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去希腊旅行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6-06-02 16:20

我们为什么选择希腊作为我们的目的地,

而不是其他地方!

首先说一说大家到希腊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为了圣托里尼蓝顶教堂、为了雅典的卫城成为中国人来雅典的主要原因。

第二还有一些人向往爱琴海的生活方式,来体验一下这种生活是怎样的,但是当我问起爱琴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就不知道该怎么说,其实他们并不知道爱琴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有朋友来过,在这里待过几十天,再回去,依旧不清楚爱琴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

第三点跟很多欧洲人的需求很像,阳光、沙滩,每年大部分西欧、北欧、东欧人都会来希腊度假,原因就是到希腊有最美的沙滩和最灿烂的阳光。中国人也正在兴起对阳光沙滩的追求和享受。但在沙滩之上,你会发现,多数中国人还是在拍照,不知道该怎么去享受这个阳光沙滩。

这就是圣托里尼的蓝顶教堂。

雅典,一个欺骗所有肤浅之人的城市

杨澜在她的书里写过她初次见希腊的感受,相信很多人都有一样的体验。她说,她带着希腊神话和荷马史诗兴冲冲来到雅典,但是在卫城之后,大失所望。她这样描述:整个城市被不高不矮的水泥楼房覆盖,实在平庸的很,卫城山上神庙游人如潮,在烈日当空的夏季更是添加烦躁,加上神庙现在维修,俊美的石柱被脚手架包围,顿时风雅,我只好匆匆拍了一张纪念照,表示到此一游。

的确很多人都是这样,很多朋友,来了雅典住在市中心,觉得雅典如此破,然后就像杨澜所描述的一样,失望,说再也不会来。

雅典这个城市和其他大部分城市不同,它市中心反而最破最烂,而越往周边,比如我所在的海滨区就非常美。沿途都是非常美丽的海滩。

如果说你到了雅典,住在市中心确实会感觉破烂,但是,这也是有历史原因,二战时期雅典被希特勒指挥下的飞机狂轰乱炸,大部分建筑被毁。五六十年代,迫切要解决居住问题,也顾不上如何美观、规划。

但是,你们还是要知道,雅典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建城有3000多年的历史,哲学、数学、戏剧、诗歌等艺术文化诞生地,即使在破烂的市中心,如果你和当地人去了解,你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我的微博和微信有很多介绍。

这些是雅典市中心,我们来看看,如果在南部会是什么样子?

圣托里尼,她的内涵毫不逊色于美貌

大部分人在雅典之后,就会前往圣托里尼,住在山崖酒店,去看日落,逛一下黑沙滩、红沙滩,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他们其实没有享受到希腊真正的美的沙滩,如果你只在雅典和圣托里尼的话。

而且圣托里尼其实并不仅仅因为风景闻名于世,更是由于它丰富的艺术氛围,有很多艺术家生活在这里,所以如果有朋友介绍或者仔细发现,你会在这里遇到很多很棒的艺术家,并且可以有深入交流。

克里特,亚特兰蒂斯的传说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这有个著名的传说——失落的亚特兰蒂斯,当然这个失落的亚特兰蒂斯的传说是与克里特岛相关的。据我所知,中国人在克里特岛做过最出名事情就是有20对新人在那里拍摄婚纱照,这个在希腊也是非常出名。但是克里特有的东西非常多,比如说克里特里拉琴。

深度体验异国风情是所有人的追求

通过我前面介绍的雅典、圣托里尼、克里特,你会发现在希腊,即使相同的地方也有着不同的旅行体验,所以说这个就是希腊的特色。其他地方你去了简简单单逛一圈就能体验完当地特色,但这里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而且有着五彩缤纷的景色和丰富的习俗,需要你慢下来,用心去发现,积极主动去和当地人交流互动。

为了这次分享,我特地去问了一下来过当地的中国游客朋友,以及接受过我们希腊文化旅行定制服务的朋友,问他们来希腊旅行的原因,有些人回到说是为了满足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幻想,也有人说是终身难忘、恰似梦境,也有人说希腊是一座神话之城,充满神奇色彩,无论是走在雅典卫城,还是爱琴海岛屿,都能感受到令人热血沸腾。

历史、文化、旅行、美食等城市文化标签,是一个让人舍不得离开的国度。接受我们旅行定制的人说,因为梦想从小就向往那蓝顶教堂、白色房子,我觉得那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没有一个地方能像希腊一样,既有美丽景色,又有浓郁文化氛围,如果不是有这个文化旅游定制活动,我们可能无法感受这么深。

所以说每个人来希腊旅行的原因都是不尽相同的,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希望有深度体验。大老远来到希腊,总不会说只是下车拍个照、上车睡个觉,然后就心满意足。

旅行不仅仅是观光,而是有更多的意义

当然这些年,我们去过很多地方之后,我自己对旅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是仅仅简简单单地看个风景,已经无法满足我了,说实话,如果说你来希腊旅行,仅仅是为了放松休闲度假,那么是什么都不需要准备,直接定好机票酒店,飞到希腊任何一个有人居住的岛屿,你就可以享受世界上最舒适的假期。除此之外,我希望我的旅行的意义在于开拓眼界,在于遇见不同的文化。

上面说到,为什么是随便飞到一个有人居住的岛屿就行呢,因为希腊有6000个岛屿,其中有227座岛屿是有人居住的。

我看过一部关于玄奘取经的纪录片,借玄奘之口说旅行的意义在于传播文明。那么对于我来说,我也要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为什么要去希腊旅行,对于我来说,旅行不仅仅是在当地观光游览领略异域文化,更是带着自己的文化去交流,然后在二者碰撞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旅行不仅仅是观光,而是有更多的意义。这也是我对这次分享会主题的回答。

观光之上的旅行意义

当然啦,我也必须承认,在旅途中欣赏异国他乡独特的风光一定是有意义的,有利于我们从日常生活固化的生活轨迹中脱离出来,让自己能够尝试新的环境、新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旅行中与其在工作生活中会有很大差异的原因。

我认为,在观光的基础之上,旅行还有两层意义。

一个就是探索当地的风俗和文化,第二个就是让自己的文化与当地文化进行交流,一起传播文明。

通过文化交流我发现,希腊人非常尊重和向往中国文化,所以说,作为中国游客来希腊旅行的时候,假如你懂一些传统文化,就会和他们有共同话题,他们也会拿他们的文化和你去交流。如果只是单向地去探索当地文化,对方很多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去和你沟通,告诉你。但当你找到文化中的共同点和差异点,双方就会聊得很多,这样的情况下你就会对当地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所以我们在希腊旅行中追求这样的意义,因为这样能让我们在旅行之中有更多收获。

当然,今天分享主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选择往往决定最终的收获。

真实的希腊是这样子!

在回答今天分享主题的问题后,我再和大家介绍一下真实的希腊是什么样子的!这样能让大家更好地回答你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

深入了解,希腊世界无比精彩

首先大家都听过希腊雅典卫城、圣托里尼的蓝顶教堂,都知道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很多人也通过《圣斗士星矢》了解希腊……但总是没有深入探究。

实际上,刚刚我也提到希腊是有6000个岛屿,227个是有人居住;希腊有两片海,不仅仅有爱琴海,还有爱奥尼亚海;它还有一个伯罗奔尼撒半岛,岛上有大家熟知的奥林匹克和斯巴达;在希腊北部的第二大城市撒罗尼迦,曾经被称为欧洲文化之都;中部还有天空之城梅特欧拉,这里就是宫崎骏《天空之城》的原型;在同样的中部偏西有德尔菲,希腊神话世界的中心……来希腊不一定非要在夏天去登岛,冬天也可以在中部帕纳索斯山滑雪,另外还有很有很多小镇。

希腊的独特之处

大家可能想知道,希腊不同之处在于哪儿?

第一就是自然环境非常非常好,在希腊,一年365天,至少有250天是阳光明媚,上帝非常慷慨地把阳光都给了希腊。

第二在整个欧洲而言,希腊的物价算是非常低的,跟国内差不多,这边旅行成本并不高。

第三希腊人是我见过对中国人最友好的欧洲人,他们说因为中国和希腊一样仅存的古老文明,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和向往的。

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希腊人热情让人与人之间没有距离感,当然也就会有自由散漫,悠闲的生活。

另外就是他们关系,和中国一样,希腊是一个关系型社会,这一点非常区别于北欧。在这里,关系很重要,而且他们很注重家庭,很多时候家庭观念甚至比中国人还要强。在经济危机期间,家庭让全家团聚在一起,共度难关发挥很大作用。

希腊还有一个特点就像他们的口号“不自由毋宁死”,所以希腊人非常崇尚自由。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尊重自由的权利,而且已经上升到国家性格的层面。

希腊还有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的考古博物馆,到雅典,千万不要错过国家考古博物馆,在这里有大量精美的巧夺天工的文物,而且都是来自几千年前。

这里是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很多人问过我,希腊是否安全?答案就是安全,在希腊的话,基本上除了市中心某些区域可能会有偷盗情况,其他地方都是很安全的,这里来说,希腊人本身自己不会偷盗,因为他们认为这是非常可耻的,即使很穷,他们直接也会互相扶持帮助,不会说因为穷就去偷盗。

我们喜欢的就是希腊的多小镇,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在这些小镇上感到非常安全,因为当地人非常友好、非常善良。平时我一个人来到这些小镇,只有我一个亚洲面孔,可是我没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觉,特别安心地和当地人一起吃、一起玩儿,玩音乐或者去看风景。

天然海滩,百分百蓝旗

很多人也会问,希腊的海岛和马尔代夫比如何?

应该来说美得太多了,而且每个海岛都完全不一样。大家要记住一点,到希腊,你会遇到蓝旗海滩,就是有的海滩会插上蓝色的旗子,这是欧盟在整个欧盟都会有的制度,即如果这个沙滩百分之百没有污染,完全是天然的,他们就是插一个蓝旗在这儿。那么,在希腊,有非常非常多的蓝旗海滩。

拆穿最大的谎言,其实希腊人很勤奋

很多人也问,希腊人是不是很懒,所以才会导致现在这场经济债务危机?

每次我都义愤填膺,驳斥这个观点,希腊人非常懒是最大的谎言,其实希腊人非常勤奋。南欧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地的人们生活会比较悠闲,但是他们都不懒,反而说希腊人的工作时间是最长的,而且他们都很乐于去帮助别人。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真实的希腊人》,在希腊要推出欧元区,各种谣言四起的时候,我写下的关于希腊人到底是什么样,有兴趣可以看一下。

用爱琴海的生活方式去生活

品咖啡

首先希腊人非常爱咖啡,每天早晨起来都会来一杯,有个著名的咖啡就叫“希腊咖啡”。希腊美好的一天,从第一杯咖啡开始。

喝美酒

第二个就是酒,来这里一定要尝它的葡萄酒,你就会知道好葡萄酒在希腊。

说到爱琴海的美食,希腊最著名的有三样东西:橄榄油、葡萄酒和奶酪。来希腊之前,我们对葡萄酒不太了解,一直以为法国葡萄酒很好,或者智利的很好,其实,葡萄酒是起源于希腊,在古希腊神话里,有狄奥尼索斯这个酒神。希腊葡萄酒算是全世界最好的葡萄酒之一,而过去希腊人家家户户都会酿酒,自家喝不完的就会被意大利人买走,到了意大利贴牌出售。

我们来到这里,第一顿晚饭就让我们惊讶的是,无论在法国还是中国,喝葡萄酒都用高脚杯,觉得这是一件很优雅高雅的事情,但是在希腊,他们和我们喝米酒一样,服务员会问你要半升还是一升?我当时很惊讶要了半升,于是他们就把一个锡壶拎过来,用喝水的杯子盛上了。周围的希腊人都是这么喝,当成很家常的事情。

这是我们在圣托里尼酒庄品酒。

享健康美食

第三就是希腊的美食,都是用橄榄油制成,非常健康,种类丰富,在欧洲食物里算是最对中国人胃口。

这是我们在希腊朋友家中学习做希腊美食

去运动

爱琴海生活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运动,在爱琴海里游泳是希腊的孩子出生伊始就会做的事情,潜水、航海等等各种海上活动都很擅长。大家也知道,奥林匹克和马拉松起源于这里。希腊人的运动细胞造就了他们的运动生活方式。

体验艺术

来到希腊怎么能不体验艺术,一定要和希腊人交流学习艺术,每个人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底蕴都是非常高的。

悠闲时光

悠闲,也是这里的生活方式。在岛上晒日光、喝咖啡、逗逗猫咪,这里有很多很多猫,你在卫城脚下、街头巷口都能看到不容错过的可爱猫咪。

载歌载舞

舞蹈和音乐,是希腊人从骨子里就十分热爱的事情,每个人都能歌善舞。

热情

希腊人爱聊天,尤其是大街上随便两个陌生人就可以聊起来,人与人之间是不设防的,慢慢的我们也会心安理得接受他们的帮助,我们也会主动去帮助遇见的所有人。

在希腊旅行的正确姿势

你知道你为什么要到希腊来旅行了,然后就该问,该怎样来希腊旅行?

希腊旅行和其他国家不同,这是西方文明发源地,也不是那么规则,很多东西是需要你去发掘、沟通才能体验到,而不是去了就可以体验到。

这是个旅行的年代,我们也在和国内旅行社合作,写一些攻略出一些旅行的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大家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旅行呢,跟团还是自由行?我会更推荐大家来自由行,当你在自由的旅行的时候,充足的时间和宽松的安排都会让你接触这里边边角角地方有趣的事情,这是跟团旅行无法实现的。

欣赏演出

第一是到希腊旅行,你一定要看一场演出,无论是音乐会还是戏剧。

主动交谈

第二个是主动与希腊人交谈,他们是非常非常能聊天的,非常爱聊天,不要有任何担心说对方不想和你聊,反而是最后你会说怎么还不结束。希腊人坐在咖啡馆,一聊很久。

大部分时间,跟希腊人用英语交流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去一些小镇上,去那些外来游客很少的地方,还是会有一些交流困难的问题,这种时候你就会发现希腊人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即使你们可能语言沟通不畅,你们仍然可以交流,因为希腊人他们非常乐于去交流,因此,他们一定会找到一个适合的方式,让互相都能理解。

悠闲度日

第三个建议是停下来像希腊人一样,坐在咖啡馆悠闲的体会一下慢生活。不要总是匆匆穿梭于景点之间,忙于拍照,有的时候,错过一两个景点真的没那么重要。但是慢下来,像希腊人享受那悠闲的咖啡时间,欣赏周边的风景,或许你会有不同的感受,根植在你的心里,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而这是拍一个照片、看一个景点所不能比的。

品尝美食

第四个建议是品尝当地的美食,可能很多国人来海外不一定会适应当地的美食,但是,你要体验爱琴海的生活方式,就一定要尝一下当地健康的美食,不要一个劲去找中餐馆。

碰撞文化

第五点首先学习好中国文化,更像一个中国人。然后当你来希腊,可以主动向他们介绍中国文化,每个希腊人都会非常非常感兴趣的。还可以和他们讨论两种文化的异同,在这种探讨过程中有更多的收获,不虚此行。

参加节庆活动

第六点尽可能去参加一下当地的节庆活动,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就提前查询有没有当地的活动可以列入,比如每年六七月份雅典都会有雅典艺术节,大量高品质的戏剧音乐等演出。比如我们去帕特雷,刚好赶上当时的狂欢节。你去圣托里尼的时候可以赶上他们的音乐节等等,多去参加当地的节日活动。

学习一项技能

第七点你来这儿,跟希腊人学习绘画、制陶、做首饰,或者各种艺术手工艺。这个并不难,在我们的希腊文化定制体验中,我们会加入这些学习活动。很多人可能说不好意思主动去和希腊人交流,但是,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肯定会和他们产生交流,而学习内容也会让你受益无穷。

一起舞蹈

当希腊人某些场合邀请你来跳舞的时候,千万不要害羞,勇敢的加入,因为你能感受非常难忘的体验。他们喜欢跳圈圈舞,就是那种集体舞,这个时候他们很多时候会拉你进去。当时我和腾讯视频合作,为他们拍摄一段希腊舞蹈视频,然后就被热情的希腊人拉到队伍里,他们告诉你怎么跳,一起跳着会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