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广西北海、涠洲岛、崇左、南宁六日游

天数:6 天 时间:1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这篇游记是补写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曾经去过的许多地方印象都开始模糊。而在携程保留过游记的地方则不一样,由于经常翻出来看看、回味一下,所以会觉得记忆犹新,往往还能咀嚼出当时的乐趣来。于是,最近在翻一些老照片,根据出行前做的攻略和这些照片以及一些回忆去补充记录。等到老到哪儿也去不了的时候,看看这些游记一定也会很开心。就是不知道携程是否能将这些游记保存上几十年?

关于广西的印象

在此之前没有去过广西。提到广西,会想到桂林山水甲天下、刘三姐,小学学过的课文和看过的老电影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但是连续六天的行程下来后,我甚至想过在这里买房养老,只是算一下还要过许多年才能退休就做罢了。

人都说江浙一带的气候好,那是没有体会过湿冷的冬天和漫长而炎热的夏天。 我是在春节期间去的广西,到了南宁, 一下飞机,暖暖的风扑面而来,立刻感觉身上羽绒服累赘起来。取了车往北海开,一路上都是绿树、红花。那花儿和中部地区冬天里的梅花完全不一样,不是那种小小的一朵朵,而是恣意开放的大朵鲜花。所以,我对广西的第一印象是热情、鲜活,来自那茁壮的一草一木。

大年初一的下午,开车从北海往崇左赶。到了大新县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天早已全黑了。在入住酒店的附近找到了一家餐馆,看我们远道而来又累又饿,在准备饭菜的同时,店主人把自家包的粽子免费拿给我们吃。那个大粽子足有2斤重,用不知名的大叶子包裹着,里面放了去皮的绿豆和大块的猪肉,软糯香滑,一下子就满足了饥饿的胃肠。广西人的纯朴、好客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体行程规划及主要景点

整个行程算上往返的时间,一共是6天。所选取的点相对比较集中,都在广西南部。

第1天,南京——南宁,在机场取上租的车往北海,在北海老街逛逛,品尝海鲜。

第2天,涠洲岛

第3天,涠洲岛,北海银滩,北海——崇左市大新县

第4天,大新明仕田园,德天大瀑布,崇左市大新县——崇左市靖西县

第5天,靖西大峡谷,崇左市靖西县——南宁市,南宁夜市

第6天,广西民族博物馆,青秀山公园,南宁——南京

北海

北海处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最南端,北部湾的东北岸,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列入全国首批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在天气预报里,经常能听到“北部湾”这个地名,在想象中是个遥远的所在。

从南宁吴圩机场开车到北海老街全程240多公里,大约需要3个小时。

北海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典型的亚热带特色,在这里基本没有冬天。在携程上订的北海珍珠湾海景酒店离北海老街很近,开车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也不远。

在酒店里,我发现这里有许多“候鸟式养老”的老年人。他们在这里长期包房住宿,一日三餐都在酒店餐厅吃。酒店里不仅提供经济快餐,晚间还会有交谊舞等集体活动,每晚的活动安排会在大堂的告示板上提前公布。在酒店的天台上能看到边洗衣服边聊天的阿姨们,大堂里几位老先生凑在一起看报纸、讨论时事。有那么多同伴聚焦在一起,不孤单、不寂寞,真是老人家们的乐园!

北海
那么密集的小船,平时都是做什么用的呢?

北海老街原名升平街,位于城北部,始建于清末,由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及25条小巷子构成。核心区主要是珠海路那一段的百年老街,长度大约1.2公里,沿街为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这里分布着英法德等国领事馆旧址、岭南文化的四大主题馆(老城历史文化馆、明清木雕馆、水彩画馆、坭兴陶馆)、海关大楼旧址、大清邮政分局旧址、基督教礼拜堂、电报局等诸多景点。

北海老街
老街上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

老街上的特色美食主要是虾饼,虾饼不是用虾仁做的。看下图:一盆面糊,旁边的塑料盆里用水养着很小的虾。舀一勺面糊,用手抓几只小虾放在上面,然后下油锅炸。小虾还在蹦着,有点不敢看……

炸虾饼
涠洲岛

去往涠洲岛要在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乘船,码头有很大片的停车场,岛上的交通很方便。携程上有船票可以订,到码头售票大厅的自助机器上取票。航行时间大约50分钟,在涠洲岛西角码头上岸。岛上的住宿也是事先在携程订好的——最美风景日出客栈,提前电话联系客栈会派电瓶车来码头接。

拍摄地点和对面的海岸都是在涠洲岛上,正好是个小海湾。树上的果子,看到了吗?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正南面21海里的海面上,总面积24.74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之一。这里年平均气温20多度,有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岛上的景点主要有:天主教堂、鳄鱼山公园、滴水丹屏、五彩滩、石螺口海滩等。

涠洲岛整体面积不大,岛上各景点间有观光车,不过最为便利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车。在订房时可以和客栈老板先说好,客栈里一般都提供电动车租赁服务,按日收费,每天几十元钱,由客栈每晚充好电。

涠洲岛
电动车是岛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岛上的天主教堂位于东北部,这座始建于1853年的天主教堂是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在整个北海地区建造的最早的教堂。 教堂的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是文艺复兴时期哥特式教堂,有着高耸的罗马式尖塔,在周边低矮的民居衬托下,很是显眼。教堂侧门外种着芒果树和其他的一些热带果树,教堂外面有许多摆摊做游客生意的小贩,所以想拍下教堂的全景不太容易。

涠洲盛塘天主教堂
教堂的建筑材料就地取材

据说在教堂钟楼顶层挂有一口铸于1889年的白银合金大钟,每个礼拜天的上午大钟会被拉响,岛上的居民会来这里做礼拜。教堂钟楼不对游客开放,我去的那天是除夕,周五,没有听到敲钟,教堂里在举行宗教活动。

这就是唱诗班吗?

涠洲岛鳄鱼山公园是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的核心区,位于南湾西侧鳄鱼岭,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在网上查了一下,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珊瑚沉积岩、海枯石烂、月亮广场、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等景点。

鳄鱼山景区
火山岩
时间长了,已经记不清这个属于什么地质景观了,海蚀墩?

鳄鱼山公园的月亮湾景区里有两块相对的火山石,一块高的上面写着“情定涠洲”,另一块矮的是“海枯石烂”。这两块石头本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传说,只是单纯的人为赋予了个名称。

鳄鱼山景区
情定涠洲火山石

滴水丹屏景区离鳄鱼山不远,是岛西南部的一段海边石崖。石崖壁上有一层层的海蚀纹理,崖壁上的石缝间常有水滴落下,象珠帘垂挂。由于其所处的方位,这里是观赏日落的绝佳之处。

这张照片取景位置不佳,看不清那岩石上的海蚀纹理
火山石的孔洞里有小蟹

石螺口也位于涠洲岛西海岸,这里的沙滩比较厚软,适合赤脚在沙滩上散步。五彩滩和贝壳沙滩位于涠洲岛的东海岸,所以两个地方适合看日出。五彩滩的沙滩上有很多贝壳和火山石磨细成的黑沙石,象一粒粒黑色的芝麻撒在地上,所以又称芝麻滩。据说这里的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比鳄鱼山景区更为震撼,不过由于时间原因我没有去。贝壳沙滩沙子洁白松软,适合散步和捡贝壳,沙滩很长,但是看上去比较普通,也不太体现能体现出火山地貌,游人也较少,很安静。

北海银滩

从涠洲岛乘船回到北海市,可以好好的看看著名的北海银滩了。银滩位于北海市南部,距离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不远。银滩的沙子很特别,质地十分细腻,是上等的石英砂,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泛出银白色的光,所以这片沙滩也因此被称为“银滩”。

北海银滩旅游度假区
沙滩上竟然有一条小狗在看海

蹲下身子仔细看,你可以发现沙滩上会有很多的小沙球。原来是沙滩上有许多小螃蟹,它们在沙滩上钻洞,把沙子搓成小球。

银滩旅游度假区
顽皮的小螃蟹

虽然我没有见识过银滩的夜晚,但是我想应该会很美,因为这里有号称亚洲第一的音乐喷泉和灯光秀。为防止提供错误的信息,在写这篇游记时我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潮雕灯光秀”的展示节目保留至今。

大新明仕田园

北海市到崇左市的大新县距离大约330公里,先上兰海高速,再上合那高速。合那高速(合浦-那坡)2016年通车,号称是广西最美的高速公路,沿途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奇峰怪石林立。许多人评价最美的一段是靠近百色市那坡县的百大特大桥路段。

大年初一,路上车不多,到了晚上六点后天色暗下来,不敢开快。等到达大新县,已经是八点多了。

酒店停车很方便

明仕酒店旁的这家新农村餐馆,让我感到了当地人的朴实和热情,每到吃粽子的季节,我就会想起那个二斤多重的超级肉粽,想起好客的店家。

早晨,推开旅馆的窗户,往外一看,竟然有惊喜! 前一天到达时天已经全黑了,早上发现酒店后面竟然就是一座座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山。仔细看左边那座山峰,靠上部竟然有一个贯穿的孔。

明仕田园
旅馆窗外的景色,重点是左边那座山。

明仕田园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青水秀,山水相映,人称“小桂林”,电视剧《花千骨》曾经在这里取景。

山水相映

明仕田园被称为“小桂林”。我没有去过桂林,据去过的人说这里景色不输于桂林,而且清新安静。

真正是如诗如画

明仕田园景区面积很大,从上游乘坐竹筏漂流至下游,大约40多分钟,沿途可以欣赏清新秀美的山水,听岸上壮族阿妹的山歌。到下游登岸后是壮族民居园,可以品尝热带水果和米酒。

我在民居园里买了几个俗称牛奶果的金星果,请卖果子的大婶给剖开。以前从未见过这种果子,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在南京看到有卖的。果子味道淡淡的甜,白色的果汁确实象牛奶。

明仕田园
金星果,俗名牛奶果。
德天大瀑布

德天大瀑布距离明仕田园35公里左右,安排在同一天游览再合适不过了。

德天大瀑布横跨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最大宽度达200多米,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瀑布上游是越两国的界河归春河,瀑布分三级,总高60多米。丰水季的时候,瀑布水量很大,气势磅礴。面对瀑布,左边不远处就是水量较小的越南板约瀑布。由于我一般都是利用春节假期出游,不是丰水季,所以无论是去到黄果树还是德天瀑布,都不是最佳的观赏季节,小小的遗憾。唯一的一次是夏天去庐山,暴雨过后游览大口瀑布,那水瀑仿佛从天上猛砸下来,让人胆颤心惊。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
左边是板约瀑布,右边是德天瀑布

瀑布对面的山腰的栈道上可见看全景,也可以乘坐竹筏近距离看瀑布。会有越南人划着小竹筏靠过来卖小商品,很便宜,一般几块钱。我买了一盒叫白虎膏的东西,应该就是清凉油一类的药膏。

乘坐竹筏近距离看瀑布

沿着瀑布的右侧往山上走,可以去到中越边境的界碑,合影的游客太多,我就没有拍照。界碑附近有个小市场,中越边民在这里摆摊卖货,有日用品、咖啡、干果、白虎膏、酸奶饮料、小手工艺品。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
中越互市的小市场
靖西通灵大峡谷

通灵大峡谷位于百色市的靖西县,距离德天瀑布景区约30公里。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天之内想要游览明仕田园、德天瀑布、通灵峡谷三个景点是不现实的,除非是走马观花,匆匆一瞥。

通灵大峡谷全长近3公里多,由通灵峡、念八峡及地下暗河等贯通连接。景区内有一座落差高达188米的通灵大瀑布,还有生长于侏罗纪时代的古桫椤树。进入景区后沿着栈道走一路游览,到通灵大瀑布后可以走通往念八峡的路游玩回程,念八峡门口有往返景区大门的接驳车。由于景区内全程基本没有平坦的道路,所以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可能会比较累。

通灵大峡谷
景区入口,实际车是没有办法在景区内行驶的。

通灵瀑布在峡谷的深处,落差188米,资料称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瀑布背后还有一个水帘洞,洞内有非常独特的熔岩景观,形状独特,还有独特的洞内九叠瀑布,可以一一游玩。

通灵大瀑布
同样因为不是丰水季,瀑布不太有气势。
通灵大峡谷
一线天

通灵宝洞是峡谷道路上的一个天然溶洞,洞中生长着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在五彩的灯光映射下,奇异而又瑰丽。

通灵宝洞
南宁中山路夜市

从靖西到南宁大约25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依然是风景如画。

中山路美食街是在全国都有名的一条小吃街。白天看不出什么来,到了傍晚夜幕降临时,整条街突然间就热闹起来了。沿街的店家会在门口摆出桌椅,支起吸引食客的招牌;流动的食摊也在路边占距好位置,开始制作各种小吃。

中山路美食街

四面八方的食客聚焦过来,说是摩肩接踵一点也不为过。路两侧的有很多餐馆,可以点菜坐下来品尝。路中间则是流动的食摊,售卖各种小吃。

这里不仅有广西特色的芋头糕、酸野(用白醋、辣椒、糖腌渍的水果、蔬菜)、凉茶、粉饺、老友粉、豆浆、龟苓膏……也有北方的烧烤、京式点心……南方的云吞、蚵仔煎、钵仔糕……

我拍到一个食摊,左侧垒满了各种口味的广东钵仔糕,右侧则是驴打滚、豌豆黄等糕点(虽然外观看上去和正宗北京点心有相当的差距),甚至还创造出了玉米皇、巧克力皇。

杂里古东(这四个字究竟怎么写呀)的糕点

还有一家卖油炸昆虫的,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种类很多,价格也不贵,想来很鲜美,蛋白质含量高的东西油炸了都很香。可惜家里人看了害怕,极力阻止我买。要是一个人的旅行,一定买了尝尝。

香香的油炸昆虫
广西民族博物馆

广西民族博物馆位于青秀山南麓,可以和青秀山公园安排在一天游览。

博物馆建成于2008年,主场馆的外形设计来自于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铜鼓。这里长期固定的两个展览是《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陈列展》、《铜鼓文化陈列展》。

广西民族博物馆

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有345面铜鼓。铜鼓由炊具铜釜演化而来,作为乐器、礼器使用。使用铜鼓的习俗,在我国南方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被称我国南方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1972年在北流市六靖镇水冲庵发现的云雷纹大铜鼓是广西最大的铜鼓,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古代铜鼓。鼓面直径165厘米,高67.5厘米,重达300公斤。鼓面中心是八道光芒的太阳纹,外围用突起的同心圆弦纹分成五道晕圈,晕圈内布满单线旋出的云纹和菱形套叠的雷纹。关于铜鼓的制作年代,一说为春秋时期,一说为汉代,尚无定论。——摘自百度百科

北流云雷纹大铜鼓
南宁青秀山公园

一般返程前如果有2小时左右的空余时间,我都会到当地的公园走走。

青秀山公园位于青秀区凤岭南路,西门是公园的正门。公园里有电瓶车载客往返于各景点,所以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大致的浏览一下。公园内主要的景点有千年苏铁园、兰园、观音禅寺等,观音禅寺位于山顶,是公园的最高点。公园里绿树掩映,空气十分清新!

青秀山公园
青秀山
观音阁
写在最后

在合那高速上行驶,经常可以看到指引往“十万大山”去的路牌。那时刚看过小说《诛仙》不久,心里满满的豪情,总也想去行走天下,在那峰峦叠翠、古木参天的群山中穿行。看着道路两边连绵不断的山峰,我想象着《诛仙》中的南疆十万大山就在那不远处的前方……

2017年去的广西,从2020年开始补写这篇游记,断断续续两年的时间才完成。因为疫情原因,已经很久没有正式的长途旅行过了,从心里到四肢百骸都充满了想出去的渴望,这一天应该不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