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希腊游记(一)

每年一次的假期,必须好好利用呀。6月初开始,和好朋友抱着世界地图,满世界的找心目中的度假胜地,从中东到欧洲,再到北美洲,甚至非洲我们都细细寻遍,两个人的意见发散了好几天,最终在好朋友的“想出个真正的国”感叹中锁定欧洲,前几年的港澳,东南亚,使得我们被身边的朋友各种鄙视,是时候去更远一些的地方了。地球上有个地方你知道吗?上帝在这里打翻了蓝色和白色的颜料瓶,从此这里是一片蓝白的世界,它有个好听的名字“爱琴海”。这也太浪漫了吧,看着旅行攻略里的图片再看看某某书上的介绍,希腊是整个欧洲文明的发源地,那些我从小就喜欢的希腊诸神诞生的地方,就是它了,只用了一秒钟,我们确定了目的地。携程上选了定制服务,真心要给定制师点赞,虽然价格不便宜,但在最后的行程中体现了定制师的专业,后面慢慢说。7月底,如期开始了美好的希腊度假10日游。

定制师给推荐了三大土豪航空之一的阿提哈德航空,从上海浦东飞阿布扎比转机,再由阿布扎比飞雅典机场,分别要飞9个小时和4个小时,有生之年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好在,阿航机上娱乐设施齐全,餐食在选择上,质量上以及提供的及时性上都是值得点赞的,使得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并没有想象中痛苦。雅典机场,中国导游已经在等我们啦,送我们到位于雅典宪法广场的酒店40分钟,初来乍到新鲜感十足,一分钟也不想在酒店耽误,某点评上早就存好了几个想要打卡的餐厅,那么,选一家卫城下最美的景观餐厅来庆祝我们希腊行的第一步。这里要说明一下,凡是能看到卫城的景观餐厅基本是需要预定的,我们请当地导游帮忙电话预定了当晚的用餐。景色真的超级棒,卫城似乎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威严而优雅,沧桑而美丽,整个城市,整个小镇上都散发着圣神又文艺的气味,瞬间感受到并沉浸在希腊历史悠久的长河里,我想这种感觉,可能就像一个外国人对兵马俑的叹为观止一样。这顿饭能点赞的也只有卫城的景观了,对于菜品,简直叫人失望透顶。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和三顿飞机餐的洗礼,鬼知道我们对这餐希腊餐是抱有多么大的期望,然而点了三样菜,没有一样能吃,不是不合胃口,是根本不能吃,色拉上面撒了一层酸奶酪,孩子们很直接的说,有一大股呕吐的味道。尴尬。特色菜就是一种用茄子和肉末混合的挞,在顶上铺了一层酸奶,试问,肉末茄子混合酸奶的味道,自行脑补。。。。。好啦,希腊比我们中国要晚5个小时,晚上九点才天黑,也就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硬扛着时差等到九点,卫城亮灯,拍了两张夜景,就赶紧回酒店休息咯。

雅典的第二天,打卡景点的一天。第一站,ALWAYS卫城,昨天远远的感受到啦,今天要近距离参观。门票成人20欧元,不满十岁的孩子不收钱,但严肃的售票大妈一板一眼的出了两张0元票给小朋友,哈哈,有点可爱。

游览卫城的游客真多,登山门的队伍也很长,怎么说呢,有点像在北京爬长城,只能跟着人流一步一步的往前挪,过了山门,进到卫城遗址里面就豁然开朗了。

帕特农神庙巨大又破损的石柱在明晃晃的阳光下泛着光晕,它在卫城的古建筑群占据了中心和制高点,也可能是需要仰视的原因,即使残缺了,直觉上它在这么多年都一直是骄傲耸立着,雄伟壮观,记录了希腊文化全盛时期,同时也用它的残缺提醒着人们不要战争要和平。导游告诉我们,维修和恢复这座神庙是雅典工匠一直在努力的,他们用和古籍不同的颜色去修补和填充,就是要人们能一眼分辨出原貌和修缮的不一样,也时刻提醒人们,战争对古籍和国家的损伤是不可完全修复的,战争是可怕的。

有点巧思。帕特农神庙旁边是伊瑞克提翁神庙,也叫少女圣庙,因为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代替石柱顶起石顶,分别供奉希腊的战神雅典娜、海神波塞冬和铁匠之神赫菲斯托斯,传说波塞冬和雅典娜争夺雅典的保护权,波塞冬给雅典人民提供的是武器,可以自保也可以杀死别人,雅典娜提供给雅典人民的是橄榄,神殿的旁边有一棵橄榄树,传说是雅典娜亲手种下,又传说全雅典的橄榄树都是由这棵树衍生出来,全雅典乃至全希腊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腌渍橄榄,橄榄油看来都是雅典娜的赏赐,最后雅典人民选择了雅典娜作为他们的保护神,也难怪雅典娜用自己的名字为这座城市命名。

阿迪库斯剧场和酒神剧场在卫城上就能清楚的看到,两个剧场相距不远,中间还有道路相通,显而易见文化鼎盛时期文艺人物聚集地,多位著名剧作家再次上演过多部经典歌剧作品,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剧场之一,最令人惊讶的是,经历过那么多次战火的洗礼,至今这座剧院仍可以使用,我们去的时候,它正为一场演出做准备,每年的雅典音乐节大舞台也设于此,真的太叫人惊讶了。

下一站雅典卫城博物馆,里面超级凉快,对于刚才卫城下来被晒熟了的几个人来说,博物馆真是避暑胜地。票价10欧元,需要存包,博物馆里不给拍照,有大屏幕电影介绍古希腊历史和古希腊传说,绝对能让你全方位的了解古希腊,寓教于乐十分有意义,我们没有买中文讲解,也就走马观花的看个大概,包括一些神像的复原件和复原图,山墙上的壁刻,石画什么的。上下三四层的展厅,还有户外餐饮,看累了可以吃点东西体力,室外最下层是大型考古挖掘现场,导游和我们说,博物馆就盖在遗址上面,下面还在继续挖掘,反正吧,参观过我大中国秦始皇兵马俑的可以直接忽略这个规模的小坑坑。

大概在里面两个小时,出口沿路出去很多小摊和小餐厅,导游帮我们选了一家他曾经吃过的餐厅就餐,老板很热情,可能因为大家都饿了,点的几样希腊菜比前一天要好吃太多,老板还亲自帮我们剔除海鲜拼盘里鱼的鱼骨,第一次参与现场去骨,长见识。

要说一下的是,整个希腊地区用餐,一上来就每桌上一大瓶水,这个水是收费的,一瓶大概1~2欧元,有点像广州早茶的茶位费,你也可以不要,但要及时和餐厅提出,如果不说,服务员会自动帮你打开。吃了一顿大餐,以为又是精神满满的,没想到小孩们先败下阵来,嘟囔着嘴抱怨太热太晒太累了,想回酒店打游戏,哎。。。。说点什么好呢,毕竟才去了两个景点。后面加速了参观的脚步,因为我们的私家导游是带车的,孩子们不想去的景点只好让导游陪她们待在车上吹空调,我们下车到此一游,毕竟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怎么也得对得起自己。就这样,我们穿过哈德良拱门旁的小路,走近宙斯神庙,并没有进入景区,因为它只剩下神殿的一角和几根竖立的廊柱,而且在卫城上早已经俯瞰过的宙斯神庙。

在路上遇到卖零食的小摊,用小包装着,有点被可爱到,想起了上小学时学校门口的零食三角包,只是价格真是相差太大。

接着继续去到车程5分钟都不到的帕纳辛纳科体育场,真是太晒了,一点遮蔽物都没有,花岗岩暴露在阳光下, 白花花的一大片,晃得睁不开眼,最好的拍照视角应该就是航拍了,照片实在没法拍出它的宏伟,马蹄形的场馆能容纳7万人,它是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交接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门票5欧元,苦于手机实在找不到角度去拍摄到如此恢弘的场景,还是门口拍照留念好了,不要钱!终于完成了我们既定的游览线路,也是下午四五点了,在孩子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们结束了雅典古籍寻游,回酒店休整,准备晚上在附近逛逛街商场,买点去米克诺斯岛路上的吃食。总结一下,雅典大部分的景区十分集中,我们去到的这些都在5分钟车程以内,是否包车,就看你去旅游的时间,如果是夏天气温较高,还是推荐有个车能好一点,毕竟在太阳底下徒步不光是热和晒,更是焦虑,还会影响后续旅程的心情。餐饮,吃好一点的希腊菜,包含羊排或牛肉,海鲜在内,一般在人均200人名币以内。简单一点的饼卷烤肉陪蔬菜沙拉,一般人均80元,景区附近沙冰人均40元人民币,冰淇淋30元人民币以内。

在希腊买东西。我想,这应该是需要浓墨重彩去描述的一个部分,也体现了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不同特质。希腊周日是法定节假日,这个法定和我们的双休日一点都不一样,他们的假日,就是全员不上班,商场,百货,市场,超市都不上班,也就是说周日,你除了吃喝有地方消费,购物什么的都不要想,不上班。导游说,这里日子很好过,周一三五上半天班,下午3点政府部门和商业部分关门,周日更是法定休息日,那么只有周二四六是正常上班的。政府有相应的补贴给到公民,以至于上班和不上班都有饭吃,都有学上,自然民众没有太多的工作积极性,更多的心思放在怎么度假和玩乐上。因为后一天就要去到米可若斯岛,再回到希腊的时间又是周日,我们决定再累晚上都得出门找个商场逛逛。只是,想法是好的,一路上并没有几家店营业,终于在马路对面出现一家综合型的商场,两个女人欣喜若狂的奔了过去,自从迈进商场的那一刻,广播就没有停止对顾客的善意提醒:我们今天的营业结束时间是晚间9:00,还有1个半小时我们即将结束营业。就这样每隔15分钟播放一次,我和朋友还嘀咕,就算到了关门时间,总不能把我们赶出去吧,然而,9:00,所有的营业员全部撤离了岗位,不管你柜台上码着香水还是口红,挂着长裙还是游泳衣,统统都留在那里;不管你有客人在柜台里挑选,还是有客人正在使用试衣间,你看你的,请自便,营业员已全部下班。这一天,以目瞪口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