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

广西自由行-崇左城、左江斜塔、花山岩画

天数:8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岁末年尾,进入12月,玩心不已,还想再出去走走。北方气温日趋走低,已不大适宜户外活动,但南方有些省份仍然比较温暖。网上搜寻、浏览,目光最终落定广西,那里地处岭南,晴日白天20多度,比京城的温度高出很多,当下出游没问题。

多年前曾去桂林、阳朔和龙脊梯田一游,印象极佳。但那里仅仅走进了广西的一隅,广西还有很多山河秀丽、风光旖旎的地方值得一看。参考攻略,选定南宁、崇左、德天瀑布、友谊关、北海等地,仍沿用飞到当地,然后租车自驾的方式。

2023年12月10日,首都机场,CA1311航班,9:10起飞,落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气温20多度。候机大厅里有xx租车公司的柜台,但无人值守,电话联系,让自己去停车场提车,距离不算远,就是有点绕。

接车后直奔崇左,路经扶绥服务区。

之前对崇左几乎一无所知,连名字都没有任何印象,孤陋寡闻啊。感谢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的网络,让我们能便捷地了解这个世界,迅速知晓许多未知的事物。网络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与崇左的距离,不出几日的搜寻,将要去之地的方方面面了解了一个大概其。

视频- 走一段被称为最美高速路合那高速路。

左江斜塔

崇左第一站,左江斜塔。最后的一段路不宽,经过一个村庄,有些坑坑洼洼,看来目前仍是小众景点。

去往江边的石板小路。

左江斜塔,又名归龙斜塔,是世界八大斜塔之一。

左江斜塔位于崇左市区东北2公里处的左江中心石头岛鳌头峰上,建于明天启元年(1621年),初建时塔三层,至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加建二层,成为现存的砖瓦结构的五层塔,总高23·28米,塔身成八角面体,塔内有螺旋形阶梯同塔顶。

左江斜塔在设计时考虑了江心风力、水势及地基等因素而特意设计成,其以似斜非斜、四面皆斜、斜而不倒之奇名扬天下。

据说世界八大斜塔中,只有左江斜塔是设计与建造时就有意为之,其它七座塔则都是建成之后才发生倾斜,违反了设计初衷。

景区中有游船,可乘船游左江,绕塔一周。

左江绕城筑崇左,一水三县绘边城,左江作为崇左的“母亲河”,流经了崇左市区及龙州、宁明、扶绥三县,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独具特色的风光景致和名胜古迹。

崇左江州区段的左江河两岸,群峰争艳,山青水秀,沿河而下,可见蔗海蕉林,绿树翠竹,鹤鸟飞翔。若赶在阳春三月,河两岸到处是花的世界,尤以火红的木棉花更惹人喜爱。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到左江一带旅行过20天,对左江沿岸美景赞誉有加。

江边有几位垂钓人,静坐于青山绿水间,悠然自得,神仙一般,好让人羡慕。

左江,西江水系上游支流郁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越南与广西交界的枯隆山,于凭祥市边境平而关进入中国境内。一江流两国,它在越南境内的上游河段被称为奇穷河;流至龙州县城有支流水口河汇入,以下称左江。

崇左市

崇左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是广西边境线陆路最长的地级市。崇左市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

下榻左江泊隐酒店,酒店坐落于江州区东盟大道和崇文路交叉东南侧,“毗邻万象汇、体育中心,正面纵览喀斯特地貌风光。入住泊隐,可体验骆越文化与东方美学的完美融合,感受水山间的惬意。”

这应是崇左市最好的酒店,2022年开业,房间里还稍微能嗅到一丝装修残余味。但酒店服务非常热情,免费升级了房间,觉得不满意又给调换了一间房,入住最高的13层,房间很大,景观极佳。

酒店面临宽阔的东盟大道,远处是绵延起伏的山峦。酒店地处崇左市区边缘,驾车进出十分便捷。自驾出游,酒店的地理位置、能否停车,都是重点考虑的因素。现如今大小城市的汽车都多的不行,要尽可能避开闹市区。

俯瞰楼下,有一个漂亮的花园,如同环绕崇左城的左江一般。(看过崇左地图后生此灵感)

酒店地处崇左市城南新区,周围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还有繁华的购物中心、环球影院。

万象汇,崇左最大的商业中心,新城区的新地标,档次不低。

餐饮集中在商业中心的顶层,相中一家泰国菜餐厅-泰上头花园,看着很像回事。

餐厅布置果然如花园,栽种不少绿植,户外安置了就餐桌椅,空间极为宽绰,氛围倍感舒适。

吧台

夜幕将至,户外有些偏凉,我们选择在室内就坐。

室内布置同样优雅,就餐环境令人称道。

赠送前菜,青木瓜片和炸虾片。

菠萝炒饭

炭烤猪颈肉

九层塔肉粒脆脆球

早餐

今天上午准备去花山岩画景区,景区每天上午只有一班游船,定点开船。刚到7点,即去吃早餐,此时窗外天色刚刚微亮。

早餐丰富,中西兼备,还有当地特色美食。

到了广西,必得尝一回米粉。

餐后时间尚早,到楼顶平台观风景。此时8点半,太阳刚刚升起,天空有些薄云,朝霞虽不是很红,但依然晕染了半边天,有青山绿水相伴,略施粉黛也相宜。

崇左市体育中心,带倾斜角度的圆形,看着很漂亮,左江从身旁流过。一座座独栋小楼整齐排列,别墅区?

酒店前的大路,名为东盟大道,作为南疆边城,崇左西部与越南接壤,成为了我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上大通道,也是目前我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

对面的几栋楼宇是崇左市江州区第九小学,建筑气派,操场亮丽,比京城的很多小学都建的好。

时间安排有点紧张,没能去崇左的老城区一看,查看地图,崇左老城区(江州区),位于左江两岸,河道绕城而过,回旋盘绕,在城内形成了半岛,太平古城也在其内。我们酒店(右下角蓝色方块)所在的新城区,也属于江州区,是崇左市最时尚的社区。

崇左市被誉为中国的糖都和锰都,是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蔗糖生产基地,又是中国白头叶猴之乡、中国木棉之乡,境内有德天跨国大瀑布、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左江斜塔、扶绥县金鸡岩、凭祥市友谊关等著名景点。

花山岩画

崇左市区距宁明花山岩画景区50多公里,走南友高速,车辆不多,路况很好。

来到广西自驾游,“风景在路上”绝非虚言,一路风光美如画,不是景区胜似景区。

视频

这里距景区入口仅一步之遥,隔着一个很短的隧道。山形险峻中透着秀美,满树鲜花盛开,地面落英缤纷。

公路一侧就是明江,透过茂盛林木的间隙,看到没有一丝微澜的江面和水中静止的倒影,引得人不由自主地走向江边。

就这随意在江边一站,满目的风景就像山水画一般。

明江是左江上游南岸的最大支流,全长315公里,有小三峡、小巫峡和小桂林之称

龙峡山隧道,过了隧道就到景区游船码头。

9点即到游船码头,去往花山岩画景区必须乘坐游船,每日上下午各发一班船,上岸游览完毕原船返回。

本应10点开船,又等待一个旅行团,延迟近半小时,还换了一条更大的船。游船启航,航行在左江支流的明江上,船尾划出长长的涟漪。

天蓝云白,山清水秀,大自然的俊美画卷徐徐展开,这里的美绝对不亚于有着甲天下之称的桂林山水,真可谓美轮美奂,被誉为“小桂林”一点不为过,但这里的游客比桂林要少得多。

虽然游船又多上了一个旅行团,但总人数并不多,可以在船上自由走动,随意拍照,极少有闲人闯入画面。

游船航行在秀丽的明江上,随手一拍,就很上镜,几乎每一帧都是一幅画。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广西的山水秀美而灵动,无疑是大自然赋予这片土地的无尽宝藏。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山峦叠翠,水波荡漾,构成了一幅幅如诗似画的天然美景。

青山绿水、竹影婆娑。

土黄色的崖壁上已经可以看见赭红色的岩画。

左江流域目前已发现岩画点共89处,图像总数约5000多个,申遗成功的38个岩画点沿明江、左江沿岸分布,河段长约105公里。其分布之广、场面之壮观,为国内外罕见。内容丰富的岩画,仿佛无言的记录者,用最古老的绘画方式,保留下了千年前生活在左江两岸的先民印痕,成为当年左江文明昌盛的有力佐证。

宁明花山岩画为左江岩画的杰出代表,其岩画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据统计,花山岩画总长221米,高近40米,现遗存各种图像1950多个,面积为8000多平方米,是世界上单体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岩画。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前方这座巨大的三角形山峰就是花山岩画景区,这是一座断岩山,整个崖壁面向江边倾斜,这里以岩画规模宏大、场面壮观而居左江岩画之冠,堪称世界岩画史上的珍品,被称为“壮族文化瑰宝”

船到景区码头,单程近一小时。这一路风景实在是太美太美,可谓美到极致,即使不看岩画,单单乘坐这一趟明江游船观赏山山水水,也足以称得上一场视觉盛宴。

一座雕塑,两面各有一位人物,塑造的应是壮族先民骆越人形象。

左江沿岸“骆越人”,以巍巍花山绝壁做天然画板,用高超的绘画技巧涂绘了巨幅赭红色的人像和物像,整个画面气势雄伟,内容丰富,是中国单体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一处岩画。

虽然仍存在许多疑问,虽然仍有诸多争论,但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左江岩画大体上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公元前475~公元220年)壮族先民骆越人的创作。

岩画内容并不太复杂,大致有:祭日、祭铜鼓、祀河、祀鬼神、祀田(地)神、人祭、祭图腾和祈求战争胜利,综上所述,岩画内容表达的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岭南左江流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

花山岩画生动、真实地记录了已经消逝久远的舞蹈祭祀仪式等古代骆越社会活动,被称为“崖壁画的自然展览宫”、“断崖上的敦煌”

又有一艘游船抵达,但未停靠码头,而是直接开到山崖下,游客们并无下船的意思,就在船上远观岩画,而后游船继续沿明江前行。

刀削般的崖壁向外倾斜。

花山岩画是以赭红色的赤铁矿粉为颜料,用动物脂肪稀释调匀,用草把或鸟羽直接刷绘在天然崖壁上。

岩画风格古朴,笔调粗犷,内容包括人物、动物和器物三类,以人物为主。画法采用单一色块平涂法,只表现所画对象的外部轮廓,没有细部描绘。如人物只画出头、颈、躯体和四肢,无五官等细部。

人形图案形态各异,以“蹲式人形”为主题,执刀剑蹲身屈臂,作蛙形起舞,铜鼓、钟、太阳、船、狗等形象穿插其间。岩画风格高度统一,在世界范围内属于独创。

这幅画是花山岩画具有代表性的一幅。画的右下画一个首领,腰间配挂一把环首刀,手中还拿着一把扁茎短剑,头上有羽饰,脚下是一个非常硕大的类似狗的动物,其他人就围绕着他进行一些活动。”

这些形象逼真、神秘莫测的岩画,历经上千年风雨的冲刷而不褪色。

游船上配有一位导游,给众人讲解,但跟随其行,过于受局限,也不想挤在人堆里,自己随走、随看、随拍。

自己观览很随意,但仅仅看了个热闹,路旁几块展板对于岩画的介绍,言简意赅,让人作深入了解,大有脾益。

铜鼓在上,人侧身在下,举双手作敲击铜鼓状。
铜鼓图像,双圈,圈之间有晕纹,中心绘太阳及芒纹,顶部带半圆耳。
高山岩画局部图像,右上角绘一组羊角钮钟,为战国至汉时期敲击乐器。

几位游客摆出岩画人物姿势拍照,十分有趣,就势按下快门。

咱也学着来一张,但动作不够到位。

用时一个多小时,虽然走马观花,但收获满满。“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集“岩画-山体-河流-台地”为一体的文化景观,具有“青山环碧水,岩画面台地”的空间特征,是非常值得一来的景区。

13:15,游船返航。

坐上返程游船,再观赏一回赏心悦目、令人陶醉的山山水水。这回无需拍照,静静地用心品味就是了。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花山岩画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地区的陡峭岩壁上。这38处岩画展现的是骆越族人生活和宗教仪式的场景,这些绘制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的岩画与其依存的喀斯特地貌、河流和台地一起,使人得以一窥过去在中国南方盛行一时的青铜鼓文化仪式的原貌。这一文化景观如今是这种文化曾经存在的唯一见证。

崇左市自2023年起,将每年的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日设立为“崇左花山日”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壮民族历史文化的瑰宝!左江花山岩画是世界级的文化景观!