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2

穿越地中海明媚多姿的希腊克里特岛的蓝天碧海,亲吻爱琴海上圣洁柔美的圣托里尼岛 (一)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5-28 02:07

散落在地中海、爱琴海上的明珠般的希腊岛屿,以它洁净的海水,清蓝的天空以及多艳阳少雨水的优良气候环境而吸引了众多欧洲以及世界其它地方来的度假者,希腊的克里特岛(Crete) 位于地中海,在爱琴海的最南端,是希腊最大的岛屿,占地8000平方公里,这里以它最为热闹与多姿的风格成为希腊岛屿里最热门的度假地,这里公共交通方便,景点众多,有很多非常美丽的海滩,海滩沿边的浅处海水是晶亮透明的,它的洁净度确实令人感叹。来希腊岛屿度假的多是欧洲人,由于希腊相对其它西欧国家经济较为落后,这也造就了这里的度假产品价廉物美度特别之高。还有地中海沿岸地方被推崇的健康饮食结构也是世界有名的,来这里旅游度假适合于老、中、青、少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们,这里有很多酒吧、的士高这些年轻人的喜好去处,还有很多小孩活动游玩的场所。或者你也可以躺在海滩边享受温暖的日光与凉爽的海风,享用较为便宜的丰富的地中海饮食,这确也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度假方式。克里特岛不仅聚集了很多现在的游乐物,但也沉淀了希腊最古老的文明,在岛上最著名的省会城市伊拉克里翁(Heraklion) 五公里距离的郊外有一座米诺斯文明遗址克诺索斯(Knossos),这是一个旧王宫遗址,它的被发现,让希腊的文明史被推前了一千年。环绕克里特岛海边的周边有很多不同层次价位的度假酒店,这里的酒店很多是全包式(All inclusive)的经营形式,我们这次定的是全包式的8天7夜四星度假酒店,价格包含阿姆斯特丹到克里特岛的来回机票,两人合计是825欧元,8天7夜在酒店三餐任吃自助餐,一天12小时任饮,包含红白酒、啤酒与其它各种饮料还有可以使用酒店的各种设施。

第一天,我们从阿姆斯特丹坐飞机出发,大约中午午饭时间到达希腊克里特岛的酒店,这样我们这一天的时间就在酒店里吃吃喝喝,休闲地享用酒店的设施,熟悉周边的环境。

酒店的每天晚上很热闹,人们坐在那里,享用着无限供应的酒水,欣赏着互动的歌舞表演。

这里外面的露天酒吧晚上座无虚位,五月份的克里特岛晚上穿短袖在外面露天处坐着,我们还是感觉有点冷,白天二十多度气温,晚上只有19-20度。但他(她)们欧洲人照样穿着短衫短裤坐在外面,我们通常晚上坐在里面大厅里,里面多数也是满满的坐着人们,在里面照样可以听歌,还可以上网,遇到外面有高潮的气氛时,就走出去感受一下。

酒店正门左右前方都有游泳池与躺椅以及遮阳的草伞,在两边的泳池旁边都有任取的自助酒水。

两边都有适合小孩的浅泳池,这边有小孩的滑水设施,还有台球与乒乓球桌可供使用。

酒店面向大海,背靠山腰,坐落于山间不高的位置,让人们有宽阔的海景视野,同时对于出行也没有造成不便。从酒店门口沿小斜坡走3-4分钟就到大路旁,在这个路旁有一个巴士站,一条连接海边沿岸的交通要道从这里两边延伸。我们酒店位于克里特岛最热闹的切尔索尼索斯(Hersonissos)这个海滨区的周边,从酒店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著名的海滩:Star beach。

蔚蓝的大海,送来阵阵凉爽的海风,温煦的阳光把午后躺在椅上的人们送入舒适的午休的睡梦里。

酒店是由很多座这种别墅形式的客房组成的,外面全是涂成白色的颜色,别墅间错综连接,楼梯与走廊都是露天的。每个房间都有阳台,可以坐在自己房间的阳台椅子上享受阳光与海景。住在酒店的客人,不少人选择休闲地住在酒店里吃吃喝喝,晒晒阳光,游游水。但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间的两三天出游,出游可以选择三种形式:比较多的人租用2-3天的汽车,自驾出游,这里租车比较便宜,到处都是租车公司,但要货比三家,据说价格很不同。另外一种选择跟旅行团的不同行程的一日游,还有一种就是使用公共汽车出游,也挺方便的,且价钱也挺便宜,从酒店附近的巴士站乘巴士去省会城市,大约50分钟,价钱是3.6欧元。每15-30分钟有一班巴士经过。巴士都是很新很整洁的,巴士上还有免费Wifi。这里的酒店服务确实很到位,如果出去的话,可以提早一天同前台登记,这样第二天早上吃好早餐,可以凭前台开的单子在餐厅免费打包午餐带走,晚上若超过最后就餐时间21:30回来,也可以提早一天同前台登记,我们有一天因出游超过22:30回到酒店,我们照样可以俩人特别的在餐厅吃晚餐,确实很人性化。

第二天,我们报名的旅行社的希腊克里特的当地代表人上午11点来到酒店,为我们介绍酒店设施情况与出行的各种要素以及各种一日游的行程,我们报了两个一日游的行程,一个是省会伊拉克里翁的大集市与都市游,第二个是爱琴海上的圣托里尼岛的一日游。听完代表人的介绍结束后,我们吃好午饭后稍作休息,大约15:00左右我们就出去坐巴士去邻近的著名特色小镇玛利亚(Mallia)游览。

这是我们临近的切尔索尼索斯(Hersonissos)巴士站的巴士时间表,从表上显示去Malia(玛利亚)是两站路,但巴士在这两站之间倒是停靠了4-5站,大约我们花了15分钟时间到达那里。车费是1.6欧元,上车后有售票员过来售票,你说好去处,到达时售票员会提醒你下车。

这条沿线的巴士没有号码,而停靠站倒有号码,我们在这个33号停靠站下车,这里是玛利亚的主街大路。朝这个方向看,左边处小路通向海滩,右边处小路通向特色的旧城区。

我们从理发店旁边的这条小路去旧城区,里面的房子挺有特色。

这个小镇的里面旧城区感觉很安静,游人很少,漫步在洁净的石块小路上感觉很悠闲舒服。

在街区里餐厅倒是不少,其外表结构倒挺惹人喜爱,俨然每个房屋的外观都保修得很好,毕竟这里是旅游区,但我们整体感觉希腊人倒是挺洁净的。这个时分不是晚餐时间,各个餐厅好象都冷清的,希腊这些热带的旅行地方,晚餐时间通常都是挺迟开始的。

这里的房子,餐厅外表都呈现出一种很自然,原始的格调。但都清新亮丽。

逛了一个多小时的旧城区,我们从这条小路走向大路主街道。然后穿过主街道走向通往Malia(玛利亚)的海滨休闲、娱乐、商业于一体的十几分钟步行距离的小路上。

这是主街区大路边的教堂,我们从教堂旁边的旧城区出口出来,教堂过主大路对面就是通往海滨的热闹的小路。我们从这里小路一直顺路走到海边沙滩。

这里沿路有一家叫做“China Town"的中国餐馆,餐馆外面有中国特色的龙柱。顺便拍一下摆在路边的餐牌,一个餐大概10欧元左右。

这里的酒吧、餐厅外表都很奇特大方,各有风格,现在还不是夏天旅行旺季,到处都显得有点冷清,当然现在还不是入夜时分,这里的晚上现在大约九点开始天黑。

在这里度假的年轻人最喜欢租的交通工具就是这种四轮的摩托车,轻便且价钱又便宜,显眼兜风,又能尽显年轻人的奔放性格。

玛利亚(Malia)的海滩不大,但也挺优美的。没有象我们住的酒店那边的切尔索尼索斯那样长。玛利亚小镇给我感觉很舒适,优雅,我们总共在这里呆了3个小时左右,在天黑之前我们又坐巴士回到了自己住的酒店,正好时间在酒店享用丰盛的自助晚餐,打了一杯啤酒,先吃一盘不同的蔬菜打底,再来一盘分量适中的鱼与肉,最后再来小小量甜品与冰淇淋。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悠闲地完成了一餐晚餐。

第三天,我们参加了伊拉克里翁吉普赛集市与市区游,本来想自己乘车去,但据说去集市的公共交通不很便利,于是就和酒店里的其他人一起参加一日游的团,价钱是一人19欧元,不算贵。

这个吉普赛集市没什么特别,都是便宜的地摊货,我们没什么兴趣,就稍逛了一下出来了。这里的海鲜也就是那么几样,记得之前去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市场,那里的海鲜确实多,而且品质优良,还有不少高档海鲜,而且摆设非常整齐。

我们游完吉普赛集市后就坐旅游巴士来到了伊拉克里翁的市中心区,这是希腊20世纪初一位杰出的首相 Eleftherios Venizelo 的雕像,他是克里特岛的人,从1910年开始任希腊首相,之后连任多次,在位时期,他曾经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希腊与土尔其的战争,他把曾经被土尔其的奥斯曼帝国统治的克里特回归到了希腊的版图,克里特岛的人们没有忘记他。

从Elefherios Venizelos 雕像处走几分钟时间就到这里,这里面向伊拉克里翁市的商业中心区,从对面一条路直进,伊拉克里翁的市场、雄狮广场、教堂、博物馆等都在这条路的左右边的不远区域。

这里有一个街边小市场,周边挺热闹的,都是在小路,小巷里。地方不大,但当我们转到其它地方后,想再回到这里曾经见过的一间餐厅想在那儿吃午餐,倒是又转了一些路。

这个是伊拉克里翁市有名的雄狮广场( Lion Square),建于1628年。克里特岛曾经被威尼斯王国所统治,这里的很多著名建筑都是那时候建的。记得去年去意大利威尼斯旅游,看到威尼斯的圣马克教堂前的三个旗杆,它分别代表了三个曾经被威尼斯王国占领的地方,其中一个旗杆标志着威尼斯王国强势时期所占领的克里特岛,确实难以想象,小小的威尼斯可以占领一个那么大的岛的领土。

The Venetain loggia (1626-28), 这是伊拉克里翁的市政厅。

伊拉克里翁教堂。

这是克里特州政府处(Prefecture of Crete)

Eleftherios Venizelo 的雕像附近的一个通道进出口处,从这个通道走到伊拉克里翁的巴士总站比较近,经过城墙内部连接另一个出口去巴士站。

远处可以看到游轮码头,码头与巴士总站以及市中心相距都挺近。伊拉克里翁城市中心比较集中,坐车到那里,可以步行到各个主要景点,很方便。

第四天,我们留在酒店休息一天,酒店本身就是休闲度假的综合体,一天的轻松休整,为明天一早去爱琴海上的明珠圣托里尼而养足精神。

第五天,我们参加的圣托里尼(Santorin)一日游的行程从早上7:15开始,我们坐上旅游大巴从酒店出发,由于巴士要沿途接附近的其它酒店的客人,而化了近双倍的时间约一个半小时才到伊拉克里翁去圣托里尼的船码头,一日游的费用是160欧元一人,从这里码头去圣托里尼的船有两个不同船公司经营的每天各一班的来回船,两个都是上午9点左右去,大约两个半小时到达,回程是下午5-6点,两个不同公司的船开船时间大约相距30分钟。未去希腊之前我曾查资料,本计划自己买船票去圣托里尼,自己上网买票一人来回票的价格是150欧元,但自己去路途交通方面倒是有点费劲,再且时间方面可能更匆忙,觉得跟团还是挺方便的。

当太阳刚刚开始升起的时候,我们起床准备出发了,初升的太阳把大海染得红彤彤的。

这是我们坐的去圣托里尼的船:Highspeed 6,客位舱只有一层,下面一层可停车,乘客凭号入座。

船上有小卖部,可以买快餐与饮料以及一些小商品,在船上走路还是感觉有点摆。

高速航行的船不到两个半小时就到达,若坐慢船要6个小时。这是圣托里尼的费拉(Fira)码头,去圣托里尼的船都是在这里上下船。

码头周边很简单,就是船对面有一排商店,背面靠山。费拉城是建在400米高的悬崖上,去费拉城我们的巴士要从山边绕到山顶。

坐在巴士上,透过玻璃窗,从悬崖上往远处的大海观望,深蓝的大海与蓝色的天空几近成为一体,它那洁净的美确实让你震叹。

巴士绕过了悬崖边的小路,终于到达山顶了。我们首先经过圣托里尼(Santorini)的首府费拉,然后直去小城伊亚(Oia),我们到达伊亚的时间是12:30, 我们在那里逗留到14:00。一个半小时时间。

这对一黑一白的情侣很有型,挺有明星、模特的范儿,颇有个人风格的服饰装扮。

我们一队人马沿着这条小路上去,在小路旁有家餐厅,在餐厅旁边挂有一个黑板,里面写有中文字的广告词,有海鲜,价廉物美之类的字。餐牌没写价格,服务员看见中国人来,倒是很乐意向我们介绍一个海鲜拼盘,也就是简单的普通的3-4样海鲜,叫价一盘50欧元。我们没时间,也不会把脖子伸过去给他宰,我们就叫了简单两样餐,俩人约30欧元。在酒店包餐,餐餐都是大鱼大肉,也不稀罕这一餐半餐的,多留点时间去外面走走。

在伊亚(Oia),从小路走到这个小广场,广场前面的左右两条路都是通往悬崖餐厅、酒店的。我们选择先往右边走,然后再回头到这里后,再往左边走,在这里的右边路的景观比左边多。

这里下去,左边的房子都是建在悬崖上,这里的房子的墙壁都是粉刷成白色的,加上这个蓝色的圆顶,形成了圣托里尼这个烂漫而特色的格调。

从悬崖上眺望,爱琴海深蓝的海水,远处美丽的景色,确实让你有种美呆的感觉。

这位穿着白色连衣裙的中国姑娘,相衬于一片白色的城墙之间,她那潇洒、沉醉于远方美丽景色的神态,确实构成了一幅非常圣洁无暇而烂漫的画面。

圣托里尼(Santorini)的美是圣洁无邪的,第一次认识这里的美景,是看凤凰卫视播出的歌唱家刘欢与他妻子很多年前在圣托里尼补办婚礼的场面而了解的。

到了这里之后,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走去小广场的左边区域。在圣托里尼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游客,但大部分都是看到小群体,不象其它旅游景区,由导游带着一大班人走。

这里的海与天空真是出奇的蓝,街区的房子也是粉刷一新,虽然这里游客也不少,但漫步在这里,心却感觉很平静,很舒畅,同时却还有少许的兴奋感。

此时此处的无语可能胜过有语,由自己的心灵自由地来感受这里的一切。

在这里看到一对中国的情侣在拍结婚照,这里确实是非常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在他们今后的婚姻生活的记忆里,可能会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幸福场景。

这里的美在亲临其境那一刻才有最深切的体会,在圣托里尼对美的感觉是我在其它地方都无法感受到的。记得很早之前,在杂志还是什么地方,有看过这种白墙蓝顶的悬崖房子,觉得很美,但不知道这是在哪里?也没有特意去了解,直到前些年才从人们的口里以及媒体里了解到,那里就是世界上被称为最烂漫的地方:圣托里尼。

碰到的这两位帅哥美女也开始下山走向巴士了。

当地时间下午14:00我们坐上巴士,巴士很准时地开走了,我此时特意在相机里打开打印日期与时间功能,以给今后留下更确切的记忆,我相机里设定的时间是阿姆斯特丹时间,显示13:00,与当地时间14:00有一小时的时差。我们现在坐巴士去圣托里尼的首府费拉。

巴士停在费拉的一个停车处,然后我们沿着斜坡走向费拉市中心,这里有不少当地的旅行社。

从斜坡走到上面这家酒店 Hotel Atlantis 处,这里作为我们的起点,拍下照,万一迷路了,可以拿这个问人家,可以找到原来的出发处,因为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费拉(Fira)比伊亚大,不象伊亚只有两边一条沿着悬崖的路,不易走丢。

Fira(费拉)的路相对Oia(伊亚)来得宽广些,而且很多路上可以远望大海,伊亚小,较集中,临海处多为商铺遮挡着,可谓小巧玲珑,但它们之间的美还是近似的。

洁净的蓝天白云,深蓝晶亮的大海,总是给每个游客赋予留下靓影的冲劲。在这里人们手里最不缺少的就是摄影工具,天然的美景已经给人们拍下靓影提供了先天的优势。

费拉有不少上上下下的小路,有些小路沿海处的斜坡弧度也有点高,望着旁边的悬崖下的大海,还是有少许惊心动魄的,当然这里的路还是比较宽的,路毕竟不是象中国登什么山那样陡,而且这样的路径很短,不会有不安全与害怕的感觉。

有点匆忙,我们带着依依不舍的眷念离开了费拉,这里确实需要多点的时间慢慢品味,悠闲放松地去感受这里的情调,坐下来,喝杯水。无奈,带着少许的遗憾我们要离开这里去下一站,坐船游火山岛。游火山岛的费用是自费项目,一人12欧元,我们圣托里尼一日游的团友只有25%的人参加。

这几位坐在码头岸边等待的国内来的女士们,兴高采烈地欢呼载我们去火山岛的小船的到来。相信她们个个都是带着激情来得圣托里尼岛来的。

在3600多年之前,圣托里尼发生了一次异常剧烈的火山爆发,形成了几百米高的火山灰,而构成了圣托里尼的特异景观,这次火山喷发被称为米诺斯喷发,产生了高达30多公里高的喷发柱,并由此出现了高达35-150米的巨大海啸,而火山的中心位于新卡梅尼岛偏北处。

火山岛的岩石呈现黑色的颜色,可以看到很多黑色大石块,这里已经是休眠的火山了。

船无法靠近这里的火山边,我们无法上岸,船停在离岸边约四十多米处,人们可以跳下水游到岸边,这里的海水是富含硫磺的天然温泉,倒是不少外国的年轻人跳入海里游泳,我们中国人凡事相对保守点。他(她)们预先里面已穿好游泳衣,到了那里就脱掉外面的衣裤跳进海里,之后上来就用布擦干身子,据说泳衣裤很快就干了,接着就可以穿上衣裤。这里的海水颜色偌显红色,可以看到岩石泡在海水里的部分显棕红色。

几千年堆积成的火山岩外表很奇特,一片黑色的岩石层,这里附近的海滩也是有名特色的黑色沙滩,我们由于来火山岛,就没有与其他人一起去看黑色的沙滩了。

他(她)们个个开始游回来了,我们的船就要离开这里了,我们总共从岸边出发后再回到原来的岸边,整个过程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

逍遥在碧波荡漾的深蓝的爱琴海的海面上,远处悬崖上的费拉城显得那样渺小,冲天立于四百米高的悬崖上房子此时显得那样淡然的神态,与大自然的蓝天碧海却相称得那样和谐而妩媚,而只有近距离的仰视才会让它变得高高在上,不可一世。

从火山岛卡梅尼岛(Kameni)处回来,现在就在这里等待去伊拉克里翁的船的到来,码头的各种服务中心倒是给游客游览圣托里尼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方式。船准时由码头18:00开出,正常情况大约20:30便可到达,船差不多在预定时间到达码头很近的前方,船不断地尝试靠岸,我们个个都站在甲板处等待上岸,但这个船就是无法准确靠岸,转了好多圈花了好长时间与岸距离就是十来米,但就是无法靠上,最后大约到了22:00才在另一个码头靠上岸,不知是不是驾驶员的技术原因所致,倒好大家都还是耐心等待,没有起哄。在等待期间,大家大都又回到座位上,船公司给大家免费发了矿泉水以示安慰。这次我们去圣托里尼一日游,是同我们旅行社代理报名的,我们付出了每人160欧元,之后两天我们去我们附近的市中心逛时,顺便查问了一间当地旅行社这个行程的价格,同样的行程开价是120欧元。还有两日游是198欧元。这两日圣托里尼游应该是更合适的,这样不匆忙。

you.ctrip.com/menbers/ksjzd78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