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2016黔桂游13——明仕田园

从黑水河到名仕的沿途,公路边种植有连片的甘蔗田,稻田并不多见。这里的甘蔗品种用于榨糖,看来是一个甘蔗的种植基地。多年前广西已取代广东成为中国蔗糖的主要产区。大学毕业后接受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为番禺梅山糖厂设计一套甘蔗输送带的自动控制系统,所以对这个甜蜜的事业较为熟悉。眼前的蔗田让我回想起糖厂空气中到处弥漫的蔗糖味道。

到达名仕已经是中午。以前来过名仕,算得上轻车熟路,所以直接把车开进名仕度假山庄里面,然后在其餐厅进餐。餐厅旁边是一个水塘,稍远处奇峰林立,景色优美。餐厅楼上的过道可以说是这一带观景和拍摄的最佳位置。餐厅的墙壁挂了不少花千骨的剧照,成为该酒店宣传的招牌。上次来时正遇到“花千骨”电视剧在此拍摄,许多地方都不让进入。

饭后将车开到一座公路桥边停下,这里可以停车,也是风景比较好的地方。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稻田里一片金黄,色彩十分漂亮。出发以来,所到之处的水稻都已经收割,难觅金色的丰收景色。由于位于广西最南边,此地的水稻可以一年收割两次。我们运气不错,正碰上晚造成熟季节。上次来稻田里是翠绿的禾苗,现在是金黄的一片。阳光下,稻田的黄色特别亮丽,与周围的绿水青山相互映衬,色彩丰富而生动。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好收成,黄色则令人联想到金秋时节。北方秋叶五彩斑斓漫山遍野时,水稻的金黄色为南方常绿的山野增添了浓烈的色调,带来美丽的秋天景观。我们走进稻田深处,尽情享受南国秋天的风情韵味,将名仕田园的美景印在脑海中里,记录在相机里。

见时间还早,决定到凭祥市落脚。我没有选择国道和高速公路,而是按预定计划走乡村道路奔往龙州方向。原因也是看中线路经过的喀斯特地貌区。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路边的景观确实不错。从卫星地图上观察,百色以南,南宁以西这一带的喀斯特地貌发育状况已经进入中、晚期,形态较为适合观赏,标志是山峰之间呈现出较多平地。依我的经验,这表明原来厚厚的石灰岩层已经大部分被溶蚀掉,残余部分呈现出较多的孤峰独石,这样的山峰形态最为好看。百色以北的喀斯特地貌以高峰丛深洼地为主,特征为山体的上部已形成许多圆锥形的山峰,但山峰之下的大部分山体依旧连成一片,而且山体非常高大,相对高差可以达到上千米以上。这意味着喀斯特地貌还处于发育的青年期,还需要漫长的溶蚀过程才能达到中年阶段——峰林形态,此时的山峰相连部分更少,例如兴义的万峰林。到了晚年期,山峰之间出现更多更大的盆地,山峰逐渐分离,孤立的山峰也更多,也更具有观赏价值。这一地区与桂林类似,都应该属于中、晚年时期。再发展下去,大部分石灰岩层都会消失,留下的或许只有残存的石块和平地,更大的可能是原本在石灰岩之下的其它岩层露出地面,新一轮的地质演化进程由此拉开帷幕。

游历各地山水的过程有助于观察和了解地球的面貌和演变的历史,也常常带来深刻的启迪,甚至会激起更多的好奇心,由此产生更大的兴趣去关注自然现象背后的奥秘。我们的生命太短,无缘亲眼目睹大自然那些缓慢却无比精彩的地质变化过程,只能通过地质科学研究的成果窥见一斑。即便如此,也已经让人脑洞大开,并产生更多美好的联想和期待。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所在的蓝色星球的演化历史还有太多未被知晓的秘密和故事,更多激动人心的事实还有待于人类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