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30

去广西看海,发现最美北部湾5日旅行攻略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五月不语等着你我的好奇与惊叹,广西澄澈的上方烨烨骄阳划过长空,即将为天下点上夏季这一美符。凉风丝丝席卷而至,人潮卷卷而来,自驾游无疑是品味一段旅行最佳的方式。这次让伙伴们驻足的便是这引人迷恋的南国广西一地,期间经过了广西首府南宁、西南门户防城港、浪漫之地北海。青山夹秀水,外露七点碧绿,内涵三分花红粉嫩,这段旅程必定不会那么简单~

Day 1

对于我们这些以此为生的“散人”而言,旅程的第一天对于整段旅程无疑是非常之重要的,第一天总会带着疲劳,隐隐地也泛着点好奇的韵味,所以安排在第一天的行程可得好好拿捏,既能缓解疲劳,又让人充满干劲,这就是我们踏向龙门水都的重要原因了。

南方的天气总会有些闷热,来到广西也让这一特征暴露得更加明显,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广西在夏季气温超过40℃也不为奇,湿热交加的情况之下即使是略显温柔的五月也不得不防,而龙门水都便是我们此行最佳的救赎地。

南宁龙门水都属于4A级景区,除了园林美景,最关键的便在这“水”字之上。有景有水,能观能玩,这或许才是我们这些工作狂人的天国。

当眼帘敞开,映入脑海中的一开始并不是水天世界,而是一扇古朴的石牌坊,几根石柱上腾龙环绕,让人遐想连篇,貌似前方沧海一片蛟龙戏水其中,顿感一阵清凉,也让我对岭南园林好感倍加。

走进园内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小桥流水不带半点凡间烟火气,石块犹如星落,涉足弯曲的石板小路,耳边已是流水声潺潺,心情一下子在此刻进入了宁静。园内最惹人留步的便是一汪翡翠般的池水,一旁山丘之上是连绵的古典楼阁,错落有致的石柱林立其间,简洁却又不失典雅。走在楼阁的悠长环廊之上给人少有的缥缈感,水车不断地掀起波澜,时间却仿佛停止,好似闭眼间便能卸下这尘世的重压。

水都不仅在环境上给人无尽的放松,其间更有不少的乐趣。景区内也有着玻璃栈桥、水上乐园等游玩项目,绝对称得上是解暑休闲的圣地。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际路龙门水都景区

营业时间:09:00-22:00,19:30停止入场

门票:成人40元;老人25元;水都票➕温泉票99元; 门票➕玻璃桥票99元

Tips:记得带上防晒霜和泳衣

人们向来是提倡游山玩水,广西更是汇聚了不少的名川大江,顺着邕江而下,俨然又是另一处人间仙境,不过南宁的朋友都把它称之为“南宁之肺”。趁着天色未晚,下一处我们便遥指这青秀山。

在途中与当地的朋友打听了些许关于青秀山的事情,虽然被叫做青秀山,但实际上海拔没有超过300米,并不算高。搭乘城市交通,没过多久就到达了目的地,不高的山峰,也可以说是山丘,居然被列入“广西十佳观景地”,更是国内的AAAAA级景区,让人不由得想去揭开她那神秘的面纱。

众人闻名而来,果真没让我们摊上半分失望。山如其名,青翠秀丽的山林郁郁葱葱,最让人惬意的便是下车后的第一口呼吸,清爽舒适到了骨子里。山林的茂密程度看上去也不输于深山的原始林,植被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好多花草都叫不出名字,到了这儿也算是给咱上了一课。

景区有独具民族特色的壮锦广场、东盟友谊长廊等,大部分建筑也充分展现了岭南的园林建筑特色。听说青秀山景区承载了东盟许多国家的国花国树,在景区内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长廊两边的兰花展,色彩多异,芬芳阵阵,朵朵兰花恰如水嫩的女儿家,不一会儿便已让人陶醉其中。

景区迷人至景远不于此,青山环绕,无限的生机与典型的岭南建筑浑然天成,“青山四时常不老,游子天崖觉春好”,不知这样的景致在春日又将是怎样一副绝美画卷~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南路6-6号

营业时间:06:00-24:00,24:00停止入场

门票:成人20元学生10元

游览了一番南宁两处美地,不由得想要去了解一下生长在这样仙境下的南宁人又将会是怎样的心情,而想要达到这一目的,看来还是得回到喧嚣的车水马龙中吧~

由景区跨到城区,路旁的建筑逐渐地高大起来,夕阳透过建筑的镜面,一丝丝略显沉寂的光晕拂过脸颊让人略显倦意。此时的心情仿佛还未从之前的世外之境中滑落出来,晃眼间似乎想到了啥让我精神一振,不如让我们逛逛当地的老街吧~

三街两巷,在周围似乎有些名气,是一条人潮涌动的商业老街,个人觉得逛这种老街还是朦朦的时段比较适合,不用在意穿着,也不需刻意化妆,就着一身朴素融进人来人往。

老街让人感到无比亲和,就好像是穿行在乡镇小道,路旁的房屋略显年代感,一时间仿佛跨回到了民国时期。街边住着神秘的城隍庙、还有邓颖超纪念馆,这些也能让人长长见识。红灯笼、灰石瓦,这是老街独有的味道……

老街不远处是中山路美食街,也不枉费我们在这儿的一段停留,老天便毫不掩饰地将美食送到了我们的面前。

天色暗淡下来,我们的小心脏却愈加激动,广西的特色美食在向我们发出呼唤。晚上的美食街是一天中最热闹的,人们不约而同来到这儿寻找自己钟意的那一口美味。我们也是混杂在人群中,陶醉在香味里,琳琅满目的小摊美食摆在我们的眼前,艰难的抉择一遍又一遍,恨不得自己的胃变得更大一点。各种海鲜、螺蛳粉、冰淇淋……虽不是什么罕见的美食,却让我们胃口大开。

地址:共和路1-5号

营业时间:18:00-次日02:00

广西水脉自古四通八达,船只在以前,直至现在也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如今的江面轻舟却发挥着一项更加有意义的作用,那便是承载着人们的幻想一览江风美景。

夜晚的民生码头人头攒动,绚丽的霓虹灯下有散步的情侣、拍照的游客一切显得无比的和谐与美。凉风习习吹卷而来,让人不自觉地想要靠近这波澜四起的江面一窥其中的风采。

不假思索我们便来到售票处买好了门票,价钱也不是太贵,摇摇摆摆的船儿就此启航。灯光愈显迷离,不时间码头已将我们送出老远,此时的景色也变得更加精彩起来。

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恰似巨型的艺术家,原本灰矇的素描在其作用之下大放异彩,岸上的彩光此起彼伏好似亮到了天际,仰天一看更是美轮美奂。上船之后接连经过几座大桥,桥上的灯光不断交替跳出动人的舞姿,也好似巨大的门扉将我们一步一步迎到尽头。

摇曳的船身在水面画出大大的V状,伴随着倒影在其中的灯光变得扑朔迷离,让此间的氛围逐渐梦幻起来。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民生旅游码头

营业时间:20:00-21:00,21:00停止入场

门票:成人68元

Day 2

新一天的清晨也是万里晴空,预兆我们的计划将会如期进行,不过这一天的行程显然不会类似昨天一般“归野山林”,今天可是奔着时尚的潮流而动。伴随着汽车油门的声响,我们直奔方特东盟神画而去。

不出国门一日便可逛遍东南亚,这是去过方特之后大多数人的想法。方特东盟神画展现了人类科技时代下的一幅幅“神画”,通过完美的室内4D放映技术将东南亚诸国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

马尼拉馆是我们第一个参观的,旋转的场景让我们身临其境,丰富的自然景观、充满特色的民族风俗,活灵活现的动植物,巧克力山、湖中岛……让我感叹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魅力。之后我们还参观了泰国馆、柬埔寨馆、缅甸馆、印度尼西亚馆,煞有一种一天之内周游东南亚的快感。景区除了逼真的4D放映,还有着许多的游乐项目。极地快车、峡谷漂流、丛林飞龙、童梦餐厅……可玩性不能再高,假期带上孩子玩一次绝对让他们秒变乖宝宝。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青环路66号方特乐园

营业时间:10:00-18:00,17:00停止入场

门票:成人299元;大学生249元;儿童199元

Day 3

汽车的阀门再次作响,我们与南宁到了别,下一个目的地——防城港。

进入防城港之后片刻也没有休息,我们去了上思县的一处网红打卡地——十万大山温泉。温泉我也曾去过不少,但很少有像这儿的“温泉叠瀑”、“蓝泉”一般有特色。

从上空俯视,不规则的温泉布景仿佛一张巨大的地图,平视之下又如错落有致的梯田,还未泡下去便被这整齐的错落感所折服。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布透果场内

营业时间:08:30-22:00,21:00停止入场

门票:54元

汗珠滚滚落下,匆忙的人儿还在奋斗。弥漫的荷尔蒙气息将我们带至了东兴口岸,没错,就是那个充满异国情调的地方。

东兴口岸带着一点厚重的商业气息,大大小小的商铺汇聚一堂,多以美食为主。不得不提上几笔的便是一钟糖水,配料极为丰富,各种水果应有尽有,在这充满艳遇的角落,感谢这一钟糖水让我直接品尝了爱情的味道。除此之外还有鸡粉,配料丰富,量也充足,随口一来就是回味无穷的越南风味。

这里满地都是大排档,直至深夜仍在运营,旁边还有国际商贸区,可以说这儿不仅是美食的天堂,也是爱情邂逅的圣地。这儿是中越的边境,肃穆的界碑也让人心生对祖国的敬畏,也期待这中越两国的关系能够长长久久吧。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东兴镇新华路52号

用餐完后我们随着边陲公路一直驶到万尾金滩。汽车上的音响回荡着那些年的经典老歌,伴随着阵阵海风让人感触良多。稍作停留,我们沿着海岸线缓缓行驶。不久之后我们迎着晚霞,白浪滩迎着我们,相扶之下我们一日间对防城港的海景一饱眼福。夜幕悄然,这一天也算圆满吧。

Day 4

三天孜孜不倦的我们仍旧精神抖擞,对于美景美食渴望的我们不知在未来的两天又将拥有何种乐趣。

这一天由簕山古渔村而始,或许这将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味道。从防城港市中心到渔村也就25公里,不算偏远的小渔村却给人清新脱俗的感触,扬长的红树林小道,海天一色的美景让我对这个村庄好感倍生。

海岸边小塔自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悠长的走廊连带几个拱洞,随便来几片白云便可成就大片。

天气还算晴朗,海水并未涨潮,随行的人们都挽上胳膊腿到海边拾贝壳捕虾蟹,让人感觉生活本该如此。

之后我们去了北海银滩,这儿的气氛却是完全不一样,来到此处的人儿也明显更多,洁白的沙滩柔软细腻,抚摸上去犹如珠宝与玉石,或似婴儿肌肤,单单漫步其间也感觉是莫大的享受。

银滩海面更为热闹,摩托艇掀起阵阵浪花,游人的嚎叫海风的呼啸,这一幕犹如正举办着一个盛大的宴会。海面掀起洁白的浪潮,拍打着海岸发出哗哗的回响,这一切感觉是那样的完美。

北海不仅有海的热情,也有着它的浪漫。

傍晚的侨港风情街热闹非凡,具体来说这也是一条美食街,靠近海岸的一边铺满了渔船,也是最自然的装饰。靠近海边,自然最多的就是海鲜,绝对让你大饱口福,这儿还有数不清的越南小吃,我在这儿吃了越南卷饼,还有虾饼,外酥里嫩绝对美滋滋~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侨北路

Day 5

天刚刚破晓,我们也急着出发了,这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更是放缓了行程的步子,虽说还没离开这北部湾,但对这美好的一切也开始产生了不舍。

当天我们踏进了北海老城区,感受这海边城市最朴实无华的美。老城在白天并没有多少流动的人群,像一个慈祥安睡的老人。街边的建筑也略带沧桑的气息,却给人说不出的舒适与恬静,有一刻甚至触碰心灵,这也许就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安宁闲静的生活。

临街有许多的鱼疗店,饱含一方文化的建筑与雕塑,让这老城的韵味更加扑鼻。

午后,我们又急匆匆地前去参观最后一个景区——金海湾红树林。

海上的红树林生长茂盛,沿着铺好的木板小道我们进入了神秘的深处,这儿拥有着3000多亩的红树林,栖息着上百种的鸟类,还有许多的水生物,直接构成了一个无暇的生态系统。

红树林不远处是疍家人的赶海区,疍家人在广东广西一带是很有名气的,是一个以船为家,以水为生的一个族群。这儿记录了关于他们的民俗文化,也让我不断地涨知识。

虽然依依不舍,但最后还是迎来了告别北部湾的一刻。南宁、防城港、北海,其中每一个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其间有欢笑,有浪漫,有惊喜……五味杂陈,临别之际也想由衷地赞叹,无愧最美之北部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