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30

2008年广安、重庆旅游(游记,三)广安行——邓小平故里(三)

玩法:自由行

2008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下午 阴天

2008年广安旅游(游记,三)

广安行——邓小平故里(三)

邓小平故里座落在距广安市区北的协兴镇牌坊村。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同志就诞生在这里。现在这里是以小平故居为核心占地830亩的绿色生态园林,园区内散落着二十多处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的重要活动场所。其中包括邓小平同志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家老井、神道碑、翰林院子等等。今天来到这里,我们要重读伟人之初,追寻伟人成长的足迹,在这感受伟人故里地灵人杰的同时,需要得到更多的启迪,因为这是世人瞩目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一、走进小平故里

我用最快的速度搜了两百元,准备去购两张进小平故里的参观门票(因2004年“五一”节期间来时是每人60元,想时隔4年可能又长了一点吧!),谁知售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说:“不收钱,免费!一人只能领一张!

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从今年的三月底开始邓小平故居就开始了免费向社会开放,各地游客免费到这里开展“红色旅游”。

我们从南大门进入,大门采用穿逗结构和小青瓦屋面的建筑手法,具有浓郁的川东民居风格,大门的三层屋顶,寓意了邓小平同志“三落三起”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让我们还未进入园区就感受了邓小平同志壮丽辉煌而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故里风景秀美如画,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是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它是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一级园林区。

我们慢步在邓小平故里的主游道,路面由青石板铺设而成,听说石材取自广安本地,它有两大特点,一是渗水性强,下雨之后很快就会干爽;二是耐磨防滑,即便是在下雨的时候也不用担心会摔倒。由青石铺砌而成的路显得整洁美观、朴素大方。踏在这富有浓郁川东特色的石板路上,一种亲切自然的乡土气息迎面扑来。

进门百余米的左边,有一美丽“百花潭”,潭内种植有许多观赏荷花,现在是初秋时节,潭内碧荷连天、绿满大地、莲花朵朵,香飘满园。轻风吹过,花儿娇羞欲语、随风起舞、揺曵生姿,为这宁静的潭光山色凭添了许多的生机和灵气。由此让我不禁想到周敦颐的《爱莲说》:“莲,君子者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在百花潭对面的上方,掩映在树丛里有一方墓地,那是邓小平的父亲邓绍昌的墓,我们便从百花潭的左侧顺绕到了墓地参观。

邓绍昌出生于1886年,卒于1936年,享年50岁。邓绍昌早年就读于成都法政学校,回乡后教过书,当过协兴乡团总和广安县团练局局长(现县武装部部长)。由于受过新式教育,见过世面,他开明正直,思想进步,嫉恶如仇,痛感清政府的腐败和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横行。他参加了当地的袍哥组织,做过协兴“码头”的当家三爷,后升为“掌旗大爷”。他奔走呼号,积极从事反洋教和“保路运动”。辛亥革命前后,广安建立了革命军,血气方刚的邓绍昌加入革命军当上了新兵训练营营长,率部参加了地方的武装暴动。邓绍昌在乡里受人尊敬,很有影响。他一生中最大的功绩就是为邓小平选择了赴法国留学的道路,这个决策对于邓小平的一生乃至整个中国的命运都有着重大影响。不过,父亲为小平选择的是一条留法的路,而以后的路就是邓小平自己走出来的了!

邓绍昌墓在2002年底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小平铜像广场

穿过一片竹林,我们来到邓小平铜像广场。广场入口处两旁有几颗树,是邓小平百年诞辰时,他的家人回到家乡种下的,以此来表达了她们对亲人的怀念之情。广场中间的这些高大的银杏、水杉等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故里视察时培植的,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小平同志的缅怀之情。铜像广场三面山脊环绕,形似一把天然的大座椅,小平铜像就端坐于这片绿草茵茵、古树参天的自然环境之中,既庄然肃穆、又亲切自然。

在铜像广场正面石梯阶地段,每上三梯阶便要步行一段平台,要连续登三段,寓意着邓小平“三落三起”、波澜壮阔的一生。

铜像是2004年8月13日邓小平百年诞辰时锦涛书记亲自揭幕的。铜像高2.5米,重1.2吨,基座是由黑金沙花岗石做成,正前方鎸刻着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邓小平铜像”五个大字。这尊铜铸座像面容温和,两颊瘦削,目光敏锐深邃。邓小平身穿短袖衬衫,军便裤,沿口布鞋,面带微笑地坐在椅子上,亲切地注视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似乎抖落一身风尘,回归故里,注视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整个广场既庄严肃穆而又亲切自然。

在铜像广场,人们将手中的鲜花、花篮敬献在了小平铜像前,再向藤椅上微笑着的邓小平像鞠躬致敬,我也在小平铜像前伫立良久。

听口音,来自广东的一位女士指着手中的由几十朵菊花、百合和冬青扎成的花篮激动地说:“小平的恩泽,我永世难忘。对他老人家的感激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这一束鲜花代表我此时的心情。”在邓小平故里,听到的最多的话是:“我们是小平同志改革开放富民决策的受益者,没有他老人家,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通往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大道上及广场的周围有许多桂花树,桂花还开着,园里弥漫着桂花的清香,真是亲切又温馨。

按照“天然纪念馆”的理念,邓小平故里的地形地貌基本保持了原貌。眼前这片茂密的竹林是川东地区常见的慈竹。当地老百姓都喜欢栽竹。宋代苏东坡曾有诗吟:“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以此赞扬竹的清逸气质,表达了对竹的喜爱。1989年,邓小平的小女儿回到故乡,看到故乡的慈竹,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后来,她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对慈竹作了一段十分形象而又生动的描写,她说:“老屋的房后,长满了翠绿的竹,细的恰如纤纤少女的玉指,粗的可作健康小伙的手臂。这竹叶边长边落,边落边长。你看地上铺满了黄叶,而竹枝上依然苍翠。我真想搬个小竹凳,拿上一把青蒲扇,在这小竹林中坐下,静静地,听一听竹叶的沙响,闻一闻竹叶的清香,透过茂茂密密的枝叶,去看太阳……”毛毛的话饱含着对故乡竹的深情咏叹,袒露了她真挚的乡音乡情。

在小平故里园区内,坐落着50多个中央各部门、全国各地有关单位捐建的冠名林。有“奥运会林”、“奥林匹克冠军林”、“宣传文明林”等。“宣传文明林”碑后是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亲手植下的纪念树。中组部捐建的园林,碑上刻着“怀念我们的老部长敬爱的小平同志”,旁边有贺国强部长来到小平故里培植的纪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