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广西山水行7.桂林马家坊花海 原诞于绝境的粉黛草 回头一笑百媚生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广西山水行7.桂林马家坊花海  原诞于绝境的粉黛草  回头一笑百媚生

桂林米粉吃完,上车前往购物点,参观一个厨具厂。

一个很先进高端的厨具厂。

讲解员是一个中年女子,说粤语。先带我们参观展览大厅,里面展示着厂里的主打产品,还有机器人生产保温杯的现场。

然后带我们到房间里入座,讲解并现场表演用无油烟炒菜锅,用什么降糖电饭煲煮出来的食品,还有不用磨的菜刀,可以用十年的切菜板等等。

最后是说出这些东西的价格,大家都觉得很贵。

正当大家犹豫时,又来了个帅哥,说自己是总经理,也是用粤语推销,还挺幽默,他来的目的就是给我们更大的优惠,主要是为了推销那个降糖的电饭煲,买电饭煲的,可以送无油烟炒菜锅、不用磨刀的菜刀、可以用十年的砧板等等,整一套8件还是6件只需3000元,我们40多人的团有6人买了,还有好几个人单买了别的东西。

平心而论,推销的整个过程丝丝入扣,效果极好。

导游很开心。购物点的时间导游从来不嫌多,我们待的时间越长越好。

然后前往马家坊十三幺花海,这个名字有点奇怪。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藏着一处网红花海——马家坊粉黛乱子草。它是花海界的“网红”,每到盛开时节,游人总是争相拍照打卡。

这是欣赏粉黛乱子草的季节,这名字我前两年才听说,很拗口,一不小心就说错。

粉色自古以来被称为少女色,这种由红色和白色混合而成的颜色,凸显着可爱、浪漫、天真的气息,与豆蔻少女给人的感觉十分相似。因而,粉红素来深受各年龄层女性的喜爱。少女们爱它,是因为粉色最能表现自己娇俏可爱的一面;中年妇女们爱它,是因为还能够稍稍抓着青春的尾巴;老年妇女们爱它,则是因为可以借此缅怀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

而我,从小到大从来就没喜欢过粉色,觉得它太娇嫩,就像男人才喜欢保护的娇嫩少女,于我而言,被生活磨砺了几十年,一路成长为女汉子,所以粉色历来是与我无关的。

进入园区,先是遇见了棚架上垂落下来的锦屏粉藤,犹如花落雨,别样的美。

目之所及是一大片粉红色和玫红色的千日红,还有一片像茅草一样的花,我叫不出名字。

旁边还种了一大片向日葵,由于没有阳光,向日葵都耷拉着脑袋,花盘低垂。

又看见全国很多景区常见的那行字。

再往里走,才是一大片稍有坡度的粉黛乱子草。

远远望去,50亩的花海现出一片粉色景象,粉黛乱子草随风摇曳,就像一片粉色云海,轻柔的像烟雾一样,如梦如幻,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花海像是被粉色的雾笼罩着,整个园子看起来就像披着轻纱的梦境,有种迷离的美。

每隔三五米还有一条条专门预留的巷道供游人行走,方便拍照,漫步其间,你便是粉色海洋中的浪漫仙子,给桂林的秋景添了一抹新色。

粉黛乱子草原产于北美大草原,松林贫瘠之地,原来美丽的事物往往诞生于荒芜恶劣的绝境,好一个坚韧不拔。

它的原名是Muhly grass,学名叫知风草。中文名是引入了中国后才取的,它喜光、耐半阴、耐水湿、耐干旱、耐盐碱、生长适应性强,在沙土、壤土、粘土中均可生长。其株高可达30-90厘米,宽可达60-90厘米,多年生草本,常具被鳞片的匍匐根茎。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近看要在阳光照耀下方能尽显粉色浪漫。不得不说这“粉黛”二字真的是相当贴切了,云雾状的花序,曼妙朦胧,如粉黛般梦幻。

当你行走花海之中,半身高的粉黛乱子草在身边萦绕,如丝如云、如烟如沙,仿佛沉浸于粉色云海,随手一拍,即是风景。

空气里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半身高的粉草萦绕身侧,在那秋风的轻抚之下,连片的花穗翩翩起舞,曼妙轻盈,惹人怜爱。

粉黛草柔柔的、粉粉的、嫩嫩的,如连绵起伏的波浪,如松软舒适的地毯,似彩霞氤氲的铺染,轻纱飘逸;似云雾缭绕的虚幻,缥缈云烟。

秋风吹过来,海洋便泛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浪花,高低起伏。这边才伏,那边又起,一浪高过一浪。风吹乱了我的长发,也吹乱了粉黛乱子们的花穗。连绵而去的粉黛乱子草,轻飘飘的,似乎风一吹就随风飘去,将梦幻发挥到极致。

粉黛,这个名字很美,原意指白粉和黑粉,后来就代指年轻貌美的女子,让我忍不住想起了白居易在《长恨歌》中的描摹:“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走进花丛,四周都是粉色的粉黛乱子,我忽然有种飘飘然的错觉。如云雾般的粉色花海里,让人一下少女心泛滥,仿佛置身于童话般的梦幻世界里,有着梦幻和唯美的感觉,粉黛乱子草惊艳了秋。

如果不是有团友和你抢道,或者想与你一起“合影”惊扰了你,如果不是有人不断赞叹“好美好靓”,你会感觉分明是走在云端,周身都是浪漫的气息,都是暧昧的情调,都是令人惊艳的感动。每一步都走得轻悄悄的,连呼吸都刻意清浅了起来,就怕一不小心会惊扰了这些美丽的小精灵。

粉黛乱子草的花语是美好的“等待”。 花开时就像一个身形优美的女子在等待着自己的情郎,惹人注意。花穗从底部长出来,再加上绿叶的衬托 ,就像云雾一样美丽。

用顾城的诗形容她也十分合适。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秋风染尽陌上花 粉黛从中乱子草 不问花开有几许 只愿浅笑亦安然。

而在桂林,峰林+粉黛的搭配,让这片梦幻唯美的花海多了几分奇丽。

人们常用金黄色代表秋天,但那粉粉嫩嫩,如同云雾一般的瑰丽花海颠覆我们对秋色的认知,原来秋天也可以是粉红色的,粉嫩梦幻,置身粉色的海洋里,连心情都变得粉红起来,原先硬朗的心不自觉地软和下来了。

只是如果把粉黛草和衬托它的山峰相比,我更欣赏山峰的挺拔和秀美。

因为下过雨,鞋子沾满了泥,应该有2斤重,只好在花海门口又洗又涮,总算把鞋子的泥土刷掉了一些。欣赏美是要付出代价的。

下午5点,导游把我们送到了桂林北站。

乱糟糟的桂林北站,候车厅人满为患,空气很闷很浑浊,座位不够坐,站的人比坐的人还多。候车厅有一半是按摩椅,是要扫码花钱才能坐的,很多人只能站着候车,太过分了。

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这样的环境真不敢恭维。

18:51分的动车,将近22点到了广州南站,结束河池之行。

(2300 图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