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贺州| 你有一份贺州美食游玩攻略等待查收!

玩法:美食,自由行,省钱,周末游

贺州寻味之旅,GO!

贺州 ,是一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郡。
也许,这座城市没有 桂林阳朔 的名声在外,
但也正因为如此,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她,那青山、那绿水、那美食、那原生态的美才能更好地保留下来。

在我眼里, 贺州 仿佛是一道用慢火煨了千年,而且色香味俱全的菜。
山水美景是她的色,人文传统是她的香,丰富美食是她的味。

作为一枚说吃就走的吃货,这次我决定用三天时间去寻味 贺州 ,好好地品 贺州 这座世界 长寿 之城的味道!

==让我将贺州美食娓娓道来==

==凉粉

在 贺州 说到凉粉,最有名的就是马峰凉粉。
马峰凉粉与我们老 广平 时吃黑乎乎的凉粉完全不一样,

马峰凉粉呈淡黄色的透明状,看起来更像是蒟蒻。
制作马峰凉粉以野生凉粉籽为主要原材料,辅助原料有凉粉藤、青藤仔、哈仔藤、金线风、金锁匙等。因为加入的食材有药用成分,所以马峰凉粉不仅味美,还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养胃的功效呢!

我们寻味 贺州 第一站就是位于灵峰广场一带的老字号——马峰 太原 堂老牌凉粉店。

别看这家店门面不大,但其实已经陪伴着 贺州 当地人度过了多个春夏秋冬。

根据店内小姐姐介绍,要制作出纯粹地道的马峰凉粉,优质的凉粉籽、甘甜无污染的水、上好的米醋都缺一不可,为了珍惜这份味道,我决定今天要多吃几口!

看到菜单的那一刻,相信选择困难症人士要纠结10分钟或以上!

酸梅味、菊花味、薄荷味、桂花味等十几个口味应有尽有!我们点了一份全场最贵的芒果椰奶凉粉和百香果凉粉!
哈哈哈,其实所谓全场最贵,只不过是7元和6元就可以吃得到, 贺州 在我眼中不仅山水秀美,物价也相当喜人!

芒果椰奶凉粉

先试试贵价货芒果椰奶凉粉,舀一勺凉粉放在嘴里,丝丝的甜味非常适合我的口味,凉粉、椰奶、芒果三者结合得刚刚好,整整一碗凉粉没多久就被我吃光了!

百香果凉粉

百香果的籽渗入到晶莹剔透的凉粉之中,光看卖相就充满食欲,酸酸甜甜的百香果味道反而更能带出凉粉的原味,如果在夏天吃,估计吃一口就能带走闷热!

甜酒五彩汤圆

在马峰 太原 堂老牌凉粉店内,除了吃凉粉,还可以吃双皮奶、绵绵冰等甜品。
正值冬季,加上 贺州 的酒是闻名的,我们当然要点一份甜酒五彩汤圆暖暖胃。

不同颜色的汤圆分别用不同材料做成粉团,不过其实里面都是芝麻馅。
趁热吃一个汤圆,芝麻馅流得满嘴香甜,甜酒带着发酵后的醇香,一瞬间打开味蕾都打开了!

==牛肠酸

牛肠酸,绝对是 贺州 旅行必吃得美食。
它看起来跟老 广平 时吃的牛杂区别不大,都是以牛各种内脏为原材料,但在味道上它集合了酸、辣、甜、咸于一身,比起牛杂它的余味似乎更撩人、更难忘。

牛肠酸以 贺州 周边的公会镇最为出名,所以 贺州 大街小巷售卖的牛肠酸都标榜自己是公会的。
因为每家店的配料比例不一样,导致味道也会或轻或浓的有所不同,所以在 贺州 吃牛肠酸可以觅食多家,深度品一下!
我们这次尝试了牛红馆的牛肠酸和公会醉仙楼的牛肠酸。

牛红馆的牛肠酸
在摄氏10度的冬季,吃一碗牛红馆的牛肠酸,确实有瞬间被治愈的感觉!

眼前的牛肠酸由牛肠、牛心、海带结、豆腐泡等组成,经历了在汤汁中翻滚,加入香醋、辣椒后酸辣味道完全渗入到牛杂之中。
据说芋蒙是牛红馆牛肠酸的秘密武器,酸辣程度拿捏得刚刚好,让人越吃越开胃!

公会醉仙楼牛肠酸
至于隔了20米处的公会醉仙楼牛肠酸,演绎的又是另一种滋味。

它家实体店和网店并存,让思念家乡味的游子或者吃过便念念不忘的游客可以通过网购与快递,吃回 贺州 公会牛肠酸的味道。

醉仙楼的牛肠酸看着没有辣椒、豆腐泡等香料、配料的身影,满满当当都是牛杂,但吃起来酸辣的劲可不少呢!

自家特制的辣酱才是公会醉仙楼牛肠酸的灵魂所在!

红色的酸辣酱料由米醋、酸梅、辣椒、番茄所调制而成,纯天然的酸辣味,满口香。
褐色的酸辣酱料是秘制的,据老板娘说需要慢火熬制几个小时才能成。

牛肠爽脆中带软糯,蘸上酱料后,口感甚是过瘾。

如果对汤底和酱料情有独钟,还可以加上一份薯粉,将精华部分一滴不剩地吃进肚子里!

==牛红

广西 人似乎对吃牛情有独钟,在珠三角地区的我们平常喜欢喝猪红汤清清肠道内的毒素垃圾,而 贺州 人却选择用牛红。

牛红馆的招牌牛红就是一绝,不同于 广东 地区的猪红汤做法,店家选择用新鲜的牛红放入炖盅内慢火细炖。

也许从未吃过牛红的你,会跟我一样本能上对牛红有些许排斥,但其实内心想象而所畏惧的腥味、奇怪味道都是不存在的!

这盅牛红嫩滑的程度能媲美豆腐花,比猪红汤那结实的口感好吃太多了,当地人喜欢与油条一起吃,这样的组合还是挺新鲜的,来 贺州 旅行一定要试试!

==油茶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贺州 之所以能成为 长寿 之乡,其实跟当地人的饮食密不可分,每天都喝一碗热气腾腾油茶,也许就是他们 长寿 的“秘诀”。

贺州 的油茶以钟山油茶、 富川 油茶最为闻名,如果既想欣赏 贺州 原生态之美,又想探寻正宗的油茶,我建议可以跟我们此次行程一样,安排半天或者一天,驱车到油茶的故乡—— 富川 县潇贺古道走走。

走在 富川 岔山村,时光仿佛倒流了,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走累了,随心随地找一家小店坐下来,喝一碗油茶歇歇脚,你会感叹原来美好生活是如此简单。

传统的油茶的制作方式也很有趣,一边用铸铁小锅加热茶叶,一边用7字型的木锤敲打到茶叶粘锅,再加食用油敲打到茶叶的精华渗出,再加水煮开,最后用竹篾编的小簸箕过滤掉茶渣,经过多重工序而成的油茶水做好了。

油茶汲取了姜和茶叶的精华,既有茶叶香味又有姜的辣味,配合花生和香葱,以及无污染的山泉水打出来的油茶,别有一番清香可口。

据 富川 当地人介绍,常喝油茶能有去湿驱寒、调理肠胃、增强抵抗力等功效。
英语中有“An apple a day,keep the doctor away”(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将这句话用作油茶上,我看同样适合,每天喝一碗,延年益寿就这么简单。

喝油茶时,加入金黄的脆果、香葱,味道会更好哦!

==擂茶

走到 黄姚古镇 的秋歌三茶时,记得进去喝一碗擂茶。
擂茶看起来跟油茶有些相似,但其实它起源于客家,喝起来口感也不一样。

秋歌三茶的擂茶将 贺州昭平 的有机绿茶、黑芝麻、白芝麻、花生仁、客家曝米、薄荷、紫苏、迷迭香、金银花叶、香草、黄花、香树叶、牵藤草等多种材料手工研磨而成。

喝擂茶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放盐或者放红糖水,我喜欢甜味,加入红糖水后的擂茶香气袭人,喝一口身心都舒畅!

==豆腐酿

都说 贺州 人的智慧和对生活的热爱,体现在一个酿字里面。

贺州 的豆腐酿用的不是油豆腐,而是用捣烂的豆腐去包酿着肉沫,接着再将豆腐酿慢火翻煎至微黄,再慢火煮勾上汤汁。

贺州 的豆腐酿其实也细分为 大宁 豆腐酿、望高豆腐酿等,但最知名的要数 昭平 区 黄姚古镇 的豆腐酿。

古镇内外有很多 贺州 当地特色餐馆,无论招牌菜是什么,但黄姚豆腐酿肯定名列其中。

黄姚古镇 一带属于喀斯特地貌,钟灵毓秀的地形,成就了甘甜、清洌的独特水质。
正是因为用这样的好水去泡黄豆、磨豆腐、煮豆腐,才能制作出好吃的黄姚豆腐酿。

黄姚豆腐酿的肉沫和豆腐完全二合为一,吃起来既有黄豆的清香也不失肉沫的肉香味,特别下饭!

如果觉得口味过于平淡,还可以蘸上黄姚特色豆豉酱一起吃,它会让你感叹,原来简简单单的豆腐和肉沫可以这么好吃!

==簸箕宴

如果与亲朋好友来到 贺州 ,点上一桌簸箕宴就最合适了。

簸箕宴与 广东 地区的盆菜有些相似,都是将食物集中放到一起,盆菜是逐层叠放在大盆之中,而簸箕宴则是平放在簸箕上。

簸箕宴的簸箕寓意在吉祥如意,簸箕上的菜品也具有 贺州 特色,烧鸡、白斩鸡、苦瓜酿、萝卜酿、豆腐酿、香芋、扣肉、茄子酿、玉米、辣椒酿、白菜酿都能吃到,还有4种口味的酱汁搭配着吃。

阿姨大喝一声“簸箕宴上菜咯!”还冒着烟带着温热的簸箕宴就上桌了!

酿菜就像一个魔术师,总能带给你惊喜。萝卜酿中间夹的是剁过的肉沫,而辣椒酿中间夹的是香软的芋泥。蘸上特制的辣椒酱,香中带着些许辛辣,甜嫩香麻之间味觉被调动得直上顶峰!

簸箕宴从备料、烹制到摆盘,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
但在慢时光里,等一道簸箕宴,值得。

簸箕宴实用信息:

1、通常一桌簸箕宴适合8-10人享用,价格约1000元;
2、因为需要准备材料,必须提前1天或以上预订好!

==豆豉粉

此次 贺州 美食之旅,尝了很多地道的 贺州 美食,最让我心心念念的,要数一碗12元的豆豉粉。

在 黄姚古镇 内,有很多家能吃豆豉粉的地方,但以我味觉,古镇内的豆豉粉味道都不太正宗,古镇外的杨晋级豆豉粉却让我一试难忘(特别说明!这里真不是广告!)

它家豆豉粉的米粉,蒸出来后,经过晾冷、折叠的步骤后,再纯手工用刀切成筷子大小的细条。

纯手工的出品滋味与机器做的 沙河 粉味道完全不一样,细软顺滑中还带着米香!

口味方面有多种选择,但其实什么口味都不要紧,因为豆豉为主角的卤水酱汤底才是精华!

每一条米粉都吸收豆豉卤酱的精华,超入味!
答应我,来 黄姚古镇 ,记得一定要吃豆豉粉!

==举人蹄

所谓举人蹄,其实就是猪蹄。
因为 黄姚古镇 历代出现过不少举人,每位举人回乡宴请乡亲父老时都会有豆豉猪蹄这道菜,于是豆豉猪蹄有了“举人蹄”这个高大上的称谓!

同样由杨晋级出品的举人蹄,加入豆豉、八角、甘草、黄糖片等细火慢炖,鲜美的猪蹄和豆豉等各种配料完美交融,每一寸猪蹄都吸饱酱汁,入口肥而不腻,能不好吃吗?

==豆豉鱼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美食, 贺州 水资源丰富,水质清新无污染,因此由贺江养育出的鱼也特别味道鲜美、清甜可口。

来到了 贺州 ,一道取自天然、将豆豉与鲜鱼结合而成的豆豉鱼也一定要试试!

在黄姚古镇 ,豆豉鱼通常选用骨鱼,骨鱼肉质肥美,而且鱼刺不多,无论小朋友还是老人家都适合吃。

黄姚豆豉香味浓郁,鱼肉与豆豉相互交融,豆豉鱼的酱汁也是精华,别浪费,记得拌饭一起吃!

==粉角

粉角,又称为三角包, 贺州 当地人热门早餐之一。

早上在 黄姚古镇 街头,还可以看到卖粉角的阿姨现做现卖,用米粉皮包裹着馅料做成三角形,用热锅蒸热再浇上酱汁,就大功告成了!

粉角的主要馅料由猪肉、凉薯、胡萝卜、木耳组成,咬上一口,口感丰富且非常有嚼劲。

当然,酱汁也起到关键作用,不仅能让粉角咬开时有肉汁渗出来,还能让粉角来更有滋味呢!

==竹笋酿

我是特别喜欢吃街头小吃的人,在 黄姚古镇 迎秀街闲逛时,最喜欢我的美食之一要数由当地老婆婆或者阿姨做的竹笋酿。

10元有5个的竹笋酿,看起来跟港式煎酿三宝有点相似,但做法和用料都有很大区别。
将新鲜的竹笋切成灯笼一样的形状,然后将馅料酿在中间,用慢火煎至金黄即可出锅。

煎摊的阿姨说,吃竹笋酿一定要加她自家制的酱,这样才能点缀出竹笋酿的味道!

竹笋没有半点苦涩味,吃起来爽脆中包裹着软绵绵的糯米,站在街头边吃竹笋酿 边和 阿姨攀谈,很能感受到 贺州 的烟火气。

豆腐泡酿、灯笼椒酿、炸芋丝饼也是煎摊的招牌出品,走过路过闻到香气,想吃就放开怀抱去吃吧,5元一件、10元一份的价格买不了上当也买不了吃亏!

==梭子粑粑

岔山梭子粑粑,根据南瓜、紫薯、糯米粉的分量不同,可以将梭子粑粑做成紫、黄、白三种颜色,分别代表着岔山的三大姓氏,寓意团结进取。

梭子粑粑细腻滑口,可包芝麻花生粉,也可包肉沫、豆角、胡萝卜等,可咸可甜,就看客官您喜欢什么口味!

==糍粑

萝卜糍与艾糍,可以称得上是 贺州 人最爱的两款糍粑。

萝卜糍,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大肚糍”,也许因为它圆滚滚的雪白模样很像大肚子吧!
糯米团子中包着白萝卜丝、肉沫、木耳等馅料,一碗碗热辣辣的萝卜糍下肚,满口咸香。

艾糍的香味很独特,一般情况下喜欢吃的人会很迷恋它的清香,而不喜欢吃的人会接受不了这种味道,幸运的是,我是前者!

热气腾腾刚出笼的艾糍,色泽翠绿,又有着艾草的清香,咬一口唇齿留香,十分美味!

==小河蟹、小河虾

由于城市发展太快,小河蟹、小河虾在 大城 市中几乎要绝迹。
万万没有想到,能在 贺州 吃到!

椒盐香炸小河蟹,童叟无欺价,10元一份。
只见技术老练的大叔将小河蟹炸至金黄色后捞起,一气呵成地撒晒椒盐后,终于可以吃了!

酥脆的小河蟹,就连蟹壳都能直接吃掉,那口感能媲美薯片,独特的海鲜香味总让人一个接一个地不停吃下去。

至于油爆韭菜小河虾,更是鲜得掉眉毛的代表作。

无论是下饭还是下酒,都是顶呱呱地好吃!

==贺州的酒

因为山好、水好, 贺州 的酒特别有名。
如果你是爱酒之人,想买醇香的美酒,可以到姑婆山的九铺香酒厂以及 黄姚古镇 看看能否觅到心头好。

看到姑婆山的九铺香酒厂那一瞬间,仿佛穿越了一台时光机,瞬间回到几十年前。
90年代TVB的热门大剧《酒是故乡醇》就是在九铺香酒厂这里实景拍摄。
古色古香的酒厂依然保存完好,酒坊建筑与制酒器具都与剧里一样。

一进入酒厂大门,香甜的酒香味迷人扑鼻。
最喜欢就是试品环节,糯米酒、青梅酒、金樱酒、古曲酿、半天醇、龙头酒都能品尝到。
小酌两杯糯米酒和青梅酒,酒精度数不高,入口清甜。
据介绍,由于取自于姑婆山清冽泉水酿酒,因此酿造的酒也格外甘美香甜。

酒厂内偌大的酒埕贴上醒目的红色“酒”字标签,石阶上青苔透露了出它的斑驳岁月。

缓缓流转着的水车、洗米池、粮仓、蒸酒套具、凉饭台、酒桶、蒸米酿酒的灶台,一个古老的手工酒坊活灵活现地再现眼前。

来到 黄姚古镇 ,看到一瓶瓶精美的酿酒,总能吸引我进入特产店。

好几家酒庄都在古镇内,女儿红、桑葚酒、黄精酒、桂花酒等应有尽有,看来 贺州 真的是一个有酒、有故事的女同学!

==贺州的茶

因为 贺州 自然环境优越,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7.48%,碧水蓝天、群山环绕,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下, 昭平 的茶叶质量上乘,素有“ 中国 大陆早春第一茶“的美誉。

如果想品茶也想亲近茶园的大自然,建议大家预留时间到姑婆山中的方家茶园走走。
90年代TVB另一部电视剧《茶是故乡浓》的拍摄地就在方家茶园。

虽然不是春季,但是一整片绿油油的茶林还是将我震住了!

茶林规划得井井有条,漫步在茶园当中,山谷间云雾缭绕,满眼的绿色,沁人心脾。
成片的茶树沿着山势蜿蜒向上,站在茶田当中,天地之间仿佛都是茶的清香、茶的风情。

茶园同样贴心地为游客提供品茶的服务,茶园中的小木屋就是品茶室。坐在木屋里,看着茶园的茶艺师取一勺茶叶,用煮沸的山泉水冲泡,茶叶在热力作用下,从小颗粒伸展成为碧绿色的茶叶,散发出淡淡的茶香。

趁热小啜一口香茗,回甘的味道销魂蚀骨,用品茶这样的方式度过秋日里的柔软时光最合适不过了。

==贺州的美景==

==黄姚古镇

梦魂萦绕的 黄姚古镇 ,终于到了,内心一阵狂喜。
黄姚古镇 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明清风格的建筑、青石板砌成的街道令人恍如隔世。
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是 黄姚古镇 最标志性的特征。

每个首次来 黄姚古镇 的人,都会被正门映入眼帘的龙爪榕气势所惊到!

已经有800多年树龄的龙爪榕树因其气根形似龙爪而得名,古树与岩石紧紧相拥,枝干盘根错节,参天繁茂。

走过龙爪榕,便是亦孔之固城楼。岁月洗礼的痕迹深深的刻画在每一块城楼青砖之上。

隐约中还有一夫把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曾保卫过 黄姚古镇 免受战争之灾,令人心生敬畏。

穿过亦孔之固城楼,沿着高低不平的石板路走,就会到达热闹的迎秀街。

保留完好的青石板街萦回九曲十八弯,连通各街巷。

小桥流水、明清建筑、长街曲巷、黛瓦粉墙、亭台楼阁。

一切的景色,一切的画面,若隐若现。
仿佛穿越时空,这种感觉古朴、清凉、悠远。

黄姚古镇 的商业气氛不是很浓厚,漫无目的地走在巷陌当中,没有压迫感,没有忧愁,没有人工仿造的矫揉造作,没有仿古建筑的雷同。

每一处都散发着独特的光彩和味道,每一处都拥有着独特的美态。

带龙桥,我最爱的一处风景,可惜的是来往的行人络绎不绝,不能拍出那种清幽的意味来。深秋的金黄的树叶,配上红蓬游船在桥下经过,画面美的如在梦中。

黄姚古镇 的名气不算大,因此至今仍保留许多更原始与不动声色的美丽,就如一壶好茶、一本好书,需要你慢慢地品、细细地读出她岁月静好。

黄姚的夜晚比较静,入夜后,镇上没有路灯,家家户户都会把门前的红灯笼点亮,坐在门外,映着皎洁的月光,话家常,闲散而惬意,这绝对是黄姚最独特的景色。
古镇的夜是不舍得喧嚣的,喝酒的清吧不多,大概因为大家都觉得嘈杂的气氛与小镇的宁静有所破坏吧。

==姑婆山

贺州 姑婆山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 浮山 。来到姑婆山,可以选择用双腿一步一步探索山中瀑布景致、情人林、茶园、酒铺、仙姑寨等迷人景色,也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将每个景点都一一拿下,除了刚才提及过的九铺香酒厂以及方家茶园,还推荐以下景点!

推荐景点一:玉龙瀑布
厌倦了城市的繁杂和喧嚣,坐在电瓶车上在姑婆山道上驰骋感受着阵阵山风带来的清凉舒爽。在这座天然大氧吧当中,连空气都觉得格外香甜,尽情地吸氧洗肺,随手便可掬一捧深深地吸上一口。

瀑布从高处倾泻而下气浪夹着颗粒很粗的水雾,如丝、如绢,如烟,似雾,清凉驻在林中。

推荐景点二:锦绣村
锦绣村其实也是一条影视村,《围屋里的女人》、《春蚕织梦》等剧集和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一湾清澈的河流蜿蜒流淌,半圆的古朴石拱桥在水中倒映出一个圆形。四处都挂着喜庆的古色灯笼。

推荐景点三:八品猴园
姑婆山中有一个齐天大圣的“花果山”——猴园。精灵可爱的灵猴一看到我们一群凡夫俗子远道而来似乎早已司空见惯,如当今网红们一样,毫不畏惧地在我们镜头前搔首弄姿,展现出他们最好的姿势和热情好客,怎么摆拍都不生气,非常合作。

由于他们是野生的猴子,没有动物园的管教和约束,而且姑婆山周边生态资源保护相当好,森林植被茂密,既适合猴子们生长繁衍,又能提供充足的食物。大圣们他们在此生活得也是有滋有味、无忧无愁。

姑婆山的工作人员偶尔也会为大圣们提供“社区服务”,派发一下福利,例如玉米。
机灵聪明的猴子们动作敏捷地捡拾地上的玉米粒,吃得津津有味,而我们也看得心花怒放。他们每一个活泼可爱的动作、天真无邪的眼神将让你的思绪飘飞得很远,让你也想成为一只猴子,乐活在姑婆山中。

==富川岔山村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二十八年,秦始皇嬴政为了实现对岭南三郡的辖制和管理,在湘桂之间,在岭南古道的基础上,扩修了一条自秦国都 咸阳 到 广州 的水陆相连的秦代“新道”——潇贺古道,并与海上 丝绸之路 相接。

明代初期在这条潇贺古道上出现了岔山村,村子在明中期是最兴旺时期。岔山村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

漫步于岔山的古街上,感受的不单是熟视无睹的风景,而是浓郁深厚的古意。
每次忍不住的感慨,都仿若又穿梭回那个古色古香的浪漫年代。

在古街道里开有梭子粑、油茶馆、凉粉店、农家乐等美食店12家,建设了打铁铺、岔山博物馆、民俗体验馆、瑶族油茶文化展示馆、岁月广场等旅游休闲点。

梭子粑粑、 富川 油茶、凉粉每一道都是 富川 名小吃,极尽诱惑地撩拨着人们的胃。

岔山村无需刻意的雕琢,依旧保留着原来淳朴的模样,默默地等着有缘人的到来。
看着那一方清净、一抹纯粹,也让人忘了尘世时光。

==紫云仙境

距离 贺州 站20分钟车程,有一处源于大自然之手的奇观,紫雾飘渺的钟乳石岩洞—— 紫云 仙境。
紫云 仙境形成于侏罗纪时期,由于地质裂变和海平面抬升,溶洞内的瘀泥在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才自然溶蚀形成了溶洞,然后洞中的碳酸钙结晶又经历了漫长的积聚过程,各种钟乳石、石笋、 石柱 、石幕、滚石坝、穴珠等独特景观。

进入紫云仙境门口,仿佛走进童话故事的神奇世界当中。七彩炫丽的灯光与钟乳石群互相辉映,更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名为睡莲怒放可谓大自然的奇迹,我的内心完全被大自然的神奇所震撼,不禁要惊叹如斯鬼斧神工!

越走越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洞内空间宽阔,石笋、石珍珠、石钟乳、石塔、石幔、石花等琳琅满目,仿佛一座富丽堂皇的地下宫殿。

==实用信息==

==住宿

我们这次住宿选择在 黄姚古镇 的【黄姚·九月民宿】内, 黄姚古镇 内走古朴 中国 风的客栈很多,但目测走简约风的就只有这家。

我们入住的奇趣景观房219元一碗,性价比很高。

黄姚·九月精品民宿位于 黄姚古镇 内仙人古井旁的阶梯上,早上起床后,推开窗就能看到辛勤的当地人在洗衣服、洗菜,充满生活气息!

民宿主人特别nice,会亲自到古镇门口迎接我们,还为我们准备了 黄姚古镇 游玩地图,相当贴心!

==交通

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无论从 广东 、 湖南 、还是 贵州 到 贺州 去都已经非常方便。
从 广州 南站或者 佛山 西站出发,乘坐票价97元或84元的高铁,不到1.5小时就能到达 贺州 。

如何到景区?
贺州 站外有到达热门景点的专线车,如果赶时间又想节省成本的话,也可以选择拼车前往目的地!
自驾的朋友就更方便了,从珠三角城市开车到 贺州 大概3、4个小时就到;如果怕自驾路程太远,也可以先乘坐高铁到 贺州 站后再选择租车,租车费用大约150元/天!

如何到 贺州 市中心?
贺州 站外有多条到 贺州 市区中心的公交车线路,没有零钱也不怕,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乘车!
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直接打车前往,以到达灵峰广场为例,从 贺州 站打车过去,大约25元!

如何到 黄姚古镇 ?
以下给大家参考一下前往 黄姚古镇 的班车时刻表:

拼车:七座车人满即走
价格:40元/人
下车点可以直接到达景区门口

敏华特别提醒大家!如果选择拼车出游,记得注意人身安全,尽量结伴乘坐,上车前拍下司机样貌、车牌号给朋友或者家人,上车后也尽量不要睡觉!

==寻味贺州路线推荐

贺州 美食分布:
八步区灵峰广场:公会牛肠酸、马峰凉粉、牛红、粉角
平桂区姑婆山:茶叶、酿酒
富川 岔山村:梭子粑粑、油茶
昭平 县 黄姚古镇 :豆豉粉、擂茶、簸箕宴、举人蹄、粉角、竹笋酿、糍粑、河虾河蟹

建议行程路线:
第一天:到达 贺州 站→姑婆山游玩→住在 黄姚古镇 内
第二天: 黄姚古镇 觅食→住在 黄姚古镇 内
第三天:自驾到 富川 岔山村→八步区觅食→返程

参考觅食餐厅:

餐厅名称:牛红馆
地理位置: 贺州 八步区远东 吉隆 苑茶坊旁
特色美食:牛红、牛肠酸、萝卜糍、油茶

餐厅名称:马峰 太原 堂老牌凉粉
地理位置: 贺州 八步区远东文华苑112号
特色美食:各种口味的凉粉、甜酒五彩汤圆

餐厅名称:公会醉仙楼牛肠酸
地理位置: 贺州 八步区远东 文莱 苑108号
特色美食:牛肠酸

餐厅名称:古镇酒家
地理位置: 贺州 黄姚新街黄姚 信义 客栈正对面
特色美食:豆腐酿、瓜花酿(每年5月后上市)

餐厅名称:杨晋记
地理位置: 贺州 黄姚新街45号
特色美食:豆豉粉、举人蹄

餐厅名称:酒壶山宾馆餐厅
地理位置: 贺州 黄姚酒壶山宾馆内
特色美食:簸箕宴

餐厅名称:秋歌三茶
地理位置: 贺州黄姚古镇 仙人古井旁上阶梯处
特色美食:擂茶、豆豉鱼、小河虾

餐厅名称:街头小吃
地理位置: 贺州黄姚古镇 内,具体看缘分想吃哪一家
特色美食:粉角、竹笋酿、灯笼椒酿、炸芋丝饼、糍粑、小河蟹

餐厅名称:潇贺古道的美食
地理位置: 贺州富川 岔山村潇贺古道内,具体信息不详,看缘分想吃哪一家
特色美食:梭子粑粑、油茶

餐厅名称:方家茶园
地理位置: 贺州 姑婆山风景区内
特色美食:茶叶

餐厅名称:九铺香酒厂
特色美食:各种酿酒

==贺州印象

1、 贺州 的美食尤其多,将粤菜、客家菜、湘菜的精华都汇聚在一起,如果你跟我一样是吃货,请务必一定要来!别担心, 贺州 的物价很亲民,感觉不到一点旅游景点的价格傲娇脸!

2、 贺州人大多数说的是粤语,作为珠三角的孩子,看到 贺州人同声同气,看的也是《七十二家房客》倍感亲切!

3、 贺州 是一个世界长寿之城,百岁老人人数远远多于国内外其他城市。因此走在街道上或者古镇里经常都能看到上了年纪的老婆婆、老公公卖一些农副产品。农副产品的品质都不错,老人家们也很淳朴,如果你路过看到了,不妨也可以光顾他们买一些特产回家。

4、 贺州 的豆豉辣椒酱也是一绝,旅行从来不购物的我这次也忍不住买了一瓶辣椒酱回家。那种辣椒酱奇香无比,不会很呛,辣得刚刚好。

5、夜晚的黄姚家家户户亮起了红灯笼。与西街晚上的灯红酒绿完全不同,这里的商铺早早便打烊,只剩下无尽的夜色。

作者介绍

敏华爱美丽,吃货人妈,全程包揽买火车票、订酒店、安排行程、拍照、写游记等十项全能。
这次 贺州 之旅与闺蜜嘉嘉来了一趟“抛夫弃子”的旅行,很难得、很珍贵,希望2020年能再组队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