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2018冬广西自驾游记7——梧州、贺州

本节介绍梧州贺州简况、行程和路况,有关景点及精彩瞬间等。

一、 梧州、贺州简介

梧州广西下辖地级市,位于广西东部,自古就是广西的东大门,扼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于此,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梧州历史悠久,是粤语的发源地和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古代就是珠江流域和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现代也是“两广商埠”和“水上门户”。

贺州市是广西下辖地级市,位于广西东北部,地处湘、粤、桂三省(自治区)交界地。贺州属亚热带南部季风气候,具有日照充足,雨量丰沛,雨热同季,干湿季节明显,无霜期长等特点,是广西重点林区之一。

二、 在梧州、贺州的行程、路况

1、行程

2018年11月14日下午,我们离开容州古城来到梧州后,先到骑楼城龙母庙等地游览。

11月15日由梧州到黄姚古镇参观,然后前往阳朔,当日行驶249公里。

2、路况

梧州至阳朔:主要沿包茂高速(G65)行进,路况不错。

三、 梧州、贺州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骑楼城

骑楼城位于梧州市老城区中心,自1897年梧州被辟为通商口岸,并逐渐发展珠江流域重要商埠后,骑楼建筑在梧州得以大力兴建,它一般为三四层楼房,考虑到南方潮湿多雨及多洪易涝等情况,底层商铺的门面向内缩入2至3米作为人行走廊——亦叫“骑楼”,这样既可以为行人遮阳挡雨,又可以为商家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目前现存骑楼街道22条,总长7公里,骑楼建筑560幢。

除了骑楼城的建筑外,城内主要街道上的雕塑也很有特色

2、 龙母庙

龙母庙是珠江流域人民为纪念战国时期南方百越民族女首领“龙母”而兴建的庙宇。梧州龙母庙位于梧州市城北桂江东岸,始建于北宋初年,依珠投岭西麓、面临桂江,该庙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有牌坊、五龙喷水壁、前殿、龙母宝殿、龙母寝宫、钟楼、鼓楼、塔楼和中国最高的38米龙母圣像等。我们去的时候因龙母圣像正在维修未开放,只能在门前照几张相。

3、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黄姚古镇发祥于宋朝,有近千年的历史,主要以自然景观、亭台楼阁、寺观庙祠和为主,现存建筑明清所建。

黄姚古镇被群山环抱,方圆3.6公里,三条小河姚江、小珠江、兴宁河交汇于此,古镇内外碧水环绕,古树参天。古镇的居民主要来自中国东南地区,故建筑的选址深受东南地区汉族风水文化的影响。

我们到达黄姚古镇时,正值细雨纷纷,雨中游古镇,别是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