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安、重庆旅游(游记,八)广安行——邓小平故里(八)

玩法:自由行
广安
思源广场
华蓥山

2008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下午 阴天

2008年广安旅游(游记,八)

十一、广安新城

我们四点半钟开始返回市区。一路上,街道宽敞整齐,高楼鳞次栉比,布局合理,绿化搞得相当好,是一座绿树掩映、亮丽整洁的山水园林小城市,随处可见邓小平的巨幅画像。

在市区内,渠江把广安城分隔为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在渠江的东岸,新城区位于渠江的西岸,而横穿于市区的西溪河又将新城区的城南秀出江南水乡的韵致。西溪河清澈明净,波光粼粼;街道两旁有漂亮的公园和高大的纪念碑,景观别致典雅,思源大道绿化配置、雕塑装饰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展示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风貌。

思源广场是溶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于一炉,从内容、形式上体现人文之厚重,也飘逸着现代之时尚,造型气势恢弘。远远掠入眼帘的是广场周边的造型别致、变幻多姿、水注高达60余米巨型喷泉;广场舞台旁呈八字形对称式地竖了两块与深圳市中心的那幅小平巨幅画像一样的画像;铸世界最大青铜宝鼎于其中,水景光怪陆离,堪称蜀中一绝。思源广场意为 “饮水思源”之意。占地530亩,设计中利用地形的坡度,在宝鼎广场的宝鼎基座设置水体,构成思源的“源头”,通过水景广场的跌水流向中心广场的四块水景,并以此来隐喻主题思想。

整个广场装饰得十分漂亮,四周绿树环绕,竹林成阴,石阵霭霭,玻璃廊桥、火炬灯柱、四季鲜花错落点缀。巨大的“实事求是”宝鼎三足立于高台基座之上。宝鼎用青铜铸就,高10米,重41.8吨,其中鼎高8米,坛高2米,听说是目前全世界最重、最大的青铜宝鼎。这个青铜巨鼎就以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命名,叫“实事求是”鼎。鼎的乳钉、夔龙、扉棱、方圆孔都有各自的寓意,象征着12亿炎黄子孙、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阔步走向21世纪。

思源大道可能是我所见过的最漂亮的城市道路之一。尤其是单行的两条水泥路中间的近百米宽的绿化带绵延数公里,从思源广场起始长长地通往城市的的那头,仿佛把美丽通往遥远的天边。街心公园里面数百种花草植物错落有致、生机盎然,大地犹如锦上添花、美不胜收,中间散落着一个个小广场,或休闲式的,有一些座椅,供游人在这里休息、聊天、看报、踱步等。人行道则布置在绿化带的两侧或花草中间地段,人漫步其中,宛如行走在诗歌的田园。我一路走过,除了收藏起无限的舒适和愉悦,还有就是无数的赞叹——伟人故里,这不是上海、深圳,却营造出了比那些城市还美丽的城市环境。

夜幕开始降临,市民们也开始潮涌而出,悠闲地散步。我和夫人慢步在西溪河畔,晚风习习,河水涟漪,柳条芽叶清香起,人影灯辉敢嬉戏。我们从河的这边散步到河的那边,感觉人生心美的境界就在这段溪边的小路上……

这里的消费还是比较合适,有高档的也有稍底一点的,也还有较低廉的,人们非常纯朴热情。我们在西溪河的北岸清溪街上吃了晚饭后开使了沿街的闲逛。

我们欣赏起了广安城的夜景,这些灯饰有些清新,没有辉煌绚烂的躁动,却有小城灯火的温馨,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受,仿佛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园。在河畔的另一处,是人们自发兴起的露天舞厅,一曲探戈一曲伦巴,一对对舞伴脚步轻盈,舞姿翩跹,音乐在飘起的柳条间萦绕,身影在溪水的微澜里漫舞,有多少佳人在水的中央轻轻的述说着倾慕和迷恋……

广安城市不大,但那些清山绿水孕育出来的人文风景却把广安打造成了一处风景绝佳的旅游城市,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伟岸挺拔的华蓥山日夜守卫着通往广安的大门。而碧波荡漾的渠江和嘉陵江是如此多情和迷人,犹如一位风情万种的女人怀抱着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那山,让人魂牵梦萦,那水,叫人情撒四海。这里的人们,怎么能忘记您,您用毕生精力设计出了让十三亿炎黄子孙幸福生活的人,这都要托您的福啊!

好了,今天跑了一整天,也玩的精疲力尽了,赶快回宾馆好好的睡一觉。明天,我们将前往广安的另一红色旅游风景区——以“双枪老太婆”而出名的华蓥山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