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三月三我在钦州玩坭兴陶和看海

因身体不舒服,三月三没有安排远行,就安排钦州三日游。今年考到了导游证,我让两位美女做我的拍照模特,顺便过过我的导游瘾。熟练熟练,我准备也能接本地团了。

第一天:早上先去了老街,老街现在改造,很多地方都在施工,老街正式开放也要等到明年了。只有占鳌街这一段开放,拍了些照片就走到刘永福故居。刘永福故居是免费参观的。在这里你可以详细了解到刘永福这位清末民初名将的生平,这里他生前住过的地方。刘永福率领的黑旗军在中法战争中,多次大败法军。钦州的歌谣:“刘二打番鬼越打越好睇”,说的就是他。现在刘永福已经成为钦州的一个名片。里面很多地方拍照都很有感觉,是出大片的地方。可以一边了解历史,一边拍美照,爽。一直拍到中午,我们开车到五马路的罗记猪脚粉吃猪脚粉,猪脚粉是钦州的特色小吃之一。这间店已经开了几十年了,我很小时候就开始在这里吃粉。还是小时候那个味,皮脆肉香,加上一碗大粉,满口的肉香。那里的卷粉和萝卜糕也是不错的,推荐。

老街

刘永福故居

下一站:千年古陶城。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当前钦州努力打造“中国坭兴陶之都”,所以投资差不多10个亿建成了千年古陶城。模特小妹妹穿着旗袍走在其中,感觉穿越到了以前的年代。大家去到那里,可以慢慢去逛钦州的坭兴陶。每个坭兴陶都有自己的特色,即使同样的款式,窑变后每个都不一样。哪款是你喜欢的,就要靠你慢慢来挖掘了。带小孩子去自己DIY坭兴陶,捏出他们自己喜欢的样子。有一些店里还有不少是大师级别出品的,喜欢可以带一个回去,有收藏价值。如果大家还有力气,可以去逛古陶城旁边的园博园,里面也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目前免门票,两个地方是连在一起的。

晚餐可以选择去富民路,那里有很多海洋大排档,总的来说价格还可以。吃完饭可以去一江两岸散散步,一江两岸从青年水闸开始一直建到茅尾海出口,大概20公里。可以去走二桥那一段,人比较多。晚上在灯光照耀下的钦江,别有一番风味。宵夜可以选择去八大场馆美食城,钦州的撩螺也是出名的,晚上很多人来撩螺。如果不喜欢撩螺,可以选择去一马路吃糖水,一马路糖水摊,节假日完全靠挤的,否则抢不到吃的。或者去1.5马路吃猪脚粉或叉烧粉。像一个钦州本地人去体会钦州的宵夜生活。

第二天:早上出发海上最美公路,这条公路位于三墩,是专为中船集团而修建出来的一条海上公路。看到别人拍出来的海上公路如此美丽,自己的手也痒了,这次我专门带了无人机去飞一次。从市区出发,大概一个小时路程。开车行驶在海上公路,道路两边就是大海,那种感觉,只有你亲身到了才能感觉。我们选了一处地方,开始飞无人机,拍出来的照片果然漂亮。在天空中看下来,在海的中间有一条一望无际的公路。站在路边的石头上拍照,拍出来也不错喔。玩够我们就向三娘湾出发了,经过犀丽湾,我们去了没有多久,没有进去。因为是节假日,我们没有走三娘湾正门,我们从滨海浴场的门进去,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从小路进去,经过乌雷小学的那段路,有点涠洲岛南湾沿海公路的感觉,就差一只小毛驴了。如果大家没有人带还是从正门进去,免得迷路。现在三娘湾免门票了,只收10元停车票。我们在沙滩找了一桌椅坐,砍价10-15元一套,店家一般都同意的。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可能涨到30元一套都有,但也不算贵。拿出自己带来的小吃,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好舒服的感觉。小孩子可以在沙滩玩沙玩水,我懒,我就在那坐半天。如果想去看海豚,只要你跟租沙滩椅的店家说,他们就会帮你找船,要砍好价喔,平时200元一条船包看到海豚。节假日会涨价,反正就是要砍价。我已经出海看到过海豚了,所以这次没有出海。下午我们就回市区,晚上去永福广场看了一场钦州地地道道的采茶戏。

海上公路

三娘湾

采茶戏

第三天:八寨沟,从市区出发大概一个小时路程。相传这里原有八个村寨,谷长8公里,村民们在这8公里长的山沟以采摘八角为生,所以得名八寨沟。钦州人经常开玩笑说,四川有九寨沟,我们有八寨沟。慢慢往山谷走,空气很清新,感觉这里的氧气非常充足,树木很茂盛。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山谷里有几个水潭,我把脚放到泉水里面泡,好冰,夏天来玩就可以旅游了。里面比较出名的景点有将军潭、好运树、仙女潭、红岩广场。个人比较喜欢红岩广场,下面的岩石很平整,可以光脚踩上去,冰冰的水,透明可以看清楚脚。拍照出来,有点九寨沟的感觉。我一路走到尽头的瑶池,原以为瑶池是像王母娘娘的瑶池那么漂亮,这个有点失望了,是一个大水库。除了这个,其他的点都不错,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走完一圈回来大概走了四小时,幸好台阶不高,都比较平缓,走着不累。

八寨沟

出来山谷就打道回府了,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