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希腊(13)迈锡尼石狮与阿伽门农故事

施里曼打电报给希腊国王说: "此刻,我正凝视着阿伽门农的脸 "。

尽管后来证明这金面具并不是阿伽门农,但这一考古传奇故事流传至今,引无数人折腰。

迈锡尼是承接了克里特米洛斯文明后希腊的早期文明(资料显示:“米洛斯约始自公元前2850年,至前1450年左右为迈锡尼人占领而结束。”)

5月10日,我从纳夫普利翁乘来回车去了不太远处的迈锡尼,那天的手机日记里写着:“今天,迈锡尼遗址车流、人潮涌动,比不上咱的五一,现场却也十分火爆,令我有些失望的是,只见了两个无头石狮、墓圈和蓄水池。”

迈锡尼应该类似于咱们国家的那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是周五,很多大巴和学生团队来参观,有些是有老师指导的,我跟着人流上山,终于看到了那对久仰而威猛的无头石狮,它们雕刻成扁平状,像纹章似的。石门旁边有一些挖成一个个大坑的墓群,史书中介绍分别是竖井墓王朝和圆顶墓王朝,去的时候不懂。

“……”可是,山上除了一些石基,即使按图寻,却怎么也对不上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