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斯瓦尔巴、格陵兰、冰岛三岛游之一:动物

格陵兰
冰川之下,鱼衔在前面这只海鸥的嘴上,它在仓皇逃避后面同类的追赶,而后面的海鸥拍打着翅膀要来夺食,殊不知我们目睹的是前面获利逃跑的海鸥抢夺了后一只海鸥的渔猎成果呢。还有一只海鸥在旁边静静地看着······

近几年抓紧时间去了一些向往已久的地方,当时没有时间整理照片和文字,只留下日记。为回顾美好记忆,并与朋友们分享到处看一看的乐趣,把自认为值得一提的经历整理成游记。

2016年7月乘quark探险船从朗伊尔城启航,经新奥尔松,北冰洋、伊卢利萨特、斯科司比湾、格陵兰海到达冰岛。曾在2013年去了南极半岛,这是第二次探寻冰雪的静谧世界,在地球的极端是人类难以生存的环境,但是这里有许多生机勃勃的生物。这里管见一些北极动物的悠然和植物的绚丽,世界真是充满了未知和诱惑。游记之一力图展示看到的动物,之二是沿途视觉大餐般的地理风光,之三是旅途中的一些活动,与携程的朋友们分享。

斯瓦尔巴群岛
斯瓦尔巴群岛和格陵兰岛是北极熊主要活动的陆地,虽然那里熊比人多,北极熊在斯瓦尔巴就有三万多只,但是仍然难得一见。北极熊体型巨大,对人有攻击性,尤其在饥饿状态,所以引领我们的探险队员都是带枪的,要求旅行者只可远观不能惊扰它们。这是在登陆艇到达的一个小岛上发现北极熊母子,为什么是母子呢,因为雄性是不带孩子的,雄北极熊在饥饿中会自噬幼子。400长焦无依托拍的。
斯瓦尔巴
在斯瓦尔巴群岛北浮冰圈内看到的北极熊,因为在探险轮船上,距离比较近,用普通单反就能拍出清晰的照片,是不是憨态可掬。比前一张清晰度要好得多。
斯瓦尔巴群岛
在斯瓦尔巴群岛以北的浮冰区域看到北极熊在努力登上浮冰,但是浮冰的体积都太小了,不足以支撑它的体重,屡次尝试都跌落水中。

这里北纬82度,离北极点500海里。北极熊雄性最大的有1000公斤,雄性除发情期外都是单独活动,雌性三年发情期一次,其荷尔蒙在二十公里外就能被公熊嗅到。北极熊的视力与人差不多,嗅觉是人的三十倍,冰下的海豹在一公里范围就能发现,在浮冰下的海豹十公里外就能嗅到。北极熊的祖先是棕熊,迁移到北极后逐步进化为现在的北极熊。这里的北极熊平均寿命只有十八年,理论上应该20-30年,北极熊在食物链顶端,污染和气候变暖对它的寿命有影响。气候变暖北极熊生存受到威胁,有科学家建议将北极熊迁移到南极。也有科学家认为企鹅将受到威胁,北极熊也不一定适应南极的冰。

斯瓦尔巴
        乘登陆艇在海象岛去看海象。海象岛是海象的领地,海象在海中游猎后就来这里休息,它们喜欢成群结队聚集在一起,岛屿也因它们而得名。成年雄海象体重达一吨多,北极熊遇到它也要退避。
   海象在陆地靠已经退化的四肢爬行,移动速度有限,很像水蛭的运动方式,一点点的蠕动。由于行动迟缓,一些小海象和老弱海象会被北极熊猎食。成年海象的一对犬牙如同两把锋利的匕首,刺入北极熊身体也足以使其毙命。

船过北纬80度线早晨到达Ardneset,Wahlbergeya,九点分三批登陆海象聚居地。温度明显降低阴天有雾。登陆后在持枪探险队员带领下接近一群海象,大约在55-60只,全部是雄性。雌雄只有12月以后的一两个月的发情期在一起。现在聚在一起的都是雄性,雌的在带孩子。尽可能不出声音,因为海象听觉敏锐,在几十米外观察海象,在海象的繁殖期这个岛上全是海象。海象都有长牙,雄性可以有一米的长牙,牙可以用来象手杖一样支撑身体,在陆地爬行也用来互斗。雄性体重可达1500公斤,雌性一般900公斤左右。海象在海底觅食贝类,将贝肉吸入嘴中,一天能吃十数公斤。海象潜水深度三十米左右,所以生活在有滩涂的岛屿。

斯瓦尔巴
在斯瓦尔巴以北的北冰洋上,quark轮放下登陆艇载着游客在浮冰区游弋,不时有海豹钻出水面窥探,它们翻一个跟头又潜入水底。从外观上看,这两只海豹和南极的威德尔海豹很像,资料说南极海豹比北极多,都是同一个进化系统,那么南北极之间应该有交流吧,待考证。
海豹出水的正面像,
北冰洋冰水相交处的一群海豹。它身上真像豹子一样带有斑点,它象陆地上的豹子一样敏捷,却没有那么凶悍的战斗力,它是北极熊和虎鲸等掠食者的美餐。
斯瓦尔巴
这只海豹的头部是不是象狗头,比狗多长了一些胡须。
格陵兰
北极兔胆子很小,并且数量不多,在格陵兰偶遇真是幸运。北极兔是体型最大的兔子,弹跳力非常优秀,可以象袋鼠一样用后面两脚跳跃,在山地移动迅捷。长焦追拍还挺紧张。
两只兔子居然停了下来,给我们留下倩影,哪只是雌,哪只是雄呢?
在格陵兰看到的驯鹿。驯鹿的特点是雌雄都有角,并且角的形态复杂分叉很多,它是有毛的鹿和我们常见的各种鹿不一样,为抵御严寒进化出了体毛。只有格陵兰的驯鹿毛色是白色或灰白色。格陵兰处于北极,植被生长艰难,靠吃草、苔藓、树叶为食的驯鹿实属不易,冬季要在冰雪下寻食草根。
格陵兰
因纽特人驯养的北极犬,是狩猎和拉雪橇的得力帮手。现在用雪地摩托了,也基本不打猎了,所以北极犬的野性也在消失中。它比其它的犬更像是狼。
麝牛仅在格陵兰和北美生存,由于人类的猎杀数量锐减,在格陵兰也不易看到了。麝牛惧怕人类这一天敌,因纽特人曾以麝牛为主要狩猎对象,麝牛嗅到人的气温即远遁他方。麝牛原本是无所畏惧的,其群体可以与狼群对峙,但是对人类这一天敌没有抵挡的办法,只能避而远之。我们在下风头远远看见一只觅食的麝牛,太远了,只能这样看它了。
一只狂奔中的麝牛,可能是我们惊扰了它,虽然很远,也算目睹了麝牛的雄姿。
格陵兰
       在因纽特人的商店里可以看到合法出售的麝牛毛皮,他可以合法出售,但是你带走是违法的。
冰岛
呆萌的海鹦鹉,它是冰岛的国鸟,。
斯科斯比湾
在格陵兰斯科司比湾的冰山一角,大量的鸟聚集在浮冰附近,这里食物充足。

全世界一万多种鸟,北极仅有三十多种,说明环境恶劣食物短缺。北极的海鸟都以鱼为食,大多北极鸟都在封冻前飞往南方,最远的在南北极之间迁徙。

斯瓦尔巴
    这是长尾海雀吗?还是燕尾鸥?没能搞清楚名称,还请指教。此鸟在海上猎到一条鱼,奇怪它一直叼在喙上而不是立刻吃掉。在取景器中观察时,突然发现另一个同类飞来吃嗟来之食,见下一张照片。
    赶来吃现成饭的一定是雌鸟,雌鸟在吃鱼,雄鸟围绕着雌鸟翩翩起舞,以后双双飞走。原来那鱼是求爱的道具。
斯瓦尔巴群岛
车留斯肯角是北极著名的鸟岛,我们跟随探险队员乘登陆艇来到鸟岛近前。铺天盖地的鸟们誉为壮观,鸟在天空穿梭来往,鸟的鸣叫声很远就能听到,那是数以万计的鸟儿的大合唱,虽然嘈杂但很让人欣喜,这是难得一见的大场面。山上的岩缝中落满了鸟,我们就在山崖旁看着它们,对人的到来鸟们是不以为然的。在这样壮观的场景前,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地球不仅属于人类。
冰岛
这是北极地区数量众多的三趾鸥,灰色的翅膀白色的身体,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在巢穴附近觅食。
斯瓦尔巴群岛
是鸥?是鸭?是鸬鹚?

巡游Alkefjellet,KappFanshawe,这里有成千上万的鸟主要是黑海雀,在悬崖上生蛋孵蛋。此地的地质构造为沉积岩,被火山熔岩侵入,侵入界限清晰。

冰岛
北极燕鸥每年在南北极之间迁徙,往返飞行四万公里,永远生活在没有黑夜的地方。这只燕鸥从高空一个俯冲,眼疾嘴快从海中掠到一条鱼,这眼神让人佩服。
飞行中的燕鸥
斯科斯比湾
在北极能见到一百二十多种鸟,这家伙叫什么名字,飞行的姿态煞是美丽。
格陵兰
飞翔中的燕鸥。更具体分类应该是红嘴巨燕鸥,是燕鸥家族中体型最大的一类,最大可达半公斤多。
       应该是一种雀类的鸟。识别鸟的种属是一个专门的学问,不要说外行,即使是专业人士也要仔细观察头脚羽翅、飞行姿态、啼鸣声音、活动范围等等细节才能判断,恕我无知,不敢妄言,即是给了判断也难免张冠李戴。看它多么惬意休息在平静的格陵兰海面。
冰岛
请教了探险队员,这是雁,很大可能是红胸黑雁。
格陵兰
    格陵兰海是观鲸的好地方,我们恰逢风平浪静,跟着探险队员观察海面,他们用望远镜搜索,发现有鲸鱼立刻通知大家,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看到鲸鱼的机率。从尾巴判断为长须鲸,非常优雅的一个潜水动作,甩尾的镜头来得及捕捉,一跃出水的镜头就不容易捉到了。
长须鲸露在水面上的脊背,它是仅次于蓝鲸的第二大体型的动物,这么个庞然大物却是靠吃磷虾和群鱼为生的。由于人类的滥捕,已经列入濒危动物。
长须鲸的入水压水动作
格陵兰
      在格陵兰海艳遇虎鲸,虎鲸是海洋食物链顶端的强者,食肉的鲸鱼,它和海豚同属,是最聪明的海洋动物之一。直立穿出水面这一高难动作说明了虎鲸的强悍。
     虎鲸又叫作逆戟鲸,看它的背鳍直立象极了冷兵器中的戟,大概因为戟刃向后,是故名为逆戟。
从尾鳍判断,应该是弓头鲸,又称格陵兰鲸,它在冰冷的北冰洋中代谢很慢,是鲸中的长寿冠军,可以达到二百岁以上。
格陵兰
从照片看,这应该是两只虎鲸,一个是正面的背鳍,一个是侧面的背鳍。
虎鲸在水中翻腾,海鸥紧随其后搜寻被虎鲸撵出的鱼类。
可以看到虎鲸背上喷出的水雾,非常像一艘现代的潜水艇。
格陵兰
可以明显看到虎鲸鼻孔喷出的水雾。
弓头鲸尾鳍的入水动作
虎鲸又叫杀人鲸,说明它嗜血成性,有可能吃人。曾经在一只虎鲸肚子里发现13只海豚和14只海豹,简直是一台绞肉机。在虎鲸周围总有一些海鸟追随,虎鲸在水中剧烈的动作惊扰了鱼儿们,跟着虎鲸就容易抓到鱼。
格陵兰
这是一只未成年的小虎鲸,从它和海鸥的比例看,估计尚不足三米。成年虎鲸的体长有十米左右。
弓头鲸尾鳍带出的海水像帘幕一样。
北极的植物生命周期非常短暂,但是它们的顽强生命力和绚丽多彩的身姿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惊叹大自然造物的伟大。都叫不出名字,为它们的妍艳感动。
格陵兰
这是北极报春花,在短暂的北极低温夏季要完成发芽、抽枝、长叶、开花结果,然后等待下一个夏季。北极有一百多种开花植物,虽然所谓夏季的平均气温也只有几度,这些植物依然在阳光下绽放,不由得赞叹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北极的夏季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草原鲜花和冰雪并存。据说初来格陵兰的人看见的就是如此绿意盎然的景色,回去以后声称发现一个新的绿色岛屿,命名为Greenland绿岛,格陵兰由此得名。
细看绿色茵茵的草地,发现大多数植被是苔藓和地衣一类的低等植物。在北极有五百多种苔藓,有近两千种地衣。这一生态系统是非常脆弱的,探险队员要求我们尽量沿着前面人的路线走,不要践踏植物,保护生态环境也是去极地的必修课。
格陵兰
音乐之声是大家一直喜欢的电影,特拉普上校在音乐会上唱的雪绒花歌曲流行天下。雪绒花是什么样子的恐怕未必见过,这次在北极我们看见了雪绒花,又称北极棉。”每天早晨迎接我,小而白,洁而美···“,北极棉像棉花一样的绒毛保护着它的种子,飘落到能够生根发芽的地方。
色彩真是太丰富了,象画家的调色板一样。随着夏季的到来,冰雪消融以后露出苔藓和地衣的靓丽面容,不由得流连止步,久久不愿离去。
不是花,叶子也足够鲜艳,北极的夏煞是迷人。
格陵兰
还有蘑菇,在北极的荒原上可以随处看到蘑菇,但是色泽只有黄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