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2017台山阳江之旅4——开平

记得67年初,我和广州华师附中的一个红卫兵借串联之机徒步从广州走到湛江。途中经过开平,当时开平一带村庄的各种碉楼就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真正走进碉楼参观,是前些年大学同学的一次活动。这次与太太IVY再次到访,则看得更加仔细。碉楼在开平各地都有,开车途经的村庄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碉楼。目前作为景点对游客开放的是自立村、立园马降龙古村落。立园实际上是花园别墅,并非典型的碉楼建筑。

开平也是著名的侨乡,碉楼的建筑有明显的西洋元素。碉楼的兴起是由于当年匪盗横行,治安恶化。碉楼高大坚固,易守难攻。在海外华侨的资助下,各村镇纷纷建起各种碉楼,最多时有3000多座,现存的有1800多座。开平的民众将西方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艺术与中国的传统建筑相结合,建造出千姿百态的各种碉楼,可以说非常富有创造力。在我看来,碉楼不但具有鲜明的时代和地域特色,也是开平人民在建筑方面大胆创新和实践的成果。难怪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看完碉楼,我们还去了开平的赤坎镇。这里一些街道的骑楼建筑保留得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