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希腊| 体验雅典圣诞季,一个承载的更是欢乐与喜庆的节日

第一次吃外国人家的圣诞节大餐是在雅典,一个大雨洗礼一整天的潮湿圣诞节。第一次见识平安夜,也是希腊雅典,没有白雪,也没有刺骨的寒风。如果不是走上雅典街头去体验平安夜的欢乐,自己依然是把圣诞节的认识停留在一顿饭、一首圣诞歌、一个圣诞礼物上。

进入12月份的雅典,街头灯饰、植物、花卉、市集、衙门大楼的装饰、公共机构、商业机构的装饰、商铺、餐厅等等各处都是形态各异的圣诞符号,虽然是冬季,但也给人暖心的体验。

在街头巷尾见到的那些不同的圣诞符号,让人开始逐渐体会到了这个节日所承载的内涵,圣诞节不仅仅是宗教意义的节日,而是人们欢聚一堂的契机。平安夜似乎比我们的大年夜热闹,用我们的春节理解圣诞节的各种活动和装扮,就容易多了。

圣诞节是希腊仅次于复活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进入11月份,开始人们就开始忙着准备迎接圣诞节了,不同社区的欢庆活动、街头的路灯缠绕的霓虹灯、行道树上缠绕的霓虹彩灯、居民在各自阳台上加装的有浓郁圣诞符号的各种闪耀的霓虹灯,有五角星、有圣诞铃铛等等,给雅典的夜晚增添了诸多亮丽风景。

还没到十二月份,雅典四周不同地方已经开始搭建圣诞树、圣诞船、圣诞主题的儿童乐园。

玛鲁西地铁站边偶遇圣诞音乐大合奏,让人更加真真切切感受希腊街头巷尾的节日欢快气氛。尤其是身着制服的乐手们和中途被指挥邀请进来的儿童一起伴奏,让人驻足久久不想离去。这些被指挥从观众里临时拉进来的小乐手,经过指挥临场一番讲解后,他们似乎找到了节奏点,开始像模像样的挥动或者敲击手中的小乐器,孩子们的加入给街头的演奏增加了无比的乐趣。

而在地铁线的另一头雅典外港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门口的儿童合唱团,更是让儿童过足了天籁之声的按摩,比去剧院内听演奏舒服多了,关键的是可以随意更换观看的位置,随意拍照,这在室内剧场是无法享受的福利。

今年的圣诞节前夕这天,早晨阳光明媚,下午阴天,庆幸的是没有下雨 ,第一次赶上天公作美,在圣诞节平安夜体验了雅典城欢乐海洋。宪法广场在圣诞节依然是雅典最强有力的心脏,平安夜最嗨的欢乐发动机。

宪法广场有现场动感演唱会,人流如织 ,次序井然,也有见到是专门增加执勤警力和警车。

无论是本地家庭一起夜游、还是拖着行李箱的旅行者或者漫步在街头的游客,路过平安夜的宪法广场,无不会为之驻足停留片刻或者在四周游走一番。

宪法广场的一端是雅典心脏的心脏之地,议会大厦,另一端就是在艾鲁姆(Ermou) 步行街,如果到过雅典旅游的,请不要说艾鲁姆步行街是”女人街”(一提到女人街,因为有刻板印象,香港的女人街),虽然不能和它附近的奢侈品名店街相比,但是雅典的Ermou这条街长约1.5公里的步行街,是非常亲民,也是最繁忙的购物街。

这条街上的都是些大众品牌,例如有瑞典 H&M,西班牙的Zara和Mango,英国玛莎,

丹麦 flying tiger,Forever 21, 及希腊知名的手表珠宝品牌Folli Follie入驻,

还有超级优惠的化妆品店,世界品牌的都在这条街上,比魔都机场的那些个免税店的化妆品便宜多了。在这条东西朝向步行街的左右两侧的街道里,分布着各式咖啡店、餐吧和餐厅,也有诸家四星、五星酒店,是行人歇脚和探寻美食的好地方。

在平安夜这天晚上,艾鲁姆步行街上除了各种购物门店开着外,街头多了平时看不到的各种风景,有手工艺人的小摊位,杂技表演、艺人的木偶表演,各种手工艺小物件的夜摊也在靠近莫纳斯提拉奇那端的教堂周边的路上摆出来,非常精彩。还有各种不同的歌手,就更不用说了,选择自己喜欢的驻足聆听,感受欢乐的喜悦气氛。

价格亲民的艾鲁姆(Ermou) 步行街上除了各式艺人在唱歌,或表演,小吃摊少不了烤玉米和烤板栗,玉米价格2欧元一根,全雅典大都会一城同价,板栗3元10颗,也是一样的价格,童叟无欺,一视同仁。

在步行街上,还多了几个卖烤玉米的和希腊风味咖啡壶的小摊,走累或者渴了,随手一杯热饮或者几粒板栗或者啃一个玉米棒子,一切都是很随性和悠闲的,没人嘲笑你在雅典街头边走边啃玉米棒子,当地大人和小孩一样热爱这道烤玉米,在不同社区的休闲场所,人家的烤玉米摊就是最好的佐证,那可不是指望游客生意的,热乎乎香喷喷的玉米,烘托着暖融融的小贩生意。

沿着Ermou 购物步行街向西行走到莫纳斯提拉奇(Monastiraki)地铁门前的广场,看见一个两鬓斑白的警察在执勤,显然这是平安夜这天额外的执勤,平时不会见到警察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地方的。

以宪法广场为原点,这一路走过来,无论周围多么的嗨翻天,街头时不时见到有坚守岗位的警察。雅典警察也尽职在守护平安夜的平安,而对于我这个异乡人走在他们举家欢庆的日子里,倍感了许多安心。

广场的小教堂貌似不起眼的教堂,有人在里面做祷告的活动,狭窄的教堂,里面都是人,站在门口望了一眼,没进去,教堂信徒的行礼膜拜仪式都是大同小异的,自己不是信徒,就不在这个日子凑热闹了,平时再进去看不迟。随着喧嚣声,看见一群人围聚在一起,自己忍不住看了一眼,很多年轻人在一起跳舞,很有青春活力的舞蹈,整个欢乐的海洋一片喜庆。

雅典,看得越多,越能体会到是一个精彩绝伦而又不张扬的城市。她的丰富多彩的生活风景与各式活动,游客的旅行体验,如不是真的喜欢旅行的人,是体验不到的,打卡拍照到此一游的话,雅典没有巴黎的奢华也没有罗马的厚重,更没有上海的摩登,雅典的历史与风景,是溶解在生活街道的各个旮旯,在地铁站里用玻璃幕墙围起来的文物古迹,在街头的看似荒草地绿地,那其实沉睡了千年的古迹……

在雅典12月24号的夜晚,快9点了,雅典的气温不算冷,但是穿短袖嗨,只有青少年的份了,自己拽着小羽绒服的一角朝着西斯奥(Thissio)走去,这沿途都是餐厅,在靠近广场莫纳斯提拉奇的第一家人声鼎沸,客满,这家确实很不错,味道很正,分量很足,不似雅典卫城脚下的那些纯粹游客型餐厅,量少,问道也说不出个所以然,说坏谈不上,说好,太违心了。

不同于12月24号这天,从白天到夜晚,都是行人热闹的街头,在12月25号圣诞节这天,街头上相对比较少了,希腊人围聚在一起,庆祝圣诞吃饭的多,不像平常的简单午饭,在这一天希腊人民的午饭是很浓重的,勤劳手巧的妈妈们制作各自的拿手菜,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围坐一桌,喝酒,吃饭,谈笑或者载歌载舞的来一段,饭后还有浓重的甜食,这个一定少不了的,在希腊人家里吃饭,没有见到甜食上桌,不算吃完饭了。

虽然自己在暮色降临的6点半就开始游走在雅典不同的街头,一路行走到9点半,雅典人的夜生活才开始,看见各种平日见不到的风景和灯光秀。

八月份太热,从路边餐厅到写字楼的不同公司、商业机构,雅典的不同行业的人员纷纷择机开启了为期2周左右的休假模式,雅典市半个空城,冬天十二月份的雅典才是一座真正体验雅典生活的最好时节。

平安夜各地街头的灯光,照亮了步履匆匆的路人,也温暖了归家者的内心。

每一个节日都是值得欢呼和庆祝的,复活节,人们纪念逝者,让我们懂得如何更好的敬畏生命。

纪念过去的每个日子,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岁月。

欢度每一个佳节,让我们以各种形式,我们深深的体验着生命的意义。

“我是人间惆怅客,悄立市桥人不识,青春作伴好还乡,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Life is a gifted journey...

有趣的灵魂,有趣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