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28

海南出发广西贵州自驾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

2023年3月初来海南三亚陵水镇,中旬通过支付宝租车平台在桐叶租车预定于三亚机场3月24日取车。选择的雪弗莱1.0T紧凑小车,已有9万多行程,车外观有多处小刮蹭,其他还好。车的动力不错,带来的问题是乘车人容易晕。

陵水小区一角

24日早起乘小区大巴去机场取车。之后游大小洞天,天涯海角,弥补以前来海南的景点欠缺。在大小洞天沿着海边漫步了一个多小时,当天海上浪比较大,海上项目基本都取消了。在天涯海角只是远距离对着那个大石头照了几张照片,因为大石头下面照相的游人实在是太多了。在入口拿到的广告引导下,我们驻足景区内一家咖啡店,店家经营此咖啡店主要意图是推销海南地产咖啡。品尝了几种风味的速溶咖啡之后,我们厚着脸皮空手离开了。主要还是不太喜欢速溶产品,认为现磨的比较好喝。

大小洞天

天涯海角

做了一天的准备,26日早9点多出发至北海接近中午,在海口码头直接按路标进小车通道,在售票终端购票,然后按导引开车上轮渡。乘轮渡前后共耗时约4个多小时,海上航行时间一个半小时,抵徐闻已过下午4点。

第一天的目标地点是北海,酒店已在网上预定,行程有些远,到酒店已经9点多了。酒店距离北海银滩不是很远,银滩大树海景酒店(皇家海湾公馆店),酒店的名字好高雅,在高处能看到远处的海。这实际上是一家公寓,适合自助度假。公寓条件很好,接待人非常热情,早餐丰富。清晨在阳台远望,沿着银滩有很多新盖的高楼好像大多是空着。

27日离开公寓在银滩附件转了一圈,没有看到让人兴奋的景色。打开导航奔崇左,一个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地方,因为那里距离德天景区比较近。途中路过一个小景点“八寨沟”,有与高速直通景区的山间公路。

八寨沟

景区周围环境很好,绿水青山,空气清新,路标显示可以漂流。当天游人寥寥,我们只在景区门前的人工湖附近转了一会。景区收费没有进去,因为通过门外的景观判断我们认为不值那个费用。

28日早9点多从崇左出发,下高速之后的路途较远,近中午抵德天。在景区摆渡车上听了同车旅游团导游关于德天瀑布景区的介绍,我们选择了游船和景区的主要游览路径。

摆渡车沿着瀑布下游的河道中国一侧的道路上行,路边有新修不久的带刺围栏,据说是疫情中修建的阻挡设施,之前边民的交往非常方便。在瀑布附近景区能看到河对岸的越南游人,穿戴悠闲,有很多明显是全家出游。那边的景区更原始自然,没有明显的商业化设施。在德天景区转了两个小时,景区有很多小商店,我们买了两个法式面包和一些小吃作为午餐。在景区出口附近,夫人砍半价买了一包越南咖啡,算是留个念想。回到停车场,刚进车里,外面就开始下起雨来,而且是越来越大,本想等雨小些再走,等了一会也看不出变小的意思,只好冒着大雨离开。半个小时之后,我们离开下雨的区域。傍晚到达百色。选择百色是出于行车距离的考虑,这也是后面中途每天终点的基本参考。

29日从百色驱车前往惠水,行程大约290km。第二天我们从惠水前往下一游览目标,知名度很高的黄果树瀑布。到达黄果树景区停车场,与其他景区不同,进去就收停车费,然后就有一老太太过来推销雨衣,说是在里面买会贵很多。夫人善心大发,但也发挥了砍价的特长买了两件。这时又过来了一位女士,说是她可以给我们做导游,她可以走捷径,少走路,少花钱。我们没有耐得住她的软缠硬磨,走了一次野路子的黄果树景区,也是想偷懒,能少走些路,因为网上说景区需要走很多路,而且是枯水期,瀑布景观不是很好。

惨淡的瀑布

坝凌河大桥

我们开车到一个景观的正对面看了主瀑布,还看了坝凌河大桥。这样的游览显然忽略了很多重要的景点,但节省了体力,而且当时是枯水期等因素使我们在心里找到了平衡,因为此时的黄果树瀑布无美感可言。我们在瀑布对岸的观景处买了些黄果,类似橙子,还买了些琵琶。在黄果树偷懒,到达贵阳比较早,落脚贵阳花果园文创轻居酒店,酒店的服务非常周到,从前台到地下停车场的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晚饭后根据停车场师傅的建议,我们去附近的湿地公园转了转。在湿地公园看到周围非常豪华的建筑群和声势浩大的广场舞。在这跳广场舞的基本上是年轻人,音乐轰鸣,热闹无比。

广场旁边豪华的宫殿

31日,根据网上信息去安顺平坝看樱花,但此时盛花期已过,游人还挺多,停车场周围卫生环境很差。

停车场和景区之间弄了个区间车,变相收一份钱。在景区没有看到期望的美景。景区管理和相关的辅助设施只是为了收费,没有给游人以有意义的帮助。这里不像公园,也不像果园,有些游览设施与景观并不协调。村落位于景区的一角,应该是原来的样子。在游览途中我们与一位来自西北的50多岁独行男子同行,一路闲聊,听了他的evico房车购车和自架趣闻。回到停车场,我们参观了他的房车,了解到一些关于房车的知识。吃了自带的午餐之后回到市内,我们游览了旅游手册上首推的黔灵山公园,在公园的水库租了一个小船在湖上飘荡了一个小时。在湖中不时能见到几个当地的畅游泳者。

黔灵山公园

傍晚,我们顺着宾馆前面的大街走到湿地公园附近的沿街餐饮,去品尝电视节目介绍的肠旺面,完成了一个自定小目标。

原来还有去重庆的想法,因为贵阳到重庆坐高铁很方便,而且租车的时间也够用。后来考虑一路下来已经有些疲劳,年龄不饶人,留给以后飞过去吧。

4月1日,离开贵阳去看大名鼎鼎的天眼。此时景区的游人很少,停车场和售票大厅空荡荡的,体验馆、射电天文厅、天文科普厅等楼厅也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天眼的辅助设施过于奢华和夸张,目前看利用率很低。经过很严格的安检之后,乘摆渡车进入主景区,这里不准携带任何电子设备。站在景区的观景台观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还是非常壮观的。
望远镜已经建成五年了,后期的维护会成为新的挑战。

天眼的景区辅助设施

晚七点抵荔波,中间在“天空之眼”大桥短暂停留。相关的观光停车设施也有些过于奢华和张扬,利用率不高。

天空之眼观景区一角

2日游小七孔桥,在西门进出,感觉这个景区是贵州之行中最有价值的景区。管理规范,干净,景观较多,漂亮。游人很多,但是组织引导有序。下午出景区离开贵州奔广西柳州。路上车很少,限速大多是100。

3日从柳州到湛江,路面很好,行程400公里,入住海边假日酒店。酒店并不在海边,但离海边不算远。大约5点左右入住,网上选的房间没有对外的窗户,感觉很潮,发闷。夫人感觉不适,与前台商量换了一间通风较好的房间。

4日9点出发,先到海边转了一圈,然后赶往徐闻港。在途中的服务区售票终端订购了轮渡船票,选新港,12点上船。过海峡花了近四个小时,等待开船,等待靠岸都花了很长时间。到海口大约下午四点。回陵水的高速上有一段拥堵,下高速的路上车也非常多。路过一个小镇选择在一家东北人开的羊肉餐馆吃晚饭,本想吃水煮羊肉,看到邻座客人的大盘子,感觉量太大吃不了,改吃水饺。离开饭店,高速上的车已经不那么拥挤,回到陵水已是晚上九点多。

4月5日到7日只是在家门口转转,8日还车。还车之前又去亚龙湾一游。三年前,2020年1月初疫情之前去过亚龙湾,落脚处选的有点偏,那个时候游人也实在是太多。这一次在亚龙湾海滩的正门进入,我们在海边下水游了一会,沙滩和海水的确很好。

亚龙湾

在机场还车找停车场费了一些周折,转了三圈才找到正确的道路,一再的错误受到夫人的严厉批评教导。开车的人常常是过于自信,在道路选择的时候判断时间也是太短,理由总是有的,也许是老了。

无论怎样,此番自驾还是可以留给后面的时光作为不一样的经历和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