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广西贺州游】2.黄姚古镇:一镇一千年 岁月无情也动人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广西贺州游】2.黄姚古镇:一镇一千年  岁月无情也动人

6月29日,在乐耕休闲庄园用午餐后到酒店入住,而后导游小朱带着我们游了黄姚古镇。

在导游买门票的同时,我们拍景区的大门、戏台等。

导游一去就是好长时间,拿到门票一看,才知古镇的门票都是实名制,右上角还有本人的身份证照片,难怪买个门票耗时长。

8年前我来过这个古镇,跟着导游走,一路寻找过去的印记。

为了创建5A景区,现在黄姚古镇景区的面积往外延伸了很多,我们吃午饭的那个休闲庄园,距离真正的古镇还有10多分钟的车程,还有那个龙门街,都被划归到黄姚古镇景区之内了。

真正的黄姚古镇(也就是我8年前去过的)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

黄姚古镇2007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景区。现已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香港无线电视台《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剧组专程到黄姚拍摄外景。

进入古镇大门,一棵大树吸引了我,它叫龙爪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因为这棵树的藤很像龙爪,故名龙爪榕。由于它的枝叶太繁茂了,人们立了几个假树桩支撑它。

黄姚的古树很多。翠竹古榕巧妙散落在古镇的空间,溪河两岸有千年古榕、合抱的油樟、珍稀树种龙鳞树等,还有各种不知名的树木,或长于江畔,苍翠盘郁;或长于岩缝,蜡干虬枝。条条老藤,簇簇修竹,丛丛野花,依偎着溪畔河岸,格外绚丽,恰似一个个巨型盆景扑入游人的眼帘。

黄姚古镇景区里有很多古榕树,一般都有500多年历史。其中较有代表性的睡仙榕便是黄姚古镇景点之一,在古镇的姚江边上有一棵老榕树横卧在江边,造型奇特,苍劲曲折,虬枝纵横交错,形似醉态仙翁,这便是“睡仙榕”。

相传八仙游遍名山大川之后,来到黄姚,立即被这里的奇山秀水迷住了。他们边欣赏美景边大碗大碗地喝酒,不知不觉八大仙都喝醉了,边酒量惊人的吕洞宾也支持不住,手拎酒葫芦东倒西歪地背附近一棵榕树倒头就睡。这一觉也不知睡了多少时辰,一觉醒来时,榕树随着他的睡姿长成了倒卧状了。于是后人就把此榕树称“睡仙榕”了。

古镇秀峰耸立,清溪环绕,巧借自然山水,以群山为依托,随地势起伏依山水而建,宛如一座天然的山水园林。

镇内山水岩洞遍布,亭台楼阁林立,楹联匾额随处可见,寺观、祠堂、古树众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了黄姚古镇天下一绝之风景。

8年前我看到的河水是绿色的,很清澈,今天看到的河水泛黄了,导游说是因为上周下雨的缘故。

印象中在山青水秀衬托下的带龙桥,今天在我的眼前显得很疲惫,立在泛黄的河床上。带龙桥是黄姚古镇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阶梯式拱桥。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年。桥面全部用当地的厚石板铺成,石板之间用特制的铁卵连锁,把桥面牢固平整地连成整体。该桥至今依然牢固如初。

当年印象很深刻的石跳桥,今天问了导游才找到他的位置,原来就在检票处附近,而且河水已经蔓延上来,看不到石头的模样,8年前我踩着石头过河到对岸。石跳桥始建于清嘉靖十六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整座桥长19米,由31个石墩组成,石墩间距按人行走步伐恰当排列,既利人行,又不影响泄洪。

又是一条石拱桥,名曰佐龙桥,也是黄姚古镇景点之一,位于黄姚古镇北面,始建于清乾隆二年(1783年),因桥面狭窄,经常出事故,后人索性在桥边增建一桥,连成一体,取名双龙桥。

古镇内现有300多间明清宅院,青砖黛瓦,飞檐画栋,建筑精美,工艺高超,岭南风格极其浓郁。

看见古镇墙上的标志牌写着高士其寓所字样,我问导游高士其的寓所到底在哪?导游说:哪里写着他的寓所?不清楚哦。看来导游并不知道科普作家高士其。

在古镇转了一个多小时,从某个门口出来,见到了高士其的雕塑和对他的介绍,可惜就是找不到他住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我们再次到了黄姚古镇,穿过黄姚古镇的长巷,高士其寓便映入眼帘。现在已经变身为秘密花园客栈。

高士其(1905-1988),福建福州人,中共党员,著名的科普作家。1944年,高士其转移到黄姚寓居于此,继续革命工作。在黄姚期间,高士其写下了科普著作《奇妙的数》,科普文章《美味的黄姚豆豉有霉菌的一分功劳》,临别还为黄姚留下了一首深情的诗,题为《别了,黄姚》。

在这首诗中,高先生称黄姚古镇是“我们避难时的保姆”、“我们患难中的朋友”、“我们乱世间的爱人”。全诗如下:

别说我们住厌了旧村庄,

别说我们不喜欢小草屋,

在你温暖的怀抱里,

滴落了疏散人的泪珠。

如今,抗战胜利了,我们得回去!

别了,黄姚,我们避难时的保姆。

别说我们走厌了石板路,

别说我们不喜欢迎秀街,

在你鱼鳞式的屋檐下,

收走了下江人的故衣摊。

如今,和平成功,我们得回去!

别了,黄姚,我们患难中的朋友。

别说我们看厌了桐柏山,

别说我们不喜欢桥梁,

在你明媚秀丽的山水间,

响起了归途人的脚步声。

如今,时局已定,我们得回去!

别了,黄姚,我们乱世间的爱人。

第一次读这首诗,挺喜欢的。表达了高士其对黄姚的深情眷恋。

由于黄姚所处四面环山、易守难攻、交通不便等特殊之地理位置,所以古镇处于半封闭状态,使得古老的民居、众多的文物得以保存。抗日时期,这里被定为敌后根据地,大批爱国人士从桂林到黄姚。黄姚这个娴静的小镇,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为诸多的革命志士、文化名人提供了庇佑。

这些文物、故居至今仍被完好保存着,如韩愈、刘宗标墨迹,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纪念馆、钱兴烈士塑像、何香凝、高士其、千家驹等文化名人寓所,以及许多诗联碑刻。几位历史名人来去飘然的雪泥鸿爪的倩影,成就了黄姚古镇独特的文化魅力。

黄姚古镇不仅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浓厚,同时她也是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摇篮,这里记载着诸多跨越古稀岁月的红色记忆,如今很多人为此来参观。

原来我们刚才在大门口等待导游买门票时拍到的宝珠观,竟然是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旧址正门顶部立珠观形状,正屋大厅宽敞,前有天井、门楼,石板铺地。旧址左侧是目前广西保存较好的古戏台之一的黄姚古戏台。距馆门35米的广场北端为中共广西省工委书记 钱兴烈士的塑像。旧址东门楼上,就是当年钱兴的卧室。

钱兴烈士塑像。

沿着姚江两岸一路往前行,走上了一座阶梯式的石拱桥,半月形桥拱似彩虹般横跨江岸,当地人称之为带龙桥。它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用当地的青石板垒砌而成,整座桥没有任何粘合物,桥面上用铁铆紧紧地把石块牢牢地吻在一起,拱桥高于两头路面,呈阶梯式,造型别致而极其美观。

文艺青年喜欢坐在桥头,来一张仰望天空的倩影,而身着旗袍的女士则喜欢以带龙桥为背景,来一张优雅的定格。

我是坐在桥头拍的。

一位撑着把油纸伞、身着盛装的女子踱步从桥上过,拍着那个什么音,水中呈现美丽的倒影,天地间,如神来之笔,瞬间构画出一幅绝色的江南水墨山水画卷。

昨天不少人站在桥上,今早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我们等着女子拍完视频,再尽情拍了空景又拍人像。

桥下的河边有女人在洗衣,男人在清洗钓上来的河鱼河虾。

我们还到了昨天没去过的河的对面,很多古老的房子都变成了客栈或咖啡店,还有新建的如今很流行的供拍照用的圆圈、稻草房等。看见当地人河边洗衣服……

位于中兴街上的梁家宗祠主座为三开间一进深的硬山顶建筑。墙体为青砖清水墙,梁架为穿斗式。山头为镬耳形。瓦面盖小青瓦,瓦头筒瓦和滴水盖绿色琉璃瓦。大门两边对联为:“祖德存永辉,宗支展长辉”。

黄姚的山,千峰竞秀。一座座石山,如擎天巨柱,直逼云天,高峻雄伟;有的亭亭玉立,风姿妩媚,秀色迷人。

黄姚的街道,全部是由黑色石板镶嵌而成,年深日久,已被先人的双足琢磨得漆亮如玉,路面一块块的青石,平滑如镜。漫步其上,仿佛漫步于岁月一声悠长的叹息。那淳厚的质感,真真是想让我甘心在这古镇的青石街上做一缕幽魂,看岁月如何无情,又如何任是无情也动人。

巷弄里昏暗的灯笼,映衬着古街的青砖黛瓦,石板古木,仿佛让人在夜色中窥探着千年前明清旧梦。

在黄姚古镇,时间不是用来赶的,是用来慢慢享受的。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发呆,在古镇漫无目的地逛,或是找一家小店吃吃当地小吃。

清晨的黄姚古镇,祥和、宁静而悠远,和谐幽静的画面比比皆是,每一处都是风景,只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卖东西的摊档少了很多。漫步古镇,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街道两旁铺面林立、人们熙来攮往热闹非凡的年代。

(3336 图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