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2016惠州游

7月初,与太太IVY考虑去海边玩玩。最初打算去惠阳的碧桂园十里银滩,仔细研究了谷歌卫星地图后改变了初衷。因为我发现碧桂园的海滩位于大亚湾的最深处,推测其海水的清洁度应该不太理想。而且其中大部分酒店距离海滩的距离较远,也缺乏开阔的海景,附近的海滩也比较小。于是将目标转移附近的到巽寮半岛。半岛的海岸上有许多沙滩和度假酒店,规模较大的主要是巽寮镇旁边的金融街和平海镇的双月湾。比较之后,觉得还是双月湾位置最好。双月湾的酒店大部分在万科楼盘的高层建筑里,这些大楼距离海滩还有300米距离,游泳和观景都不够理想。而万科东边的另一个海湾有个虹海湾度假酒店,就位于海滩边上,而且海滩直接面对大洋而不是海湾,相信水质会更好,所以最终选择了这家酒店。

广惠高速近年进行了扩建,在海湾上修建了一座跨海大桥,现在高速公路可以直接进入巽寮半岛,但下桥之后就只有普通公路,据说节假日很容易堵车。巽寮镇附近的海滩建成了许多高楼大厦,已发展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度假地。开发商是北京的金融街公司,所以这里的地名都冠有金融街的名头,听起来怪怪的,不知道底细的话会以为这里是金融一条街。这里的海滩将近5公里长,不过许多地段都已被地产商圈起来,停车和出入都不太方便。

路上经常看到出售窑鸡的摊档和饭馆。临近中午时,我们在双月湾找了一家餐馆,处于好奇,也点了窑鸡尝试。所谓窑鸡,是将清理干净的鸡包在锡纸里,然后放在封闭的烤箱中烤熟。餐馆的窑鸡并不是自己烹制,而是让专门的商家送过来的。味道还算可以,但所用的鸡比较普通,谈不上特别吸引。餐后在附近的万科双月湾游览了一下。这个沙滩面向西南方向,靠近沙滩的海水比较浑浊,显然这里沙滩的泥土较多。万科开发的地段大约有2公里长,整个沙滩的长度则接近10公里。我相信若干年后,沙滩上将会高楼林立,成为类似三亚那样的度假海滩。几个男孩带着黄色的救生圈欢快地奔向大海,翻腾的海浪越过他们细小的身躯,继续向前直至消失在沙滩上。

双月湾的尽头有一座100多米高的小山,汽车可以开到山上的观景台,但道路十分狭窄。山上有军事禁区,可能是部队的雷达阵地。观景台不收费,但估计这等好事不会持续太长。观景台海拔约150米,正好可以俯瞰整个双月湾。双月湾由东、西两个半月形的海湾组成。依我看,双月湾应该算是巽寮半岛以及惠州最好最长的海滩。由于毗邻深圳,这里将来完全可以发展成广东的一个主要的海滨旅游度假地。小山南面的海滩是一个国家级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也是南海北部大陆沿岸唯一的海龟产卵场。此时一年一度的海龟繁殖季已经开始,但游客是不能进入海滩的,所以只能看看展览的图文资料和保护区养殖的少量活海龟。

到了酒店,特意跟工作人员要求给个楼层较高和景观较好的房间。房间在15楼,面积很大,有简易厨房,但没有厨具。最令人惊喜的是阳台。阳台十分宽大,而且视线开阔,可以看到左右两侧的海滩。但我注意到并非所有房间的阳台都有这么宽阔的视野,有些只能看到一侧的海滩。从网上了解到,双月滩一带的大部分酒店都是将购房业主的房间包下来出租,因此同一酒店的房间设施和家具都不相同。我们订的这一家算是比较正规的酒店管理,房间和装修都是统一的,卫生和服务也不错。酒店一层是停车场,但车位并不算多,节假日估计会一位难求。由于酒店紧靠海滩,而且所有房间都面向大海,拥有一流的视野和景观。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凭海临风,品茶观景,实在是相当惬意。盛夏时节,凉爽的海风将暑气驱散,感觉非常舒服。说起来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享受到过如此舒适的自然风了。酒店的价格虽然贵一些,但这样的环境和海景确实物有所值。

次日上午离开酒店。过了平海镇不远,在一个村庄遭遇堵车。按规定这条公路不允许大货车通行,可是对面车道却有一部很长的大卡车过来,而我们前面也有一部大型铲车。两部大型车辆在狭窄的道路上相遇,结果彼此都寸步难行。大半个小时后才摆脱困境。这样的道路状况,可以想象节假日堵车的情形。按规划,广惠高速将来会延伸至双月湾,恐怕到那时才能彻底解决交通不畅的问题。

中午前到达惠州市内的酒店。酒店位于东江北岸附近的华茂中心,中心内有商场和餐馆,吃饭很方便。午餐后打的到西湖游览。虽然没有杭州西湖那么大那么出名,但惠州西湖也是一个不错的景区。西湖的名称据说还与苏东坡有关。据说当年苏东坡在酒醉之余将平湖写成西湖,以后便将错就错,把原本的平湖改称为西湖。我和IVY在广东生活了大半辈子,却一直没有来过惠州西湖,这次总算是了了一桩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