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

漫游广州老城区美食美景,与有轨电车深密接触

2019-8-17  启程

一说广州旅游,很多人都会想到长隆,可广州不止有长隆,还有它独有的文化底韫。在漫长的生产发展中,形成了广州地标自己的文化特色。“食在广州”一说由来已久,充分说明了广州人对吃的讲究和品位。这次我们不走寻常路,从熟悉的地方领会不一样的旅程,体会有轨电车带来的新旅程。

自驾车至广州,行程5小时,入住北京路附近的迎商酒店,楼下有小停车场可免费停车。

2019-8-18  沙面公园—圣心大教堂—北京路

地铁6号线于文化公园站下车,过人行天桥就到了沙面大街。

沙面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已被开发成国家5A级景区,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

沙面

逛完沙面,我们沿老市区步行30分钟至石室圣心`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天`主`教`堂”。

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日,当天有弥撒。穿短裙短裤者需在门口系上围裙才可以进入哦,教堂是很肃穆的地方,大家在里面言行尽量得体哦!

石室圣心大教堂

晚餐就在附近的北京路点都德解决。广东最有特色的应当是早茶了,点都德是广州的网红连锁店。

点都德为什么叫点都德?点都德的发音在粤语里是怎么样都可以的意思,体现了广府人随和务实的性格特征。据点都德官方说法,点都德老字号由创始人沈绍卿于1933年创办。作为一家多年老字号,点都德植根于广州本土,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广州一大地标式食品品牌。

当然,这里的不仅仅是喝茶了,还有各种精致小点心,广州出名的虾饺呀凤爪呀等等,各种美食。

北京路步行街

吃饱饭足,往前走200米就是北京路的步行街。步行街两侧商铺、商场、餐厅、咖啡馆林立,有新大新、百货大厦、太白商场等大中型百货商场,有数不胜数的餐厅、特色商铺,是广州人常常光顾的一条街。

北京路步行街是广州市中心的商业街,有点类似北京的王府井大街。整条街道的“镇街之宝”莫过于安静的躺在钢化玻璃罩下的千年古道遗址,为作为商业街的北京路增添一抹人文色彩。

一天的行程在北京路的逛吃逛喝中结束了。

2019-8-19  广州动物园—黄埔古港—有轨电车—小蛮腰

乘坐地铁5号线于广州动物园出口,一出地铁就看到了“动物园欢迎您”的图案,让人心情也为之一亮。

广州动物园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因为在市中心,门票只要20元,很多广州市民都会把这里当成悠闲度假的地方,也是一个周末增长见识接触野生动物的好地方。动物园很大,可以慢慢逛。但没有长隆野生动物园那么高大上,很多动物都被关在栏里,只能隔着玻璃观望。

广州动物园
北门入门雕朔
金丝猴

逛完动物园,我们准备到黄埔古港寻找美食。

地铁8号线在万盛围站下车,从A出口往前200到达公交车站,再乘坐229号公交车,途经3个站,于黄埔古港站下车,这里也是公交车的终点站。

再步行300米就到达了黄埔古港。

黄埔古港遗址

黄埔古港位于广州海珠区石基村,黄埔古港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自宋代以后,黄埔村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想象出那时候的海上繁荣景象,。南宋时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黄埔古港地区分为四个功能区,即纪念展示区、古港公园区、栈道餐饮区及村头广场区,集展示、传播、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公园型景区”。

停靠在码头的船只
夕阳下的古港

来到古港,首先到的是网红的“古港奶婆姜撞奶”!据说大热天没有空调,但依然一座难求的地方。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下午5点,店内还有食客,没有门庭若市。我们点了网红的姜汁撞奶、双皮奶和咖哩鱼丸。

黄埔古港遗址

付款后店员会给你一碗姜汁,再往你的碗加入奶汁,接着就是静静等待一两分钟,神奇的事就发生啦,碗里的奶就会微微凝固,一碗姜汁撞奶就好啦,入口即化,奶味香浓,火辣辣的,喝完满身大汗,很舒服。双皮奶是将牛奶煮沸后保存,却意外地发现牛奶冷却后表面会结成一层薄衣,比软滑甘香,清凉爽口!当然还有孩子最爱的咖哩鱼丸。鱼丸伴着浓浓的咖哩味,弹性十足,对咖哩控来说是绝不会错过的。

姜撞奶、咖哩鱼丸

吃完姜撞奶,顺便逛下隔壁的猫记艇仔粥。

广州特色的美食就是艇仔粥了,原来看港剧渔民在卖的粥就是艇仔粥。此粥除了米粥外,还有油条、花生、海鲜等东西,料种类比较多。广州粥都是炖得很烂,基本看不到米粒,但人觉得口感一般。还是喜欢店里的凉拌鱼皮,里面还有青瓜、木耳,鱼皮有嚼劲,味道很赞。

猫记艇仔粥

古港除了食,还有很多的特色店铺,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古港的特色明信片店,店里提供待寄、慢递明信片服务,所以大家来到此游玩不妨寄出一张给朋友,或者给未来的自己,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等待慢递的明信片
黄埔古港遗址

从黄埔古满港出来,继续坐229号公交车,我们选择的是万盛围站下车,往回走至马路中间,就是广州有轨电车的首发站。这次专程来体验有轨电车的。这辆有轨电车是从万胜围开往广州塔,之前看过说电车里面是有主题的,就一直很想去看看,终于实现了愿望啦。

据说广州有轨电车选线之时,便将线路定位明确为沿珠江的观光线。为了观光考虑,线路大段布设在道路靠江一侧,也是国内少有的几个路侧敷设的有轨电车线路之一。布置在路侧不仅离江近有着良好的观光效果,且除了最东侧的万胜围段,沿线几乎没有和机动车的平交道口,保证了运营的高效率。有轨电车两端接驳万胜围和广州塔两个地铁站,虽然有轨电车站台和地铁站厅没有直接连接,但换乘也比较方便。

有轨电车候车区
有轨电车
电车到站,这辆车的主题是红棉

电车始于万胜围站,止于广州塔站,共设11座车站,全为地面站,线路全长7.7公里,只要2元钱。夜晚乘坐有轨电车,可以领略广州珠江广州段最美丽的风景,夜晚的珠江挺美的,两岸高楼化身五彩斑斓的屏幕,绚烂夺目,还能看到珠江夜游的游轮,电车的终点站是小蛮腰

广州塔

一出电车,就看到位于景色迷人、碧水潋艳的珠江和华灯闪烁的广州塔,漫步于美丽的珠江边,品味夜幕下的江水情怀。

2019-8-20   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

今天的行程,是满足孩子的要求,漫游于文化艺术中心的广州大学城,接受广东科学中心的熏陶,让孩子在参观学习之余,动手参与、亲身体验中获得科技知识,是孩子们流连忘返的科学乐园。

广州大学城坐落在广州番禺区的小谷围岛上。小岛四面珠江环绕,东连长洲岛(有黄埔军校、辛亥革命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等景点),西邻洛溪岛、北邻生物岛,还有琶洲岛与其隔江相望,是世界上少有的岛上大学园区,对莘莘学子们来说,就好似一处宁静的世外桃源。

大学城

位于小谷围岛西端的广东科学中心,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科学馆,我国“绿色建筑”的代表工程。中心好大,环境很好,出去后还想再进来的话服务员会给你盖个章就可以了。

广东科学中心有“绿色家园”“飞天之梦”“人与健康”“感知与思维”“实验与发现”“数码世界”“交通世界”“儿童天地”等八个展区。“绿色家园”展示了地球的生态环境以及人类行为不当造成的危机;“飞天之梦”可以让观众追随人类探索飞行的脚步,了解航天领域的科技及相关的天文学知识。

广东科学中心

广州的旅途结束了,回顾整个行程较休闲,时间合理,出门的必备工具是地铁高清线路图,加上百度地图,基本上是依计划而行,真是智能手机智能出行。期待下一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