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来广安华蓥山,邂逅一路美景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华蓥山位于广安境内的华蓥市,这里风景优雅,诗意盎然,生态气候环境十分优越,也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去华蓥山自驾是最方便的,我们过去只用了三个小时,乘车就稍麻烦一点,需要转乘几次车。华蓥山游客中心是景区的主要入口,自驾来的朋友可以直接导航来这里,附近就有停车场。

(一)华蓥山景观

华蓥山植被繁茂,植物众多,行走在山林间,宛如置身于一个天然氧吧,让人觉得神清气爽。它是川中丘陵和川东平行峡谷的天然界山,是世界三大褶皱山系之一。在山顶脊部有燧石灰岩出露之地,形成了“一山三岭二槽”的地貌形态。华蓥山以苍翠茂密的山林为环境基调,以秀丽的喀斯特石林、溶洞为典型的景观代表,集秀峰怪石、佛教文化、天坑溶洞、茂林修竹、华蓥山游击队遗迹于一体,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其景观特点可集中概括为“峰奇、石怪、山绿、谷幽”,并呈现出“春绿、夏荫、秋红、冬白”的四季变化。

景区入口。在华蓥山景区大门口有一座双枪老太婆的塑像,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流传于华蓥山区的传统体育竞技活动。著名小说《红岩》中的“双枪老太婆”就是以华蓥山地区陈联诗、邓惠中、刘隆华等一大批地下女工作者为原型的真实形象再现。双枪老太婆雕塑就是为了纪念红色游击队而打造出的,在入口处,十分引人注目,向上仰视,一股英姿飒爽之气扑面而来,太帅气了!从展厅出来后,我们正式进入华蓥山的游览参观。

游击队纪念馆。我们在红岩广场免费参观了游击队纪念馆,馆内保留了当时红军遗留下来的大量生活用品、枪械、文学艺术作品、题词留言和革命诗抄等,在这一件件珍贵的实物面前,不禁让人心生感慨…

华蓥山朝圣寺。华蓥山游览可以选择步行上车,也可以选择观光车游览,但是到终点站精品石林之后还是得步行游览哦。观光车的第一站是朝圣寺。关于朝圣寺有一个传说,唐朝时,该寺有一位得道高僧擅长星相之数,一天夜晚她夜观星象,发现北斗七星出窍,便跟随当中最亮的紫薇星来到了华蓥山。在朝圣寺的背后一块石林,这里的石林突兀高耸,峰峦叠嶂,形如群狮聚首,从庙内传出的一点点焚香味也别具禅意,所以这里名叫万狮朝圣。据《山海经》传言:“万狮朝圣之地,必出惊天伟地之圣人”。这个地方很巍峨壮观,不可错过。

喀斯特石林。观光车的终点站就是华蓥山的精品石林区,这里以苍翠茂密的山林为环境基调,罕见的喀斯特石林地貌是华蓥山的特色之一,硕大的形态各不相同,仔细一看,会发现它们或飞禽或走兽,真是惟妙惟肖,那么一大片神秘的石林汇聚在此,简直就像一个蜿蜒的迷宫。让人置身其中,感受石林的魅力。千年一吻也是由喀斯特地貌演变而来的景点,一块巨大的石头,像极了一对含情脉脉、跃跃欲吻的痴情男女。景区内有许多类似这样反映美好爱情的石林景观,因而华蓥山也被誉为“天下情山”,每年七夕的时候,还会举办情歌大赛、接吻大赛等活动。

溶洞与天坑。溶洞里与外面最大的差距可能就是气温吧,室外可能有28度的样子,可是到了里面气温陡降十度 左右,这样的温差确实让人挺受不了的,但是不久之后适应了温度又不想出去。溶洞里有一根长4米多,直径50多厘米的钟乳石,其状如巨型男根、形象逼真、比例得体,像化石,但它绝对不是化石,它是一块像化石的石灰岩。“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打造出来的一道神奇景观。”

(二)星星国际酒店。

它是华蓥市内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酒店位于华蓥新华金辉广场,算是市中心位置,高速公路出入站、汽车客运站均在10分钟左右车程,交通比较便利,而且周边的景区非常多路程也很近。酒店整体以大写L结构呈现,太阳下整栋楼都金灿灿的,酒店入口的挑高空间,被弧形笼罩,给人宾至如归的感受。走进大厅,就能看见两个“大水滴”盘旋于上空,在灯饰的点缀下,整个大厅呈现出精致高级的不凡气质,中式传统元素结合西式简约风格的设计,暖黄的色调与硬朗的材质完美搭配,让空间显得温馨又典雅。而且房间内的采光特别好,拉开窗帘,阳光直接透过落地窗洒进来,使得房间愈加宽敞明亮,冬天就坐在落地窗前,将华蓥的别样风景尽收眼底,舒服!卧室与卫生间合理分隔,卫生间干湿分区,沐浴单独成一间,完全不用担心水迹满屋。

(三)特产

广安蜜梨,四川省华蓥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安蜜梨是用天池之一的华蓥山天池之水浇灌培育而成的优质早熟蜜梨,果肉洁白、肉质细嫩、松脆、汁特多。经中国农业部食品质量检测达国家绿色食品A级标准。广安蜜梨品质优良,以果形美观、果实皮薄、果肉化渣、营养丰富、香味浓郁、风味独特著称。果型较大,果实近球形,表面浅褐色或棕褐色,有浅色斑点。果心小,果肉细、脆、白,汁多、味甜、石细胞少的特点,富含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不知道有没有幸运的小伙伴参加了2023年“梨香花海·甜蜜相约”蜜

蜜梨采摘节活动,此次活动先后举行了梨王评选、吃梨比赛、汉服秀、蜜梨采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分享华蓥山蜜梨种植经验,共同见证华蓥蜜梨产业发展的传奇故事,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采摘、一尝美味。我和闺蜜返程时候摘了两大袋,而且价格也不贵。

广安华蓥山是一座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旅游胜地,这里有奇峰异石、历史文化景点、特产蜜梨,是旅游者们不可错过的好去处。如果你想要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那么华蓥山一定是你的不二选择。这次华蓥山之旅,累并充实着,因为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所以就算再累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