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上海---广西自驾行

秋趣

发表于 2014-04-09 22:18

2009年的一月注定是忙碌而欢快的,这个一月把元旦和春节联在了一起,把踏入新年的期求和走进春节的期待缠在了年首的日子中。于是,当我一过完元旦三天假日,就不得不抓紧时间和先生商量春节出行的安排。

按照惯例,冬天自驾往南走,避开沪上的阴冷气候。  本次出行路线: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然后返程。  时间:1月24日晨出发至31日晚到家,全程八天,共行驶5491公里。  由于全程路况极好,沿路顺利游览了我们事先预定的景点,圆满完成了出行计划,且享受了南方温暖的气候和怡人的风光,无论从精神上还是视觉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回顾整个愉快行程,仿佛是一曲欢快的组曲,其旋律是那么美妙。每每回味,依旧余音缭绕:它们是泉州之歌、安平桥韵、虎门听声、碉楼浅吟、硕龙唱晚、德天瀑音、明仕弦乐、沿海欢曲。   再次打开记忆的大幕,  所有的风景向我扑来,  所有的旅途令人留恋。  所有的旅途令人留恋。

泉州之歌
安平桥韵
虎门听声
碉楼浅吟
德天瀑音
明仕弦乐
沿海欢歌
一、泉州之歌   又要启程了,心情依然很兴奋。  年二十九,我和先生分别请假一天,清晨七点不到,车就驶出了家门。  每次出行的第一天基本以赶路为主,因为全程高速,控制在日行1000公里左右。为了不重复,我们选择福建泉州为第一个下榻城市,也为了方便第二天游览安平桥。   天气晴好,内环线车辆稀少,城市仿佛还未醒来。只见前方出现太阳的光亮,然而天空中弥漫着的寒气似乎在与暖阳抗衡,我顺手按键查看车外气温,哇,零下4度。这算今冬上海遭遇的一拨较强的寒流了吧。(回沪后听到新闻,这天上海有好多居民的自来水管因受冻无法正常用水)  看到路上“霜冻橙色预警信号”的提示,我不由得对先生说,快走吧,赶紧离开严寒。
(沿途经过上海锦江乐园大转盘,已经N年没去那里了)   当时由于沪杭高速上海段扩建全线施工,我们顺着A4公路选择从金山方向出城,一小时后便到了沪浙收费站。  进入浙江,我们的方向就是杭州湾大桥。这座大桥的通车,为上海去福建沿海城市提供了捷径,起码缩短了1小时的车程,想想去年春节自驾去福建还绕道金华,今年便径直奔宁波了。当汽车驶上这座长达36公里的跨海大桥,心情还是有点激动的。  这座堪称世界上最长的大桥不仅为推动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在茫茫大海上构架一道美丽的长虹显示着的更是国人的魄力和能力。
  一过大桥,我们便下慈城服务区休息片刻。  显然这是因大桥通车而新建的服务区,其建筑设计新颖,环境整洁,服务设施都是一流的。大桥的通车给宁波慈溪带来了机会,原本位居海边的小城一下子被推到了发展的前沿,对当地人来说,应该是福音吧。  由宁波绕城转甬台温高速,期间又在苍南服务区休息、加油,于下午一点40分进入福建境内。
  整个过程我和先生轮流开车,午餐各自在车上解决。  穿过一个个隧道,驶过一个个路牌,时间仿佛过得很快。  有好多朋友问我,在高速公路上这么持久地开车会厌倦吗?我说,刚开始的时候曾经产生过这种情绪,而现在,将近九年了,数万公里的行驶里程,那种穿越城市,享受窗外景色,感受潇洒自驾的魅力,已经成为我们舍弃不去的追求,那种喜爱已经渗透到我们的骨髓里了。
  下午5点50分,顺利到达泉州出口,按导航仪的指引,仅20分钟就到达了事先通过同程预定的酒店。“酒店位置很好,有地下停车库,设施服务也到位,就是价格偏高些。”这是我给酒店的评语,春节出行,酒店预定相当紧张,标间竟然都客满,只好上一个档次,房价348元,但从拍的照片看,不过如此。  在泉州市区我们没有安排游览,对这个城市只是匆匆一瞥,无论是到达的晚上在美食街吃了一顿晚餐,还是第二天清晨离开时随拍的一些镜头,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也许是因为旅途刚刚开始,风尘仆仆的我们,对每一个城市都充满了新奇,在泉州航空酒店温暖如春的客房里,我们得到了良好的休息,当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我对先生说,下次我们专程来这里。
当日行程974公里 二、安平桥韵  朋友,你知道安平桥吗?你到过这座建于870年前的中国最长的古桥吗?  有一天,先生在中央电视台的纪实节目里突然看到由电视人航拍的这座古桥的身影,深深地被打动了。于是,他就去查寻,就对我说,我们一定要去实地看看古人留下的这份珍奇遗产!  我不知道这是一座怎么样的桥,不知道这座桥何以如此吸引先生,因为在我的想象中,古桥无非用石头建造,细腻如江南水乡石拱桥,厚重如北方平原赵州桥。  大年三十早晨,我们离开泉州后,便循迹向安平桥驶去。离开城区驶上沈海高速,约50公里在一个叫“水头”的出口下了高速。虽然知道安平桥位于水头镇,但找到这座桥也费了一些时间。当我们顺着路人的指点驶入一条小路,眼前突然出现一座延伸到远处的长长的石桥时,我不由得惊喜万分。下得车去,先生还在停车,我便迫不及待地向桥头堡走去。
  这真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位于桥西的桥头堡显得破败不堪,虽然旁边矗立着三块新旧不一的安平桥碑,但那满墙的涂鸦明显地告诉我,这座桥还处于最原始的状态。当我从装着铁栅栏的门洞里走进,双脚踩着厚厚的石板桥面,往前眺望,长桥的尽头消失在水汽朦胧的远方,刹那,我兴奋地对着先生叫起来:太棒了!
    就这样,2009年大年三十的上午,蓝天、白云、阳光伴着我和先生从安平桥的西头慢慢走向东头。我使劲踩着经历了几百年风雨、已经凹凸不平的桥面,动手抚摸那些镶嵌着先人坚毅精神的桥栏。在悠闲的缓步中,听先生讲述安平桥打动他的理由,渐渐地,眼前所有的景致都幻化成了桥的故事。
  这里曾经是一个海湾,宋代的时候,桥的两端分别是水头镇和安海镇,当大海涨潮时,海水便隔绝了两端的来往,而海水退去后,便是一片滩涂,想必那时的人们感觉到了极大的不便,于是就有了造桥的愿望。可是这座桥绝非江南的小桥,全长有2255米之长,为中国古桥之最,整整造了十三年!  我们在桥上走了个来回,足足两小时,在先生的叙述中,我也被感动了。在没有起重工具的古代,要完成从采石、打磨到运输、安装,十三年的时光中,古人付出的艰辛实在是难以想象!突然又想到了刚刚跨越的杭州湾大桥,全长30多公里,时隔八百多年,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没有畏惧过大海呀!  安平桥记载于古籍,当地村民称之为“五里桥”,桥的两端有桥头堡,中间每隔一里有一亭,桥墩有不同形状,有船型有长方形,水中还有对称的石塔。
  桥上居中的水心亭为最大,周围保存着历代修桥碑记几方。亭边有一座古庙,想来是人们祈求平安,让长桥祈福人类吧。  走到水心亭,看到亭上挂有“庆祝安平桥建桥八百七十周年”的横幅,三、二村民围坐着喝茶晒太阳,那茶具是南方人特用的小瓷杯,目睹一方安宁,由衷地向他们问好:“新年好!”见我们远道而来,一位中年农人热情地邀我们喝茶聊天,一老人主动向我们介绍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那幅“天下无桥长此桥,世间有佛宗斯佛”的对联。顿时,心里感觉很温暖。
  古人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劳为泉州留下了值得骄傲的古桥,然而环顾四周,安平桥周围的水质和环境不容乐观,因为围海造田,水头、安海两镇都快联在一起了,也许用不了多久,安平桥就将成为一座陆上长桥,碧海蓝天,长虹卧波的景象也许将成为历史的传说。  桥的东岸当地称为“桥顶”,穿过已经成为陆地的小巷就是安海镇了,竟然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再往右边探望,一座寺庙赫然眼帘,进去观望,纯属好奇。
    游安平桥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回到高速公路,心情格外舒畅,空旷的公路上几乎没有了车辆,想必所有的游子都赶回了家中,等待着合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时刻。  夕阳慢慢坠落在远方,我们无忌地在两个人的公路上行驶,不放过每一个好景,停车、拍摄,就这样,过了漳州、过了汕头,最后我们选择在广东的陆丰住宿。  没想到,小城市的宾馆居然人满为患,且原价没商量。  陆丰宾馆的标房,原价280元,车停院子还要付20元停车费,真是服了广东人。
  本次出行吸取了以往的教训,每逢大年三十在小城市很难找到继续营业的餐馆。于是,我们携带了放在家中N年不用的卡式炉,带着锅,带着调料,带着半成品菜肴,这个年夜饭就在宾馆的客房里开吃了。
当日行程531公里 三、虎门听声   在陆丰宾馆里一边看春晚一边吃着自备的年夜饭,心情好不舒畅。更高兴的是,用完晚餐,先生抢着涮锅,不由暗喜。在家里做饭洗碗总是女人的专利,怎么到了外面,就扭转乾坤了。看来,旅行真好,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改变大老爷作风。  选择在广东陆丰投宿,是先生的主意,他说,上个世纪的大革命时期,广东省的海丰、陆丰县有过工农武装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一定地位。在我的印象中,年轻时候读毛泽东著作时,经常看到该地名,还有记得电影《大浪淘沙》,虽知道故事情节发生地不在这里,但感觉这里就是诞生这些故事人物的源发地,这是一个孕育着躁动期待、积淀着变革渴望的地方。  然而,我们是过客,依凭好奇在这里投宿一晚。牛年第一天,当我们离开宾馆大院,沿着一条河驶出城外时,这里的一切还未醒来。匆匆一瞥,陆丰就算来过了。
  在我们的原行程安排中,是没有游览虎门计划的。离开陆丰,从霞湖入口上了高速,下一个游览地是世界文化遗产广东省江门开平碉楼。行驶约两个多小时后,前方突然出现了一座大桥,临近看清是“虎门大桥”时,不由得有点兴奋。在过大桥收费口时,看到“虎门镇”出口的岔道就在旁边,询问得知,这里离镇区不远,我和先生不约而同地决定暂且不过桥,先下去看看。因为专程来这里的希望极小,然而“虎门”两字在心目中占据着的位置却很大。因为它牵系着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因为它是一场战争的起源之地。  虽然在一些沿海城市看过很多炮台,当我们按着导航仪的指引,来到虎门沙角炮台,亲眼目睹当年的遗址,依然感慨万分。大年初一,我们和当地市民享受着免费参观的待遇,一起走进如今已成为现代人休闲游乐的场所,在感受一份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里,让心绪在大树参天、厚墙斑驳的时空里回荡。
  左边的山崖上出现一个上行的石阶,顺着人群一起拾级而上,没想到上面是一座烈士纪念碑,看到碑下那一排年轻军人的照片,心不由得颤紧,碑后纂刻着一段令人揪心的记忆,一场台风席卷虎门,年轻军人为保卫财产、抢救生命却把自己永远地溶入了大海中。  也许,与大海相守的军人,无缘浪漫,惟有忠诚。一如在海浪的翻卷声中,炮台无声,巷道缄言。殊不知,这里曾经演绎过我国近代史上民众大义凛然的反帝壮举,曾经倒下无数抗击英军、誓守国土的官兵。
  走过烈士纪念碑,眼前出现一座坟冢。曾在历史书上读到“虎门销烟”让我记住了林则徐,来到沙角炮台,一座“节兵义坟”又让我记住了陈连升。  义坟碑刻上如此记载:道光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公元1841年1月7日),英军大举进攻沙角炮台,守将陈连升率领守台官兵奋力抵抗,最后因寡不敌众,陈连升父子以及大部分官兵壮烈牺牲,两年后,七十五具守台官兵遗骸被当地群众合葬于白草山麓,题名为“节兵义坟”。
  再往前走,便是与大海相望的“濒海台”了。进入濒海炮台的拱门,沿着数10米长的巷道走入炮台,极目远处,视线已经被大树阻挡,想象着168前年发生在这片海域的战争,心情是沉重的。林公销烟壮举却成为“鸦片战争”导火,而官兵殊死抗英却脱不了清廷战败厄运,一纸“南京条约”以割让香港满足了侵略者的贪欲。这出耻辱之剧,一演百年!
  建于1800年的沙角炮台有露天炮位三个,主巷道长约45米。炮台边,有两尊今人精心铸就的铜像,一尊是陈连升雕塑,一尊却是一匹马。  我又看到这样的文字:……节马为陈连声之战马,将军殉国,其马被英军掳至香港,英军饲之不食,近则踢击,跨则坠摇,以致忍饿骨立,持节绝食,亡于香港。后人立于节马碑,颂其节烈。  我想拍下这两尊雕塑,但不断有游人走上前。  于是,我怀着敬意默默地注视了许久。
  在沙角炮台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按原路返回。  驶上虎门大桥,斜拉桥杆从车边略过。  那片海域离我们越来越远。  虎门有声,回旋的是百年历史的云烟,  驻足聆听,生发的是触摸史实的感动。
四、碉楼浅吟  去广东开平碉楼是我的主意。  我也是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里看到关于碉楼的介绍后,开始注意这个地方的。所以,我坚持让先生在行程中安排去看看开平碉楼。  离开沙角炮台上了虎门高速,行驶约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在塘口下了高速,按导航仪指引,在省道上行驶约40分钟到达了自力村碉楼群
  此时已是下午3点,天气阴沉,好像要下雨,剩下的游客不多,且都在往外走。我和先生还是兴致勃勃地走向售票处,对我来说,还有一份兴奋等待着我。   出发前,得到同程网支持,获得了两张碉楼门票的豁免权,我不知道能不能兑现,走上前去询问却被售票小姐告知没有此事,心中不免疑惑,莫非不是这个景区?  就在踌躇之际,一位胸带标牌身着西装的男士走上前来,只见他手拿一份名单,兴冲冲地对我说:对不起,没想到大年初一就有同程游客来,我们还来不及通知售票员呢。  我不由得喜出望外,倒不是为了省那几个钱,而是因为网上带有几分飘渺的许诺成为了真实。拿过名单一看,我和先生的名字赫然眼前,随即拿出身份证给予验证,就这样我们拿着两张贵宾票,享受了免费游览碉楼的愉悦。(票价:50元/人)
  自力村是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五个提名地之一,也是碉楼群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顺着景区整洁的小路走向村落深处,当一栋栋独具建筑特色的碉楼出现在眼前时,惊喜之意溢于言表。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这些碉楼已经不再具有住房的功用。它们错落有致地矗立在视野开阔的田野村边。一条条田埂小路通向碉楼门楣,一簇簇绿树修竹相拥着斑驳残墙。它们不同于任何古民居、古土楼,没有山坡依靠,没有溪水环绕,独置乡野,临风磐立,展示着一份孤独的清高和浪漫。
  天开始下雨了,在蒙蒙细雨里,我穿行在碉楼之间,出入于楼阁之上。  在长满野花的门楣边,在散发旧时气息的楼屋里,我想象着每一栋楼房里曾经发生的故事。那些老照片、旧家什,在承载着沉甸甸的思念的同时,又隐含了多少苦难与艰辛呢?岁月如烟,这些碉楼从兴旺到衰落,在昭示着每个家族曾经的荣耀和显赫的同时,又承担了多少历史风云的磨难啊!
  枯草败叶、铜锁已绿,  人去楼空,尘埃落定。  我忍不住轻轻扣动锈蚀的门扉:  主人安在?如今可好?  归去来兮!
  一座座碉楼以其千姿百态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后人叹为观止,它不仅是开平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一部活的教课书,诉说着中国现代史上漂洋过海、浪迹天涯之人的奋斗史,凝聚着侨乡人的万般智慧和情感。  开平碉楼成为广东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
  雨还在下,  细雨无声,  阡陌无声,  碉楼无声。
  约五点,我们离开了景区,再度驶上高速,一小时后于广东阳江出口下。  当晚宿阳江金门酒店,依旧享用自助晚餐。
当日行程524公里 五、硕龙唱晚  本次出行的目的地是位于广西中越边境的德天瀑布。  这已经是第三次利用春节长假进广西了。  第一次是从湖南进入广西,游完桂林阳朔便转道凤凰;第二次从广东进入广西柳州,走南宁高速直驱中越边境友谊关。  也许是对广西怀有特殊的好感,总觉得那片土地徜徉不尽,这次在做完广东景点的游览后,我们再次选择进入广西。这主要是受先生影响,而先生则受《徐霞客游记》的影响,《徐霞客游记》记载徐霞客的旅行生涯中曾经穷尽半生、依靠舟马步行四下广西。
  大年初二,我们离开阳江,一路经过湛江北海,往南宁方向驶去。当公路两边渐渐出现广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山峰时,我便兴奋起来,尽管时值隆冬,两边却已是一派南国风光。当从南坛高速坛洛口子下高速转入324国道后,首先迎接我们的就是一幅很有特点的横幅,只见道路两边挂着一串串香蕉,我不由得喜出望外,赶紧让先生停车,上去采购。现在有经验了,在国道上看到果农卖水果,想买就要及时采购,不然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曾经在陕西,看到一溜卖苹果的,想往下走走再买,没想到那摊位说没就没了。  坛洛的香蕉是那种小个品种的,一串串挂在路边真是诱人,一问才6元钱一串,特意挑小串的买了一串,就这一小串还一路吃到上海。
  顺着国道往德天瀑布方向去,一路终于能和旖旎的山景亲密接触了,看到那些秀美的山峰,我仿佛中了邪一样,刚开出不久就要求先生停车拍照。  后来想想,这一路风景越走越美,前面拍的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们计划当晚在离德天瀑布景区约15公里的硕龙镇住宿,所以这一路便随心所欲地停车,然而越往深处去,那如梦如幻的景色让人欲罢不能。  山越发俊俏,水越发碧翠,幽谷人家隐现,小道羊群悠闲,好一片山水画廊!我们仿佛进入世外桃园,对着神姿仙态的景色发了一阵子呆!
设为封面
  傍晚时分,我们进入了硕龙镇,这是一个网上名气很大,实际规模不大的边境小镇。到处都是基建材料,一切尚在涅磐之中。  也许终有一天,这里也会灯红酒绿,人影叠现,但现在还处于淳朴安静之中。  小镇不大,我们转了一圈用不了几分钟,春节期间,好多宾馆都不营业,最后找到一家答应让我们住下,房间很简陋,但房价也特便宜,50元一晚。后来才知道真正的旅游集散地在小镇的“开发区”,还要往下几公里。
  安置好行李,停放好汽车,便和先生去小镇上逛。穿过一个过道,来到镇边的一条沿河主干道,突然看到前方有一道界碑,惊奇地发现河的对岸就是越南了。  这才打量起周围的格局来,原来我们一路进来沿着的那条河叫“归春河”,河水或而流过中国境内,或而蜿蜒越南境内,成了两国人民共享的美景,而河的上游便是闻名的跨国大瀑布了。
  我和先生很有兴趣地在界碑边查看,这才发现界碑旁有一道铁栏杆延伸在草丛中,这就是边境线了。这道铁栏杆没有成为两国边民来往的障碍,我们发现不远处开了一个口,人们就从这口子里进进出出,看到的都是越南人往中国走的多。  我们站在界碑上,看到一群年轻人从河水那边跳跃着走过来,走近了,彼此打招呼,都很新奇。看到一位妇女带着孩子在中国采购了货物往越南去,走了很远,还和我们不断挥手道别。
对面的越南领土
从这里出去,就是跨入越南国界了。   我们很兴奋,在这样的新春佳节,在一个边陲小镇和邻国的边民如此接触,感觉真是很温馨的。前段时间看到报道“中越陆地边界问题圆满解决”,真是30年化干戈为玉帛,从战火硝烟到和平发展,这是民心所向,符合民众愿望的。  在边境线上走了一圈,我们顺势登上一座小山,到达不高的山顶,远处山色如黛,近处水壁雅致,往左看是越南的山水和土地,往右看就是硕龙镇的全貌了。暮色将起,小镇越发安宁,逛着走着,来到镇上唯一开着的餐馆,点了越南豆腐和野菜炒肉松,没想到越南豆腐就是上海人常吃的油豆腐,肉松就是肉糜,端上来一看,不由得笑出声来,不过已经几天没有吃上炒菜,倒也吃得很香。  这一晚睡在小镇上,很安静。
 全天行程720公里 六、德天瀑音  清晨,当窗外出现熹微的亮光,我便醒了。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围着小镇的群山,秀丽的山峰显得格外轻灵,梳洗完毕便去小镇上转悠。  迎面就是一个集贸市场,可能是春节,只有三二菜农在设摊,看到一个卖鸡蛋的,说是自家散养的,五毛钱一个,便买了几个。想回到房间用自己的卡式炉煮一下,就可以品尝地道的营养蛋了。  环顾四周,右边是一所小学,附近还有一个供村民休闲的绿地,看到这个类似城市建筑的绿地,感觉有点怪。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小镇,是不缺绿地的,倒是如何合理规划小镇的开发,使之既具有边陲小镇特色又改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实乃当务之急呢。  回到房间,见先生已经在打理行装,赶紧取出刚买的鸡蛋,不多会,吃着烫手的白煮蛋,喝着随身带着的奶茶,一顿早餐便解决了。
  八点,我们离开了旅馆,向德天瀑布景区驶去。  从硕龙镇到景区约15公里,路况很好。公路的左边就是中越两国的界河,河的那边就是异国山水。归春河,一个美丽的名字一如它酿就的美丽山水一样,让你看一眼就无法忘怀。这条河源起我国靖西县,流经越南又回流我国广西,在德天屯遇断崖形成德天跨国大瀑布。  从硕龙镇驶出不远,又看到了矗立在路边的界碑,界碑外便是裸露着的河床,长年累月被水流冲刷得怪石林立,正是枯水季节,宽阔的河床里只在中央哗哗地有水流过,一猜想那就是来自德天瀑布的水源了。
  一路沿着归春河渐行渐高,很快到了景点大门。  这个时节去看德天瀑布有利有弊,弊处是正值枯水期,水流不大,而利处就是游客相对少,添了一份清净与闲适。  从景区大门到观景台约1公里,可以坐竹筏逆流而上,可以骑马沿着山道上行,当然也可以徒步。由于牵马的在大门口就拉生意,又见那马匹都是干干净净的白马,便和先生一人要了一匹,悠哉游哉地上得山去。牵马的是女人,和她们聊起来,不料她们都是远嫁中国的越南媳妇,想来已经入乡随俗,生活安宁,乐不思蜀了。
  马儿踢踏踢踏上行,还未到达下马处,我已经远远瞥见瀑布的秀色了,下马站在最佳位置,德天瀑布全景尽收眼底,我,不由得被眼前的风景迷住了。  这是多么婀娜的水呀,只见青山绿树间,那水流如织绣般地倾泻而下,一束一束,那么委婉多情,那么不张扬地显露着一份旖旎的惊艳!我看过很多瀑布,有大气磅礴的贵阳黄果树瀑布,有蔚为壮观的庐山三叠泉瀑布,有震撼人心的黄土高原壶口瀑布……可是我没有想到,归春河水织成的瀑布竟是这么柔美,这么深情。如舞蹈演员伸展的舞姿,如仙女下凡的霓裳,悠悠而下,翩翩而去。
   我和先生急切地沿着小径向河边走去,向美丽的水束靠近,我把镜头对准她们,防佛在和大家闺秀对话,我好像听到了柔柔的声音,渐渐地,渐渐地沉浸在神清气和、心境高远的神往中。
  沿着景点指路牌,慢慢上行,最后来到三级观景台。山顶潺潺溪水如细如流,谁能想到,这不知疲倦的汩汩流水,却能组合成一曲德天瀑布壮观的“如歌的行板”呢?
  再往前走,眼前突然出现了热闹的场景,只见山顶一块稍显平坦的空地上,摆满了简单的摊位,空地尽头有一块界碑,走近一看,这块界碑的两面分别用中文和越南文标示,言下之意,站到越南文前,就是跨越国境了呀,这才注意到,越南一侧的摊位经营者全是越南人。  我和先生饶有兴趣地在越南摊位前驻足观望,顺便和经营者聊天。摊位上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仔细一看却都是卖香水、外烟和糕点,价钱不便宜,(当然香水很便宜,名牌的香奈儿才15元一瓶哈)。
  走到那个戴绿帽子的摊位前,我不由得对先生说,几年前去越南旅游,到处见有卖绿帽子的,绿帽子俨然成了越南的旅游纪念品,可是这产品对中国游客来说绝对没有买家呀。估计这里的越南人知道原因了,所以在德天景区的摊位上,只有戴绿帽子的越南人没见卖这绿帽子的摊位。  我要拍照,他们很有头脑,要求买他们的东西,我只得叫先生付10元钱买了一盒糕点。
  凑热闹地在摊位前转来转去,突然发现那个有名的53号界碑还没见着呢,赶紧四处寻找,最后在山顶的偏僻处找到了这块界碑。  站在界碑前让人浮想联翩。它历经沧桑,见证历史,一块百年前矗立的界碑,其左右的土地一直成为两地人的争端,而我们这代人在这样的场景下,容易触发回忆的,便是曾经的“同志加兄弟”大动干戈、互动枪火的年代。无论哪方,最无辜的是倒在炮火下永远消失的生命。  站在界碑前,我默默祈祷,愿世界和平,远离战争,愿中越两国和睦相处,共享幸福。
  11点,我们离开了景区。德天瀑布是我们此行的最终目标,离开那里,就开始往回走了。  景区门票80元/人  骑马20元/人七、明仕弦乐  离开德天瀑布景区,下一个游览景点是明仕田园风光。  明仕田园风光位于广西大新县堪圩乡的明仕村,在返回南宁的路上,有一条532县道经过明仕村田园风光景区。我们顺着导航仪的指引,不知不觉就进入了这条如画廊般的县道。  其实,在路况较好的前提下,自驾在省道、县道上,无疑是一种享受。而在广西境内,这种感觉更为突出。  532县道车辆很少,汽车在幽静的小路上行驶,两边是绵延不断的秀丽山峰,或而有凤尾竹向你垂腰,或而有甘蔗林、芭蕉树向你涌来,汽车里放着音乐,在这样的氛围里,行车如同饭后的散步,心境舒畅到了极点。
  行驶约40分钟,感觉眼前的风景越来越美了,果然路边出现了坐竹筏漂游明仕村田园风光的指路牌,我们考虑如坐竹筏来回时间不少,想岸上风景也不错,于是继续开车往前。  果然开出不多远,汽车经过一座小桥,往桥两边一看,那些竹筏正从河的深处慢慢漂过来,原来这里是漂流的必经之地,欣喜之下,赶紧找地方停车。  道很窄,开出好远才找到合适的停车处,没等先生把车停妥,我迫不及待地下车回头往那座小桥走去。
   我又一次被周围的风景迷住了。  其实我去过漓江,去过阳朔,那里的山水堪与这里媲美。但是,当我驻足那座小桥,痴迷地用镜头任自己在这如画的景色里旋转的时候,我被周围这一片弥漫着泥土芬芳的宁静击倒,我被这浸润着恬淡的、不受商业气污染的田园风光所陶醉。 山远远的,水清清的, 竹筏悠悠,鸭子嬉水, 凤尾竹下小屋隐现, 收割后的田野安然。 好啊,明仕田园, 弦乐缠绵, 乡音撩人, 相逢一刻, 记忆永远!
  带着依恋不舍的心情回到车上,再看一眼令人心醉的山水,慢慢地驶出了532县道,随后沿213省道,最后来到南友高速入口。  随着车速越来越快,我们渐渐地离广西越来越远。过了南宁,转南梧高速,记得两年前自驾广西去中越边境友谊关时,南梧高速还未贯通,如今已全线通车,当我们驶出广西境内最后一个收费站,意味着和广西再见的时刻到了。  三次自驾广西,莫名地就喜欢上了这片土地,喜欢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  由衷地祝愿走过50年风雨的广西发达繁荣,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们和谐幸福。
  走出广西,又进入广东。  下午4点,天下起了雨。  晚上7点30分到达广东郁南,宿甘露大酒店。
当日行程669公里 八、沿海欢歌   走出广西,又进广东,汽车向着回家的方向行驶。  此后三天,没有固定的游览目标,随性地顺道而回,尽量不走回头路,分别在梅州宁德住宿,最后于2009年1月31日(初六)晚上7点30分回到上海。  喜欢自驾,喜欢穿越村落、小镇、城市的感觉。眼前所有掠过的风景,宛如一曲欢歌,伴着我们一路追风、追雨,追云、追夕阳。  进入福建,特意走沿海高速,于是,大海相伴我们踏上回家的路。  一路行来,我无数次地要求先生停车,在国道边,在高速公路上对着不知名的河流、数不尽的村落贪婪地拍摄,目力所及,一草、一畦、一舟、一溪,无不充溢着自然美的元素,深深地感染着我这个整天淹没在水泥森林里的城里人。  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呼吸,呼吸这份没有喧哗的纯净空气,从而接受一份单纯的心灵洗涤,让山野的轻风吹去一份浮躁,让江河的旷野滤去一份繁忙。  那么,即便生活再度重复,也因为自己拥有了这么一段珍贵的行程,拥有了这么多美好定格的瞬间,心也会充实了许多吧。
摄于郁南酒店窗外
摄于西江
摄于广云高速
摄于河源野趣沟
摄于205国道
摄于沿海高速
小贴士  本次行驶里程5491公里  汽油费 1978.26元  过路费 2492元  住宿费 1718元  停车费 45元  门票 200元 合计6433.26元(餐费未计) 费用结构分析: 1、因汽油降价,费用有所下降。2、过路费居高不下。燃油税改革后,所有经过的二级公路依然收费。问其因:回答上级要求逐步撤销收费点,不知道这个“逐步”时间跨度有多大。3、门票费用创了新低。原因是一些原始景点还未收费,一些景点春节期间免费开放,还有享受了同程奖励门票。唯有在德天瀑布景点购票游览。4、住宿费用有所提高。本着晚上要休息好的原则,除了无法选择的条件下,其他刻意选择了三星以上宾馆。5、餐费历来是出行费用中最低的,一是大多宾馆带早,二是午餐一般都在车上解决(自带各类点心、水果、零食)三是地方用晚餐相对价格实惠。更何况本次出行自带火锅,有三个晚餐在宾馆自用。 以上是四年前的自驾出行消费结构,显然,时至今日,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首先,汽油费的上涨众所周知。其比例一定增加。二级公路收费已经彻底取消,过路费会适当降低。令人欣慰的是德天瀑布的门票还是80元。
谢谢您的来访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