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广东韶关游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位于广东的韶关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也是唯一以汉语发音的命名地,到此一游的愿望由来已久。

2019年12月18日和美女说走就走终于来到了这里。

交通很方便,火车到达韶关东站,出来即看到广场上停着的中巴车,找到标明仁化丹霞方向的车上车买票,到丹霞山十八元一人。

隔窗初见韶关市貌

半小时后丹霞山站下车,走一百米左右就是红色丹霞山大门。进大门右手边停着免费景区交通车,十五分钟一班车就我们俩。

看下图我们是从外山门到阳元山路口下。

走过下图的桥就到我们入住的断石村了。

在桥上就迫不及待的举起手机一阵猛按。睡美人在云遮雾绕中若隐若现,一转头翔龙湖水面雾气袅袅,空气负离子爆棚,深深的吸了一口又一口。

我很庆幸自己预定了二天的房间,可以在这山里享受二整天清新空气。

入住后放下行李,拿起相机,周围溜达。

查了天气预报,阴天所以看不了日出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来到昨天下车的站点等车,很快车来了,乘到长老峰站下车,登山。

山顶俯瞰断石村和美人峰

下图就是原本要看日出的地方,到这里有一段八九十度的陡坡,整个路程曲曲拐拐,我们八点多到长老峰山门买联票进山,边拍边玩登到山顶竟然已十一点多了,所以我俩还挺庆幸因为阴天没有起早看日出,要不这一路黑咕隆咚的即不好走又看不到景。

不走回头路,从另一边下山,岩石上大自然写下的双喜

陡坡上的古台阶静静的卧在我们下山台阶的边上。

体验到了丹霞山顶平身陡的特色后,下山来到了阴元石边。

一般人走到阴元石就回头走了,可我俩突然神经搭错了要走不一样的路,继续往前走。

鸟鸣山更幽啊,除了我俩的喘息声,心里突然害怕会不会跳出来一头老虎啊,真是越担心越怕,只听“嗖”的一声,在同伴的惊呼声中我只能故作镇静,说:“是一只猫穿过”。同伴说和猫不一样,比猫大一些,后来在博物馆看到介绍这里有雪狐,她说可能是雪狐,哈哈可以买彩票了吧。这样担惊受怕的我们走到了卧龙冈徒步道门口。

当然不准备进去徒步了,二个人非的自己被自己吓死不可。

天气预报明天下雨,我俩把准备明天登的阳元山调整到今天去,得抓紧时间出去。所幸走过下图的竹林就见到翔龙湖了,我们多走了的这段路使我们绕到了湖的另一边,当见到对岸的游人时吊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习惯了闹市人来人往的我们似乎已经不习惯寂静无人环境了。

景交车原路返回到阳元山路口下,但距离阳元山门还有一公里多,对接近于精疲力尽的我俩有点残忍。

突然一辆车在身边戛然而止,车窗里一位大哥探头说“上车来我送你们过去”,神州大地处处有善人啊,这无疑是这时世界最美声音了,兴奋溢于言表,赶紧感谢上了他的SUV,原来是登山时偶遇自驾游的南京人。现在想起又一股暖意升起,再次感谢南京的驴友!

进门后走一会儿就见到阳元山了

已不早了,远观一下就回吧。据说这山更陡。

第三天上午来到丹霞博物馆参观,正遇上景区导游在给学生们现场上课,一起听完讲解,在模型上找到我们昨天登过的山和住过的房,哈哈似乎看起来我们只有走了整个丹霞山地盘的九牛一毫

回去退房后,原路返回乘车,到达韶关市。

入住韶关火车站附近酒店,放下行李去找明代弘治年间邵州知府钱镛为纪念余靖而建的风采楼

有点失望,因为杂乱无章的高楼,可惜了壮美的古楼

“必有谋猷俾帝右,更加风采东朝端”宋襄用风采一词比喻北宋名将余靖的学识和品格。

接着公交找到原粤北省委旧址,在党旗下缅怀先烈

韶关是红军长征曾到达的地方,想走长征路许久

不巧,北伐战争纪念馆正在装修没有入内参观

来到风度街这里晚餐

广东的餐厅每位一定要点茶饮,不过不像长三角这里动则一壶茶几十上百元,韶关这食物经济实惠味道上乘,难怪客人很多呢。坐下后服务员送来一个玻璃碗,二人不知啥意思,同伴悄悄看邻座,原来是用来倒烫洗碗筷后的污水的,邻座烫洗过程颇为彻底讲究,我们也如此操作起来,不一会服务员把这玻璃碗拿走。

虽然过程不过几秒钟,我却快速联想到二件事:红楼梦林黛玉初到贾府的情景,我偷偷看了一眼同伴,怎么看都不像林黛玉般弱不禁风哈但那悄悄看邻桌的样子却如出一辙,我哑然失笑。二是曾看过报道一个旅游团到英国,餐厅坐下开始洗盘子,服务员大惊失色,餐厅经理立马过来打招呼道歉以为盘子没有洗干净,哈哈,不同文化和习惯引起的误会,后面的留言说一定是广东旅游团。这次二十天广东游下来,我觉得这个方法在国内很方便,属于服务意识一流的体现。

卫生便宜味道好,第二天离开前又来了一次

第二天,我们徒步了下图的三江六岸全程,轨迹图和下图一模一样但显示宽度不够发不上来。

到昨天那家店吃了早午餐后退房,韶关四天三夜游的很开心,思想上放松了在火车站我们毫无悬念的入了候车室服务员的坑,结果火车来的时候提着重重的箱子既要上楼又要下楼,心里着急加上赶路登梯差点晕过去。而她开始吆喝的进来所谓贵宾室就可以不用登台阶的说法很快就被鉴定出是谎言。假如不买票进来,我们可以慢慢搬箱子上二楼候车室休息半小时,当车来检票后可以不慌不忙的下楼。一个轻信人的小插曲,也算增加了一点旅途的难度吧,也可以看作是在进入广州前的提醒。

到达源潭,是想去上岳村。其实应该到佛冈的,但看地图源潭距离近就来这了,结果证明错了,这里没有交通车去,当地人说应该到佛冈过去,只能包个出租车了。

村口

这个地方是网上看到一张图后种的草,今日终于实地一睹

老远看到老人在劈柴,远远的手机按了一张,走近后问她可以拍你吗?她摇摇手。我们就去别处参观了,当又转到这时,和她聊了会天,她说你跟我来,原来她准备领我上房顶,大喜过望赶紧叫上同伴,转到后面她打开了一扇门锁,楼梯很窄没有扶手,她虽背有点驼,但看起来登楼很轻巧,后来熟了才知道她竟然已九十多岁,我俩的心一阵疼,早知道这么大年龄我们就要婉言谢绝她的好意了,实在过意不去,同伴把自己的午餐饼干全部给了她以表谢意。

拔草后,直达广州

广州住了十晚,元月一日登白云上顶。

深圳住了四晚,1月6日回到上海。二个多月没有动了,长膘了,这里享受一下回忆的幸福也算运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