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Keith欧洲留学系列】之二:雅典卫城,一场风花雪夜的故事

抬眼望世界的少年——Keith在雅典卫城观景台上
我张开一双翅膀,背负着一个希望,穿过了山花的烂漫,去到了向往的地方,雅典卫城入口
帕特农神庙
岁月悠悠,白云笼罩着蔚蓝的天空,雅典卫城山巅,帕台农神庙前
历史在这里沉思,雅典卫城观景台,三口人家的幸福生活
宪法广场
铿锵有力的步伐,宪法广场的卫兵换岗仪式
步调统一,典雅庄重,整齐帅气的卫兵换岗仪式
宪法广场,希腊国会大厦前,热情的希腊青年主动上前与我们合影,感受到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
闲庭信步,云卷云舒,坐看人生的风华云扬,Keith在卫城的思索

在人类的文明史上,没有哪一个地方,比希腊更适合这样一种思索与探究。

希腊是一篇灵逸飘动、触人心扉的天籁华章,这里曾经孕育了整个西方世界智慧的中心,西方哲学、民主政治、奥林匹克、《伊索寓言》、《伊利亚特》、《荷马史诗》,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触动着人类灵魂深处的温柔。雅典的卫城,希腊的眼睛,尘世间每一个旅行者的精神家园与理想追求的栖息地。

雅典卫城
雕梁画栋,恢弘大气距今2500多年的雅典卫城雅典娜女神庙神殿,这里成为整个西方建筑美学的始祖和摇篮
纵然时光穿越了几千年,这里依稀可辨昔日的辉煌和璀璨,雅典卫城的雅典娜女神庙立柱
雅典卫城,坐落于这片高高的山岗上
雅典卫城
大理石雕刻的石像,目光如炬,闪烁着智慧的光芒,Keith与希腊先贤的合影
卫城路边的鸽子红,悄然盛开,装点着这片文明深厚的沃土
站在卫城之巅的观景台上,俯瞰雅典城市风景,远处小山是狼山风景区,山顶有座蓝色的教堂
雅典卫城
卫城山脚的三角梅,姹紫嫣红,带来春天的气息
雅典卫城博物馆正门,这里留存有希腊最古老的文明古迹和大量的历史文物
2500年前的石刻雕像,飘逸的胡须,深邃的眼神,精湛的雕刻技艺,浸润着古希腊文明的璀璨
雅典卫城
历史的足迹,昭示后来者,他们,曾经来过
天使遗落人间的华服,雕刻得如此雅致华丽,流苏飘逸,纹理细腻
神灵圣迹,类似于我们的图腾柱,应该是神庙的基座,从文案雕刻的细致足见其规格的宏大
雅典卫城
雅典卫城博物馆的侧门,Keith热爱的人文历史,都在这里
卫城一瞥,芳华留下的记忆
弘大精致、雕满纹案的大理石残墙断壁,勾人遐思无限,别梦依稀
雅典卫城
少年与妈妈,站立在卫城脚下,鸽子红花开争艳,人比山花俏
曾经的春花秋月,芳华似锦,最后都归于净土,走入宁静,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中
迪奥尼苏斯剧场,可以想象出这里曾经的繁华与气派,Keith身后就是卫城的山顶
雅典卫城
迪奥尼苏斯剧场,无与伦比的震撼,剧场的设计者和建筑师们,把这样哟一座跨越千年的杰作,奉献给了人类
生命的敬意——花儿有意,岁月无情,残缺的石墙,述说着卫城过往的大城小事
精美的石刻残迹,映射出的是沧海桑田的变换
雅典卫城
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鲜活的记忆,卫城神庙遗址前

去年十一月七日Keith来到雅典后,第一个周末想参观的景点就是雅典卫城。可惜当时新冠疫情闹得正凶,雅典实行“封城”,除了去超市、就医、送孩子上学等紧急情况,不能随意上街,去雅典卫城旅游一事就耽搁下来了。

随着2021年春季的来临,雅典的春天变得绚烂多彩,天气也更加柔和明丽,充满了芳草缤纷的春天气息。趁着周末,带孩子去市中心的卫城走走,毕竟上了四、五个月的网课,也该放松一下心情了。这也是Keith来到雅典五个多月后的第一次去名胜古迹游览。

雅典卫城
卫城的建筑,日后影响了整个西方建筑的样式与审美
小恬片刻,感受这3000年文明的洗礼,时光交错,这块石头,不知道希腊的哪位先贤大师也曾经在此驻足
阿迪库斯剧场
阿迪库斯剧场,堪称是历史上最古老的剧场,始建于古罗马帝国时代,沿用至今,跨越2000年的历史时空
雅典卫城
芳草萋萋,素雅缤纷,点缀着这块曾经靓丽的土地
阿迪库斯剧场
阿迪库斯剧场,一座跨越数千年时空穿越的盛会,宏大的剧场格局,呈半圆形扇形分布的座椅,即使坐在最后一排也能清楚听到台上的对话声音,这样的建筑,纵然放在今日也是一座鸿篇巨制,2500年前的古希腊先民已经做到了,证明了当时希腊科技和文明的高度
雅典卫城
卫城的神庙遗迹,Keith对希腊文明的了解和喜爱,从这里起步
狄俄倪索斯剧场
迪奥尼苏斯剧场,那时的古希腊已经掌握了很高的数学几何知识,据说,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能清晰听到台上的呢喃
雅典卫城
残墙断壁,无声地述说着昔日的峥嵘岁月
金黄色的雏菊,傲然绽放,唤醒卫城鲜活的记忆与荣耀
攀登卫城的山路,扶摇直上西门,山顶上显露的就是帕台农神庙的穹顶
雅典卫城
Keith从小就喜爱历史和地理,这下好了,希腊的历史足够你研究好多年了,倘若能够探究找到两种文明的共通之处,或许还能为拯救人类和地球,贡献一份力量
2500年前的古希腊,已然进化到一个非常高级的发达文明,足以傲视世界几千年,这也是希腊人民引以为荣的自豪
春暖花开的时节,Keith和爸妈同游卫城,笑容绽放得比花还要灿烂

希腊是文明古国,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古希腊的历史和中国一样悠久,具有超过3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2500多年前,古希腊文明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在哲学思想、数学、语言文字、雕刻艺术、人文美术、政治制度、宗教及神话传说、文化科技等众多领域对西方乃至整个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阿迪库斯剧场
文明的古迹,世界文化遗产,雅典卫城带给世界的荣耀

这样的剧场设计,影响着人类几千年,足见希腊文明的光环,是如此得耀眼靓丽
一砖一瓦的破旧,丝毫无损于你昔日的尊崇和景仰,Keith在阿迪库斯剧场前
面朝雅典,春暖花开

雅典卫城Acropolis of Athens),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高地的东面、南面和北面都是悬崖绝壁,地形十分险峻。卫城东西长约280米,南北宽约130米,希腊语为“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是古代希腊宗教的圣地,也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

对历史古迹的解读与思考
雅典卫城
一个新的文明的崛起,背后是另一个文明的没落,明知辉煌过后,便是寂寞
狄俄倪索斯剧场
狄奥尼苏斯剧场,设有18000个座位,可容纳近2万人的演出剧院,堪称前无古人的伟大建筑
雅典卫城
我站在,高高的历史上
卫城一瞥,惊鸿初现时。我跟Keith说 “渭城朝雨邑轻尘”,Keith说 “错错错,此卫城非彼渭城也”

雅典卫城始建于公元前580年,是一座由巨石垒砌成的坚固城墙拱卫着的山岗城市,约有3公顷(3万平方米),包括希腊古典艺术最伟大的四大杰作——帕台农神庙、通廊、厄瑞克赛翁神庙和雅典娜胜利女神庙,是持续千年的希腊繁荣、兴盛的文明、神话和宗教历史的杰出代表,在西方建筑史中被誉为建筑群体组合艺术中的一个极为成功的实例,特别是在巧妙地利用地形方面更为杰出。

雅典卫城
这千年的古迹,伴着日月,渐渐走入历史中去,留给后来者无尽的思索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剩残根断柱,走进卫城,轻触希腊的历史
芳华渐远,留待古今,每一个辉煌的记忆,都是值得被铭刻和尊重的
狄俄倪索斯剧场
曾经的风华绝代,化作了今日的寂寞,唯有这一方方巨石,留住了历史匆匆前行的脚步

雅典卫城最早的建筑是雅典娜神庙。帕台农神庙(Parthenon Temple)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是希腊原始宗教的庙宇。是希腊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建筑,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比基督教的出现早430年,神庙面积是巴黎圣母院的1/3,比巴黎圣母院早1500年。

帕台农神庙前的翩翩少年
Keith与妈妈站立在卫城的山岗上
已经不能用震撼来形容与帕台农神庙的初见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厄瑞克赛翁神庙(Erechtheum Temple)建于公元前406年,位于帕台农神殿对面,是建筑优美的爱奥尼式神殿,集雅典娜与海神波赛冬两座神室合一的复合造型为一身,1987年雅典卫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伊瑞克提翁神庙
六个女神头顶神殿,托起一方神圣。(此为复制品,真迹分藏于卫城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
致敬!女神像,伊瑞克提翁神庙前
一种莫名的崇敬感,油然而生,女神们的眼神,穿越时空,望断天涯路

2500多年以来,雅典卫城一直是雅典市最美的风景。外族的入侵,战争的破坏,宗教的亵渎,文化的掠夺,岁月的侵蚀,都无法抹去它的文明的璀璨光华和永恒魅力。

在卫城这块废墟里,闪耀着希腊黄金时代的理想,苏格拉底的哲学,毕达哥拉斯的几何学,阿基米德的物理学,伊索寓言的睿智童话故事,以及希腊诸神为代表的神话传说,雅典卫城代表着古希腊建筑、庙宇、柱式和雕刻及美学艺术的最高水平。

雅典卫城
帕台农神庙的巍峨雄伟的大殿立柱,这成为日后西方建筑美学的经典佳作
帕特农神庙
希腊先人创造的远古文明,是带给世界的荣耀,照耀千秋,靓丽如新
少年说,“读史使人明智”,我今天算是弄明白了
雅典卫城
卫城观景台前,迎风飘扬的希腊国旗,和希腊这块蔚蓝的国土,心心相印
卫城观景台

2021年4月17日(周六)的早晨,吃过早饭,我们领着Keith乘坐地铁2号线,往3号线的卫城地铁站(Akropoli站)方向而来。春天的雅典,阳光充足,幽雅清新,百花盛开,城市点缀得色彩斑斓、靓丽多姿。

哈兰德里区
等待了五个多月,Keith终于可以出发去卫城游览了
哈兰德里地铁站
MTR3号线上

在雅典卫城地铁3号线的出口通道处,一些出土文物的展览吸引了Keith的好奇心。把文物摆放入地铁站中,这样的创新展览,形式活泼,生动有趣。

雅典卫城
雅典卫城站地铁里的文化长廊,有介绍卫城古迹的文物常年在这里展示
卫城是个文物宝库,地铁站里就有文物展览
卫城地铁三号线站展览的文物
出土的陶罐器皿

从地铁站出来,我们沿着一条打磨得十分光滑的青石板铺就的道路,朝着卫城的方向走来。今天的雅典,微风和煦,阳光灿烂,游人熙熙攘攘,穿行于卫城山脚的景观步行街上。

空旷的街道,游人不多,安详宁静
卫城前的步行街上
卫城博物馆,一座具有鲜明希腊民族风格的建筑,因为不能超过卫成的高度,建筑是朝地下开挖施工的
周末出门闲逛的希腊人民,尽情感受春日的芬芳
雅典卫城
少年与妈妈。走在卫城步行街上
洁净的街道,热情的市民,雅典卫城
龙在雅典,享受海阔风清阳光明媚的春之声

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恢弘的古希腊欧式建筑群,傲然屹立于卫城的山岗之巅。神庙结构宏大,精致壮观,造型华美,雕刻精湛而细腻,形象生动丰满,建筑苍劲有力,置身其间,恍若隔世。

在景区入口,我们买好门票(20欧元/成人,少年减半),沿着斜坡,缓缓往山上走去。我们首先去参观了残缺的石柱排列成的立柱群,斑驳依稀的大理石柱被雕刻成各色神话人物,雕工精美,造型雅致。破碎的城墙处,断垣残壁散落一地,无声地述说着卫城的前世今生的繁华历史,构成一幅壮丽而独特的景观。

雅典卫城博物馆
雅典卫城博物馆正门,因为疫情,今日不开放,期待未来的参观
随处可见的文物古迹,星星点点,散落在卫城的山岗各处
雅典卫城
历史的蒙尘,挡不住少年Keith的一颗探究的好奇心
华彩的篇章,为谁而奏响?
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常在,每一尊雕塑,都是历史的见证
雅典卫城
精美的雕刻,透出那时希腊工匠高超的雕刻工艺和手法
这里是整个西方文明的起源地,西方文学、美术、文字、艺术、哲学、雕刻,数学、科技甚至囊括了西方社会的民主制度、政治文明等等皆源于此。展示的人体雕刻,富于线条,棱角分明,阳刚气十足

很难形容第一眼看到卫城的复杂心情,昔日的壮观华美,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圆明园,曾经的雕栏玉砌,奢华靓丽,美幻绝佳,至今日沧海桑田,烟华散尽,蓬荜凋零,令人感慨万千。

圣人先贤的人物造像
断亘残阳映照出的,不只是一个建筑,更是一种人生
向天再借2500年,我想回到雅典黄金文明时期的那一个风花雪月的夜晚
迪亚尼苏斯剧场

雅典卫城的建筑形制,不仅在希腊-罗马时期被认为是典范,而且在当代也依然产生了非凡影响。世界各地的新古典主义纪念碑,均启蒙于卫城纪念碑的艺术灵感。

平心静气,去感受2500年前这里传出的欢呼声
你的容颜,花的色彩,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之下,感受卫城的岁月静好

根据古希腊的神话传说,雅典娜生于天父宙斯的前额,她将纺织、裁缝、雕刻、制作陶器和油漆工艺传授给人类,是战争、智慧、文明和工艺女神,后来成为雅典这座千年古城的城市保护神。

雅典卫城
卫城处处都是宝藏,随便一个土堆,一块古砖,背后可能就包含着一段诗情画意的往事,想聆听、想品读,就来卫城吧
站在半山腰,俯瞰近在咫尺的卫城。卫城,你从未远离过雅典人的生活

生命礼赞!即使被巨石挤入墙角,一样要释放出对美好春天的赞美,这正是雅典人宠辱不惊百折不挠的精神象征

帕台农神庙所供奉的主神即是雅典娜女神,雅典娜有多个化身,城市女神(雅典娜·波利亚斯);战争女神(雅典娜·普罗马索斯);胜利女神(雅典娜·尼克);手工艺的保护女神(雅典娜·厄甘)。在远古时期,雅典娜还是希腊军队勇往直前、取得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同时,也是城邦国家繁荣昌盛、强大富足的象征。

雅典卫城
少年的灵动花式,金鸡独立,傲视群山
坐下来休恬片刻,聆听鸟儿的欢畅

历史上的雅典卫城,历经劫难。

1687年莫雷南战争时,威尼斯人围困雅典,帕台农神庙和其他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当时在帕特农神殿中,土耳其人堆放的军火库被炮弹击中并爆炸,给雅典卫城带来巨大灾难。1806年,英国驻奥斯曼土耳其总督埃尔金盗掠大量巴台农神庙里的大理石浮雕,后人将这些石雕作品称为“埃尔金大理石”,现在收藏于大英博物馆。近年来大英博物馆受到越来越多国际舆论施压,要求其物归原主,归还被劫掠的帕台农神庙的石雕文物。

雅典卫城
精美的廊柱残迹,透出岁月的沧桑与无奈
卫城的建筑范式,融天地气象、山形地貌为一体,建筑依山傍岩,巧夺天工,浑然天成,成就了一段建筑佳话,成为世界建筑史上的一朵真正的奇葩(非中国的奇葩)和典范
废弃的大理石圆柱,散落地上,令人惋惜
雅典卫城
唯有这顽强的鸽子红,野草滋生着嫣红的生命原色,给这一抹灰暗带去靓丽的色彩

2019年12月初,曾经和娘子及朋友去参观了雅典国立博物馆(又称雅典考古博物馆),里面展出了数以千计的精美绝伦的石像雕刻文物,富有线条和曲线美的镌刻工艺,凸显出古希腊人民高度发达的艺术美学水准,这些和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几乎同等发达的文明遗迹,令人对雅典和希腊平添几分敬意和崇敬之心,也让我们加深了对古老希腊文明的认识,感受到希腊文明史的辉煌和灿烂。

雅典卫城,这里是雅典娜胜利女神庙宇
雅典卫城
背朝雅典,体味寂静了无痕的浪漫情怀
一袭红衣,点缀着卫城的苍凉与孤寂,唤回那曾经的耀眼光芒
人文古迹,历史地理,是少年Keith的最爱

除了曾经创造的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希腊对世界和人类的重大贡献还体现在她最早的社会性民主制度的垂范上。公元前5世纪,希腊的民主政治、经济和文化都达到了光辉的顶峰。城市类型丰富了许多,建造了元老院、议事厅、剧场、俱乐部、画廊、旅馆、商场、作坊、船埠、体育场等公共建筑物,那时的希腊,人的许多国民权利已经得到全社会的普遍认同。

雅典卫城
就这样,静静地簇拥着你,陪伴着你,走过一个个风花雪夜的春夏秋冬,耳畔回响起激情奔放的音符,送走一个个寒来暑往,终于见到你铅华洗尽的容颜
龙在飞翔,振翅高飞
仰望星空,目视苍穹的少年, Keith在卫城
雅典卫城
欢乐洋溢在脸上,背朝雅典,一样的海阔天空

绕着雅典卫城南侧险峻的山崖,我们拾阶而上,晴朗的天空下,浩云如兰,满地花香,一路上望去都是高大的残亘断柱,分布于乱石嶙峋的山岗上,透着岁月的沧桑,闪烁出昔日灿烂靓丽的文化记忆。这些精美华贵的石刻残片,昭示着昔日卫城雍容华贵与典雅辉煌的历史。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雅典卫城
花红滟绿,斑驳中见识少年对文化和历史的热烈与追求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些从远古走来的文物,见证了岁月和风雨的洗礼
美哉,迪奥尼苏斯剧场,历史见证过你的荣华

随后,我们走进一座造型别致精巧美观的盛大露天剧场——迪奥尼苏斯剧场。这座宏大的剧场,设计大气,布局精美,呈环形排列,一层层向外侧扩展开来。该剧场设有18000个座位,可容纳近2万人。其奇妙之处还在于其音响效果,在巨大的半圆形剧场的边缘,观众仍然可以和前排的观众一样清楚地听到演员轻微的叹息和撕开纸片的声音。古希腊建筑大师在运用声学原理于建筑方面的技巧,令今天的工程师赞叹不已。

狄俄倪索斯剧场
迪奥尼苏斯剧场,苍凉中感受你的芳华与壮美

雅典卫城更吸引我们的,还有位于东南方的于1878年建成的卫城博物馆(Acropolis Museum),藏有丰富的历史文物真迹,弥足珍贵。共有9室,珍藏雅典卫城的神庙中珍贵石雕、石刻等,包括“扛小牛的男人”、“赤足的有翼胜利女神”及四根存于氮气箱内的伊瑞克提翁神殿女像列柱等珍品。

雅典卫城
残缺的神柱,希腊人对神的崇拜和虔诚,可见一斑
Keith一时兴起,把一瓶矿泉水重重地掷出去,滚到巨石堆里面,我们赶紧跟女工作人员致歉,并把瓶子捡回来
刻有古希腊文字的石墩,可惜铭文我们看不懂

继续向山上爬去,不一会来到位于东南角的希罗德阿提库斯音乐厅(Odeon of Herodes Atticus),这是一座三层式的建筑结构,可容纳6000多人,是一座更加高耸华丽的音乐厅,两侧居然各立有一个高大的拱廊,增添了几分富丽堂皇的美感。音乐厅建于罗马时代,沿用至今,应该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久的剧场,延续数千年,独一无二。该音乐厅半圆型的剧场直径38米,在任何一点都能听清楚舞台上演员的台词及音乐席的表演。

雅典卫城
Keith,站在卫城高高的山岗上
手机取景,留下卫城美好的回忆
眺望远方的少年
雅典卫城
你一本正经的样子,好可爱

雅典娜女神庙在山门右前方。雅典娜女神庙全由蓬泰利克大理石建成,蓬泰利克大理石的产地就在雅典附近。18英尺长、12英尺宽的神庙内有一个爱奥尼亚式门厅和一个约呈方形的内庙组成。一条饰以高凸浮雕、宽18英寸的中楣饰带,围绕在建筑物外部。神庙分前庙、正庙和后庙,在神庙东面有一个执盾的雅典娜神像浮雕。

典雅与时尚,远古与现代的缩影
芳草茵茵的绿地

雅典的城名来自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在古希腊神话中,人们在爱琴海边建立了一座新城,雅典娜希望成为这座城的保护神,海神波塞冬也想获得新城的归属权,他们互不相让,于是争夺起来。后来,神王宙斯裁定,谁能给人类一件最有用的东西,该城就归属谁。

少年站立在帕台农神庙前
伊瑞克提翁神庙
Keith站立在伊瑞克提翁神庙前,六个希腊女神目视着前方的·少年
雅典卫城
帕台农神庙前,高大粗壮的神柱,正在修缮中
帕特农神庙
帕台农神庙,从东方望过去的样子

波塞冬用三叉戟敲了敲岩石,从里面跑出了一匹象征战争的战马。而雅典娜用长矛一击岩石,石头上立即迅速地生长出一株枝叶繁茂、果实累累的橄榄树。橄榄树象征着和平和丰收,人们欢呼起来。于是,雅典娜成为了新城的保护神。人们用她的名字将城命名为雅典。并将橄榄树栽满雅典各处。

雅典风貌
帕特农神庙
帕台农神庙,里面供奉着雅典的守护神雅典娜女神
红衣少年
雅典卫城
天地开阔,任我逍遥,放飞自由的心灵,寻找自我的人生,Keith站在卫城的山巅

这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体现出希腊人民渴望和平,不要战争,结果这座城归了女神雅典娜。从此,她成了雅典的保护神,雅典因之得名。后来人们就把雅典视为“酷爱和平之城”。

时至今日,橄榄枝、和平鸽都成为了人类文明的通用语言,代表了“热爱和平崇尚正义”的人类追求与信仰。

俯瞰雅典
雅典娜,我们来了
Keith与妈妈站在观景台前
凝视

雅典卫城的建筑与地形结合紧密,匠心独运,表现出设计者高超的建筑理念。如果把卫城看作一个整体,山岗本身就是它的天然基座,而建筑群的结构以至多个局部的安排都与这基座的高低起伏天然协调,构成完整的统一体,被认为是希腊民族精神和审美理想的完美体现。

在希望的原野上
六位女神,请允许我为你舞一段
神庙前的崇敬,Keith与妈妈在一起
帕台农神庙前
牵手卫城,快乐父子

卫城唯一的入口在西侧的山崖,从天空俯瞰,卫城的平面图酷似一片树叶,叶柄就在卫城的入口处,走进入口处,迎面第一个建筑群就是山门,建于公元前437~前431年,由尼西克利斯设计。这是一座大理石建筑,中间是宽大的门廊,两边是柱廊,通往卫城的圣道即由此开始。门廊的两翼不对称,北翼过去曾是绘画陈列馆,南翼是敞廊。土耳其人占领时期,曾将山门作为火药库,土耳其总督也曾在此居住。1640年,山门因遭雷击而受到严重破坏。

雅典卫城
卫城西大门,也是卫城唯一的入口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神殿结构宏伟,气势恢弘,廊柱粗大高耸,巍峨壮丽
雅典卫城
神殿建筑,令人震撼不已

我们在入口处停留片刻,拍照留念,这时有热心的希腊小伙,主动提出要帮我们拍全家福,甚为希腊民众的朴实热诚所感动。Keith说,自从第一天踏上希腊的土地,就能处处感受到希腊民众的热心和善良,对中国人十分友好,走在路上,会有希腊人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微笑点头和说“你好”,真是很温暖。

即使在2500年后的今天,人们依旧被其宏大的气势所征服
雅典卫城
神殿庙宇,供奉着雅典的城市守护神——雅典娜女神
感动,触动,心动,不如立即买张机票,化作飞往雅典的行动
卫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也是众望所归

穿过山门,就算来到卫城的核心区域,几座宏伟巍峨的古建筑,屹立千秋,庄严气派。这里集合了雅典娜神庙、帕台农神庙,厄瑞克赛翁神庙等神庙,散发着浓厚的宗教气息和古典韵味,神庙别出心裁的雕刻技术,更有各种装饰点缀其中,仿佛在述说着历史的沧桑和不朽传奇,尽情向世人展示着它的古老魅力和庄严气魄。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宏大的廊柱,高耸挺拔
美丽如斯,典雅清新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前

山巅微风拂面,十分惬意。我们沿着长长的石路,一路欣赏着帕台农神庙和厄瑞克赛翁神庙。帕台农神庙由当时著名建筑师伊克蒂诺斯和卡利克拉特在执政官伯里克利主持下设计,费时9年,于公元前438年完成,位于卫城最高点,体量最大,造型庄重,是卫城的中心。2500多年以来,这座白色石灰石所建的神殿,在蓝天艳阳交互辉映下,展露庄严而绮丽的风姿。

帕特农神庙
挥手致意,壮丽雄奇的帕台农神庙
帕台农神庙,带给世界的惊叹,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伊瑞克提翁神庙
伊瑞克提翁神庙,如此近距离的走近你,Keith仿佛能听到你的呼吸声
女神像

神庙为长方形周柱式建筑,建在三层阶梯基座上,东西长约70米,南北宽不足31米,原高超过13米。神殿四周由48根带半圆凹槽和锥形柱头的多利克式大理石圆柱支撑,圆柱直径1.9米,高10余米。3层柱廊上支承的大理石条石额枋屋檐,由带竖条的石板和带浮雕的石板间隔组成。东西两端檐部之上是饰有高浮雕的三角形山花。神殿外观整体协调、气势宏伟,给人以稳定坚实、典雅庄重的感觉。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通过两道柱廊,人们进入神庙内的"百步大厅",这里曾经坐落着12.8米高的雅典娜神像,她全副武装,头带饰有战车飞鹰的头盔,左手持帝盾,右手托胜利女神。通体使用金片包裹,面部、手臂和脚趾用象牙装饰,双眼则以宝石镶嵌。为了紧急情况下便于转移运输,神像主体用香木制作,是菲迪亚斯的得意之作,是古希腊雕刻艺术“黄金时代”的代表作品。

正在修缮的工地,帕台农神庙
雅典卫城
乱石林立,帕台农神庙前
Keith站在卫城山顶

帕台农神庙在建筑美学方面还有其独到之处,东西两端的基础和檐部呈翘曲线,以造成视觉上更加宏伟高大的效果。另外,4根角柱比其他石柱略粗,以纠正人们从远处观察产生的错觉。神庙中大量以神话宗教为题材的各类大理石雕刻成为其艺术整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快乐出游,卫城之旅
帕台农神庙

厄瑞克赛翁神庙建于公元前421~405年,是为纪念雅典娜之子、雅典王厄瑞克阿斯。是雅典卫城建筑群中又一颗明珠,其建筑构思之奇特复杂和建筑细部之精致完美,在古希腊建筑中是不多见的,特别与众不同的是其女雕像柱廊和窗户,在古典建筑中十分罕见。

雅典卫城
女神青春永驻,期待你还是原来的模样,芳容未改

厄瑞克赛翁神庙依山势而建,坐落在三层不同高度的台基上,平面为多种矩形的不规则组合,近似于克里特岛上著名的米诺斯迷宫。里面供奉的雅典娜雕像直立戎装,是所有雅典娜雕像所依据的形象。女雕像柱廊(Caryatids)在神庙的南部,共有6尊(现为复制品,其中的5座女像柱真品收藏在卫城博物馆,另外1根女像柱真品是自西数第二个女雕像,被英国埃尔金勋爵盗运到伦敦,现藏于大英博物馆),高2.3米,体态丰满,仪表端庄,面朝南方,头顶平面大理石花边屋檐和天花板。雕刻栩栩如生,衣着服饰逼真。少女脚下便是神话中雅典的始祖、阿提卡地区的国王刻克罗普斯的墓地。这位国王也是雅典娜和波塞冬争夺雅典保护神时的见证人。

伊瑞克提翁神庙
无处话凄凉,残墙断壁,昭示昔日的辉煌
帕特农神庙
观景台前的Keith与妈妈,身后就是伊瑞克提翁神庙。左侧是帕台农神庙

雅典卫城,成就了希腊的伟大文明。在这里,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一大批睿智的古希腊哲学家著书立说、教书育人,埃斯库罗斯、阿里斯托芬等风趣幽默、妙语联珠的戏剧大师上演其千古不朽的悲剧和喜剧,伯里克利等胸怀韬略、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发表滔滔宏论,而菲迪亚斯、伊克蒂诺斯和卡利克拉特等才华出众的艺术家、建筑师充分地施展自己巧夺天工的技艺,为后人留下传世之作。雅典卫城是欧洲最古老且保存最完整的古典文明遗迹,被认为是欧洲文明诞生地之一。

遥看狼山风云起,挥手致意雅典娜
雅典城市风貌
帕特农神庙
历史的记忆,流淌在卫城的一草一木中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Temple of Athena Nike),也称无翼胜利女神殿。位于卫城前门南翼旁,是座具有爱奥尼亚式列柱的优美神殿。传说雅典市民为了使胜利永驻,就将胜利女神的双翼砍下,这就是无翼胜利女神殿的由来。这座神殿历经兴废盛衰与战火洗劫,17世纪英国人又拆走了许多浮雕,到21世纪就只剩下几座11米高的圆柱。

雅典卫城
山顶的岩石,成就了卫城的昨日
帕台农神殿,雅典娜女神的主殿
帕特农神庙
我还是曾经的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走向东面的观景台,头顶的希腊国旗旌旗猎猎,迎风招展。凭栏远眺,远处的爱琴海,波光粼粼,烟波浩渺,一望无垠的幽深与澄蓝。深吸一口气,卫城近在眼前,触手可及,俯瞰下方,雅典市容风貌尽收眼底,别有韵味。

飘扬的希腊国旗
愿时光永驻卫城,光华永照大地
纯白蔚蓝,是希腊喜爱的颜色
世界文化遗产,卫城

阿尔忒弥斯神庙(Artemis Brauronia),阿尔忒弥斯在希腊神话中是月神与狩猎女神,这里原本是奉祀阿尔忒弥斯女神的地方,左侧还有四方形的土台遗迹。

这几座神殿的庙顶,皆是屋盖无存,内里空空如也,地面坑坑洼洼,散落着坍塌的墙石残柱,唯有神庙的大理石柱依然擎天独立,保存完好,依稀可辨当年的荣耀与辉煌。

帕特农神庙
俯瞰寰宇,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雅典市
雅典,就是这样一座三面环山,东面朝向大海的城市
雅典,市内多小山,点缀着城市的风貌

坐在高大挺拔的一排排屹立千年的石柱下,我们的心在飞翔。

阳光穿过云朵的遮蔽投射下来,照亮了脚下的大地。微风拂过廊柱,似欢快的手指,轻抚竖琴的琴弦,撩勾起游客内心沉睡的记忆。Keith闭上了眼睛,任思绪飞舞。

帕特农神庙
愿时光停滞,留住这山光水色的风姿
山顶的建筑,清晰可辨
雅典卫城
聆听风月的吟唱,品读山川的音符,坐看雅典的风花雪夜
游心所致,风月无边,俯瞰大地,遥问苍穹

从卫城山巅走下来,我们去了西北角的一座山岩巨石组成的高地,那是观赏卫城日落的最佳处。有很多游客,三五成群,端坐于岩石旁,观赏着雅典市容的大街小巷。最后,我们徒步850米,来到宪法广场,观赏正在举行的希腊国会大厦的卫兵换岗仪式。

雅典卫城
走出卫城,来到西边的山岩上,这里是观赏落日的绝佳地
卫城远眺
拥抱雅典娜
雅典卫城
少年的祈祷,世界和平,生灵得到护佑

今天的卫城之旅,令人感慨万分。无论是地位尊崇的王亲贵胄,还是等级高贵的公爵王孙,这人世间所有的芳华与美丽,转眼间,即化作那一根根冰冷的石柱,一簇簇残缺的雕像,一块块折断的基石,还有那一座座褪色的石刻。给人以“万事蹉跎”、“是非成败转头空”的遗憾。

卫城的风景
苍穹在上
卫城
雅典市全景

和所有现代的城市一样,雅典也面临着传统与发展的碰撞。这是一群苏格拉底、柏拉图的子孙,睿智宽广,极擅言辞,思想奔放,热情似火。最令人称奇的,是他们持有的那份安详闲适、宠辱不惊。这是一份历经数千年劫难却依旧保存于心的宁静和从容,手捧着世界上最丰厚的文化遗产,雅典人却不露半点骄横自满的心态,依旧活得从容逍遥,淡定闲散。大街小巷不时飘出悠扬的琴声和浅吟低唱的歌声,回荡在这片古老安详宁静淡泊的街市中。给人一种“悠然见南山”的温馨浪漫。

雅典卫城
一山一世界,一人一风景
繁花初放,点燃了雅典的美丽
Keith与妈妈席地而坐,欣赏着卫城的落日
野花触摸的卫城
三角梅,绽放在黄色的围墙上
山花烂漫
卫城的小街故事
欧式门庭
三角梅,伴着春风一起开放
卫城的小街巷里
下午时分,回到步行街,才开始吃午饭

任凭外面的世界如何激流澎湃,他们胸中自有旷古豁达的定势,踏海放歌,牧羊溜犬,享受着地中海的风情,在爱琴海的海天相连中,悠然自得地经营着自由的心灵,释放出淡泊宁静的精神和璀璨久远的文化。

夜深时,喧闹的城市安静下来,雅典已然入睡。回眸遥望卫城,一根根白色大理石廊柱,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明亮的光芒,在漫天星辰的夜空衬托下显得格外圣洁,宛如雅典娜女神手擎火炬,默默地守护着她的子民。

游客穿梭于古街陋巷里
别致的雅典,不一样的街巷
漫步古街,寻觅那一份辉煌历史的蛛丝马迹
雅典卫城
几根爬藤,攀墙而上,传扬着生命的色彩
欧式建筑,别有风味,漫步在卫城的大街小巷里
鹅卵石被打磨得光滑铮亮, 透着岁月的年轮
姹紫嫣红
紫藤攀爬而下
紫藤点缀的屋檐下
雄鹰腾柱
Keith漫步街头
卫城最外围的山门,立在一条主街道旁
少年的风采
席地而坐,感受希腊文明的脉搏
言谈举止间,透着少年的欢欣喜悦
风景这边独好
精致的门楣,西式建筑
微笑的少年,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欧式门框
与妈妈合影
少年Keith,走在古朴雅静的街道上
雅典卫城
欧式建筑,掩映于大街小巷中
雅典街景
走累了,歇息一会吧

【旅游信息】

卫城门票:20欧元。学生可享受半价优惠,票价为10欧元。

开放时间:08:00--19:30,冬季:08:30--17:00

交通:可乘坐地铁二号线,转三号线即可到达。

Thomas Luo

2021,05,11写于雅典

希腊国会大厦
国会大厦屋顶飘扬的旗帜
和平鸽,奥林匹克体育,马拉松,橄榄枝,这些源自希腊传统文化元素的符号,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语言
宪法广场前
希腊国会大厦
卫兵的换岗仪式,正在进行中
雅典卫城
两个穿着希腊民族服饰的卫兵,正在表演一全套的枪操
重叠的身影,卫兵的换岗仪式
枪操换岗仪式
换岗仪式上的希腊军人
有点踢踏舞的节奏
独步行走
相向而行
并列而立
宪法广场上的执勤卫兵
阔步投足间,透着一股英气
肩并肩,齐步前进
脚步铿锵有力
希腊卫兵在执勤中
卫兵换岗仪式
阔步前进
力度很大。阳刚气十足
步入岗亭
举枪立正
宪法广场
持枪敬礼,换岗仪式礼毕
持枪的卫兵敬礼,换岗仪式结束
Keith与爸爸在宪法广场上
宪法广场
快乐自由行,三口之家的雅典卫城游
雅典卫城
再见,卫城,我们还会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