别是鞋店,品种多到晕。

决定来希腊,是因为看到三个照片,沉船湾的海水,迈泰奥拉奇观和罗德岛的城堡。当时没有想到这里还是古代七大奇迹的一个所在地。本来想从这里再花一天去帕特莫斯岛看那个著名的修道院,后来想想如此长的旅行,到后来可能孩子会吃不消。就作罢,但是回程机票已经订好,就觉得在罗德老城的古城堡里面奢侈一周吧。

本来想先在老城里面的摄影酒店住几天,再搬去海边的酒店住。为了办签证先在BOOKING 上定了一周,后来忙起来一直没有再研究,最后想改,又怕取消了租不上,而且也没有发现特别满意的海边的酒店,最后就在这个酒店里的老别墅里住了一周。

20天下来,老婆的中国胃已经吃不消了,有了厨房,想办法自己去做些吃的,我们发现,没有吃的时候,酱油是个思乡的好酌料。一吃酱油,觉得浑身有力气。

罗德古城,可以慢慢的逛两天,城墙造的比我们伟大的长城不知道要坚固多少,这城墙可是抵抗过土耳其10万大军的。博物馆更是宝贝多多。

罗德岛上的第二座城市林顿,我个人认为可以舍弃不去。林顿城非常小,古城没有特色,逛过那么多希腊小镇,再去实在没有新鲜感。林顿卫城和雅典卫城不好比,何必浪费一天。

罗德岛的旅游做的不错,有很多当地团可以选择。著名的蝴蝶谷和孔雀山半日游不错。

还有坐船去锡米岛一日游。罗德岛古迹一日游。等等。

虽然在希腊那么多天,还是有科孚岛,米岛和希腊北方等地方没有时间去。旅途中有不少惊喜和遗憾。总的来说,希腊是了解西方文明的入口,建筑和雕塑比我们的5000年文明强太多。虽然希腊人们现在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是依旧乐观,善意,特别是对孩子有非常强烈的爱意和宽容。这一点,每次带孩子走出国门都有深切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